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学校教育,就是培养奴才的教育(下)

作者:xqw63  于 2010-4-14 02: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评论|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648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48 个评论)

回复 解滨 2010-4-14 02:53
xqw63: 怕啥呢,咱一直对不同意见的探讨持欢迎态度,但也不怕口水哦
这就好! 俺还有点担心你面对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局面不会接着写下集呢。 你是真正的硬骨头,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回复 xqw63 2010-4-14 02:54
xinsheng: 说真话,我经常跟你争论,因为我们观点不一定一样。这次我不跟你争论,也尊重你的观点,但不喜欢你用“奴才”来评价中国的教育。
没问题,咱只是希望教育部门的人能意识到中国教育这方面的差距
回复 xqw63 2010-4-14 02:55
德州龙: 那个叫于丹的不就是要人人都变成真正的奴才吗?
看过咱评价于丹如何成为“鱼胆”的文章吗?
http://my.backchina.com/space-206294-do-blog-id-37045.html
1 回复 xqw63 2010-4-14 02:57
解滨: 这就好! 俺还有点担心你面对那“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局面不会接着写下集呢。 你是真正的硬骨头,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肯定写的啊,只是,想如何把思维整理清楚,把有关证据罗列出来
一个星期都在思考着这件事,周末忙party,这两天才有闲工夫哦
回复 德州龙 2010-4-14 02:58
xqw63: 看过咱评价于丹如何成为“鱼胆”的文章吗?
http://my.backchina.com/space-206294-do-blog-id-37045.html
看过
1 回复 xqw63 2010-4-14 03:01
德州龙: 看过
谢谢
回复 方方头 2010-4-14 03:03
好文,赞
回复 ww_719 2010-4-14 03:13
1.那你说,是塔尖上的人重要呢?还是塔基石重要呢??这个世界的未来发展是靠塔尖人物呢?还是靠基石呢?大部分的人,还是基石呀,没有基石哪里有塔尖呀,哈哈..
2.也许你曾经生活的环境还算是小地方(没有冒犯的意思),所以学校对你所做老是压抑,但,我从上小学到大学,经常会有独出心裁的思维并告诉老师获得支持,组织活动,带领同学team去想办法赢得各种活动胜利呀..所以不能说所有的中小学教育都是那么的压制人呀,哈哈..
3.我承认你说的有些观点是有道理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开放,目前的开放是不够的,但就如我以前跟你的贴说的,现在的中国特别是大城市,真的是在改变的,看看他们教育我宝贝的经过就知道.所以我没感觉向你说的如此悲观!
哈哈...
1 回复 xoyuanfen 2010-4-14 03:32
奴才来了, 搬个凳子坐着反省, 这样咱孩子才不会做奴才。
回复 JoanneJyy 2010-4-14 03:41
支持!
1 回复 goodoctor 2010-4-14 03:54
精彩!

不过我更认为这是全世界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方式,不仅仅是中国。

由于中国近代全方位的落后,中国一直处在赶超的阶段,所以会有现在的“大量的习题训练加上填鸭式的死记硬背”的教育。

只有中美俩国整体上处于相当的水平的时候,两国的教育好坏才更有比较性。问题是美国会不会给你这个机会。
回复 snortbsd 2010-4-14 03:54
Mythbusters
but you forgot the advice:"kids, don't try that at home"...
回复 解滨 2010-4-14 03:57
ww_719: 1.那你说,是塔尖上的人重要呢?还是塔基石重要呢??这个世界的未来发展是靠塔尖人物呢?还是靠基石呢?大部分的人,还是基石呀,没有基石哪里有塔尖呀,哈哈..
2.也许你
俺的$0.02:

塔底的人不用说,各国都是一大堆,美国也一样。 但教育制度应该是瞄准塔尖的,鼓励大家都玩命往塔尖爬。 爬不上去不要紧,就留在塔底当老黄牛(或者奴隶)。 爬到塔尖的就成了国家栋梁。 这种开发型、鼓励型、创新型的教育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并教育出最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塔尖人才。 而中国的教育制度问题就在于一开始就是瞄准塔底的,不教学生如何爬到塔尖上,只教人学雷锋、安心当奴隶,结果很多人就不能尽最大努力往上爬,或者从来就不知道自己还有那么大的能耐。

问题还在于,即便中国教育不出塔尖人才,国家还是要有人治理。 那就只好滥竽充数了。 你会反问我: 那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巨大成就难道不是显示中国人才济济吗? 对! 中国是有很大的成就,但中国的GDP毕竟还是低技术高成本的(资源,环境,人力等等等等),不能持续长久地发展,更谈不上科技赶超。

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确实在试图鼓励学生的创造性。 但中国的基本教育体制和文化传统就不允许学生做出许多“离经叛道”的事情来。 所以那些所谓的教育改革终究还是照猫画虎,没有学到点子上去。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4-14 04:00
写得非常好,赞同大部分。“奴才”这个词儿,是有点刺激性,不过我认为还行。创新、突破旧有的思维和框架,从来就不是中国教育的重点。我很同意你说中国人智商不差,确实很高,但是需要好的引导才可以发光。所以那些经过严格训练和创新激励的华人,做的比老美老师们要好,是完全可能的,也是正在实现的。
谢谢63. 顺便问问,妹妹好些吗?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4-14 04:02
xqw63: 没问题,咱只是希望教育部门的人能意识到中国教育这方面的差距
这不是教育部门的管理层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文化问题,要形成教育界一种崇尚创新的文化气氛和气质,不是能一蹴而就的。
1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0-4-14 04:33
写的挺对的,我支持。不过63要当心别有用心的人哈。
回复 awang9988 2010-4-14 04:41
解滨: 俺的$0.02:

塔底的人不用说,各国都是一大堆,美国也一样。 但教育制度应该是瞄准塔尖的,鼓励大家都玩命往塔尖爬。 爬不上去不要紧,就留在塔底当老黄牛(或者
to the point
回复 无名侠 2010-4-14 04:54
当心别有用心者。
1 回复 nsa130 2010-4-14 05:04
支持!观点已经是相当平和。经过两场大辩论,这应该是最能被广为接受的一篇。其实,如果对比鲁迅,柏杨,“奴才”的词算什么,他们说中国文化是大酱缸,中国人是麻木,愚昧,自私和自欺欺人的。难道还要去另一个世界揪他们回来算账?
回复 吴螽 2010-4-14 05:05
"上中学时,从化学课上学到,电解食盐水可以产生氯气和氢氧化钠,咱突发奇想,自己设计一个装置进行电解食盐水的实验。咱用茶杯装水加食盐,搅拌均匀后,打开电灯,把电灯泡下了,端了茶杯,胆战心惊地将茶杯伸进了电灯头中,在“啪”的一声火狐声后,整个楼层停电了,保险丝被烧断了。咱自己被吓个半死,倒不是怕自己被电电倒(可怜,生命都不可怕了),而是怕这个奇思异想导致的严重后果,会引发自己的皮肉伤害,无论老师和家长,都无法容忍咱这样不守常规的做法,因为,平时这样做的一个最常见皮肉伤害的借口就是:谁让你这样做的?

是的,没有人让咱这样做,是自己的突发奇想,自己想验证一下怪异的想法,那么,这样的验证,最终会导致社会的无情打击,无论老师和家长,都会指责孩子这样“没有道理”的尝试,把这样的尝试当作孩子的“不良”行为。"

63,看了你的这一段文字,笑S我了,看来你的确有和你家长不同的原创性基因。被你的爹妈和学校的老师给共同扼杀了。可惜啊。但我也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要是他们都不管教你的话。谁知道你会不会下次拿把雨伞到你们学校的楼顶去搞个飞人的原创性试验。你现在虽沦为你自定义的奴才,但起码你的爹妈还给你留了一条命在玩。我不知道,你该是感谢你爹妈还是恨你爹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