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怀疑

作者:追求永生  于 2009-11-25 11: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xqw63 2009-11-25 14:09
同往锡安: 看来你还没看出你观点的矛盾。起码对你来说,“真理不是绝对的”就是绝对正确的了嘛!这跟“凡事都是相对的”矛盾了。
你这是文字推断了,真理不是绝对的是咱的观点,正象地球是圆的是一个观点,你可以认为是正确的,也可以认为是错误的,那是你的判断。
1+1=2,这个公式建立了数学的基本准则,并被大家接受了,才有了数学的更高发展,而一个教义,是一群特定的人们信仰,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那么就自称真理,似乎不妥。
咱不反对信教,而且认为,各个好的教义,都是促进人类向美好发展的,咱鼓励自己的孩子接触美国教义,尤其是基督教,只要她愿意,但咱反对走极端,不要因为信教而排斥其它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5 14:19
xqw63: 你这是文字推断了,真理不是绝对的是咱的观点,正象地球是圆的是一个观点,你可以认为是正确的,也可以认为是错误的,那是你的判断。
1+1=2,这个公式建立了数学
呵呵~别着急。“真理不是绝对的”这句话是不是绝对的?如果是,那么你就等于说这世上是有绝对正确的事情存在,不是凡事都是相对的。

真理是被人认可才成为真理呢?还是它本身是真理,而被人认知?也就是说真理(包括自然界的一切规律)是不是先于人存在,不以人的认同或不认同而改变。拿1+1=2来说,如果有人不认同,它就不等于2了吗?

走极端,排斥其它是指着什么说的?
回复 xqw63 2009-11-25 14:42
同往锡安: 呵呵~别着急。“真理不是绝对的”这句话是不是绝对的?如果是,那么你就等于说这世上是有绝对正确的事情存在,不是凡事都是相对的。

真理是被人认可才成为真理
首先,真理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第二,绝对和相对的概念是什么?
第三,书本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知识是一样的吗?
第四,你的教义就可以解释世界上一切因果,那么,为什么直到14世纪才出现呢?
第五,世界上是信基督教的人多,还是不信基督教的人多?
第六,不信基督教的人,难道都是迷途的羔羊吗?如果持这样的思维,各种教义之间就难以调和了,世界大同就只是一句空话了。
第七,美国法律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在美国国内调和了各种教义的平衡,也就是说,即使在基督教盛行的国家,也允许非基督教成员自由发展,那么,作为教徒,对非教徒的责难,这就是教义的缺陷了。这就让咱想起了,基督教最初受难的日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法律,而只有教义,美国这个国家将不会成为一个国家。

回答您的问题:咱就怕孩子具有一种思维,你的思维让咱想起了文革前咱们自己的那种思维,对他人不同思维的一种完全排斥。世界不完全是你看到的那样,也不完全是咱看到的那样,多接触不同的观点,会使自己有一个更全面的思维和人生。
村子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把基督教说的一无是处的,有坚信不疑的,咱不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尊重他人的信仰,也看重自己的选择。
回复 rebel 2009-11-26 07:45
原则上正确;您的具体解说则是个复杂的问题。

63 和锡安的对话说明了:这是个哲学上的非命题。意思是,这不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特别是理论层面上可以讨论的问题。整个中世纪,“学术界”一直在讨论这样的问题,甚至“天使有几条腿的”问题。近代哲学在学术上解决了源于古希腊哲学的中世纪神学的各种难题,包括锡安提出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最后解决是通过哲学与神学的分离完成的。这个分离与交响乐,资本主义同时产生。虽然私下里这类讨论还可能发生,但这已经不是这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了。我建议的关于宗教信仰的私下讨论的方法,是谈论生活的实例。这样的对话才会有内容,才能变成有价值的学习。

现代西方的基督教,在神学上有“攻”和“守”两派。“守”派的主要兴趣是守住自己的地盘。他们说,你们对我们的攻击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可以有自己的信仰。“守派”的对话对象是象人间的盒子那样对基督教有不客气的怀疑的人, 他们是对立阵营的攻派;基督教守派对63这样的温和派就不说什么了。基督教攻派则相反,与他们对话的人通常是温和派(他们与激进派谈不上半句)。基督教攻派的目的不是守住自己的阵地,而是要括大自己的阵地,或者说,以攻为守。我很有兴趣地发现,锡安和您都倾向于“攻”。这个也说得通,不然你们也不会在网上谈宗教。

我喜欢这样的对话。我与锡安谈得来。我的方法是,听她讲人生的道理,但尽量不讨论她的biblical positions。比如,尽量不讨论“有没有上帝”这样的问题,不然对话难以继续。我们讨论“神要人做什么”(她的语言)或“人应该或最好做什么”(我的语言)。不知您意下如何?
回复 追求永生 2009-11-26 14:00
rebel: 原则上正确;您的具体解说则是个复杂的问题。

63 和锡安的对话说明了:这是个哲学上的非命题。意思是,这不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特别是理论层面上可以讨论的问
谢谢你的讨论,很有建设性。攻和守的综合也比较符合事实。我个人是分场合,看我们要到达什么目的,方法是围绕目的的。

比如说攻,传福音,从撒旦的手里把必死的人救出来,不对撒旦进攻根本不能实现;所以要实现救人,必须攻进撒旦的领地。

作为守来说,就更明显了,因为撒旦一刻也不会停止扩大他的领地,就是把得救的人再拉回去。这样必须对得救的人进行保护,包括从教义和生命实践等等诸方面。

一个比较合格的基督徒应该是攻守兼备型的,不管是个人还是为主事工都是如此。

在神学界和哲学界许多是有比较确定的结论的,但是问题这些结论往往以新的方式重新提起;更经常地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结论。要说结论,最深刻最权威的结论就是圣经关于人的现状和解局以及出路的结论,但是两千年来直到现在还不是争论的一塌糊涂。
回复 rebel 2009-11-26 14:23
追求永生: 谢谢你的讨论,很有建设性。攻和守的综合也比较符合事实。我个人是分场合,看我们要到达什么目的,方法是围绕目的的。

比如说攻,传福音,从撒旦的手里把必死的
你说得很好。我理解, 也非常尊重你的思想。
回复 追求永生 2009-11-26 14:39
rebel: 你说得很好。我理解, 也非常尊重你的思想。
谢谢理解。 有时间希望和兄弟都聊聊。
回复 rebel 2009-11-26 15:05
追求永生: 谢谢理解。有时间希望和兄弟都聊聊。
好的。
回复 不归家的浪子 2009-11-27 18:42
经历过第三种怀疑,不确定是有益的还是破坏性;是赞同或是反对;是一种不预设立场的怀疑,或者是对人生的疑惑---也可以这样说。
回复 追求永生 2009-11-28 07:41
不归家的浪子: 经历过第三种怀疑,不确定是有益的还是破坏性;是赞同或是反对;是一种不预设立场的怀疑,或者是对人生的疑惑---也可以这样说。
这似乎是一种叫做怀疑论的世界观,其实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就是试图找出一个点,来逐步打消怀疑。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