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孝文化,孝子工程?够了!

作者:dwqdaniel  于 2013-3-1 01: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05评论

关键词:孝子工程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7

支持
3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5 个评论)

1 回复 四月愤青 2013-3-1 05:29
孝与爱是一对矛盾体么?
孝对自家而言、忠对国家而言;并非完全强调的是”服从“,更多的还有责任,对父母家人、对社会的责任。
李双江、李天一的家里肯定充满了爱;但凡李天一能对溺爱他的爹娘有一点”孝心“,恐怕也不会成为社会上的祸害。
1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3-3-1 06:11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古"忠孝"也.現應以爱代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6:24
ahsungzee: 你的育儿信念深合我心!本人认为这是当代中国父母最迫切需要端正确立的育儿信念;这样的信念真正确立了,我们的民族国家未来就真正有希望了!~ ...
我个人觉得:五四运动只是打倒了吃人的封建礼教里的“节”,把妇女从男人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因此现在需要再来一次新文化运动,把吃人的封建礼教里的“孝”给彻底清除,把孩子从父母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让孩子成为一个能独立思考,有创新思维的人,整个民族才可能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创新的民族。
有时间,我会另外写篇文章,解放我们的孩子。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6:26
白露为霜: 有道理。现在孝已经没有事事听父母的意思了。
谢谢认同,我希望能淡化“孝顺”这个观念,用“我很爱父母”代替吧!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6:30
寇一仁: 中共是在把人民培养成:奴才+魔鬼!
中共暴力加上儒家文化,天下无敌,呵呵,儒家是帮凶,提畅灭人欲、致使许多人心甘做狗,无怨无悔。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6:36
awang9988: 孝有一定的外部环境: 封建社会和完全没有社会保障。在西方社会,政府承担了很大的一部分养老, 替儿女尽了孝。  随着社会的进步,政府该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传 ...
没错,用这种所谓的忠孝伦理价值观来管理社会,把老人问题推给他们的子女。
1 回复 小百合吗 2013-3-1 06:43
dwqdaniel: 中国人提出的孝,是有违人之本性的。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图》,其实都是变态的故事,是完全扭曲人性的。那些关于孝的故事,几乎是没有一个可以真正去做的。倘若 ...
为了了解我特意谷歌了一下《二十四孝图》,惭愧第一次看到。
其内容真让人难以相信,我认为这些故事有那时老人编出来骗小孩的严重的嫌疑,故事里的那些人大都小时家贫寒,但很孝顺,然后长大了都官至几品的,    ,不过人老了都怕儿女不孝!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3-1 07:04
dwqdaniel: 谢谢认同,我希望能淡化“孝顺”这个观念,用“我很爱父母”代替吧!
你这个观念很西方化。我也认同。爱是应该的,无条件的顺从是不可能。西方还有一个人人平等的观念,任何人在上帝眼里都不必别人更高。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7:05
四月愤青: 孝与爱是一对矛盾体么?
孝对自家而言、忠对国家而言;并非完全强调的是”服从“,更多的还有责任,对父母家人、对社会的责任。
李双江、李天一的家里肯定充满了 ...
孝与爱还是有所不同的,我所说的爱是关爱,建立于平等之上,孝里确实有你说的责任,但是这种责任更多的是服从,儒家教导我们子女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父母。还有,封建孝道与现代孝道岂能混为一谈?忠于暴君,忠于党,与忠于国家人民岂能混为一谈?忠孝二字本身是没错的,问题是赋予它以怎样的内涵,要有主语谓语,具体指向。
至于李天一的问题,恐怕他更受到封建等级思想的影响吧?他以为他是将军的儿子,他认为自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因此他敢无证驾驶,滋事打人甚至强奸他人。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07:07
白露为霜: 你这个观念很西方化。我也认同。爱是应该的,无条件的顺从是不可能。西方还有一个人人平等的观念,任何人在上帝眼里都不必别人更高。 ...
平等相待是必须的,可是,在儒家思想中,子女、妻子是财产,而不是一个独立和对等的生命。。。 哎,这个就不深入讨论了。
1 回复 心如水 2013-3-1 07:11
dwqdaniel: 你说的孝和孔子说的孝是一回事吗?你认为中国老人生活在儒家孝文化的天堂?你认为中国的老人比美国老人更老有所依吗?养老和医疗制度来自于西方文明还是儒家文明 ...
您认为呢?不孝子孙在中国也很多。我认为养老制度与尊老理念不是一回事。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1 07:50
孝顺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讨论话题。
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1 09:12
重磅炸弹抛向无人敢言的禁区,赞一个!达爷分析得很透彻,一个“孝”字就是束缚中国人的一条软绳子,归根结底是要以此类推培训人无条件服从,无条件忠于高高在上的阶级。培养愚孝,愚忠的愚民。“孝”不人道,还是爱才是正途。
1 回复 yulinw 2013-3-1 09:13
   说得真好~·爱是一种通行世界的普世价值而不是唯唯诺诺,被那个孝敬绑架的太久了~·
1 回复 foxxfam 2013-3-1 09:40
孝爹妈还是孝党,当比爹妈亲
1 回复 浅色 2013-3-1 10:08
kzhoulife: 非常赞成最后这段话,孩子跟父母正常的关系,应该是爱而不是孝,有了爱,必定会孝!
同感。
1 回复 jinren 2013-3-1 10:32
我党早就明白了:凡孝子,替顺民,脑后无反骨,个个是镙丝钉,人人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好奴才。
1 回复 tangremax 2013-3-1 10:33
虽然是典型的中华文化,但还是有一定的消极因素。
1 回复 dwqdaniel 2013-3-1 10:59
心如水: 您认为呢?不孝子孙在中国也很多。我认为养老制度与尊老理念不是一回事。
中国的历代统治者在假惺惺地推行孝道时候,从未真正给过中国的老人什么待遇,赡养老人的义务都是由子女们承担,试想:假如一个孝子连自己都养不活,你叫他如何赡养老人?政府袖手傍观吗?孝是嘴上说说的吗?
至于外国的养老,医疗,退休制度算不算孝道,无需讨论,制度的背后是人性和文化价值观的体现,你自己去解读吧!反倒是咱们有几千年孝道的国家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是不是应该比人家西方国家能做的好些呢?
1 回复 bjca11 2013-3-1 11:05
"没有这种政治伦理意义上的“孝”,没有这种做奴才的价值观,中国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就不会这么长。孩子跟父母正常的关系,我认为应该是爱而不是孝" 特别顶这两句!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9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