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笛谈64

作者:light12  于 2023-6-5 06: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50评论

light12 2009-6-6 01:47

芦笛 时间: 2009-6-06 周六, 网友spring(对了,老想问你,你到底是自称春天、是泉水,还是弹簧?)在拙文《不是学运裹挟柴玲,而是以她为代表的激进派劫持了学运》跟帖,说他被我说服了,但又怀疑柴玲是否有杀人故意,年纪轻轻,真有可能有我说的那么坏么?我看了之后觉得 ... [ 阅读全文]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3764

light12 2009-6-3 17:46

二十年的绝望 03 6 2009 23:14 芦笛 明天就是六四二十周年了,此时此刻,想来我党和民运人士都在屏息以待。我党生怕再来个群体事件,民运生怕不发生此类事件。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双方都是四川人说的提虚劲,什么都不会发生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二十年前的今夜发生了什么事 ... [ 阅读全文]

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06/user-260533-message-33589-page-1.html

 

芦笛 历史岂容任意塑造?——驳封从德等人对《天安门》的指控

light12 2009-6-3 06:58

历史岂容任意塑造? ——驳封从德等人对《天安门》的指控 作者:芦笛 历史岂容任意塑造? ——驳封从德等人对《天安门》的指控 芦笛 刚才看见封从德先生等人的《請簽名——致〈天安門〉製片人的公開信》,指责該影片有選擇地引用了一些句語,同時又遺漏了一些重要的史實,創作了一些不真實 ... [ 阅读全文]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3532

1

light12 2009-6-2 20:36

网友郑若思写了篇精彩的大作,解释留学生们生活在自由的西方为何还会坚持我党那套。他说,党妈妈传授给他们的不但是观点,更是全套的党文化思维套路。因为这一套已经深深植入大陆人的头脑,所以即使是在脱离了那个环境之后,仍然还能余热发电,持续工作。这我完全同意,但他后来提到他当年参加六四的朋友如今反过来认为屠杀 ... [ 阅读全文]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3509

 

芦笛 浅探六四与其他历史事件的相似性
light12
2009-5-23 18:39

时间: 05 6 2008 23:13 作者:芦笛 浅探六四与其他历史事件的相似性(一) 芦笛 刚才进来仔细拜读了诸位对我那篇文章的回应,受益匪浅,老非老东西和老明子都不赞同我的说法,只是老明据说目前正当春耕大忙时节”——下面是什么,居然忘记了,看来我真有老年性痴呆 ... [ 阅读全文]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2763

light12 2009-5-23 18:35

作者:芦笛 时间: 06 6 2008 02:46芦笛 刚才进来看了一眼,看见卡城老李跟贴反驳,说什么中国人没有守法习惯,不能作为犯法的理由。 当然,可惜啊,蓄意制造出这种公民的政府也就失去了如同西方法治国家那样严格执法的法理依据,否则就是不教而诛,亦即孟子说的 ... [ 阅读全文 ]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2762

light12 2009-5-23 18:31

芦笛 时间: 05 6 2008 20:43刚才进来看到卡城老李的大作,这里作个回复。他那些心得,我早在有关六四的一系列文章里说过了,而且远比他的全面系统深入,因此除了对赵紫阳的评价问题以及此文要说的重大问题外,对其主旨并无异议。 我似乎是第一个提出六四并非民主运动的人,更在几年前的本网站的虚拟六四法庭上作检察官 ... [ 阅读全文 ]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60533&do=blog&id=32761

Read more:
light12的日志 - 25 - 贝壳村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14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12:06
64当然是民主诉求,是否一定产生民主的制度,鬼知道!但是不诉求,是不会有民主的。
1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2:10
司徒恭平: 64当然是民主诉求,是否一定产生民主的制度,鬼知道!但是不诉求,是不会有民主的。
完全同意!
11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6-3 12:11
司徒恭平: 64当然是民主诉求,是否一定产生民主的制度,鬼知道!但是不诉求,是不会有民主的。
说得好~~~
10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12:14
无为村姑: 完全同意!
村姑懂我,谢谢!
20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28
司徒恭平: 64当然是民主诉求,是否一定产生民主的制度,鬼知道!但是不诉求,是不会有民主的。
总而言之,如果学运不发生,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数百甚至数千的无辜平民不会被残忍屠杀。

二、以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不会遭到全面清洗。

三、80年代生机勃勃的自由宽松政治文化局面不会逆转。

四、政治改革可能会逐步投入实施(这是连西方观察家都承认的)。

五、整整一代精英不会流亡海外。

六、中国的国际形像不会受到永久性伤害。

七、中共不至于变成惊弓之鸟,对此后的任何“动乱苗子”都过度反应,无情地加以铁腕镇压,堵死了朝野良性互动的可能。

这当然首先是统治者的责任,但一场运动既然在实际上促退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它还能称作“民主运动”么?歌颂鼓吹这种实际上只会造成社会退步的群众运动,究竟对中国的民主事业有什么好处?

ZT 芦笛 如果89学运取得胜利 ……  时间: 6 01 2004 13:
10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29
活水涌泉: 说得好~~~
总而言之,如果学运不发生,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数百甚至数千的无辜平民不会被残忍屠杀。

二、以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不会遭到全面清洗。

三、80年代生机勃勃的自由宽松政治文化局面不会逆转。

四、政治改革可能会逐步投入实施(这是连西方观察家都承认的)。

五、整整一代精英不会流亡海外。

六、中国的国际形像不会受到永久性伤害。

七、中共不至于变成惊弓之鸟,对此后的任何“动乱苗子”都过度反应,无情地加以铁腕镇压,堵死了朝野良性互动的可能。

这当然首先是统治者的责任,但一场运动既然在实际上促退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它还能称作“民主运动”么?歌颂鼓吹这种实际上只会造成社会退步的群众运动,究竟对中国的民主事业有什么好处?

ZT 芦笛 如果89学运取得胜利 ……  时间: 6 01 2004 13:
10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29
无为村姑: 完全同意!
总而言之,如果学运不发生,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数百甚至数千的无辜平民不会被残忍屠杀。

二、以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不会遭到全面清洗。

三、80年代生机勃勃的自由宽松政治文化局面不会逆转。

四、政治改革可能会逐步投入实施(这是连西方观察家都承认的)。

五、整整一代精英不会流亡海外。

六、中国的国际形像不会受到永久性伤害。

七、中共不至于变成惊弓之鸟,对此后的任何“动乱苗子”都过度反应,无情地加以铁腕镇压,堵死了朝野良性互动的可能。

这当然首先是统治者的责任,但一场运动既然在实际上促退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它还能称作“民主运动”么?歌颂鼓吹这种实际上只会造成社会退步的群众运动,究竟对中国的民主事业有什么好处?

ZT 芦笛 如果89学运取得胜利 ……  时间: 6 01 2004 13:
15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3 12:32
light12: 总而言之,如果学运不发生,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数百甚至数千的无辜平民不会被残忍屠杀。

二、以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不会遭到全面清 ...
历史不能假设,能否走向民主,还要取决于现代人自己的愿望和诉求。
8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34
司徒恭平: 历史不能假设,能否走向民主,还要取决于现代人自己的愿望和诉求。
中共造反时也大喊追求民主,也是民主运动?不要偏离主题
1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2:40
light12: 总而言之,如果学运不发生,在我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有以下几条:

一、数百甚至数千的无辜平民不会被残忍屠杀。

二、以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不会遭到全面清 ...
阿光,这么多条是你的意见还是芦笛的?我不同意。
8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43
无为村姑: 阿光,这么多条是你的意见还是芦笛的?我不同意。
ZT芦笛。你不同意啥
9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2:43
light12: ZT芦笛。你不同意啥
不同意他列的那么多条把责任归于学生运动啊。
9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45
无为村姑: 不同意他列的那么多条把责任归于学生运动啊。
这当然首先是统治者的责任,但一场运动既然在实际上促退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它还能称作“民主运动”么?
9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2:47
light12: 这当然首先是统治者的责任,但一场运动既然在实际上促退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它还能称作“民主运动”么?
她促退了,那是因为执政者扼杀了学生的民主诉求,那不能把这场运动否定掉,这怎么是一回事呢?
14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50
无为村姑: 她促退了,那是因为执政者扼杀了学生的民主诉求,那不能把这场运动否定掉,这怎么是一回事呢?
这么多理由你可以一条条的驳吗,理由驳不倒,结论就对了
9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2:55
light12: 这么多理由你可以一条条的驳吗,理由驳不倒,结论就对了
老调重弹多少年了,我懒得驳了,芦笛有时候真是~
9 回复 light12 2012-6-3 12:56
无为村姑: 老调重弹多少年了,我懒得驳了,芦笛有时候真是~
芦笛有时候真是五毛

我看你把64搞成宗教信仰了
15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6-3 13:02
light12: 芦笛有时候真是五毛

我看你把64搞成宗教信仰了
阿光看来真是“坏人”,我根本没有要说芦笛是五毛的意思。你这是叫栽赃,陷害 。我可没把64搞成宗教,这是哪对哪啊?
10 回复 light12 2012-6-3 13:04
无为村姑: 阿光看来真是“坏人”,我根本没有要说芦笛是五毛的意思。你这是叫栽赃,陷害 。我可没把64搞成宗教,这是哪对哪啊?   ...
哈哈芦笛是五毛是我说的。芦笛讲的对不对要理性批判
11 回复 snakek 2012-6-3 15:25
六四是中国的痛。我认为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当时参与这事件的所有方面,全都有犯错误。如果只是指责一方面,不可能得出事件的真相。很多人看这个事件是根据自己的感情而出发,对于事实做有选择的相信。过于偏激。在今天还有不少人坚持这种看法。相信这些人有生之年是不会改变的。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6-6 1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