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康州枪杀案到“百善孝为先”

作者:shen fuen  于 2013-3-4 08: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新话题|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8评论

从康州枪杀案到“百善孝为先”

20121214日,康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校园枪击惨案,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儿童。这是美国发生的最血腥、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制造惨案的杀手Adam Lanza20岁,他在闯入学校前,先在自家残忍地杀死了母亲警方还没有查明枪手的动机,判断枪手可能有人格障碍。* 是Adam Lanza的母亲Nancy Lanza教会儿子如何使用枪支,却没想到将他引上了一条不归路,最后竟成为杀人机器。报告显示,独居的Nancy2009年与丈夫离婚之后开始买枪,买枪的本意是保护自己。NancyAdam的教育客观上引发了上周五的惨案。

NancyAdam的教育是什么教育? 爱的教育? yesNancy对孩子有爱教育? No因为西方人没有建立起文化教育。他们没有把爱提升到文化建设的层面。

孩子对父母的敬和爱,也是有人的天性的,可是在孩子长大以后,父母垂垂老去之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保持那份敬和爱的。

Adam 爱不爱父母? 开始有,父母离婚后因人格障碍退化了。Adam孝不孝? 不孝。

可见孝中有爱,爱中未必有孝。,乃是子女对父母、晚辈对长辈的尊敬、从、感恩的心理。婴孩呱呱落地,从此即与父母家人朝夕生活在一起,其感最亲者,无过于父母双亲。父母对孩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为子女的成长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待其稍长,略具智识,即开始教以孝道,即教导孩子体认父母之辛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回报父母。文化教育,就是让孩子感知父母是怎样的疼我爱我,我也应该如此去爱父母,从而在孩子天真无邪的心田中播下了一颗的种子。子女爱父母,少小为天性,受教后则成自然,长大后就会爱兄弟姐妹,爱周围的人,爱国家,爱人类。可见,文化教育,就是要由近及远,由易及难,一步步培养出孩子的大爱心。孝,既是一切教育的开始,又是一切教育的归宿。所以孝,德之本,教之所由生。”“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

另外,对长辈的顺从要做到有原则。一味的顺从父母,陷父母于不义,就是不孝。曾子曰:敢问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子曰:是何言与!是何言与!……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

总而言之,百善孝为先。是儒家是中国人的主流价值。

* Nancy Lanza, the mother of the Sandy Hook shooter, was in the process of having her son committed to a psychiatric facility when he went on the mass shooting spree.

A senior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 also confirmed that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is being investigated as a possible motive for the Newtown shooting.

"From what I've been told, Adam was aware of her petitioning the court for conservatorship and (her) plans to have him committed," said Joshua Flashman, 25, who grew up not far from where the shooting took place. "Adam was apparently very upset about this. He thought she just wanted to send him away. From what I understand, he was really, really angry. I think this could have been it, what set him off."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12/19/adam-lanza-motive_n_2329508.html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8 个评论)

8 回复 xqw63 2013-3-4 08:17
咱不赞成把个案上升到爱、孝这样的文化根源上,反过来说,中国如果允许民众持有枪支,象这样的枪杀案绝不是个案
13 回复 越湖 2013-3-4 08:44
"总而言之,“百善孝为先。”“孝”是儒家、是中国人的主流价值。"
够乐观的。
10 回复 酸柚子 2013-3-4 08:47
老哥你知道自闭症是啥吗?如果孝能教育好自闭症,你老哥明年的炸弹奖非你莫属
9 回复 kylelong 2013-3-4 08:56
孝,就是心存敬畏。
8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3-4 09:31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这和教育没关系。哪个国家都有疯子,只是美国的疯子可以接触到枪,为害更大。
9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3-3-4 10:26
不算不孝。他妈妈过分爱子,没有正视他的精神问题。
7 回复 shen fuen 2013-3-4 10:39
酸柚子: 老哥你知道自闭症是啥吗?如果孝能教育好自闭症,你老哥明年的炸弹奖非你莫属
老兄你知道自闭症不是他暴力的motive吗?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
14 回复 shen fuen 2013-3-4 10:39
meistersinger: 不算不孝。他妈妈过分爱子,没有正视他的精神问题。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7 回复 shen fuen 2013-3-4 10:40
白露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这和教育没关系。哪个国家都有疯子,只是美国的疯子可以接触到枪,为害更大。 ...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9 回复 翰山 2013-3-4 10:40
xqw63: 咱不赞成把个案上升到爱、孝这样的文化根源上,反过来说,中国如果允许民众持有枪支,象这样的枪杀案绝不是个案 ...
很同意你的意见,不要把个案上升到。。。文化,。。。。可以期望,你的文章以后也不会把个案上升到一般了。这也是你自己的大问题,感觉你认识到了。鼓励一下!
8 回复 翰山 2013-3-4 10:41
白露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这和教育没关系。哪个国家都有疯子,只是美国的疯子可以接触到枪,为害更大。 ...
姐姐说话一般比较到位!
8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4 11:46
孝是中国或东方的观念,恐难移植到西方来,同理,有些西方的观念也未必能照搬去东方。
7 回复 宜修 2013-3-4 11:49
kylelong: 孝,就是心存敬畏。
在理。
8 回复 宜修 2013-3-4 11:49
白露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这和教育没关系。哪个国家都有疯子,只是美国的疯子可以接触到枪,为害更大。 ...
不虚。
9 回复 宜修 2013-3-4 11:50
meistersinger: 不算不孝。他妈妈过分爱子,没有正视他的精神问题。
Nancy的母爱中适当之处。
8 回复 shen fuen 2013-3-4 11:52
徐福男儿: 孝是中国或东方的观念,恐难移植到西方来,同理,有些西方的观念也未必能照搬去东方。
不求孝移植到西方来
只求孝在中国传下去
14 回复 tangremax 2013-3-4 12:12
徐福男儿: 孝是中国或东方的观念,恐难移植到西方来,同理,有些西方的观念也未必能照搬去东方。
  
8 回复 tangremax 2013-3-4 12:13
孝是中国特产。
9 回复 xqw63 2013-3-4 12:21
翰山: 很同意你的意见,不要把个案上升到。。。文化,。。。。可以期望,你的文章以后也不会把个案上升到一般了。这也是你自己的大问题,感觉你认识到了。鼓励一下![e ...
汗衫看问题真全面
12 回复 shen fuen 2013-3-4 13:02
越湖: "总而言之,“百善孝为先。”“孝”是儒家、是中国人的主流价值。"
够乐观的。
一个孝字全家安, 越兄无此信念?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