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五十年后的杂想 一次失败的尝试?

作者:唐贝勒  于 2016-5-22 11: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5评论

关键词:中国历史, 中国社会, 当事人, 老百姓, 开裆裤

五十年对于人生不算短,对于人类文明史确是很短暂。现在评论那段历史,应该还是为时过早,很多当事人还在世,评论难免夹杂着个人的感情色彩,难以心平气和的讨论。回顾五十年,三十多年在海外,浏览各方说辞,无论反对或支持,却难以说服自己。找出合理的答案。不由得产生出一种杂想,也许那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吧。为什么?转述一下一年前我的猜想吧。

大概在文革开始的头些年,我还是一个刚刚脱了开裆裤的幼童。只有些记忆,外面乱哄哄,吵吵闹闹,家里父母愁脸的时候多了,第一次也是仅有的几次挨打也是在那几年,家也从单位大院搬到较远的地方,,,
经历了约半个世纪后回想那个年代,对比现在,总会有疑问。
一直想不明白,古今中外,没有一位打下江山后,却要在执政十几年后推到从来,而且在他已经七十几岁的年龄时。恐怕不是我等凡夫俗子用我等的眼界所能看得到想得通的吧?
对于答案,只能是猜想吧。
猜想之一:难道他真的认为他能万寿无疆?恐怕不是吧?

猜想之二:鉴于他精通中国历史,不懂西方社会,可不可以认为是中国社会最原始的民主运动?用他个人的威望把权力交给社会底层?

猜想之三:警示当权者江山政权是靠老百姓拿下的,同样老百姓仍然可以从我们手中夺走?
 
文革后期可以看到部分干部被恢复了工作,安排加入到当时的领导班子革委会。这里有两派造反派和走资派。造反派基本是解放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走资派就是打江山的老一辈人。

难道他是在体制内设计了两派,以便于有不同的声音,相互制约?进行了一场体制内的改革?(纵观日本,台湾近几十年的政坛变化,都是从一党独大的政党内部开始分解,重新组合而开始的)

为什么没成功?接着猜吧!


阅读详情: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46858/article-225039.html#ixzz49Lj0FNrJ
无论如何,那场运动,彻底将人的内心世界里的丑陋暴露无遗,人的内心世界是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的,是天生的,是自然的。时而得势,时而失势,但为了个人的目的,借助大形势,大打出手,上纲上线,从而可以报私仇。,,,,,时过境迁,还是为了个人的自我安慰,将责任推向某些人,其实很多参与过那场运动的人,也应反思,都应承担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责任。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10 回复 十路 2016-5-22 11:18
他不是要推倒自己的政权,而是自己设计的决定路线方针的方式不能顺利贯彻个人主张,有阻力,于是要排除这种阻力并相信个人威望和能力,所以要发动群众造反,造的是人的反,不是政权的反。

如同在美国的总统竞选,各有各的政治主张,多交税少交税,具体问题并不是那么重大不堪,也不是谁对谁错,但就是不可能达到共识,就是需要民众最后投票的这种文明决策方式,否则也一样会看到社会动乱,为政治观点而武斗。不同派别的政治家和民众都同意这种决定方式才可能不采取你死我活的野蛮方式。

现在就要批判文革这种方式,不需要等到后人评,那样会延害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因政治因派性厮杀了几千年还不够长。民众不需要为政治路线付出这样的代价。

文革会不会再来,如果会,以什么内容,什么导火索再来还是个问号,因为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有可能会解决,有可能不会,有因就会有果。

对不起唐兄,说多了,周末愉快~~
9 回复 唐贝勒 2016-5-22 11:25
十路: 他不是要推倒自己的政权,而是自己设计的决定路线方针的方式不能顺利贯彻自己的主张,有阻力,于是要排除这种阻力,所以要发动群众造反,造的是人的反,不是政权
谢谢您,有道理,纵观日本,台湾近几十年的政坛变化,改革都是在一党独大的政党内变化分解组合而开始的。谢谢您
9 回复 十路 2016-5-22 11:39
唐贝勒: 谢谢您,有道理,纵观日本,台湾近几十年的政坛变化,改革都是在一党独大的政党内变化分解组合而开始的。谢谢您
感觉好像是在改变内部的结构。
8 回复 唐贝勒 2016-5-22 11:52
十路: 感觉好像是在改变内部的结构。
二战后的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经营了数十年后,内部开始分化重组,分为几个政党后,有了政党轮替,相互监督制约,但原始思维始于相同或相近的理论与政策。台湾国民党也是如此,但是政党轮替不在同一相似的一个政治理念,因此每次轮替后会有较大的变动,似乎影响面较大,相比日本似乎不太顺利尤其是经济层面不太能保持一定的方向。谢谢您
8 回复 十路 2016-5-22 11:58
唐贝勒: 二战后的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经营了数十年后,内部开始分化重组,分为几个政党后,有了政党轮替,相互监督制约,但原始思维始于相同或相近的理论与政策。台湾
只要民主制度设计得好就比较容易分辨个人品德问题和政治主张。贪腐或违规现象有法律处理,政治主张有决策程序,权力分散好监督。 慢慢修改制度总会越来越合适。

专制制度或者极小范围的民主决策方式比较难分辨。
6 回复 唐贝勒 2016-5-22 12:04
十路: 只要民主制度设计得好就比较容易分辨个人品德问题和政治主张。贪腐或违规现象有法律处理,政治主张有决策程序,权力分散好监督。 慢慢修改制度总会越来越合适。
是的,贪婪自私是人的天性,应该有合理的制度加以控制和约束。谢谢您
10 回复 Rolly 2016-5-23 20:35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对自己权力有威胁的大人物,谁知大乱之后就没法收拾了, 因为能人全被打倒了。。。
9 回复 唐贝勒 2016-5-24 03:03
Rolly: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对自己权力有威胁的大人物,谁知大乱之后就没法收拾了, 因为能人全被打倒了。。。
谢谢您,
9 回复 唐贝勒 2016-5-24 03:04
Rolly: 文革的目的就是老人家想搞掉那些对自己权力有威胁的大人物,谁知大乱之后就没法收拾了, 因为能人全被打倒了。。。
谢谢您,
9 回复 cy60 2016-5-25 01:50
文革前那些高干子弟学校,将军楼,部长专家楼。。。就知道老毛为什么要文革了!
9 回复 唐贝勒 2016-5-25 03:15
cy60: 文革前那些高干子弟学校,将军楼,部长专家楼。。。就知道老毛为什么要文革了!
   thank you
6 回复 西方朔2 2018-2-11 05:40
贝勒兄的二,三猜想可能比较接近真实,那时很可能一些打江山的高层不服代表人民利益的领袖毛,他们的享乐欲权力欲开始膨胀,如少奇等开始拉帮结派,不得已他才借助人民的力量来保人民的江山。我是这样感觉。
8 回复 唐贝勒 2018-2-11 06:25
西方朔2: 贝勒兄的二,三猜想可能比较接近真实,那时很可能一些打江山的高层不服代表人民利益的领袖毛,他们的享乐欲权力欲开始膨胀,如少奇等开始拉帮结派,不得已他才借
谢谢您,毛泽东是一位伟人,也就是近代中国的龙,他的思维想法不是一般人们所能理解的。
8 回复 西方朔2 2018-2-11 07:22
系统问题,打的字显示不完,毛伟人是没有喝过喝过洋墨水大学问家,其实人类无分种族,各人种的的毛病本质一样,50步和100步的不同,他熟读历史,深谙世事,一番亲历革命后,凭的就是他的能跳出具体繁琐高瞻而来的宏观智慧,他的智慧不是深入纷争中的那些派系斗争高手能望其项背的。
8 回复 唐贝勒 2018-2-11 08:50
西方朔2: 系统问题,打的字显示不完,毛伟人是没有喝过喝过洋墨水大学问家,其实人类无分种族,各人种的的毛病本质一样,50步和100步的不同,他熟读历史,深谙世事,一番
是的,谢谢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9 22: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