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教育改革 何不尝试一国两制?

作者:hysonchen  于 2009-2-20 08: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6评论

关键词:

大陆教育改革 何不尝试一国两制?

                2009-02-18 00:07:14   作者: 马里兰州 陈旭  来源: 侨报

 

笔者近日看到,中国教育部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至少体现出政府对教育改革的决心。不过,很多问题已困扰多年,想要达成共识,当然非轻而易举。目前来看,大陆的教育改革不可能立竿见影,况且,任何重大的改革方案都不可能没有阻力并保证成功。

 

其中,高考改革向来是关键问题,从文理分科到一考定终身,一直备受质疑和指责,但真正想做重大改革却很艰难,甚至谁也不敢下手。除了船大难调头外,即使调头了,又怎么知道是正确的航向?不会遇到新问题?毕竟,教育关涉国家的未来,也与千家万户分不开。

 

因此,笔者建议,不妨尝试着走一条“一国两制”的多元化教育改革路线。一方面,延续目前的高考机制,另一方面,实施打破文理分科,启动综合评价等新的高校招生机制(综合评价并非意味取消考试或不要公平),同时,也赋予学生有自己选择哪种机制的权力。

 

据说,耶鲁大学正是当年教育改革分歧的产物。17世纪下半叶,西方社会风气转向自由化,哈佛大学的办学宗旨也渐渐从浓厚的宗教氛围转向学术自由。彼时,旧哈佛的一些毕业生不满校方的这种改革方向,又得到清教徒的资助,于是,耶鲁大学1701年建校,继续清教徒教义的办学宗旨,与哈佛抗衡。不过,若干年后,耶鲁大学培养的学生,渐渐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迫使耶鲁大学也慢慢走向学术自由的轨道。

 

  笔者所居住的马里兰州的公立学校,不同的郡县也有不同的办学机制。以教育水准最高的蒙郡和哈维郡为例,蒙郡设重点学校,他们称为“磁性学校”(magnet schools),学校录取学生要通过入学考试、教师推荐等方式来择优录取;而哈维郡则不设重点学校,学生就近上学,很多华人就是因为方便学习而搬到哈维郡。笔者所在的巴尔的摩县也设“磁性学校”,几年前女儿上中高时,尽管有资格上“磁性高中”,她却不愿意去,而是选择就近上学,毕业后也能被哈佛大学录取。可见,条条道路通罗马,各人选择适合自己喜欢的学校,也许发展得更好。

大陆的教育改革、素质教育,提了好多年,但进展似乎很缓慢。与其再继续争论下去,不如采用“一国两制”的思路。两制争鸣,或许用不了三五十年,就会见分晓。

 

 

(编辑:苏一鸣)

 

 

8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0 回复 ww_719 2009-2-20 09:01
北京的好多小学,中学好象也开始改革了..25中,民办公助...我"儿子"上学的小学,也是对素质教育要求更多,而非考试结果....总之,一点点来吧....哈哈哈....
0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09:07
ww_719: 北京的好多小学,中学好象也开始改革了..25中,民办公助...我"儿子"上学的小学,也是对素质教育要求更多,而非考试结果....总之,一点点来吧....哈哈哈....
但还是有很多老师想不通的,很多人始终认为我们的初等教育到本科至少不比别人差,讲不清楚的事。
1 回复 ww_719 2009-2-20 09:37
hysonchen: 但还是有很多老师想不通的,很多人始终认为我们的初等教育到本科至少不比别人差,讲不清楚的事。
我家有位资深小学教师亲戚,她说,中国字太难学了,如果不让孩子写上百遍还真是记不住,不象拼写字母可以按照发音来拼出...还有就是,如果老师不给孩子留作业,家长就非投诉,老师不合格,家长眼里,只要孩子老在那里写作业就是好事,哈哈哈....不做作业的孩子以后学习一定不好,家长要求也高的要命,能逼死老师,哈哈哈...
1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09:58
ww_719: 我家有位资深小学教师亲戚,她说,中国字太难学了,如果不让孩子写上百遍还真是记不住,不象拼写字母可以按照发音来拼出...还有就是,如果老师不给孩子留作业,家长
所以有些事讲不清楚。至少我原来一直不喜欢国内的教育,回国时见小朋友背书到深夜,说我女儿在美国不用背书,也没书可背,搞得人家认为俺是阶级敌人扇阴风。见中国教改太难了,国家想改,许多老师家长还不答应呢,所以才想一国两制。
0 回复 野木耳 2009-2-20 10:15
对,条条大路通罗马
0 回复 ww_719 2009-2-20 10:27
hysonchen: 所以有些事讲不清楚。至少我原来一直不喜欢国内的教育,回国时见小朋友背书到深夜,说我女儿在美国不用背书,也没书可背,搞得人家认为俺是阶级敌人扇阴风。见
可是我怎么也听说美国的孩子学习也很苦,也上好多班....呀...
0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10:38
野木耳: 对,条条大路通罗马
是啊,一条路上走到黑,走对路能到达目标,走不对路,就惨了。
1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10:43
ww_719: 可是我怎么也听说美国的孩子学习也很苦,也上好多班....呀...
上课后班、冲刺班也有啊,尤其在亚裔较多的地方。
美国的小孩并不是都不读书啊,尤其是高中后,阅读量蛮大的,只是不要背诵。
0 回复 ww_719 2009-2-20 10:46
hysonchen: 上课后班、冲刺班也有啊,尤其在亚裔较多的地方。 美国的小孩并不是都不读书啊,尤其是高中后,阅读量蛮大的,只是不要背诵。
o,找机会去上上美国的高中,哈哈哈...
0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10:53
ww_719: o,找机会去上上美国的高中,哈哈哈...
美国高中参差不齐,毕业率低,整体水平也不高,所以备受批评。我以为,但愿意学的学生,还是有较多的机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不必像中国高中生整天复习迎考。
0 回复 kylelong 2009-2-20 10:58
教育本身,就应该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0 回复 宜修 2009-2-20 11:07
ww_719: 我家有位资深小学教师亲戚,她说,中国字太难学了,如果不让孩子写上百遍还真是记不住,不象拼写字母可以按照发音来拼出...还有就是,如果老师不给孩子留作业,家长
确实如此。
0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11:07
kylelong: 教育本身,就应该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是的,用一个标准衡量所有的学生,很难做到因材施教。
1 回复 宜修 2009-2-20 11:08
kylelong: 教育本身,就应该因材施教,不能一刀切。
是。
0 回复 水影儿 2009-2-20 11:16
兄弟近期好文不断,佩服~~
0 回复 hysonchen 2009-2-20 11:38
水影儿: 兄弟近期好文不断,佩服~~
称兄道妹,哈哈,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16 22: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