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时评人对中国领导人的想象,幼稚得让人发笑!

作者:FaceReader  于 2024-6-16 10:1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胡思乱想|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8评论

  很多中国时评人对中国现任主席习近平的讨论,让人觉得有些可笑,甚至有些幼稚!

  比如下面这些言论:

  • 习近平要救经济:

    • 《新一年中国通缩加剧,习近平喊话民企要唱好经济光明论》,“习近平向民企喊话 也要党外人士为唱好经济光明论背书”——RFA

    • 《习近平视察上海官媒重提改革开放分析:经济严峻权宜之计》——VOAChina

    • 《"拜习会"观察:习近平向美商界招手救中国经济》——RFA

    • “经济破败如此习近平何以坚持既定政治路线”——王剑每日观察

  • 习近平的新思想:

    • 《习近平极限思维新发展强化隐蔽战线》——RFI

    • 《中国经济何处去?习近平要推"新质生产力"》——DW

  • 习近平想要下大棋:

    • “習近平打算發展長三角,放棄珠三角”

    • 《习近平的终极目标:一个为中美冲突做好准备的中国》——WSJ

  这些论调像什么呢?让我想到一个故事:

  有人问一个乞丐:“当你当上皇帝的时候,你会干什么呢?”

  “我会用一个金碗要饭!”

  这就是我对这些论调的评价!

  这所有的论调都高估了个人在一个复杂系统中的控制力,同时也完全忽略了组织中权力的影响效应!

  习近平并没有这些论调中所提到的那样的控制力,他在某些方面的确有足够强力的控制,比如,对于他所关注的某个组织的人员任免权;但是对于经济,对于他提到的某些政策,或者他要做的某件事,则几乎是完全以组织的效应所运行的,他只是其中最重要的影响者之一——权力拥有者,但他对于最终的结果几乎没有控制权。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习近平?

  前一段时间的山东济南市企业和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追问:“我们的独角兽企业新增数下降的主因是什么?”

  这件事和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如出一辙!

  虽然习近平高高在上,但他并不真正拥有控制权,他只是通过控制下面的人来实施他的统治!

  但是,他也并不能真正控制这些人,因为这些人并不是机器人,他们会通过最大化自己的利益的方式,来回应习近平的控制。

  这会发生什么呢?

1、下属会尽可能地报喜不报忧,根据领导者的睿智程度形成真相壁垒!

  每一个下属都会尽可能地讨好领导,只传递积极信息,屏蔽负面信息。

  当领导者足够聪明睿智的时候,他会尽量掌握真相,因此他并不容易被诓骗,就像李克强知道用“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数来观察实际经济情况一样。

  但当领导者很愚蠢的时候,那围绕着他就会形成一个严实的信息茧房,他根本不知道外界发生了什么!

  晋惠帝如此,当年稀里糊涂复辟的袁世凯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伴随着信息的单一化,同时伴随着“回音室效应”。

  即,权力拥有者往往会听到更多符合自己观点和期望的声音,因此会更加强化领导者的偏执。

  这点不止对于领导者如此,每个人都一样!

  左派们,似乎只能听得到左派发出的声音;而右派们,也只能听到右派发出的声音!

  而权力拥有者的境况会更加极端!比如,习近平恋恋不舍的中俄友谊,一往情深的国有企业,情有独钟的人民公社,以及刻骨铭心的反美情结。这些观念倾向在他身上,愈演愈烈,势有要死死拥抱,共赴黄泉之象!

  那么,对于目前的社会情形真相,习近平了解多少呢?

  他可能只是大概地知道情形,而且仅仅可能是根据一个要素发现了中国的大势危急!这个要素就是——钱不够花了!

  但他很可能并不了解真相,甚至很可能对真相一无所知!因为他的认知,比晋惠帝,可能不分伯仲!但比起袁世凯那可谓云泥之别!袁世凯年轻时好歹一代枭雄!但是习近平呢?

  这样的习近平,他又能对当前局势的真相了解多少呢?

2、领导者会尽可能地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尤其在危机来临之时!

  这是个生物学原理,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拿着大棒砸向你,你会怎么做?

  你会用惯用手挡住这一棒击!这是我们的应激反应。当危机来临时,我们就会用潜意识中,最擅长的方式应对。

  那么,我们可以根据这个原则推而演之!当习近平发现国内局势危急时,会怎么做呢?

  当然是用他最拿手的方式了——政治斗争!

  所以,他的不安全感,会通过疯狂地撤换下属来平衡!你问他为什么不用其他的方式呢?因为他根本不会呀!

  你为什么不会问:“为什么猎豹追羚羊的时候,羚羊不飞呢?”

  ——它会吗?

  而这种情形会引发下属们的危机感,所有人都会尽情表演,以免自己被老板怀疑,位置不保!所以,每个人都会以领导喜欢的方式,以最大表演效果的方式呈现他们的称职!

  但是,没有人依据正确的方式行事,他们所做的,都仅仅只是依从于领导者的意志!

  这就是为什么经济越差,危机越强,反而胡作非为越来越厉害的原因!

  比如,近期的电动自行车的任意罚没事件,时不时就喧宾夺主喊着要管经济的国安局等等。

  所以,中国政府高层部门的人员大变动不会停止,下面的人争着抢着搏眼球的趋势不会停止。反而,这一类的现象都会愈演愈烈!

3、危机导致的压力,会让领导者更加独断专行,更难以屈服于现实!

  每一个高高在上的人都是孤独的!因为他掌握的巨大权力,伴随着巨大的利益,“朝堂熙熙皆为利来,朝堂攘攘皆为利往”!领导者身边的人都是因为利益才依附于他。

  因此,当每个人都是因为利益或者恐惧而屈服于权力拥有者时,没有人会真心以对!因为你所有的真心,都会成为对方的把柄!所以,高高在上的人,往往都是最孤独的!

  但同时,巨大权力也会带来的巨大收益和逐渐膨胀的野心。

  而这,会让权力拥有者面临巨大的压力:一方面,他们恐惧失去权力;另一方面,他们期望这权力能让他们实现野心,而实现野心就要担心失败带来的负面效应。

  当掌权者面对孤独和对失去权力的恐惧时,唯一能支撑他们继续的,只有对野心的追求!所以,越是孤独,越是恐惧失去权力,他们对野心的追逐也就越偏执,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想复制一个苏联,并且总想将台湾纳入国土的原因。

  但同时,如果领导者昏招百出,权力面临危机,他们对野心的追求就会更加偏执。

  就像小丑一样的拿破仑三世和大跃进时期的毛泽东一样,他们已经免疫了现实,在一条末路上狂奔,不会停止!因为只有这条末路,才能给他们带来一点渺茫的希望!

  因此他们也会更加独断专行,即使现实已经无法支撑他们继续执着自己的野心,他们也不会放手!

  而对于习近平而言,他也会如此,他所有的好大喜功,比如脱贫工程、一带一路、雄安新区,都是他的野心。只不过,这每一个野心都碎了一地。因此他对于下一个野心,会更加偏执,而这个野心也许就是武力攻台!

现在你们懂了吗?

  习近平没有能力做出什么来改变现状,尤其是改善经济现状的能力和意愿,因为他很可能根本没有现实情况的认知能力。

  而关于所有习近平下的大棋,也都没有任何逻辑和操作性,都只是支撑他继续呆在统治之位的野心而已。

  而习近平的所有言论,都严重脱离现实,大而无物,都是下属顺着他的意思,撰写的无的放矢的论调。

  所以,习近平不可能改善中国的外交,更不可能改善中国的经济,中国目前面临的房地产危机、债务危机、财政危机、就业危机,没有一条可以得到改善!

  反而,这些问题可能会伴随着下属官员们的卖弄表演而愈加恶化。

  所以,中国的未来在哪里?

  我看到的只是,一条驶向无尽黑暗的船!这艘船的船长对于大海一无所知,对于未来的道路一无所知,他只感受到食物不足,并且恐惧着其他船员的变节,在焦虑中,怀着一个自我麻醉的理想,看似掌控一切地坐在他的王座上!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2 回复 浮平 2024-6-16 10:42
您的看法很聪明。看看换个角度来分析是否可以得出对目前最高集权者相近的感觉 ---

1)假设前提:集权者第一在意自己的权力,任何对自己权力产生直接威胁感的人和事,一定会采取行动果断解决;第二在意社会动荡,任何产生社会动荡的因素都会尽量排除。

2)习继承的状态已经是:政治制度与市场经济发展到匹配程度最差的混合态。那么他会尽可能的了解事实,更相信自己信得过的人,但注重的是 solutions,也可能听到了不少不同的建议。 然后根据以上前提和两害当前取其轻的原则作出选择。 如果继续朝宪政民主方向改革,必须会牵涉到等级与平等价值观的碰撞,文化碰撞等更深层的内容,他刚上台时已经从小学教材的态度里流露出基本观点,所以开始了“止损”普世价值的影响。因为这里面牵涉到很复杂的改变顺序,权重,规则,风险评估等等问题。相当于彻底改变电脑中的 operating system,他感觉基本不可能。于是采取的是 patching 办法来减少专政集权制度的一些首害问题和利用专政集权制度的某些方便性达到目的。

3)但是,在满足安全感中平衡调整具体问题时又会遇到多因一果和一因多果的逻辑概率分析准确度的问题,有些方面的负面因素事前分析的不够准确,特别是对外界的判断,部分的依据习惯性恶意动机论,扩大化,跳跃式的推论方法和相应的对策。于是产生了由内至外,由外至内的连锁负反馈效应。当看到负反馈累积效应之后他依然会去权衡调整,只是有些方面是不可逆过程。看看能否进行 damage control 的应用。

4)当集权者基本全方位的取代了社会不同专业者,比如教育者的公开作用和集权者个人的 ethics advisor 时,会在方法上事前没有看到的粗糙性和自相矛盾之处,有些方面的政策和执策也得不到及时的反馈和纠正。
1 回复 FaceReader 2024-6-16 11:11
浮平: 您的看法很聪明。看看换个角度来分析是否可以得出对目前最高集权者相近的感觉 ---

1)假设前提:集权者第一在意自己的权力,任何对自己权力产生直接威胁感的人
感谢您的留言,非常有建树!
关于(2)中提到的内容:习近平看待这些问题与你我看待这些问题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1、精力不同:我们现在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和讨论关于社会的问题,但他却未必;因为他面对的问题非常多,因此对每件事能分配的精力很小,所以如果他不具备一位学习者的谦逊,几乎对问题不可能有新的认知,而对我们所讨论的这些问题,都只是他上台之前就已经拥有的观念和认知。所以,他不太可能再思考到民主和独裁的冲突上面,只会下意识地用他当时最简便、最省力、最无需深入思考的方式解决。
2、信息不同:很多人经常说,习近平了解这个,了解那个,其实未必!他和袁世凯的境遇差不多!关于企业CEO权力的研究文献有很多,很多CEO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信息传递不畅,因此对于一个封闭的国家元首而言,就更是如此!
希特勒也曾风光一时,但他的下属们在德军全面劣势之时仍然不敢将坏消息告诉他,所以,习近平这样心胸狭隘,自尊心极强的领导者,面临的信息壁垒更高。所以,我们常人所能获知的信息,习近平能了解吗?未必!所以他当时的情况,更难去做细致分析!他的思维和一位项目经理对项目的判断完全不同!
更可能是模糊印象之下的拍脑袋决定。
3、心态不同:
如果你担任了企业CEO,你的自信会无来由的疯涨!再谦逊的领导者,也会忍不住嗨起来!王健林在万达打江山的岁月他一定会是非常谦卑的状态,但功成名就,就忍不住自以为是,说出一个亿的小目标。
国家元首更是如此,更何况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权力会让领导者的大脑萎缩! 这不是玩笑。习近平做决策的心态,除了在政治斗争这个他最擅长的领域中,还能看出一些聪明劲儿之外,其他方面毫无例外的都充斥着盲目的自信!
所以,他的决策,会更加草率,因此很多可能都是看起来很美妙的一时兴起!

上面几个点,也和第(3)点相关。我很赞同你的“产生了由内至外,由外至内的连锁负面反馈效应”的这个描述!
当溃败来临时,领导者往往都是病急乱投医,错漏百出!几乎每一家要衰败的大企业都是如此!
2 回复 浮平 2024-6-16 11:33
FaceReader: 感谢您的留言,非常有建树!
关于(2)中提到的内容:习近平看待这些问题与你我看待这些问题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1、精力不同:我们现在有充足的
是这个原因。包括对美国平等价值观思想体系在方方面面的言行指南(ethicis and morality),方法指南(规则细致,程序透明,权利明确,分工明确,追责到位)都了解不够。

王沪宁作为国师到美国当访问学者,金灿荣来美国上百次,从言论和书籍中都可以看到对美国了解的远远不够。所以写的文章和书籍基本属于哲政混合的发挥,比如 【美国反对美国】, 从语言表达中就可以看到名词动词的定义和概念以及逻辑推理都不够严谨,并留下了不兜底的方法手段空间,比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类的思维习惯应用。也许在某种文化和环境里是聪明,在另一种看来就是愚昧。 但可以迎合集权者制度自信的感觉需求。

即使信息再全面丰富,也缺少可以改变集权者认知的教育者和方法。你得完全站在他的角度为他好,细致的分析如果这样想这样做就会造成这些对他本人不利的后果。。。还不能伤了他的 ego,让他不耐烦或者认为你动机不纯。

从他刚上台的公开言论中表示不要对知识分子扣帽子,揪辫子,打棍子,只要提意见和建议者的动机是好的。这就基本看出来了不具备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的价值观。接着就出现了在言论领域的控制和动机论的粗糙应用。于是,知识精英们基本选择了躺平。假如有教育精英通过适当的方法,出于为他好帮他提升的目的,随时 educate 集权者,知知而择之,知果而择之,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他们还是很爱学习的。只是不太可能有这种机会,unfortunately。
1 回复 Wuming123 2024-6-18 04:36
如果现在中国是“一条驶向无尽黑暗的船!这艘船的船长对于大海一无所知”,西方还害怕什么?应该欢欣鼓舞,应该每天开party!难道是怜悯船上的十几亿蝼蚁?
回复 FaceReader 2024-6-18 06:02
Wuming123: 如果现在中国是“一条驶向无尽黑暗的船!这艘船的船长对于大海一无所知”,西方还害怕什么?应该欢欣鼓舞,应该每天开party!难道是怜悯船上的十几亿蝼蚁?
我没理解您的意思,我不知道您从什么迹象得出结论,西方害怕中国?

如果您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你们村里有个人见人怕的村霸,你的反应会是什么?什么才是害怕的反应?是唯唯诺诺,还是当面叫板?
你觉得正常的害怕的反应应该是什么?大家都不跟这个村霸玩了,不买村霸家的东西了,也不给村霸卖东西,这叫做害怕吗?

另外,您这西方“应该欢欣鼓舞,应该每天开party!难道是怜悯船上的十几亿蝼蚁?”
难道不应该如此吗?世界上有十几亿人处于暴政之下,难道不应该同情,而是举手称快?

说的近一点,难道你的邻居家遭难了,你觉得幸灾乐祸应该是正常反应,而不是同情和帮助吗?

再深入一些,街上老人倒地了,所有人都视若无睹,难道这应该是世界本来的样子吗?

我觉得您可以仔细分析这些论调,看看其依据值不值得推敲。
回复 Wuming123 2024-6-18 06:13
FaceReader: 我没理解您的意思,我不知道您从什么迹象得出结论,西方害怕中国?

如果您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你们村里有个人见人怕的村霸,你的反应会是什么?什么才是害怕的
这是德国之声的报道:

《法蘭克福評論報》認為,瑞士和會至少展現了國際社會終結戰爭、或者說至少是減少戰爭損害的意願,但是沒有俄羅斯的參與,和平協議就難以達成,而且俄烏和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

“一個強大的、努力推動認真談判的國際社會,有助於提高今後達成停火的概率。這主要取決於中國是否繼續縱容普京。只有當中國也站到在參加瑞士和會的92個國家一邊時,和平會議才有望取得比此次更多的成果。”

=====================
既然世界公认,认为中国在走向崩溃,走向深渊。为啥和中国毫不相干的俄乌之战,非要认定“俄烏和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这不是很矛盾?
回复 FaceReader 2024-6-18 06:14
浮平: 是这个原因。包括对美国平等价值观思想体系在方方面面的言行指南(ethicis and morality),方法指南(规则细致,程序透明,权利明确,分工明确,追责到位)都了
我很认同您的看法!

这些留言对其他读者也会很有帮助
回复 浮平 2024-6-18 06:25
Wuming123: 如果现在中国是“一条驶向无尽黑暗的船!这艘船的船长对于大海一无所知”,西方还害怕什么?应该欢欣鼓舞,应该每天开party!难道是怜悯船上的十几亿蝼蚁?
Damage control  的哲学科学观是通过细致的言行观察,政策分析,全面预测舵手可能对舵手本人,对他驾驭的航船(包括所有民众),以及对其它方,包括自身产生最大灾难性的后果,并寻找避免和减少造成最大危险的因素。这是与目的意义,方法,后果系统性因果关联思考的综合议题,leadership role and constructive approach。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6-18 06: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