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火,谁之过?

作者:mali50  于 2025-1-17 06: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8评论

加州大火,谁之过?   马力

这些天加州洛杉矶地区发生了四十年来最大的山火,造成史上最大的破坏和损失。一万多家豪宅被毁坏,已经发现的受难人数有二十多人。初步估计损失高达近六百亿元。到目前为止,大火还没有最后熄灭。人们都在问,引起大火的原因是什么?所有与个人或设施有关的因素都在调查中。这里只说说与自然和气候变化有关的原因,分为近因和远因两部分来说。

一、近因

近因很简单就是大家都会想到的焚风(foehn)。名称来自拉丁语favonius, 即温暖的西风。焚风是一种温度远高于周围大气的干热下山气流,有山的地方就会有,且不一定是西风。引发洛杉矶山火的焚风主要是来自东北方向,流经圣安娜峡谷后,从洛杉矶东侧的海岸山脉吹下来的圣塔安娜风(Santa Ana winds)。焚风形成的原理上网很容易查到,但有不少术语。这里就简单说一下。

图上显示了以大盆地为中心的高气压H。顺时针方向的反气旋风从高压中心流出,
经过南加州的山口和峡谷后下降形成干燥的东北风,称为圣安娜风。(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当气流翻越高山时,在迎风坡上升,所受的气压越来越小(气压是受体上面空气柱的重量)。这时气流膨胀对外做功使得温度下降,大约每上升一百米温度下降一摄氏度。这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相似,因能量守恒压缩时升温,扩张时降温。上升气流在温度下降至露点后达到水汽饱和的状态,所含的水汽开始凝结成水离开气流。这就使气流变得干燥。同时由于水汽凝结时会释放凝结潜热,当饱和气流继续上升时温度下降减少(记住这一提示)。

气流到达山顶后从背风坡下降进入升压阶段。同样根据压缩机原理,气流受压后致使温度跟着升高1C/100米。温度越高相对湿度越小气流越干燥。干躁的空气在下降了相同的高度后温度会大于上升前的温度(对应之前的提示),于是就形成了干燥又高温的下沉气流,叫做焚风。焚风吹过易燃物或火苗时就很容易引发大火。

二、远因

那么这次的洛杉矶大火为什么如此强大,且发生在冬季呢?这就不能不提到引发这次大火的远因。2018811日我在本网发表的副热带焚风下的全球火炉中提到了全球焚风和山火增加与气候异常有关。没想到就在不到三个月后的118日,洛杉矶北部的比尤特县发生了当时史上最具破坏性的山火,整个天堂鎮化为废墟,超过300人死亡和失踪。

在那篇文章里,我明确指出当今地球的气候异常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没有关系,因为其作用远远小于人类的其他破坏行为,比如工业化对地表热容量的破坏和改变,尤其是对热带雨林的破坏,直接导致了地球大气的环流异常。在更早的文章欲救今之寰球,舍我其谁也2009 2010年修改后转载在香港的刊物上)中,还详细描述过这些气候异常所具有的某些特征。为了方便读者现将这些特征转录如下:

这一真实原因导致的气候异常将会使亚欧大陆和美洲大陆东岸降水增多,而西岸日渐干燥。由于是单波异常,这些气候反常不一定同时在两大陆两岸出现。美国加州近年来山火增多实际上是美洲西部沙漠化的表现,只是还没有其他人认识到这一点。

这一原因造成的气候异常远比二氧化碳的作用快很多,并且还在加速进行中。人类也许只有短短一、二十年的时间能有效阻止这一过程。二氧化碳增多造成的大气增温具有负反馈机制,使增温在一定程度上终止下来。但这一原因造成的增温没有负反馈机制,故不会自行终止。所造成的气候异常反会使人类进一步加速这一过程。

鉴于气候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我2015年在加州沙漠化,谁之过? 中再次描述了气候变化的特征。

三、详解

造成气候异常的原因在副热带焚风下的全球火炉中就已经说明,即全球工业化对热带雨林的破坏。这加强了哈得来环流和副热带高压,进而产生南加州地区的高温干旱天气和沙漠化。说这些是希望人类能够停止改变热带地区亿万年来形成的气候平衡机制。然而今天全球化已经进入到低纬度国家,对热带地区自然平衡的破坏正在加速,气候异化的速度也随之加快。现在就对这一过程加以更详细的说明。

热带地区是保护地球气候最重要的心脏地区。推动全球大气环流的第一动力源自热带地区的能量转换,在那里太阳辐射被转化成大气运动的最初动力。受热的空气在赤道附近上升,到达高处后因扩张冷却失去浮力而转向朝着两极方向的水平运动。接着在地转偏向力(一种惯性力Coriolis force)的作用下变成西风气流,并因质量堆积压力加大而在副热带地区开始下沉,在对流层下部和地面形成通常所说的副热带高压。下沉气流接近地面后又流回赤道。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圈环流,称为哈得来环流。赤道地区的地表温度越高,哈得来环流越强,达到的纬度也越高。

哈得来环流中上升后又下沉的气流像不像前面说得焚风?所以我把副热带高压比喻成焚风高压。有些地方没有山脉也会在副热带高压下出现干旱和山火。在理论上哈得来环流和其产物副热带高压应该是围绕着地球维度均匀分布的。但由于大陆与海洋分布不均,地表温度和磨擦力的分布也是不均的。比如在冬季海洋表面的温度大于陆地,到夏季则相反。于是从长期平均来看,副热带高压在中维度大陆的西侧较强存在时间也较长。而在大陆东侧通常较弱甚至是低压所在。这一结果也可以通过解偏微分方程组获得。于是大陆西侧高温干旱的天气多,沙漠地带也多在西侧。而东侧则降水量相对较大。

当热带雨林遭到大面积破坏后,赤道地区地面温度升高长波辐射增强,气温也随之升高哈得来环流加强。结果就是大陆西侧的副热带高压加强且滞留时间更长。增强的高压会进一步减少降水量,更经常出现高温和干旱的天气,加重了原先的沙漠化倾向。不言而喻,焚风和山火也会增多增强,山火面积扩大季节拉长。比如有山火时洛杉矶就经常处在副热带高压的南侧。那里的东风(高压附近是顺时针的风向)穿过海岸山脉的圣安娜峡谷后,沿着峡谷走向变成东北风,并在背风坡下沉产生焚风引发洛杉矶山火。

当哈得来环流和副热带高压特别强时,高温干旱的地区还会延伸到大陆东部。比如2024年美国经历了一个创纪录的夏天,大部分地区普遍干旱。增强的热带环流还能加强热带地区的厄尔尼诺(El Nino)和拉尼娜(La Nina)现象,造成2024年上半年南加州雨量的异常增加,植物生长茂盛。到下半年才转成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天气,这种极端气候的年中切换推迟了山火的爆发,也聚集了大量枯萎的草木树叶为大火提供了充分的燃料。

四、谁之过

不管读者的看法如何,我想说的是这次加州大火是天之过,也是人之过。天之过就是气候异常造成南加州地区降水量减少,干旱加重,焚风加强和山火增多。但气候异常是人类的工业化改变了热带地表热容量所造成了。热带植被和雨林被改造成城市和工业园区后,地表的比热减小温度升高,强化了哈得来环流和副热带高压,最后造成了南加州地区和全球的气候异常。这就是人之过或人之祸。除此以外,自私的人类为了一己之私无视有识之士的忠告,甚至排斥和打击不同意见者。抱着从未被证明的假说和偏见,白白错过了拯救气候变化的各种机会,至今还在加速气候异化的进程。贪婪愚昧和傲慢的人类终将自食其恶果,逃不脱大自然的惩罚。

最后的审判,公允而恰当”。

—— Emily Dickinson  


后记:

本文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正确认识当今越演越烈的气候异化和其原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视证据减少偏见,以实践和事实,而不是权威和书本,为科学的标准.好巧不巧,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于1月20日上任第一天就签署了行政命令,宣布美国将再次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相信这与本文无关.本人认为与其退出,不如利用美国强大的经济和科研实力,加强对地球气候异常的研究,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正确途径.消极应对同样与事无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7 07:59
洛杉矶的山火不是突然就出来的不可预料的自然灾害, 早就有预报有干燥的沙漠大风吹向洛杉矶,以前也发生过,是政府不作为,与其现在让灭火飞机不停的飞着救火,为何不让灭火飞机在失火前就24小时监视山林,一有火警立刻扑灭呢?原因很简单, 政客们懒, 不愿做事, 就赌一下, 没事最好,有事了就说是自然灾害,再不行就说是气候暖化
1 回复 mali50 2025-1-17 08:12
borninheaven: 洛杉矶的山火不是突然就出来的不可预料的自然灾害, 早就有预报有干燥的沙漠大风吹向洛杉矶,以前也发生过,是政府不作为,与其现在让灭火飞机不停的飞着救火,
是的,有很多问题可以检讨。问题是!在美国这样的私有制国家,一切由法律决定。政府没有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规定,做和不做什么凭良心义务而不是法律和行政要求。房子你自己买保险,住旅馆自己掏钱。防火嘛,自己建水库消防栓。关政府啥事?这就是自由和自由社会的真实涵义。美国为什么没法建高铁,因为土地是私人的,政府不能硬要人家搬家。所有埋怨政府的没弄明白这个道理。政府救济是道义平怨表演不是责任。
这正是自由社会该有的样子。没有批评谁的意思。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7 09:53
mali50: 是的,有很多问题可以检讨。问题是!在美国这样的私有制国家,一切由法律决定。政府没有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规定,做和不做什么凭良心义务而不是法律和行政要求。
可能AI能解决这个政府官僚问题,让政府的决策由一个AI系统来做,取消层层的官僚机构,每个部门只有一个或几个头,最高层的决策可以直接贯彻下去,最高决策者有个AI 的风险评估小组,每天动态地排列风险和开销优先。政府是个比较死板的运行机构, AI容易发挥作用。
回复 mali50 2025-1-17 10:06
borninheaven: 可能AI能解决这个政府官僚问题,让政府的决策由一个AI系统来做,取消层层的官僚机构,每个部门只有一个或几个头,最高层的决策可以直接贯彻下去,最高决策者有个
从技术上说,政府工作包括立法和司法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做。但人类不会让贤机器人,因为政治是一种利益平衡和势力较量,没有绝对公平的标准可依。这就要不断改变机器的决策依据,还不如让人来做。再说当让给机器设立标准时,一切潜规则都要明确地程序化,各方的利益和言论都得加权运行。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所以既得利益者是不会犯傻的。例如各国的GDP数据就绝对不能交给机器人来统计,否则都要脸绿。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7 10:28
mali50: 从技术上说,政府工作包括立法和司法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来做。但人类不会让贤机器人,因为政治是一种利益平衡和势力较量,没有绝对公平的标准可依。这就要不断改变
至少可以减少中层管理者, 政府的工作比较死板,中层基本上是个传话筒,现实中这些中层都是心怀鬼胎,欺上瞒下,决策者的意志不能贯彻,或打折扣,AI完全能听懂人话了,政府管理应该可以去掉传话筒角色,或减少
回复 mali50 2025-1-17 11:06
borninheaven: 至少可以减少中层管理者, 政府的工作比较死板,中层基本上是个传话筒,现实中这些中层都是心怀鬼胎,欺上瞒下,决策者的意志不能贯彻,或打折扣,AI完全能听懂
需要第三方独立操作机器人,结果独立公布。那还不把地方政府掀翻。预算就对不上。钱去哪里了?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7 11:11
所谓二氧化碳造成气候暖化是政治思潮, 不是科学!地球基本不产生热量,靠地球是的物质吸取太阳的的辐射热量, 主要是靠赤道水域吸取太阳热量,靠洋流季风传给全球。物质吸取热量有个单位叫卡路里, 地球上水的卡路里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40亿倍,那些所谓的二氧化碳暖化研究基本上是胡说八道,根本makes no sense at all! 可是弄成了“科学”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7 11:13
mali50: 需要第三方独立操作机器人,结果独立公布。那还不把地方政府掀翻。预算就对不上。钱去哪里了?
就不花钱, 少花钱了, 政府效率就高了
回复 mali50 2025-1-17 12:01
borninheaven: 所谓二氧化碳造成气候暖化是政治思潮, 不是科学!地球基本不产生热量,靠地球是的物质吸取太阳的的辐射热量, 主要是靠赤道水域吸取太阳热量,靠洋流季风传给全
没错。二氧化碳对大气温度的影响微乎其微,比水分差很多。而且二氧化碳的分布比较均匀,不会造成像目前这样的区域性极端气候。
1 回复 8288 2025-1-17 13:11
borninheaven: 所谓二氧化碳造成气候暖化是政治思潮, 不是科学!地球基本不产生热量,靠地球是的物质吸取太阳的的辐射热量, 主要是靠赤道水域吸取太阳热量,靠洋流季风传给全
非常赞同这句话“所谓二氧化碳造成气候暖化是政治思潮, 不是科学!”
回复 Wuming123 2025-1-18 00:13
你们都是事后诸葛亮,至少也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加州山火是没法预防的,同时也是要必然发生的。即使砸钱监控,也只能减少山火发生的频率,但是每次山火会更大!冬雨过后,新长出来的茅草,经过一整年的干燥,有点火星就会烧起来。如果今年没有山火,因为没有雨水,干燥的茅草不会腐烂,会积累起来,成为更大的干草堆。。。直到被山火烧成灰。
回复 mali50 2025-1-18 01:27
Wuming123: 你们都是事后诸葛亮,至少也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加州山火是没法预防的,同时也是要必然发生的。即使砸钱监控,也只能减少山火发生的频率,但是每次山火会更大!
山火只是气候异化的一种现象,是南加州沙漠化的表现。更多的灾难还在后面。
1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8 04:05
8288: 非常赞同这句话“所谓二氧化碳造成气候暖化是政治思潮, 不是科学!”
西方宗教思维方式的延续, 总得给人弄个原罪,然后赎罪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8 04:18
Wuming123: 你们都是事后诸葛亮,至少也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加州山火是没法预防的,同时也是要必然发生的。即使砸钱监控,也只能减少山火发生的频率,但是每次山火会更大!
当然是可以预防的, 不过是预防措施不得人心而已, 人为的开防火隔离带,花钱在高危期日夜监视,人为烧掉些积累枯树和草,高危期间关掉供电,不敢说可以控制所有的火灾, 但至少可以控制得小些,别弄得失控,像这次大火。啥事都没办法讲绝对, 是个程度问题
3 回复 Wuming123 2025-1-18 05:30
borninheaven: 当然是可以预防的, 不过是预防措施不得人心而已, 人为的开防火隔离带,花钱在高危期日夜监视,人为烧掉些积累枯树和草,高危期间关掉供电,不敢说可以控制所有
说了半天还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都是要预算的,预算是要议员投票通过的!每年的预算本来就是捉襟见肘,何况山上,靠山的豪宅都是少数有钱人,你让政府花大把的预算,只是为了豪宅不被山火烧?议会通不过,选民也不答应!

顾及多数人,眼前利益优先,大多数人的利益优先,这才能选票最大化,这就是民选政府的关键所在!你不能拿中国政府的管理体系,来批判美国的官僚体系。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的现在政府是对上级政府(领导)负责;美国是对选民负责,当然不可能是所有选民,但是会顾及大多数。
回复 borninheaven 2025-1-18 12:28
说了半天你是站在政客们的立场上说百姓站着说话不腰痛!不清楚您是政客世家?或本身就是政客?如果是,完全有道理!
回复 Wuming123 2025-1-20 13:59
我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是因为你不了解美国的行政机关的运作!没有贬义,你不能用中国的行政运作来讨论美国。
回复 mali50 2025-1-20 23:28
Wuming123: 我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是因为你不了解美国的行政机关的运作!没有贬义,你不能用中国的行政运作来讨论美国。
我不了解所以没说什么呀。我知道很多中国人在美国政府做技术工作。看来你也是这样的幸运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1-22 0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