活熊到底该不该被用于取胆?

作者:kylelong  于 2012-3-11 12: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科普知识|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7评论

 

 

 

关于“活熊取胆”,最近,央视名嘴赵老先生说了一句话:活人献血都可以,活熊取胆怎么就不可以了?

 

笔者也不支持这种说法。这两件事,是不可以相提并论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自愿,显然,熊是被迫的。

 

不过,笔者还是觉得:争论“活熊取胆”问题,其目的还是一个“动物权益与经济利益”之争。

 

首先,动物是否具有权益?

 

肯定有!不过,如果所有动物都有权益,人类就应该放弃吃肉,放弃食用肉类,更应该放弃养殖动物、观赏动物等等一系列危害或涉及动物权益相关的人类行为。动物园不应该存在,私人也不得饲养动物,农场不可以养殖动物等等。

 

当今世界各国的“动物权益保护法”,都只是基于本国的特点,进行选择性的动物保护,比如,西方各国保护珍稀鸟类、猫狗等等。动物保护协会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也属于这一类,比如,中国保护大熊猫、中华鲟等等。

 

不过,让人觉得疑惑的是,猫、狗、牛、羊、猪、鸡等等,都属于人类圈养的动物,为什么会受到人类的不同待遇呢?有人可能会说,因为猫和狗很温顺。但笔者回答:它们会比猪和鸡更温顺吗?

 

其次,植物是否也具有权益?

 

有的!生命本应平等,不分动物与植物。但实际上,世界各国有植物保护协会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但却没有“植物权益保护法”。很多人认为:即使有“可以移动的植物”与“不可以移动的动物”,都只是少数,可以不考虑“它们”的权益。

 

为什么?笔者分析,可能性只有一点: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动物具有感情和感知,植物没有。果真如此吗?生物学家可以十分肯定地否定这一结论。

 

现在谈谈用于生物和医学研究的实验动物。

 

用于生物和医学研究的实验动物,包括:小鼠、大鼠、狗、猴、兔、鱼、鸽子、蛙类、猩猩等等。世界各国在处理这类动物时,平衡各方面的“权益”,并不反对将实验动物用于对人类有益的基础研究,只是在“饲养”和“处理”这类动物的过程中,要求按照一定的“人道主义”原则来进行。

 

如果我们再回顾历史,看看医学的发展史,我们可以了解到:人类早期的医疗水平很低,大部分药物不用实验动物,直接将药物用于人,治疗好了就有用,成为药物,广为流传。而没有治疗好的人,死了就死了。当然,后来有些国家使用犯人作为“实验动物”,也是一种不人道的做法。日本“731部队”的实验,就属于这一类。

 

其实,人类使用实验动物,也还是比较早的。Aristotle384-322 BC,亚里斯多德)最早用动物进行解剖学和胚胎学实验,以揭示不同动物间的内部差异,创立了以描述为特征的生物学;Erasistratus304-258 BC,埃拉西斯特拉图斯)被认为是最早进行活体动物实验的人。公元八世纪初,唐代本草学家陈藏器写的《本草拾遗》中所记载的动物药理实验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物药理实验。

 

人类进入现代文明之后,开始大量使用实验动物,这是基于医学发展的一个中期阶段。笔者推测,当医学发展到达一个高级阶段,实验动物将会退出历史舞台。就像核武器试验一样,只在电脑中进行就可以了,根本不用进行核弹实爆实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活熊取胆”呢?

 

先举个例子。牛黄(Calculus bovis),是指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胆囊结石,一味十分重要的中药。牛黄,别名丑宝。牛黄完整者多呈卵形,质轻,表面金黄至黄褐色,细腻而有光泽。

 

但是,现代科技做到了不杀牛也可以获得同等效力的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技术。体外培育牛黄是在历经十多年研究人类胆结石形成原因和机理的基础上,以仿生学方法模拟胆红素钙结石在体内形成的生化过程和条件,应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在体外牛胆囊胆汁内培育的牛胆红素钙结石。首先,应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改变胆汁的理化性质,形成成石牛胆汁。然后,营造环境使成石胆汁的pH、温度、湿度等条件与体内胆结石形成条件相一致。最后,促发结石核心的形成,并应用仿生学方法,通过专利设备使复合胆红素钙等成分围绕核心逐渐层层增大,最终形成胆红素钙结石。

 

同样,熊胆,为熊科动物黑熊或棕熊的胆囊,可做药用。有文献表明:亚洲黑熊因为人们对其胆囊的需求而被捕杀的历史已经有数千年了,人们为了区区3盎司重的熊胆,就到野外捕杀黑熊。直到20年前,亚洲各国(如韩国、中国、越南)才开始寻找其它的方法,结束这种残忍的做法。东方传统医学使用脱氧熊胆酸已有3000年历史,而熊是唯一能大量产生胆酸的哺乳动物。但研究表明,熊胆完全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药品和更容易采集的草药来替代。这一点也得到了许多当代中医药师的认同。

 

资料显示:从传统医学的角度来看,熊胆曾经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动物性药材。它起到作用并不是无可取代的。事实上,熊胆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药。中国传统医学的实际操作中,因症施药的情况下它能被许多中草药所取代使用。《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四大中医经典中所提到的病症中一些可以用其他中草药取代熊胆的药方,都会用到中草药来取代熊胆,这是古代社会对野生熊类资源的一种保护性举措。中华国医医药协会香港地球仁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至少有54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相似的功效,包括:常春藤、蒲公英、菊花、鼠尾草、大黄等。这些草药作为熊胆替代品,既便宜又有效。

 

资料又显示:熊胆汁中的有效成份脱氧熊胆酸1954年首次在日本成功合成。从死鸡体内提取的脱氧熊胆酸,经证明,可以有效治疗肝病。在亚洲,合成胆酸的消费量远远超过真正的熊胆。日本、韩国、中国每年消费的合成胆酸是100吨。全球消量大约为这三个国家的2倍。合成的脱氧熊胆酸,是一种没有副作用的安全药物。在全世界广泛用于治疗胆结石、原发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结肠癌等疾病,效果显著。脱氧熊胆酸的药品名一般为ursodiol。其商品名在美国有ActigallUrso;在英国为:DestolitUrdoxUrsofalkUrsogal;在南非为Ursotan。目前正在进行使用脱氧熊胆酸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临床试验。2002年,美国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胆酸可以穿透血脑屏障,可能有助于医治帕金森氏综合症、亨廷顿综合症以及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研究者特别强调,这种胆酸能够人工合成。明尼苏达州大学的斯迪尔教授是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及其发展方面专家。他正致力于使用合成脱氧熊胆酸治疗亨廷顿氏综合症。他证实:脱氧熊胆酸完全可以人工合成,无需从动物身上获取,生产成本低廉。

 

有人认为,如果饲养员给熊做做心理调理或者“思想工作”,告诉它:“活取熊胆,可以去掉多余的胆液,对熊无害,甚至有益。”这样的话,如果熊理解了、自愿了,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其实,这类事例有很多,比如鹿茸、羊毛、鸵毛,还有鸡蛋、鸭蛋等等。这些“侵权行为”对动物本身也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其实,这些“侵权行为”,除了人类的自私自利之外,也就是一个“经济利益至上”而已。想象一下,如果将来有一天,养熊与养鸡养鱼一样了,这个问题又将如何探讨呢?再进一步,一些科幻电影中所描写的“克隆人”或“克隆器官”出现了,人类对于动物甚至人类的“侵权行为”的争议,将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呢?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虽然由于人类自身能力的限制,人类现阶段不可能对所有动物进行保护,甚至是人类自己,但能够形成一种即便是不完善的保护措施,也是值得肯定的;

 

2,随着科技的发展,动物实验将会逐渐退出生物与医学研究的舞台,但这个肯定会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和过程,人类文明进步的脚步却永远不会停止;

 

3,“动物权益与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也将会一直存在下去,而且还有一点,“活熊取胆技术”与“中草药取代技术”、“人工合成胆酸技术”之间,也会有矛盾。是追求“动物权益”的人士更厉害,还是追求“经济利益”的人士更厉害,那就要看斗争的结果了,笔者无法预测。

 

至于本文的标题所提出的问题,也许本身根本就不是问题。

 
相关阅读: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3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3 回复 Cateye 2012-3-11 14:56
谢谢龙老师不支持活熊取胆。
2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3-11 15:09
动物也该和人平等和有民主哈。

还有打猎钓鱼等应该也有文章可作的。
3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2-3-11 15:30
现在主要问题是活取熊胆,熊不大愿意。好好给熊做做工作,告诉它, 活取熊胆,去掉多余的胆液,对熊无害,甚至有益。这样,大熊自愿了,不就可以了吗?
2 回复 tsueict 2012-3-11 18:52
謝謝龍老師 for your search and research to plant our knowledge about this subject.
To conclution # 2:
Penn medical school stopped gradually to use (living) monkeys, from heavy striking their heads for brain injury/domage research since strong protests in campus in the turn of 1970, as i remember.
2 回复 kylelong 2012-3-11 21:29
Cateye: 谢谢龙老师不支持活熊取胆。
  
2 回复 kylelong 2012-3-11 21:31
人間的盒子: 动物也该和人平等和有民主哈。

还有打猎钓鱼等应该也有文章可作的。
凡事都有一个规矩,但这个规矩也是人定的。不同的人掌权,会定不同的规矩,即使是“平等”这个基本概念。
2 回复 kylelong 2012-3-11 21:41
门外照斜阳: 现在主要问题是活取熊胆,熊不大愿意。好好给熊做做工作,告诉它, 活取熊胆,去掉多余的胆液,对熊无害,甚至有益。这样,大熊自愿了,不就可以了吗?
这类事例有很多,比如鹿茸、羊毛、鸵毛等等。还有鸡蛋、鸭蛋等等。这些“侵权行为”对动物本身也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其实,除了人类的自私行为之外,也就是一个“经济利益至上”而已。

想象一下,如果将来有一天,养熊与养鸡、养鱼一样了,还有这个问题吗?
2 回复 kylelong 2012-3-11 21:51
tsueict: 謝謝龍老師 for your search and research to plant our knoledge about this subject.
To conclution # 2:
Penn medical school stopped gradually to use (l ...
Thanks.
2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3-11 22:41
人可以杀死动物,但不要折磨动物。
2 回复 laozeishiwo 2012-3-12 02:00
龙老关于动物权益以及植物权益的讨论很中肯,我很赞同。
对于熊的保护,我并不反对,但从动物权益、植物权益角度考虑,这种保护又会让人困惑。
个人觉得人类的进步、改善还是首位的。为了保护动物而保护动物,只可能是因噎废食的错招。
5 回复 kylelong 2012-3-12 02:57
laozeishiwo: 龙老关于动物权益以及植物权益的讨论很中肯,我很赞同。
对于熊的保护,我并不反对,但从动物权益、植物权益角度考虑,这种保护又会让人困惑。
个人觉得人类的进 ...
谢谢理解
3 回复 tsueict 2012-3-12 03:53
kylelong: Thanks.
謝謝龍老師 di quick reply.
3 回复 jackcanchn 2012-3-12 04:22
曾有个令人毛骨耸然的"活摘器官"宣传,但其实有很多人体器官移植,如肾赃,也是要在活人身上进行,而且不会有生命威胁.
3 回复 kylelong 2012-3-12 05:17
tsueict: 謝謝龍老師 di quick reply.
welcome
2 回复 kylelong 2012-3-12 05:18
jackcanchn: 曾有个令人毛骨耸然的"活摘器官"宣传,但其实有很多人体器官移植,如肾赃,也是要在活人身上进行,而且不会有生命威胁.
都会存在,也不会完全消失。问题是规则和利益,谁来制定和获取。
3 回复 秋天的云 2012-3-12 20:38
对这种讨论的直接反应就是吃肉都胆怯了。
但我是反对活熊取胆的,就像我坚决不吃活猴的脑花一样。
做这些事情应以不给任何生命造成痛苦为准。
3 回复 kylelong 2012-3-13 07:11
秋天的云: 对这种讨论的直接反应就是吃肉都胆怯了。
但我是反对活熊取胆的,就像我坚决不吃活猴的脑花一样。
做这些事情应以不给任何生命造成痛苦为准。
的确,每个人信仰不一样,对生活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