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主流传统文化是愚民的文化

作者:自由之灵  于 2012-2-22 14:3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2-2-23 02:35
天明: 精辟。顶好文。

中国的愚民政策是自上而下,剥夺人民的知情权,言论自由权。而西方的愚民主要是意识或思维的偏向的影响,有些是民间比如媒体的倾向造成的,而公 ...
中国言论自由、知情权正在改善,是事实吧

你看看美国人对这件事有没有知情权: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8692&do=blog&id=139256
回复 liuxiaoyu 2012-2-23 03:26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3 03:40
好文就是要顶!!
回复 arkone 2012-2-23 05:33
观点有意思,愚民文化历史很久。
回复 麦燕萍 2012-2-23 10:23
圣经和古兰经不都是统治者曾经用来教化民众的工具吗?
回复 真爱华 2012-2-23 11:12
说得透且精干的好文 。是否可在标题的“传统文化“前,加上“主流”二字?供参考。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47
ahsungzee: 通俗易懂的好文!本人喜欢!顶!
谢谢,有感而发。比较潦草。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48
yulinw:    这个减少刺激,应该接受的人多一些了~·
我主要想强调这个主动的“愚”字。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0
Duoduo6: 这个文章写得有水平。虽然奴才两字太刺眼,但又没指具体哪类人,不爱较真的人自然容易接受。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就这么敏感。
谢谢多多的来访。其实奴才只是泛指,指的是一种精神,而不是说某某人是奴才。呵呵。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0
fanlaifuqu: 透彻!
谢谢翻老的评论。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1
Guomoruo: 但是誰把這奴才文化推到頂峰?敏感的人也知道答案。
你知,我也知。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2
太湖散人: 好文!“在这个连奴才也会被喝彩的时代,我相信我们的愚民文化还是相当成功的。”辛辣,诙谐。
哪里那里,要得罪人了。呵呵。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2
木子行: 好文
谢谢。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4
sousuo: 愚民和奴才又有不同,愚民是受害者,奴才则是鹰犬一类。
是的,奴才是心甘情愿的。有的时候还为虎作伥。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6
牛妞妞: 呵呵,诸子百家是嘛时候的事儿啦。
民国初期也涌现过一大批思想家,可以说是中国近代思想的先驱。不过多受西方文明的影响,比不得春秋战国时代的哲学思想是我们的原创。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19:59
在美一方: 来美国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来了以后,发现美国人民也被愚着,而且是相当的愚。
我也发觉了,而且他们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人也会有许多误解。这种误解纯粹属于不了解真实情况,就胡乱发表感想。我想这是媒体有偏见的缘故。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20:09
布衣人: 此文是你的力作,比之有的歪文好很多。但先把概念定义清楚,你是想说中华文化是愚民文化,本质是愚民? 若不是,那就是说,中华文化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那未,两 ...
你指出的问题很对。这篇不是什么力作,是在脑袋昏昏欲睡的情况下写的,而且很潦草。
我的意图是想说明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含有愚民的色彩,经过统治阶层的有意强化之后,成为奴役百姓的枷锁。我指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至于中国文化的概念,比较含糊,没有使用。
传统文化里,儒道两家影响最大,因此将其作为代表。我想以此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不是没有道理的。而这两家的代表人物老子和孔子都有愚民的论述。
行文至此,自我感觉还不错。后来有点乱,我承认。主要是愚民政策和愚民文化的分野---如你指出。秦朝的焚书坑儒,本质上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一样的,并无矛盾。是我会修改一下我的文章。总之,十分感谢你的意见!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2-23 21:59
自由之灵: 我也发觉了,而且他们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人也会有许多误解。这种误解纯粹属于不了解真实情况,就胡乱发表感想。我想这是媒体有偏见的缘故。
同意。美国人民的愚和被愚和中国人的愚和被愚不一样。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22:42
dwqdaniel: 中国一直没有普及公民教育,实施的更多是愚民奴才教育,把鲁迅请出去,孔老二又被摆上来,培养出来的就是这种跟风从众,没有独立思考的愚民,信息不公开,防民甚 ...
所言极是!一方面是奴才教育,一方面防民甚于防虎。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2-23 22:43
tangremax: 同意奴才文化就是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宣扬等级,服从,群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上智下愚也。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