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做弊,所有中国人背黑锅

作者:云间鹤  于 2012-12-12 09: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的中学教育|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119评论

关键词:, 中国, 数学题, 理工科, 外国人

最近几个月,我一直关注中国学生留学海外的事,对于中国中介做假、中国学生做弊、中国学生被遣返的事也算是见惯不怪了吧。可是,当那家学校的校长跟我面对面说出他们的怀疑和无奈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脸上挺挂不住的。

那天,跟那位校长约好,谈起为外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做辅导老师的事。

我当然愿意去做这份工作:通过这份工作,我不仅和学校建立正式的联系,也跟中国学生建立了联系。一来有利于自己的生意,二来,也正好为自己的书提供更直接的素材。

不过,接下来的谈话,我要做这份工作的欣喜渐渐就被一种不自在甚至羞愧取代了。

那位校长先把中国学生狠劲地表扬了一通,说他们的到来,使这所学校的理工科,尤其是数学水平提高到了学校历史上几乎是地球以外的水平。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些不解,中国学生,无论英文好还是坏,拿过数学题就能做,而且成绩都不错。

不过,她接着说:很多外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的社会学,即历史,还有宗教和英语成绩却让所有的任课老师头痛不已。

外国学生文科相对差,本来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国,无论你英语多好,那也只是一门外语课,你不用天天用英文思考,用英文写作,甚至历史和地理课上所有的外国人名地名也都是中文的。可是到了美国的高中,英语一下子就成了学习语言,所有的一切都要用英文来进行先 不要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学生在考试或写作中无法达到英语是母语的老师的要求,单是词汇的问题,就够这些中学生们头大的。我博士都毕业了,几百页的博士 论文都写出来了,可很多时候,还觉得自己用英文表达自己的思想时,不如中文那么自在。对这些中学生来说,初来乍到,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用校长的话来说:这些学生都是招生办公室的老师通过Skype面试过的,面试的时候,尽管有些同学回答得好些,有些回答得不好,但基本上,被录取的学生都是能听懂招生办公室的老师的提问的;可是,同样的学生,有些人来到了学校,连招生办公室的老师的话都听不懂了。

为什么呢?同样用校长的话来说:有的中国学生在申请材料上作假了,在面试的时候做弊了。Skype面试时,学生的背后,极有可能有人在帮忙,至于如何帮忙,学校不得而知。

说到这儿的时候,那位校长似乎是不经意的插进下面这样的话:为什么中国学生那么爱做弊呢?在我们学校里,查处过几起中国学生考试做弊的事。那几个做弊的学生,不做弊就能拿到AB+,成绩本来不错,他们为什么还要做弊呢?

为什么呢?看起来非常容易回答的问题:成绩不够入学标准的,做了假就可以入学了;成绩好的,做了弊,不就更好了么?

可是,真正认真回答起来,却似乎没那么简单吧?

校长的话,让我突然间给一个一直让我困惑不解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有 一次,一个中国学生跟我说,一次化学考试,另一个中国学生跟他借计算器用;老师二话没说,当场就把计算器没收了;下了课,老师还问他们是不是在打小抄。两 个中国学生都觉得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其中一个更觉得因为他们俩是中国人,老师才那样做的。我当时还跟他们说:可能那就是那老师的风格,跟是不是中国人没 有什么关系;你们做得也有不对的地方,你要借东西,该得到老师的允许才行。

我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美国的老师,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通常不会那么明目胆地问学生是不是打小抄的,这样做,学生的家长是有可能起诉老师的。可那位老师为什么会那样做呢?难道真是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

通过跟校长的谈话,我猜测:因为有的中国学生有前科,所以看到两个中国学生考试时相互交流,老师才可能会比较自然地就想到他们可能在做弊。

突然觉得挺悲哀的:几个中国学生做弊,害得他们以后的中国学生跟着一起受气。如果再进一步想,少数人做弊,会不会害得所有中国人跟着背黑锅?


高兴

感动
6

同情

搞笑
15

难过

拍砖
5

支持
2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9 个评论)

5 回复 Lawler 2012-12-12 09:59
“少数人做弊,会不会害得所有中国人跟着背黑锅?”
答案是肯定的!
5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03
Lawler: “少数人做弊,会不会害得所有中国人跟着背黑锅?”
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好可怜啊!
5 回复 HappyUSANA 2012-12-12 10:04
的确如此
6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05
HappyUSANA: 的确如此
不管自己在意与否,别人是把我们贴了标签的。
6 回复 Lawler 2012-12-12 10:07
云间鹤: 我们好可怜啊!
国内环境使其然!
6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09
Lawler: 国内环境使其然!
不知道国外的教育能不能改变他们。接下来,我会写一些关于他们的文章。
7 回复 Lawler 2012-12-12 10:11
云间鹤: 不知道国外的教育能不能改变他们。接下来,我会写一些关于他们的文章。
除非撞了墙,很难。
6 回复 kylelong 2012-12-12 10:11
国外的测试体系,没有跟上
13 回复 箐苇 2012-12-12 10:15
做好自己最要紧。
7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18
Lawler: 除非撞了墙,很难。
他们学校都没你这么悲观。他们毕竟还小。
5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19
kylelong: 国外的测试体系,没有跟上
两种文化不同吧。我觉得至少可以说国内的人在钻空子,没有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
8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20
世风惨日下: 可见不是《少数》(中国)人作弊,中国人跟着背黑锅也是理所当然的!
你的意思是作弊的人太多了?
11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20
箐苇: 做好自己最要紧。
这是最起码的。
6 回复 kylelong 2012-12-12 10:22
云间鹤: 两种文化不同吧。我觉得至少可以说国内的人在钻空子,没有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
同感
6 回复 箐苇 2012-12-12 10:25
云间鹤: 这是最起码的。
自己做的对了,别人歧视就不是你的错了。
8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28
箐苇: 自己做的对了,别人歧视就不是你的错了。
有道理。
不是有时候还是受传统的影响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5 回复 云间鹤 2012-12-12 10:29
世风惨日下: 是的。远远高于别的族群,无论人数还是频率。但是,二十年前不是这样,那时的中国学生没听说有作弊的。
那时候生源好。能出来的绝大多数可以说是最优秀的。
5 回复 tangremax 2012-12-12 10:32
一来有利于自己的生意.
何老师啊,什么好生意呢,能不能照顾一下学生,也弄碗饭吃呢?
10 回复 箐苇 2012-12-12 10:33
云间鹤: 有道理。
不是有时候还是受传统的影响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个人觉得先做到´´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已经足够了。
6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2-12 10:49
感觉云姐提的问题,心中已有了答案。我也许在说大家清楚的事。我觉得我们国人习惯上把诚信看得不太重要了,常用各种所谓的理由比如善意的谎言,人之常情等等来削弱诚实的深远意义。我觉得怀疑别人不诚实也是不善之举,但见到的谎言多了,怀疑就随之而来。这对原来保守诚信的人也不公平。一时的误解容易解除,说明白就好,但戴上的偏见,就很难消除。没办法的事。只能我们每个中国人,时刻记住,这是大事,不是小事。偏见才会慢慢消除。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6: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