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40):效忠是一种奴性思想

作者:kylelong  于 2012-6-14 06: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哲学哲理|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3评论

关键词:人生哲理

 

效忠,是指用出全力,竭尽忠心地做事情,没有任何个人保留。很多人向来有忠君思想,说的好听这是古文化传统,说的直接点就是奴性。忠君思想,实际上就是承认某个人或者某个神比自己的地位高,承认对方理应统治自己,并且不抱任何独立反抗的念头。可问题是,如果这个人并不是自己的父母,那我们为什么非要让他来统治呢?如果人人都是平等的话,我们又为何要承认他比自己高出一等呢?又有人说,神不是人,所以要高人一等。但从心理学上来讲,这种神,只是一种心理暗示,而不是什么实体。一些宗教教徒对此可能有不同回答。因为因信成义、因信称义,效忠则是必然的。

 

在谈到爱国和国籍问题时,有人也认为:遵守国籍国的法律、宪法,就应该效忠国籍国。某人选择了自己的国籍,就应该为这个国家效力、遵守这个国家的宪法。在这种情况下,多重国籍者可能要对多个国家负有效忠义务,这往往会给他带来许多麻烦,特别是在战争时更是如此。如果其两个国籍国之间发生战争,则无论他选择效忠于哪一方,都会被对方视为叛国行为。以上这种说法,实际上也是一种奴性的表现,因为自己的“国籍”而变得不能自主,在很大程度上,他的行为是一种被迫的行为。

 

如果因国籍问题产生法律冲突,解决的办法是:内国国籍优先原则、当事人住所或惯常居所所在地国的国籍优先、按国籍取得的先后来确定、以与当事人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为国籍国以及当事人的主观态度等。而实际上,加入某国国籍,大多数人都是以个人或家庭的利益为前提,而不是以盲目“效忠”为前提的,更不是以国籍国的利益为前提的。

 

由此可见,效忠思想本身就是一种奴性思想,如果你觉得自己应该和其他人平等,那就不该对任何人有效忠的想法。有人这样说:“连狗都知道忠于主人,如果我没有忠心,岂不是连狗都不如?”很好,狗的确是忠于主人的,那么,你要做狗么?这句话显示出一个人有多么大的奴性,他不明白自己是独立的,他的生命只可以由自己做主。一个人怎么能像狗那样活着呢?我并不歧视狗,也爱它们,但你愿意象狗那样匍匐在地上,依靠献媚获得食物,摇着尾巴换来主人对你的青睐么?你愿意出门时被拴着狗链,随时都显示着属劝么?你真的有这么大的奴性,真的要做狗么?

 

热爱以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因此,我们可以热爱,可以博爱,可以大爱,也可以有所保留的爱。但效忠却不同,效忠是从思想到灵魂的完全敬服,如果你有信仰的话,可以完全地效忠于神,这是形神具备的五体投地,也是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和平等性,完全地臣服在对方面前。

 

以上所说的,是真心的效忠,这与表面效忠完全是两回事情。而表面效忠,叫做对对象的利用。在商品经济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利用关系,可以是感情,也可以是利益。人与国家之间也是如此。表面效忠的最大获利者,就是自己。关键在于你不能有真正效忠臣服的思想,只有保持独立思考和独立的价值观才可能成功。善于利用各种优势,获取更多的利益,虽然是一种很挑战道德观的方法,但却是我们拥有独立人格的人权。

 

相关阅读:

 

也谈“奴性”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39848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5 回复 arkone 2012-6-14 07:41
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忠君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现在孔子学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对此类效忠思想做何现代发展?或是回避难堪?或是用普世观点的批判一下?
2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14 08:01
arkone: 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忠君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现在孔子学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对此类效忠思想做何现代发展?或是回避难堪?或是用普世观点的批判一 ...
本想说儒家的,你已经说了。
2 回复 kylelong 2012-6-14 08:02
arkone: 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忠君为核心的效忠思想。不知现在孔子学院等新儒家思想是如何对此类效忠思想做何现代发展?或是回避难堪?或是用普世观点的批判一 ...
谢谢探讨。

新儒家,承认人类的理性价值,抵抗一切非理性的东西(包括哲学思想、观念系统、主义学说、政经活动……),但仍然重视道德价值,还是有效忠的思想,它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都有不同的普世价值。

如果你所提及的是西方的普世价值,这个普世价值本身,也是具有效忠思想的,它所效忠的是自由思想。
2 回复 arkone 2012-6-14 08:04
司徒恭平: 本想说儒家的,你已经说了。
这是博文没有涉及又难以回避的常见问题。儒家的效忠思想应该覆盖范围很广,你应该可以再找出你特有的问题细问?
3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14 08:08
arkone: 这是博文没有涉及又难以回避常见问题。
影响根深蒂固,对中国的社会政治危害不浅。
3 回复 arkone 2012-6-14 08:19
kylelong: 新儒家,承认人类的理性价值,抵抗一切非理性的东西(包括哲学思想、观念系统、主义学说、政经活动……),但仍然重视道德价值,还是有效忠的思想,它所效忠的是 ...
根据你认为新儒家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换句话说,新儒家是提倡效忠于理性思想的奴性思想?最核心的理性思想在新儒家里的定义是什么? 理性思想和博文中与奴性思想对立的独立思想又是什么关系?

还有西方的普世价值具有的效忠思想,就是提倡做自由思想的奴性思想?如果是这个论点,那么自由思想和奴性思想是自相矛盾吗?
2 回复 kylelong 2012-6-14 08:46
arkone: 根据你认为新儒家所效忠的是理性思想。换句话说,新儒家是提倡效忠于理性思想的奴性思想?最核心的理性思想在新儒家里的定义是什么? 理性思想和博文中与奴性思 ...
谢谢提出问题。我试着回答一些不完整的思想。

新儒家思想本身,是一种融合了中西方思想的现代思想,具体的定义,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不是最近几十年的思想。它因为过于理性,显得有些保守。

西方的普世价值,提倡的是自由,超越了宗教、国家、民族,不受任何约束,显得有些非人性。

不受任何约束,看上去是一种自由思想,一种非奴性思想,实际上是一种被“自由思想”所奴役的思想。

你提到的“博文中独立思想”,很可能就是一种实用主义思想,它也会受到各种约束,或者被“实用主义思想”所奴役。

所以,我觉得,效忠是普遍存在的,所不同的是效忠的对象和方式。何况,人类本身就是大自然的奴隶。

欢迎探讨。
4 回复 arkone 2012-6-14 08:59
kylelong: 谢谢提出问题。我试着回答一些不完整的思想。

新儒家思想本身,是一种融合了中西方思想的现代思想,具体的定义,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不是最近几十年的思想。它 ...
谢谢回答。我是不明白才问。因为作为新儒学核心概念之一的定义应是最基本的,即使是一家之言定义也很好。否则,新儒学可能又回到传统模糊文科思维。效忠是普遍,只有少数当主子的人不需要。

另外,人类可能会是大自然的奴隶吗?新中国就曾有人定胜天口号,有南水北调工程。西方更有挑战大自然的举动,例如,美欧现代生物科技进入基因改造阶段,如同Play God。
3 回复 mayimayi 2012-6-14 09:22
效忠谁?

效忠人民 ( 老百姓) ----  好
2 回复 城市达人 2012-6-14 10:43
其实很多“效忠”的含义,应该用“责任”来代替就好了。
2 回复 kylelong 2012-6-14 19:46
mayimayi: 效忠谁?

效忠人民 ( 老百姓) ----  好
楼下说得对,“效忠人民”,应该是“服务于人民”,这就对了。效忠本身,是一个贬义词。
2 回复 kylelong 2012-6-14 19:54
城市达人: 其实很多“效忠”的含义,应该用“责任”来代替就好了。
所言极是,效忠有“君臣”思想,而没有君臣思想的行为,应该就不属于“效忠”的范围了。谢谢探讨。
2 回复 kylelong 2012-6-14 20:03
arkone: 谢谢回答。我是不明白才问。因为作为新儒学核心概念之一的定义应是最基本的,新儒学应该首先提出清晰定义,即使是一家之言定义也很好。否则,新儒学可能又回到传 ...
新儒学不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当然,也有发展,但与时代还是有差距的。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21697

人类科技的发展,只能是按照客观规律去改造自然,或者是利用自然,即使是改造自然50亿年,而50亿年之后,地球就消失了,人类还是归零。大自然还是原本的那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