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亮情结”可以休矣 —— 另类解读薄熙来

作者:解滨  于 2011-12-1 01: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实话实说|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08评论


“瑜亮情结”可以休矣

——另类解读薄熙来

解滨

中共的第十八大召开前最关键的一场明争暗斗,是政治局常委的增补人选。 薄熙来和汪洋无疑是中共党内最璀璨耀眼的两颗新星。 他们无论谁上谁不上,看起来都会影响中国十八大后的发展。 以汪洋为代表的“广东模式”和以薄熙来为代表的“重庆模式”似乎成了中国下一步发展的两个选择。   广东是中国大陆最有活力、经济和政治相对最自由的一省,其发展模式是野心勃勃的,具有国际大视野,瞄准的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做的是一个超级大蛋糕。 由于这个蛋糕很大很大,很多社会问题,如贫富不均、都可以在大蛋糕下面忽略不计了。 重庆的发展则是以“唱红打黑”为特征,政府为民除害,整治社会痼疾,解群众之难,大快人心。  无论广东还是重庆,经济发展都呈现出欣欣向荣、蓬蓬勃勃的局面。 至于哪个模式更好,这就是众说纷纭了。  这两种不同的喜好,就是最近网上说的“瑜亮情结”。 薄熙来是“瑜”,汪洋就是“亮”。

很不幸今天的中国还是个人治的国家,谁当官谁掌权,对于国家的发展举足轻重。  汪洋是个什么人,很多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他出生于草根小民,除了他“团派”的印记外,没有任何背景。 他是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爬上去的。  薄熙来是个什么人,似乎谁都知道了,其实并不知道。 他是本文的重点。  因为他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将起决定性的作用。 其他人,要么是过眼云烟,要么是陪衬,要么是垃圾,很快就会被历史遗忘。 一百年后很多人还会提起薄熙来,但很多人会不知道胡锦涛是谁。

当今中国共产党内最有能力、最有作为的官员,就是薄熙来。 中共党内没有一个人的才华可以比过他。  他的一个特征就是很受“左派”的青睐,左派们给他打上了“毛”的印记。 乍一看薄熙来确实很“毛”。 他唱红打黑,动用特警为民工讨薪,让郊区农民享受城里人的待遇,大量建造“廉租房”,看上去确实很“毛”。  所以“乌有之乡”在显要位置开辟了一个重庆版,而那个版面的横幅上写着“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 我不知道薄书记有没有去“乌有之乡”访问过。  但我觉得薄大哥很有可能被那帮人意淫了。 为什么呢?  如果说薄熙来是个真正的“毛”派,那他为什么要把独生子很小就送到英国的贵族学校读书,然后进入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深造呢? 瓜瓜在国外开豪华跑车,跟洋女人鬼混,他怎么可能不知道? 单从这一点就很难让人相信他薄熙来是毛泽东的信徒。 即使他文革中曾经一脚跺断他老爸的三根肋骨,也不能说明他忠于毛泽东。 大家看他在重庆的作为就以为他很“左” 了,但如果看看在他发迹的地方 大连的所做所为,却会让人感觉他很“右”, 因为他在大连做的那些事,例如拆除毛时代的工厂建花园,在当时一般的领导干部是不敢做那些事情的。 至于好大喜功,那是中共干部的普遍特征,跟政治立场无关。 后来薄熙来当商务部长,也没有搞“左派”喜欢的那些东西。 只是在他被贬到重庆后他才“左”起来。  为什么他要那么做呢? 当然是要打击政敌,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当时“右”风盛行,他要东山再起,就必须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逆流而上。  那条路他走成功了,确实让许多老百姓拍手叫好,也让很多共产党干部拍案叫绝。假若当初党中央把他调遣到广东去当封疆大吏,相信他一样会把广东搞得有声有色的。 事实证明,他是一个可以玩政治于股掌之中,在左右两边挥洒自如的高手。  如果有人还是坚持薄熙来是个毛式领导人或“左派”的掌门人的话,那么请把“乌有之乡”从北京搬到重庆试试!

那么,薄熙来到底是什么派呢?  他内心是怎么想的,只有他自己知道。 这种人,说的好听点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说的不好听就是善于见风使舵。 识时务也好,见风使舵也好,至少他是一个精明的政客。 他大学毕业的那个时候,很多“太子党”利用老爸的职权下海经商,捞得盆满钵满,玩女人玩到肾衰。 但他却进入当时并不看好的政界,从九品小官一步步爬上来。 他的太子党背景给了他两个好处:一是有人罩着,敢跟他捣蛋的人不多;二是底气足,敢闯敢干。 当时有“太子党”背景的从政青年并不止他一个,但他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做得有声有色。 这一点,他盖过所有的太子党从政者。  你可以说他是个具有远大抱负的政治家,也可以说他是一个野心家。 但无论你怎么说,他确实是个棱角分明,旗帜鲜明,敢想敢干的官员。 正是由于薄熙来的这些特征,他犯了中国古代和现代官场的一大忌,这就是他太张狂和显露了,以至于嫉妒他和害怕他的人太多。 如果他真的是一位皇帝家族里的太子,那倒也罢,皇帝为了自己的江山社稷,是会立他为后继者的。 如果中国是个民主社会,国家首脑靠民选产生,他薄熙来也会高票当选的,因为他有那个本事和魄力。 可中国既不是一个皇权国家,也不是一个民主国家。 今天的国家首脑是如何产生的呢?  很简单,这就是政治局里面和外面的几个大佬们在平衡了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后,跟便秘一样硬挤出来的。 至于国家利益,那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当年在商务部踌躇满志的薄熙来本以为可以轻易拿下政治局常委,然后直奔总书记或总理的宝座,却叫一脚给踢到重庆,当个封疆大吏去了,让那个四平八稳但也几近平庸的习大少爷给捡了个大便宜。

好在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几年后薄熙来这只几乎被煮熟的鸭子居然重新飞起来了。 不错,他确实囚禁过记者,也关押过律师,甚至他打黑也不完全是光明磊落的。 不错,薄熙来的重庆模式说白了就是唯我独尊下群众运动和高压统治的文革模式,是权力的最大化——渗透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个人置于公权的严密监控之下,不同的声音被压制了,从里到外表现出虚假的高度一致。 不错,薄熙来已经在重庆完成了对重庆舆论生态的完全控制,对重庆经济的完全控制,对百姓生活的完全控制,反民主等愚民措施正在推行之中。 So what 他的口碑仍然远好于那些平庸且贪得无厌的大多数官员。 这并非完全是洗脑的结果。 中共内部虽然在很多问题上有重大分歧,但在一个问题上却是高度一致的,这就是不能实行民主和法治。 如果民主和法治在中国实现了,中共绝大多数官员都要下台。 一个没有民主和法治的国家,只要有贤人来管理也不至于糟糕透顶。 如果没有贤人来管理,至少也要由能人来管理,总比今天这样由一帮碌碌无为的庸人治国,半死不活地晒着要好。

 现在中国贫富悬殊的日益扩大,三公消费问题,仇富仇官和各种社会不公引发的群体事件越演越烈,使中国的社会安全环境越来越差。 而政治改革遥遥无期,连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法治社会都成了奢望。  政治改革不可避免要触及既得利益权贵的根本利益,所以无论如何,特权利益者们是不会同意的。 这些权贵遍布党政军和所有官方机构。 在既得利益权贵们的强力阻挠下,政改前途黯淡。 在这种局面下,唯一的指望就是一个精明强干的领导人的出现,即使不能打破僵局,也可收拾残局,为一个新的体制的产生起催生的作用。 是的,一个强人有时也是一个暴君。 但比起昏君来,还不如一个暴君来得痛快,因为暴君的最大好处就是有利于社会革命的到来。 中国最后的一个暴君一旦被打倒,中国将走上民主法治之路。    

薄熙来几乎不会成为中国的明治天皇,也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但如果有一天中国大乱了,那唯一不乱的地方,可能就是薄熙来管辖的地方。 裸官们全都逃到美国和他们的妻儿共享天伦之乐之时,就是新中国诞生之日。 如果中国有一天也出现了一个由反叛者建立的Transitional National Council,那个机构可能就设立在广东省的某个城市。  汪洋也许会被聘请为顾问甚至临时总理。 而薄熙来就是代表旧政府和新政府的代表达成妥协,实现新旧政权更迭的那个袁世凯大总统。  如果中国实现了民主,那么他薄熙来即使不能当上叶利钦,也有可能当上普京。  至于汪洋,当个总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如今在中国就连小学生都知道,胡哥老早就只是个传说了。 习大哥只是新的传说。 连俺都不要说他了。 今后的十年,如果共产党还想掌权,唯一的指望就是薄哥了。 管他走什么路,管他向左转还是向右偏,都比今天这种混吃等死、半死不活的局面要好。 大家想想,清末如果没有李鸿章、袁世凯,会是个什么样子?

所以,“瑜亮情结”可以休矣。 薄熙来和汪洋,无论谁当上政治局常委,对中国的发展都是有十利而无一害,因为他们谁都比现在那几个混吃骗喝的草包要强千百倍。 如果他们两个都进入政治局常委,那也是一件好事。 他们都很可能成为旧制度的送葬者或掘墓人。 最坏的情况是他们两人都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 那将是中国的特大杯具。 


高兴

感动
1

同情
1

搞笑

难过
2

拍砖
3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8 个评论)

3 回复 oneweek 2011-12-1 01:35
bucuo.说不定隔几天重庆来的专家娉书就来了
5 回复 小小.. 2011-12-1 01:36
   因为他们谁都比现在那几个混吃骗喝的草包要强千百倍ZT

2 回复 解滨 2011-12-1 01:42
oneweek: bucuo.说不定隔几天重庆来的专家娉书就来了
俺是不是这个帖子写的很离谱?
4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1 01:45
很有道理.

薄熙来肯定不是真的左.  左的一套是他的政治权术. 薄是很有个人政治魅力的. 他的真正政治面目只有在他掌握了最高权力才有可能表露出来. 但他不会有机会获得最高权力.
5 回复 oneweek 2011-12-1 01:47
解滨: 俺是不是这个帖子写的很离谱?
靠谱。 管他左右, 人民富足, 社会公正才是俺要的东西。
4 回复 oneweek 2011-12-1 01:48
解滨: 俺是不是这个帖子写的很离谱?
再说了这种文章总比压片战争以来的祥林嫂好很多, 1000被吧
8 回复 nsa130 2011-12-1 02:04
老实说,大侠想说什么俺这个无知妇孺真没明白。什么重庆模式,广东模式,不都是共产党的模式吗?我就是看着上面那两个大头像觉得挺过瘾的,人家薄熙来也算是大陆官员中少有的相貌堂堂之人,能不能找一张不那么三角眼的呀。
7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12
hanfeng109: 很有道理.

薄熙来肯定不是真的左.  左的一套是他的政治权术. 薄是很有个人政治魅力的. 他的真正政治面目只有在他掌握了最高权力才有可能表露出来. 但他不会有机 ...
也许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哈!
4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14
nsa130: 老实说,大侠想说什么俺这个无知妇孺真没明白。什么重庆模式,广东模式,不都是共产党的模式吗?我就是看着上面那两个大头像觉得挺过瘾的,人家薄熙来也算是大陆 ...
俺找来找去,找不到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照片呀?  不过我再试试,也许会找到的。 谢谢!
5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14
小小..:    因为他们谁都比现在那几个混吃骗喝的草包要强千百倍ZT

谢谢阅读!
5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15
oneweek: bucuo.说不定隔几天重庆来的专家娉书就来了
重庆太偏远,还是北京上海比较来劲
7 回复 nsa130 2011-12-1 02:27
解滨: 俺找来找去,找不到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照片呀?  不过我再试试,也许会找到的。 谢谢!
不敢劳您受累。如果想将"赏心悦目"进行到底,还是得看他们家的小瓜瓜呀!
3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1 02:29
解滨: 也许是中国的赫鲁晓夫哈!
也许是, 但他不一定有表现机会. 现在看来习李体制基本定型.

您对习如何看? 平庸还是会有所作为? 向左还是向右?
3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32
nsa130: 不敢劳您受累。如果想将"赏心悦目"进行到底,还是得看他们家的小瓜瓜呀!
小瓜瓜估计会留在美国了。 海大律师不是说瓜瓜已经拿到美国绿卡了吗。 国内的政治环境太险恶,大官们不让孩子们在那遭殃滴
3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36
hanfeng109: 也许是, 但他不一定有表现机会. 现在看来习李体制基本定型.

您对习如何看? 平庸还是会有所作为? 向左还是向右?
那两个人恐怕左右都玩不转局面。  因为既得利益的阻力就在共产党内部,他们都不是那种敢闯敢干的人,怕前怕后的,很难有任何作为。 不过如果他们有华国锋那种心胸,主动让贤,也许还有戏。
6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1 02:43
解滨: 那两个人恐怕左右都玩不转局面。  因为既得利益的阻力就在共产党内部,他们都不是那种敢闯敢干的人,怕前怕后的,很难有任何作为。 不过如果他们有华国锋那种心胸 ...
是. 习基本是无过便是功. 四平八稳, 不知干了些什么, 当然也不知干错了什么.
但总的感觉, 习或许比胡要好些, 要强势些.
4 回复 解滨 2011-12-1 02:58
hanfeng109: 是. 习基本是无过便是功. 四平八稳, 不知干了些什么, 当然也不知干错了什么.
但总的感觉, 习或许比胡要好些, 要强势些.
因为他有太子党的身份,军头们也许会听他的,所以他也许可以干几件事。 也许他会有自知之明,不让共产党在他的任期内垮掉,使他成为一个“亡国之君”,所以他至少会想做点什么。 我同意,他的背景和条件都强过胡锦涛。 关键就看他敢不敢做事了。
4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12-1 03:02
大侠分析的好.两人都是敢做敢为的角色.中共以至中国也确实需要这样的角色来冲击一下了.
不在沉闷中死亡率,就在沉闷中爆发.这就是中共的前景,或许也是中国的前景.
3 回复 解滨 2011-12-1 03:08
人权是非: 大侠分析的好.两人都是敢做敢为的角色.中共以至中国也确实需要这样的角色来冲击一下了.
不在沉闷中死亡率,就在沉闷中爆发.这就是中共的前景,或许也是中国的前景.
对! 单从保护中共自己的利益来看,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员们就应该下台。
5 回复 xqw63 2011-12-1 03:33
两个都是常委,斗争那就才开始啊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