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作者:kylelong  于 2013-9-12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饮食健康|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71评论


中医理论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来看,现代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无论是拥有什么样的国籍、职业、学历、信仰以及性格等。而在过去很多年,“重视身体健康”只是皇室贵族才可能办到的事情。探讨“健康”与“医学”,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之一。

 

为什么很多人相信西医(Western medicine)?

 

虽然西医是建立在古希腊医学基础之上的,但正如物理学分为经典物理学与现代物理学(量子物理学)、化学分为经典化学与现代化学一样,医学(主要指西医)也分为西方传统医学(经典医学)与现代医学。所谓现代医学,不仅仅是运用了现代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更主要的是现代医学吸纳了全世界各国医学最顶尖的理论和实践。尤其在全世界学术界各学科广泛交流合作的当今,现代医学不是西方的专属,而是全人类共同的医学结晶。

 

与其说是很多人相信西医,不如说是现代人因为从小受到人类需要发达的“科学技术”与“现代医学”的熏陶或灌输,从而相信了西医。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洗脑”。

 

为什么有很多人不相信中医(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道理很简单:人们生病患病之后,希望马上就好,因为社会与家庭的责任很多很重,普通人不可以采用中医的办法慢慢调理。再加上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更加相信科学技术。这样一来,西医恰好就能按照人们的这种“快速需求”而迅速发展壮大,让传统医学(包括中医、印度医学、德国医学等)逐渐丧失了市场,更不用说西医的源头----古希腊医学,可以说现代医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抛弃了古希腊医学。

 

中医是门十分独特的医学。如果你从“科学技术”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中医简直等同于巫术。当然,有些人把中医划归为某种心理学,也是值得探讨的。既然现代人已经被“科学技术”与“现代医学”“洗脑”,中医那就肯定是巫术了。中医西医,就好比势不两立的“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即使在当今中国,“中西医结合”已经是十分普及的大众医学,而且在欧美的西医医院,也已经完全接纳了中医的针灸与按摩。

 

中医西医的区别在于“解剖学(Anatomy)”?

 

“解剖学”是现代医学的基础,现代医学数百年的迅猛发展得力于“解剖学”。虽然现代医学的解剖学源自意大利的解剖学家G.B.莫尔加尼(16821771),但莫尔加尼的解剖学也不是完全“凭空而来”,正如造纸术不是蔡伦(63年-121年)发明的一样,他们的成就只是总结提高而已。

 

中医也有解剖学,这是众所周知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一点,那就是被“洗脑”了。但为什么现代医学在“解剖学”的基础上发达了,而中医没有?原因之一是现代科技的发展促进了现代医学的发展,尤其是各类影像技术和检测技术,让现代医学如虎添翼。中医没有像现代医学那样抛弃传统医学而发展,更没有较好地利用现代科技(比如各类影像技术和检测技术)来促进中医的更新换代,虽然现代中医已经开始使用电子把脉、电子针灸、电子按摩、人体经穴生物电脉冲等等,但仍旧是十分低级地使用现代科技。

 

中医西医的根本区别在于“亚健康(Subhealthy)”?

 

“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从哲学角度来看,物体从来不是以单一的或对立的形式而存在的,即使是黑与白,其间会有一系列的灰色过度。人体的健康程度和疾病状态也是一样的。

 

西医(或者说是现代医学)的立足根本,是治病救人!先治病,后救人。没病,就不用看医生、不用吃药,西医也没用!

 

然而,人类为什么会生病呢?除了自然灾害,更多的是人为的因素(现代科技的发达与社会体系的完善,可以将自然灾害对人体的伤害减到最低)。在人为因素中,战争对人类社会的破坏、开发对生存环境的破坏、生活工作的压力、交通工具造成的伤害、有毒有害食品的危害,以及各种潜在有害的化学、电子、物理、生物产品,都可能对于我们自己造成伤害;即使没有生病,也会出现“亚健康”状态。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我们被现代科技伤害而生病之后,再利用现代医学来为我们人类治病!就好比我打你一拳,再给你赔礼道歉一样。我们是应该感恩呢?还是应该鄙视呢?还是应该说我们是自作自受?

 

有人说西医因为有“理论基础”,精密而准确,就是先进;中医没有“理论基础”,宏观而模糊,就是落后。其实,所谓的“理论”只不过是人类自己拟定的某种限定性的、有条件的一种表述。人们认可“精密而准确”的理论,而不去认可“宏观而模糊”的理论。中医之所以没有“理论基础”,在于它是一种宏观与模糊的科学,人类并没有(或许是刚刚开始)去努力发现或开发而已。

 

未来新医学的出路在何方?

 

人类600万年历史,绝大多数时间都一直处于“愚昧状态”。只是最近几百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工业革命之后,现代医学才开始让我们人类受益。

 

然而,正如人类的工业革命一样,带来了环境污染之后,才想起来应该重视环保。现代医学也有同样的道路,即现代医学在存在大量的药物副作用以及很多不必要的手术治疗之后,人类开始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重视疾病之前的亚健康,才是人类生存之道!

 

中医与西医在立足根本上,是截然相反的!中医的立足根本,是救人治病!先救人,后治病。不是因为有病了,才想起医生来,而是在生病之前(即亚健康状态),对身体进行调理、达到避免生病的成效。当然,中医也可以治病,那只是为了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而采取的“秘方”,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多数疾病而言,中医效果也不如西医,就是这个道理。

 

为此,我们不难发现“未来新医学的出路”,那就是以“中医理论”为立足根本,吸纳各国先进医学、药学、营养学、保健学和其它科技精华(包括建立人类个体疾病基因图谱),重视人体自身免疫力的提高,从亚健康(甚至从健康)开始调理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尽可能避免各类疾病以及人体器官衰老病变的发生,将“医院”通过“某种网络”直接设置在我们人类每个个体的身体之中。

 

试问:为什么要等到有病才去看医生呢?为什么不能在亚健康状态就开始进入自我调理阶段呢?

 

 


高兴

感动

同情
2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3 回复 小皮狗 2013-9-12 12:48
“ 中医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似乎将中医位置又提得太高,但中医确实不失其和西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预防治疗体系,是极具研究参考价值的潜力学科。
3 回复 沁霈 2013-9-12 13:19
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我也认为世界未来的医学发展方向,应该以中医为基础。不过,一些急诊还是应该以西医为主。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2 19:44
小皮狗: “ 中医是未来新医学的根本” ,似乎将中医位置又提得太高,但中医确实不失其和西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预防治疗体系,是极具研究参考价值的潜力学科。 ...
只是根本,不是完全依靠,需要提高与发展。现代医学也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2 回复 kylelong 2013-9-12 19:45
沁霈: 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我也认为世界未来的医学发展方向,应该以中医为基础。不过,一些急诊还是应该以西医为主。 ...
本文只是就“亚健康”而言。如果不存在亚健康,也就没有什么疾病了,更没有急诊了。未来,急诊与手术,应该只是最后一步。
2 回复 wcat 2013-9-12 21:10
中医的立足根本?自欺欺人而已!  你不是学生物的吗? 白学了!
3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9-12 22:56
“对于多数疾病而言,中医效果也不如西医”。我的经历与此结论相反,本人及家人的多数疾病都是西医治不好,自己自学中医治好的。具体病例,点我的头像,看我的系列博文。
2 回复 xqw63 2013-9-13 01:50
看了这个题目,咱就觉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1 回复 本愚 2013-9-13 01:55
中医的问题是没法区分神医,大师和正常中医师.因为太容易出神医和大师.自古以来读书人做不了官的出路就是做江湖郎中和算命先生;从而出了很多大师.
2 回复 wcat 2013-9-13 01:56
xqw63: 看了这个题目,咱就觉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与你欺负小朋友没什么两样!
4 回复 寂禅 2013-9-13 02:12
龙医师,您还是先搞清医学和科学的关系再来立论,就比较有根据了
1 回复 xqw63 2013-9-13 02:16
wcat: 与你欺负小朋友没什么两样!
  
1 回复 心如水 2013-9-13 02:17
中医是防病科学,或者说是如何保持健康的科学,对还没有构成器质性病变的时候,调理成正常的科学。没有接触的人或者接触少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健康是自己的,如何对待自己的健康状况是每一个人的选择。就好像生病也不就医一样。支持龙老师。
4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02:31
xqw63: 看了这个题目,咱就觉得您老近期走火入魔了
达尔文提出“进化论”的时候,反对者把达尔文画成一只猴子。
2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02:32
寂禅: 龙医师,您还是先搞清医学和科学的关系再来立论,就比较有根据了
当然。现代医学的目的是治病。未来医学的目的应该是防病。

现代医学是基于现代科学的发展,并否定了传统医学。未来医学也应该是基于未来科学,也有可能否定现代医学。
1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9-13 02:33
gooseegg: 愚昧弱智的白痴!那么多年的书,你真是读到狗肚子里去了。
你能把中医西医的过去和现在的ABC整明白了,就算对得起你这么多年吃进去的那么多大米了,未来的事你还 ...
喊两句口号有啥说服力,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逐条反驳,并言之有理才能服人。
1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02:39
本愚: 中医的问题是没法区分神医,大师和正常中医师.因为太容易出神医和大师.自古以来读书人做不了官的出路就是做江湖郎中和算命先生;从而出了很多大师. ...
你的回复,是基于中医的现状,而我的文章是基于中医的理论。
2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02:42
西部老马: “对于多数疾病而言,中医效果也不如西医”。我的经历与此结论相反,本人及家人的多数疾病都是西医治不好,自己自学中医治好的。具体病例,点我的头像,看我的系 ...
西医治不好,很大可能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药物。而中医刚好有。

很多疾病,中西医可能都是有效的,问题可能是治愈疾病的途径不一样。这就是本文提出的“治病救人”,还是“救人治病”。
4 回复 kylelong 2013-9-13 02:45
心如水: 中医是防病科学,或者说是如何保持健康的科学,对还没有构成器质性病变的时候,调理成正常的科学。没有接触的人或者接触少的人是无法理解的。健康是自己的,如何 ...
谢谢!
2 回复 寂禅 2013-9-13 03:45
kylelong: 当然。现代医学的目的是治病。未来医学的目的应该是防病。

现代医学是基于现代科学的发展,并否定了传统医学。未来医学也应该是基于未来科学,也有可能否定现代 ...
这个回答不得要领。为什么现代医学的治病方法不断进步,而传统医学到头来还是那几个招式?现代医学远未达完善的地步,甚至只是刚刚起步。但传统医学可以说是穷途末路。您还指望能够回光返照?
2 回复 西部老马 2013-9-13 03:51
寂禅: 这个回答不得要领。为什么现代医学的治病方法不断进步,而传统医学到头来还是那几个招式?现代医学远未达完善的地步,甚至只是刚刚起步。但传统医学可以说是穷途 ...
传统医学穷途末路从何说起?请举例说明。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