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之痛

作者:delilah  于 2011-7-31 21: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心情日记|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33评论

动车之痛
上次探亲,去西安途中看到动车,漂亮的子弹头,靓丽的颜色,很吸引人。丈夫特地拍了多张照片,回来发给亲友看。我也为中国有动车而自豪,我许愿,下次探亲,带丈夫坐动车去天津玩。回来后,网上好一顿查找,坐动车去天津一日游的有关资料。
天不如我愿,动车不断出毛病。先是动车停驶,人被困很长时间,车长被骂哭。我安慰自己,这不过是意外,新技术总会有磨合期。不久,一场特大灾难在温州地段发生,动车追尾,翻出几节车厢。事发现场,惨不忍睹。看了那些报道后,我登时打消了坐动车的念头,和丈夫说,不去天津。至少一段时间内,我会对动车会敬而远之,问题那末多,坐起来有心理障碍。
天灾人力不可抗拒,但温州动车灾难,从许多报道看,不是天灾,急功近利,有许多技术和人为因素,因此,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最说不过去的,在事发现场的抢救过程人,主管部门对生命的漠视,通车高于一切。
出来以后,感受最大的是,国内外对生命的不同态度。如遇到抢劫,国内强调的是用生命保护国家财产。杭州曾发生, 一银行出纳,为保护保险箱里的3万元,被歹徒杀死。但这里,强调遇到抢劫,不能反抗,按歹徒的指示照办,以不死人为第一。有一店员,成功击退抢劫犯,保护钱财,受到同事敬佩,但被解雇,因违反公司不得反抗的规定。911后,为打击恐怖分子劫机,航班修订了不得反抗的惯例,因反不反抗都是死,反抗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这种对人和物的价值判断的伦理差别,是有历史根源的。美国一大片,寻找列兵,表明的就是这种差别。
温州动车灾难的遇难者们,用生命揭开了机构腐败的内幕。
在大的建设项目上,腐败从来都是润滑油,差别只在于,被抓住还是漏网。很多年前,一闺中密友,有人让她丈夫去三峡公司。从清贫的机构跳到富足的公司,经济上的诱惑很大。但她不太愿意,又不想阻拦,怕将来丈夫怨她,将其推到我这里。
为好友两肋插刀,我说对她丈夫说的官话是,最好不去,里面水深,不同流合污,工作肯定受阻,手段不高玩不好,成替罪羊,为此折进去后半生不值得。我对密友说的实话是,半路从商的人,特别是他那个年龄段,正值中年,很少有人能抗得住花花世界,家庭多出问题,我不愿你成怨妇或弃妇。最后,她丈夫拒绝了那份工作。他们现在不属富人,但守着一份安稳的工作,也平安度日。后来,三峡工程真揭出不少贪污大案。
如这次温州灾难能清理出一批腐败官员,那些遇难者的灵魂也会安息了。
愿温州动车灾难的遇难者们,一路走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4 回复 fanlaifuqu 2011-7-31 23:12
国内外对生命的不同态度,
确实如此!
4 回复 相食 2011-8-1 00:28
你介个说的都是大实话,无争议不煽情,所以不热闹 你看那些有关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爱之类的热度多高啊
4 回复 黄笑吾 2011-8-1 01:30
您也是一种风格。顶!
5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8-1 01:34
事故总会有的, 不能以为每年都有几架飞机掉下来就不坐飞机了吧
5 回复 xoyuanfen 2011-8-1 02:41
非常赞同, 我也宁愿守着清贫而内心满足。
4 回复 xqw63 2011-8-1 03:01
生命的价值观上,中美差别真的很大
5 回复 genhunter 2011-8-1 03:20
不要太绝对

有时候差别真大. 不过这得取决于谁被杀 。美军无人驾驶飞机在阿富汗杀害平民总是被称为“part of the game”
4 回复 fucusa 2011-8-1 04:33
美国向来是双重表准的。对本国公民命很值钱。外国公民,人不值钱。
中国目前人的生命的概念正在形成。在中国文化中,所有人的命都不值钱。包括外国人的。
3 回复 fucusa 2011-8-1 04:37
好像动车早就有了。我2009回国,年从北京到武汉就是动车。大部分时间是250以上。好像6个小时就到了。高铁是新的铁路网。动车也可以跑在目前的普通轨道上。高铁好像是新修的轨道。
5 回复 幸运猫 2011-8-1 06:27
xqw63: 生命的价值观上,中美差别真的很大
9494
5 回复 吴名子 2011-8-1 08:45
从统计学出发,飞机的安全系数是最高的,铁路其次,最不安全的是摩托车,其次是走路。即便发生此次动车事故,我们并没有发现以上的统计学结论有任何变化。如果按事故死亡率来作为我们是否出行的参考的话,那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不要走路了。我们还是不应该因噎废食。
另外,动车和高铁不是一个概念。
再者,腐败不单是当官的事,中国的腐败是有着绝对的群众基础的。
咱08年就坐过北京天津动车了。后来这两三年,常跑北京上海之间,每次都是动车往返。当然我自己是幸运的,没遇到动车事故。愿生者生生不息,愿死者安息。
5 回复 相食 2011-8-1 08:57
吴名子: 从统计学出发,飞机的安全系数是最高的,铁路其次,最不安全的是摩托车,其次是走路。即便发生此次动车事故,我们并没有发现以上的统计学结论有任何变化。如果按 ...
跑题了吧
4 回复 elcaminoreal 2011-8-1 10:17
相食: 你介个说的都是大实话,无争议不煽情,所以不热闹 你看那些有关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爱之类的热度多高啊
如果一个政府的权力和合法性来源于民众,那么这个政府会对每一个人的生命格外的珍惜,因为只有这样政客才能吸引到足够的选民而当选。几年前当克林顿到朝鲜解救那两个被关押的美国公民时,他不仅仅是要解救她们,而且使要告诉支持他和他的党派的人这个党会不顾一切代价保护他们的利益。就在解救成功之后,右派的电视开始质问政府到底给了朝鲜什么样的好处而使这次解救成功的,因为他们也认为给朝鲜好处而解救她们是极有可能的。
如果一个政府的权力来自于 force and intimidation, 那么它的政客需要的仅仅是是钱和权力,所以他们不需要珍惜生命。
5 回复 无维 2011-8-1 12:35
主要还是体制的问题。

一个公民选举出来的政府如果像天朝那样对待事故的死难者,很快就被轰下台了。
3 回复 delilah 2011-8-1 19:57
fanlaifuqu: 国内外对生命的不同态度,
确实如此!
   由传统,也有现实的原因。
5 回复 delilah 2011-8-1 19:57
相食: 你介个说的都是大实话,无争议不煽情,所以不热闹 你看那些有关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爱之类的热度多高啊
  
5 回复 delilah 2011-8-1 19:58
黄笑吾: 您也是一种风格。顶!
   谢谢。
5 回复 delilah 2011-8-1 19:59
borninheaven: 事故总会有的, 不能以为每年都有几架飞机掉下来就不坐飞机了吧
   哎,说来可笑,我坐飞机不怕,却怕坐小汽车。这里车祸很猛,死人很多,不像北京,出的车祸也很温柔。
3 回复 delilah 2011-8-1 20:00
xoyuanfen: 非常赞同, 我也宁愿守着清贫而内心满足。
   人各有命,有的人能掉馅饼,咱不眼馋就行。
4 回复 delilah 2011-8-1 20:01
xqw63: 生命的价值观上,中美差别真的很大
   同感。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7: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