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之我见

作者:RNSandi  于 2011-9-29 00: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原创|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3评论

9/29日。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与各位网友的评论:我非常同意pengl网友的观点 ”日本作为战败国敢于不道歉有其历史的原因。二战结束不久,世界就进入冷战。日本有着西方阵营第一线的战略地位,受到美国多方面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无条件的支持。40多年后,冷战结束,日本一跃成第二强国。对二战的态度也就习惯成自然了。美国除惩罚极少数战犯以外,为日本稳定起见,几乎原封不动地保存了日本战时体制,包括对盟国(包括中国)宣战和战时精神领袖的天皇,这也意味着对不必道歉的首肯“。

我认为,任何有建设性的做法都对国家强大有力,而民族主义的仇恨没有建设性,反而会分散凝聚力,将高效的建设性凝聚力转化为低效率的仇恨凝聚力。真正的强国不会有仇恨,只有纪念;而只有弱者才会哭喊着觉得”别人应该这样,别人应该那样“。这也解释了中国政府和政客们使用开放式亲和的外交手段。他们的心中不会有这种”哭着喊着要日本道歉“的精神。也就是说,在国际上,没有人真正同情 弱者,而也只有强者才能把握自己的方向。而把握自己的心态把握原则才能把握自己的前进道路。将来中国强大的时候,也就不会有现在这种”民族主义“了,也就对日本道不道歉不太在乎了。那时候不会有仇恨,只会有纪念。
但现金阶段政府对外只能亲和,在巩固壮大自己的同时,对内利用民族主义来控制民心,当作一种宣传教育手段,可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政权。




上一篇写了个幻想,是侃谈。这篇我就大胆的谈谈民族主义之我见。
这篇纯属个人观点,包括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对事物的看法。这里,我不谦虚,不献媚,不用没必要的词汇,更没有对不同意见的谩骂和讥讽。我的原则:做我自己。

我认为,民族主义者是看自己民族为“同类”,看他族为“异类”的一种观念。这种“同异”关联是建立在肤色,种族,国家,地域,及信仰等条件上的(conditional)。

唯一能使民族主义生存的是仇恨,没有仇恨,民族主义就不存在。

没有仇恨,民族主义无生存空间。爱心不会在民族主义里发芽,包容会在民族主义里腐烂。

民族主义对仇恨的真是人物是不能列举出来的,能列举出来的人也都已经死了。民族主义恨的是历史,是昨天发生的事情。民族主义只活在过去,在过去中怀恨,在过去中愤怒,在过去中反反复复的一遍遍的述说。民族主义不能将某些历史翻页,而是要停留,越久越好,认为要是翻开下一页就等于”忘记历史“。
既然已经是历史,就是不能够更改的,恨历史=不能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自找痛苦=不自由。
因为仇恨产生的痛苦和愤怒情绪只能影响自己,对他人无一丝作用。自己愤怒=跟自己过不去=不能活得痛快洒脱

(除非,这种仇恨被政治利用当作一种宣传和政治方针手段。那么仇恨即不是仇恨,而实际目的是 whatever secondary agenda)。

民族主义是空空的情绪,情绪本身没有任何真实性。情绪太不稳定,容易改变,还可能被利用。

再谈谈我的个人处理方案原则:原谅。

为什么原谅?
解放自我。举日本做最好例子,日本到如今仍然不知错。是吗?他们真的不知道自己做的不对吗?我看不见得。从一点上看,为什么日本的历史教课书中根本不教日本侵华罪行?他们知道那是个耻辱,尴尬,无法自圆其说的事实。

多少国人呼吁让日本道歉,可日本就是不。有句话说,the hardest thing to say is "sorry".那么,同等难度的就是forgiveness。其实,forgiveness和sorry是同一个意思,需要同样的勇气和认真。

我们抛开国政,如果只说个人价值观人生观,我认为,forgiveness和sorry都表现得最软弱,但同时也是最强大。

我要求别人先给我道歉的时候,为什么我不能先原谅别人,释怀自我呢?怀恨真有那么伟大吗?别人对我做了什么,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有人说,要是别人先欺负我呢?就不该先道歉吗?

道歉是给侵略者,而原谅才是给自己的。

都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如果能释怀,豁达的看待过去,现实的活在现在,无畏的面对未来,那该有多快乐啊!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2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3 个评论)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0:36
我对“民族主义”者们非常理解,我理解你们的心态和感受。

我不想说服你们,更不是看不起,也不想改变谁。

我尊重你们的观点。

我也坦白自己的想法,分享一下。

归根究底,每个人对”民族主义“的定义都是不尽相同的。
1 回复 xqw63 2011-9-29 01:05
本文把民族主义绝对化了,人是感情动物,绝对的民族主义就是希特勒之流,而绝大部分人不属于这样的人,很多人对自己长大的环境和文化有一种亲近喜欢,离绝对民族主义差很远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08
xqw63: 本文把民族主义绝对化了,人是感情动物,绝对的民族主义就是希特勒之流,而绝大部分人不属于这样的人,很多人对自己长大的环境和文化有一种亲近喜欢,离绝对民族 ...
恩,现实跟主义差太远啊
1 回复 xqw63 2011-9-29 01:10
RNSandi: 恩,现实跟主义差太远啊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16
xqw63:   
每个人对”民族主义“的定义都不同,有偏差是事实。

但生活就是生活,多点儿开心,少点儿仇恨还是有益的。

不过,都是自己的事儿,跟别人无关。爱恨自由。
1 回复 oneweek 2011-9-29 01:20
不错。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23
oneweek: 不错。
谢谢猪猪
1 回复 oneweek 2011-9-29 01:25
RNSandi: 谢谢猪猪
谢谢你。 俺现在已经很多时候把太太小孩钱工作都忘掉了。 当然这个民族主义就更加遥远了。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26
oneweek: 谢谢你。 俺现在已经很多时候把太太小孩钱工作都忘掉了。 当然这个民族主义就更加遥远了。
把太太小孩钱都忘掉了?
1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9-29 01:29
RNSandi: 把太太小孩钱都忘掉了?
猪猪脑中风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30
练精化气AAA: 猪猪脑中风
那个不是中风,是一过性缺血,没什么影响。
1 回复 心如水 2011-9-29 01:31
民族主义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保护一群人的一个方法。日本侵略中国没有把中国人当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对待,日本的民族主义的动力是抢劫和压迫,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不被抢劫和压迫。这不是简单的恨与不恨。至于原谅是基于清醒地看待过去,是强者对弱者的慈悲。弱者没有资格讲原谅。当日本仍然普遍歧视中国人,占领中国领土,不断制造事端。。。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美籍华裔,不是被日本右派每天打恐怖电话,最后忧郁自杀?这个时候讲原谅不合适。中国人可以不计前嫌,但不能忘记。历史是教科书,不能在同样的地方犯同样的错误。
1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9-29 01:31
RNSandi: 那个不是中风,是一过性缺血,没什么影响。
不是缺血  是中风  是血管爆了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33
心如水: 民族主义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保护一群人的一个方法。日本侵略中国没有把中国人当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对待,日本的民族主义的动力是抢劫和压迫,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不被 ...
谢谢。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33
练精化气AAA: 不是缺血  是中风  是血管爆了
  
1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9-29 01:34
RNSandi:   
不是吗?  可能不是哈  猪猪自己说吧
1 回复 心如水 2011-9-29 01:37
RNSandi: 谢谢。
共同探讨
1 回复 RNSandi 2011-9-29 01:52
心如水: 共同探讨
多谢。我想指出几点:

你说:民族主义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保护一群人的一个方法。
我认为这个在我给的概念范围内:民族主义者是看自己民族为“同类”,看他族为“异类”的一种观念。这种“同异”关联是建立在肤色,种族,国家,地域,及信仰等条件上的(conditional)。
你说:日本侵略中国没有把中国人当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对待,日本的民族主义的动力是抢劫和压迫,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不被抢劫和压迫。
我认为这个归于我的总结:唯一能使民族主义生存的是仇恨,没有仇恨,民族主义就不存在。

你说:至于原谅是基于清醒地看待过去,是强者对弱者的慈悲。弱者没有资格讲原谅。
我认为:民族主义不能将某些历史翻过去。

你说:当日本仍然普遍歧视中国人
我认为:别人怎么看待我们,真的那么重要吗?

你说:占领中国领土,不断制造事端。。。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美籍华裔,不是被日本右派每天打恐怖电话,最后忧郁自杀?
我认为:(除非,这种仇恨被政治利用当作一种宣传和政治方针手段。那么仇恨即不是仇恨,而实际目的是 whatever secondary agenda)。

你说:这个时候讲原谅不合适。
我问:什么时候合适? 合谁的适? 对我来讲,现在就是合适,不是过去,不是将来,就在现在。对你来讲,永远都是conditional future.

你说:中国人可以不计前嫌,但不能忘记。历史是教科书,不能在同样的地方犯同样的错误。
我认为:历史翻一页完全不等于忘记。并且一样可以学习经验教训,但不是带着愤怒与不满情绪去看,而是站在更高处看。

我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多谢您,非常愿意探讨。

最后问一个问题, 你说:”这不是简单的恨与不恨“那对您来说,是什么?

万分感谢!
1 回复 wcat 2011-9-29 02:03
xqw63:   
你那扭腰之行写完了?怎么没见片片?
1 回复 fanlaifuqu 2011-9-29 02:05
小护士近来让人刮目相看了。话题广泛,精准有力!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