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与骗术

作者:kylelong  于 2012-6-3 05: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爱国爱乡|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57评论

 

为8964死难者默哀!

 

本文与63无关。因为63164。正因为大家知道63或者64代表什么,所以才会看看本文。这就是“骗术”!标题党啊!

 

所谓骗术,就是利用人们的某种心理使人上当的伎俩或手段。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上当呢?除了骗子的伎俩或手段之外,那就是当事人的好奇心理和无知心理。无知,就是不知道,其本身不含贬义。下面谈谈这个“心理”问题,不一定正确,欢迎探讨。

 

有些人说:政治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有些人说:中医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有些人说:婚姻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也有人说:商业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还有人说:宗教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更有人说:网络就是一种骗术,因为很多人上当。

 

如此等等。

 

你能否举例说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一种事情从来不会发生有人上当的情况呢?

 

我觉得没有。因为世上每个地方都会存在骗子,而且大多数人都会具有“好奇心理和无知心理”。所以,骗术不会消失。

 

然而,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中国有句俗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就是说的一个人上当后的心理状态。中国还有两句俗话:吃一堑长一智;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日本也有类似的说法:生活就是:跌倒七次,爬起八回。以上所说的都是告诫人们要善于积累生活经验和人生经验,小心上当。

 

但这只是看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讲“上当”本身,只是自己的一种感觉、觉悟或意识。因为有一种好奇心理或无知心理,又或者是一种趋向心理,使得当事人自己的行为成为受心理作用或影响而执行的一个过程。有的人认为某件事是一种上当,而另一种人却不这样认为,而是觉得自己心甘情愿的;有一种人认为某件事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有的人却认为这种人是一种上当,自己决不会那样做。爱美的女士会花很多钱去做美容;爱美的男士会为女人花钱买这买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正因为这种趋向性,使得人们放弃自己最初“已知的”心理状态,而去投身另一种“未知的”心理状态。是上当,还是没有上当,仍旧要看当事人自己的心理状态。

 

中国有句成语,叫“飞蛾扑火”。有很多种解释,佛教的解释是这样的:飞蛾是以爱火的缘由而扑向火中的。《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说:“譬如飞蛾见火光,以爱火故而竞入。不知焰炷烧然力,委命火中甘自焚。世间凡夫亦如是,贪爱好色而追求。不知色欲染着人,还被火烧来众苦。”中国某些文人对“飞蛾扑火”的解释也是如此:飞蛾扑火才会有的爱,或者说,因为爱,才会扑向火中。这是对“海誓山盟”、“赴汤蹈火”的爱情之赞美。

 

又比如“螳螂爱情”。螳螂的爱情生活在动物当中是比较独特的,有一段男螳螂面对女螳螂引颈就死的“伟大的爱情故事”。螳螂是独居生物,但在交配繁育后代之时,就得乘女螳螂不觉,飞扑而上,在被吃掉之前成功留后,那就是男螳螂的“虫生目标”,非常忠贞伟大,但同时又是一段“伟大的爱情悲剧”。身为男螳螂,辛辛苦苦捱足一世,最终梦想,其实只为死在自己的爱人嘴里,这就是他们的“善终”,过完欲仙欲死的那一刻,就完成了历史使命。有的人把这种爱情称之为“致命的爱情”。

 

这是上当吗?这是骗术吗?显然不是,而是一种趋向性,或者在人类社会就是趋向心理。心理的趋向性,是人们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

 

64为例,这个“行为”,不仅包括学生静坐、绝食、抗议,也包括政府动用军队,还包括百姓送医送药,更包括幕后的政治人物和学运组织者。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心理趋向性是各不相同的。有些人一谈到64,就一心想分分钟解决这个政治问题,或者说就非得用一场什么革命。按照中国的传统管理体制,即使换一个崭新的政府,这样的事件,也还会发生。民国时期不是吗?如果我们只是从表面上来分析一个政治事件对错,我们无法找到事件的本质与根源,更无法化解心中的不满与忧虑。

 

所以,“骗术”的存在,或者就如本文所说的“趋向心理”的存在,不仅是事物本身对稳定和延续的一种需要,也是人们对幸福和美好的一种追求。当这两种“趋向心理”存在矛盾时,要么你就改变事物,要么你就改变自我。

 

 

 

 

 

 

 

 

 

为8964死难者默哀!

 

延伸阅读:

 

过度解读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48708

 

误会和误解的产生与消除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76703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1

难过
7

拍砖
2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2 回复 mayimayi 2012-6-3 05:07
美文
很有见地

龙老师--  没有偏离中心
4 回复 总裁判 2012-6-3 05:39
六四并不存在,屠杀是虚构的,那邓小平及老一辈的功劳在哪里?这不是一起被否定啦?LZ这篇文章不提六四这个词,比中共的淡化政策更进一程,把六四作为一起造谣事件,把记忆中有六四这惨案的人们,都当作愚昧无知的受骗上当者,这样的文章连中国的党报都没有这个脸发表出来的。
3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05:54
最新的陈希同回忆录进一步明确:派军队镇压的决定是最高层(邓小平)做出的,64镇压死了几百人。说天门广场没有死人,是一种技术狡辩,因为那不包括接临的长安街路段,而军队和平民的冲突,就主要发生在道路上。杀人就是杀人,至于是在前厅还是后院杀的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3 回复 tsueict 2012-6-3 06:38
No one, except Heaven, can really see every and all things happened all the time then,  Everyone just said what he/she knew only at certain period.
Lots of things we didn't see in person in human history of the world did really happen no matter people believe it or not.
3 回复 566 2012-6-3 07:03
哈哈,又踩到“某些人”的痛脚了!支持龙老师!
3 回复 陈营 2012-6-3 10:49
早看过侯德健的视频,最欣赏那句关于谎言的话。
4 回复 陈营 2012-6-3 10:54
司徒恭平: 最新的陈希同回忆录进一步明确:派军队镇压的决定是最高层(邓小平)做出的,64镇压死了几百人。说天门广场没有死人,是一种技术狡辩,因为那不包括接临的长安街 ...
天安门广场确实“不包括接临的长安街路段”。六四事件中死了不少人是事实,“天门广场没有死人”也是事实,显然这不是技术狡辩,而是共党太狡猾。不受共党控制的侯德健和维基解密都有相关资讯。
2 回复 陈营 2012-6-3 10:58
tsueict: No one, except Heaven, can really see every and all things happened all the time then,  Everyone just said what he/she knew only at certain period.
Lo ...
你说的对,但是人们自己却自觉的去相信历史上确实发生过什么,这一点古今中外无法改变。
4 回复 宜修 2012-6-3 11:09
陈营: 早看过侯德健的视频,最欣赏那句关于谎言的话。
有理!
2 回复 宜修 2012-6-3 11:09
陈营: 天安门广场确实“不包括接临的长安街路段”。六四事件中死了不少人是事实,“天门广场没有死人”也是事实,显然这不是技术狡辩,而是共党太狡猾。不受共党控制的 ...
  
2 回复 正义感 2012-6-3 11:52
妙文!有水平。
3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12:04
陈营: 天安门广场确实“不包括接临的长安街路段”。六四事件中死了不少人是事实,“天门广场没有死人”也是事实,显然这不是技术狡辩,而是共党太狡猾。不受共党控制的 ...
显然是技术狡辩,如果你还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话,你不会去居心叵测地做这样的技术狡辩的。
4 回复 tsueict 2012-6-3 12:05
陈营: 你说的对,但是人们自己却自觉的去相信历史上确实发生过什么,这一点古今中外无法改变。
Xie Xie, Have a nice weekend.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6-3 12:39
司徒恭平: 显然是技术狡辩,如果你还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话,你不会去居心叵测地做这样的技术狡辩的。
“天安门大屠杀”同样也是技术用语,因为天安门是共和国的标志,所以英文就称天安门大屠杀,而中国人多用64就更准确些。
4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6-3 12:47
龙哥真胆大, 带好头盔哈, 有人可是要恨死你了.
3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12:49
海外愤青: “天安门大屠杀”同样也是技术用语,因为天安门是共和国的标志,所以英文就称天安门大屠杀,而中国人多用64就更准确些。 ...
或许你说的有你的道理,但在这件事情上夹缠这些细节没有意义,否则就是别有用心了。你是亲历者,或许悔过了,可我们祭奠的是亡灵!想想那些在你身边倒下的年轻人,你扪心自问:他们该杀吗?!
3 回复 无聊所以聊2 2012-6-3 13:35
我当时在木须地,身边一个同班同学肚子上被不知哪来的子弹打中,整个场面很乱,但我也确实没看到血流成河的景象。理论上说,gcd枪杀一个无辜学生都是犯罪,但就”血流成河“这个说法是否是事实这一点上,至少我是没看见,我班里其他同学后来和我聊天时也说没看见。现在有些人夸大当时的惨象,完全是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这点我毫不怀疑。
4 回复 xqw63 2012-6-3 14:56
很少扔砖,给你一块砖。
如果你能回答一下咱的问题,咱对扔砖给你道歉:64是一场什么样的运动?军队是否开枪杀害了手无寸铁的学生和群众?到底死了多少人?
2 回复 缄默碎烟 2012-6-3 15:15
我不拍你的砖,只有一个问题:

用“螳螂爱情”来诠释捍卫政权的残酷性,我严重不同意。党、政府和学生、群众是爱情关系么?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就算人民不是衣食父母,也应该称作子民吧?用荷枪实弹的枪膛对准学生和群众扣动扳机,难道是唯一的选择么?!

夫妻离婚不足为奇,可有谁、又有几个人能做到为了自己残杀父母或孩子的生命的?!请告诉我,你会怎么做么?!!!!!!

3 回复 老君岩 2012-6-3 17:00
还要我们体会你的中心思想啊?
如果你提议将64改名为北京大屠杀,我们也不会介意的。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