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之初,性无染”

作者:kylelong  于 2011-10-19 11: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忄美]学|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33评论

 

 

 

“人之初,性无染”。这个“性”,不是指男女性别,而是指人性。

 

人性,就是人的自然属性;善恶,是指人的社会属性。

 

人天生的自然的本能就是人性。当一个人刚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一切都是洁白的,与世俗是无染的,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坏。就好比一台全新的电脑,硬盘上是空白,只有硬件,没有安装任何软件,所以说是“无染”。很多科幻电影中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人,也就是如此。而出产之后的机器人,以及克隆人,还有可能带有植入的软件或DNA,所以不是“无染”。

 

从生理学上来讲,思维(thinking),是人脑对现实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加工形式,以内隐或外隐的语言或动作表现出来。刚出世的婴儿,没有接收外界的任何刺激,无法实现“对现实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加工”,也不可能“以内隐或外隐的语言或动作表现出来”,当然就是“无染”。所以说,“人之初,性无染”,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而“人之初,性本无”,却不是“人之初,性无染”。“性本无”讲求的是没有“性”。人出生之后不是没有“人性”,自然属性是有的,比如呼吸、吃奶、尿尿等等。这些“自然属性”,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坏。

 

    那么,“人之初,性无染”到底是佛教的,还是儒教的,亦或其它宗教的呢?

 

1,《大乘起信论》中讲:依一心法有二种门。云何为二?一者心真如门,二者心生灭门,是二种门皆各总摄一切法。心生灭者,依如来藏故有生灭心。

 

所谓“不生不灭”与“生灭”和合,非一非异,名为阿黎耶识。所以,“阿黎耶识”就是“生灭心”,是根据心的“不生不灭”而存在,是“不生不灭”给合“心生灭”的产物。而处于阿黎耶识生灭心状态的“心性不生不灭”被称作“觉”;处于阿黎耶识生灭心状态的“心生灭”被称为“不觉”。“觉”除具有“心真如”的“如实空”(纯洁无染的存在)、“如实不空”(永恒静止的存在)的双重性质之外,还具有“因熏习镜”和“缘熏习镜”两种特殊作用。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性无染”,是人的“心性”在“觉”之后的一种状态。

 

2,《五下分结经》(中阿含)中讲:鬘童子。婴孩幼小。柔软仰眠。意无欲想。况复欲心缠住耶。然彼性使故。说欲使。鬘童子。婴孩幼小。柔软仰眠。无众生想。况复恚心缠住耶。然彼性使故。说恚使。鬘童子。婴孩幼小。柔软仰眠。无自身想。况复身见心缠住耶。然彼性使故。说身见使。鬘童子。婴孩幼小。柔软仰眠。无有戒想。况复戒取心缠住耶。然彼性使故。说戒取使。鬘童子。婴孩幼小。柔软仰眠。无有法想。况复疑心缠住耶。然彼性使故。说疑使。鬘童子。非为众多异学来。以此婴孩童子责数喻诘责汝耶。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人之初”在受到外界影响之后,由“性无染”变成了“性有染”。

 

3,《过去现在因果经》中讲:盖欲灭六道轮回之苦,则必先断其苦因(贪、嗔、痴三毒),谓三毒犹如种子之能生芽,故众生流转三有(即欲界、色界、无色界)不得出离,若断灭我执及贪、嗔、痴,则诸苦亦断。人处六尘境,难得不污染,读经见空性,渐得出泥潭。若能勤苦修,证得罗汉果,则得涅盘乐,不再有轮回。

 

如果按照普通人所理解的“好人下辈还做人,坏人下辈子要做畜牲”这样一种说法,投胎转世之后的“新人”,不一定都是“好人”。也就是说,这些“新人”,可能就是“性本善”,也可能是“性本恶”;在下一个“轮回”中,按照这个轮回的善心善行,来重新评判一个人的德行。而在“人之初”,仍然可能是“性无染”。

 

综上所述,“人之初,性无染”,很可能是佛教的。当然,从“人之初,性无染”本身的解释来看,似乎更加是一种自然教。笔者就暂且纳入“[忄美]学”的一部分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2 回复 SUN MORNING 2011-10-19 11:43
龙老师博学。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19 11:43
SUN MORNING: 龙老师博学。
果酱了。谢谢来访。
3 回复 宜修 2011-10-19 11:51
送一个“难过”,读不懂,太高深了。
3 回复 fuji 2011-10-19 12:00
对呀,老师写得高深!献上鲜花!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19 12:12
宜修: 送一个“难过”,读不懂,太高深了。
看懂结论就行。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19 12:13
fuji: 对呀,老师写得高深!献上鲜花!
   谢谢
2 回复 yuki-1217 2011-10-19 13:04
人之终,性有染
3 回复 kylelong 2011-10-19 21:29
yuki-1217: 人之终,性有染
但,如果修炼,还是可以达到无染的。这就是佛。
2 回复 yuki-1217 2011-10-19 21:33
kylelong: 但,如果修炼,还是可以达到无染的。这就是佛。
还是选择做人了~~~
3 回复 kylelong 2011-10-20 00:12
yuki-1217: 还是选择做人了~~~
  
2 回复 宜修 2011-10-20 07:53
kylelong: 看懂结论就行。
龙老师这么比划着手指头讲,俺再不懂,就难为情了。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0 09:55
宜修: 龙老师这么比划着手指头讲,俺再不懂,就难为情了。
   开心就好。
3 回复 宜修 2011-10-20 10:00
kylelong:    开心就好。
见着龙老师,没有不开心的道理!
3 回复 kylelong 2011-10-20 10:02
宜修: 见着龙老师,没有不开心的道理!
  
2 回复 zjd713 2011-10-28 14:19
博主的这个认识我个人认为不对。正因为性有染固有轮转,按照唯识宗护法大师、玄奘大师的解释,阿赖耶识中有无始以来的种子,和后来多生累劫的种子,其中有净有染。其中有染的就是无明,无染的即是真如。所以说此两者非一非异,这也就是为什么释迦摩尼佛悟道后说:“世人皆有佛性,只因执着妄想固有轮转”。《胜鬘经》也说:“自性清净心而有染者难可了知”。按照《成唯识论》的讲法,第八识“自类相续,有如瀑流”。《八识规矩颂》称之为:受熏持种根深器,去后来先做主公。种子就是业力,人生就像一部动画片一样,每个画面就是无数个种子起的现行,连起来形成一个动态的画面,所不同的是每个人看在动画片的同时又是片子的导演,因为现在的行为又会成为新的种子(业力)埋在八识田中影响将来。修行就是修行为,也就是修身、语、意,时时观照内心,不断净化阿赖耶识中的种子,使之纯净,以到达最终“性无染”的目的,呵呵~~真的到那时也就是清净涅槃的境界,自然也不会做人了,因为已经不在三界九地内了,“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8 21:38
zjd713: 博主的这个认识我个人认为不对。正因为性有染固有轮转,按照唯识宗护法大师、玄奘大师的解释,阿赖耶识中有无始以来的种子,和后来多生累劫的种子,其中有净有染 ...
谢谢点评。

“性有染固有轮转”,这是在轮回之前。而在轮回之后,按照你所说的,或者佛经所说的,分为“有染”和“无染”,这个就比较类似“贼的儿子就是贼”的论点了。

最后我所说的,如果我的观点不是佛教的观点,应该是属于自然教的观点,不一定与佛教的观点一致。
2 回复 zjd713 2011-10-29 00:54
kylelong: 谢谢点评。

“性有染固有轮转”,这是在轮回之前。而在轮回之后,按照你所说的,或者佛经所说的,分为“有染”和“无染”,这个就比较类似“贼的儿子就是贼”的 ...
很高兴大家能一起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为什么即便是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长大也会有不同的性格,这种现象即便是动物也存在??也就是世上众生各有其个性。还是有就是你所讲的“贼的儿子就是贼”“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实际上我上面的回帖里已经解释了这两种现象,按照佛法的讲法,正是因为无始以来和多生累劫的种子(习气)的缘故才造成今生的不同生物间不相同的性格,这就是所谓的过去因现在果,但是你所提到的“贼的儿子就是贼”的理解也是不对的,因为过去虽然会影响现在,但是同样现在可以影响将来,所以不是简单的宿命论,这就是所谓的现在因将来果。我上面动画片的比喻可能造成了误解,所以我又修改了一下。

呵呵~~一提到种子、习气,这些名词,一些人可能会觉得很神秘,实际上这就是人行为的一种习惯、惯性。一个人一旦养成了一种习惯就会保持,好习惯会保持,坏习惯也会保持。

西方近代有两种理论,一种唯物论,一种唯心论,实际上在佛教看来都是片面地。唯物论解释不了一开始我提到的同胞兄弟不同性格的问题,而唯心论解释不了后者。所以这两种看法都只是一个事物的两面,两分法后的结果。如果一定要两分的话,可以将佛教两重因果论的前半部分理解成唯心论,后半部分理解成唯物论。

另外自然教的称法是含糊的,如果说一切是自然而然形成了,实际上就是否定了人后天的努力,呵呵~~再努力也没什么用,这样想法就变成消极了。所以佛用因果论驳斥了自然外道。中国传统老庄学说和佛教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能很快接受大乘佛教的道理,老庄的自然看法不是简单的自然界的“自然”,而是有“自”而有其“然”,基本等同于佛法的因果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2:59
zjd713: 很高兴大家能一起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为什么即便是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长大也会有不同的性格,这种现象即便是动物也存在??也就是世上众生各有其个性 ...
你所说的自然教,也许与我所说的自然教完全不一样。我所说的自然教,是一种建立在“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学说,也就是大脑的生理学。就如本文开头所讲,人之初,大脑没有接受外界的任何信息,就谈不上对外界信息的处理,因而是无染的,就如新买的电脑硬盘,里面没有任何字符。这一点,很多人没有意识到。

还有一个问题,必须弄清楚“人之初”,是一个什么概念,是1岁以前、上学之前,还是刚出世,或者还是在母亲肚子里。

“同胞兄弟,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长大也会有不同的性格”。我认为还是与大脑对外界信息的处理有关。即使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长大,每个个体的大脑处理能力是有差别的,就好比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树叶一样。而这个差别,不是先天带来的,而是在大脑发育过程中产生的差异,这个发育过程,也就是外界的影响,比如辐射、地球引力、营养、胎位等等,这些都影响了大脑的功能。所以,才会导致后天的不同性格。

佛教不一样,按照你所说的是“种子”,那就完全是一种先天的了。除了“人之初”外,一个人是“性无染”还是“性有染”,自然都是后天的原因。

所谓的过去因现在果,我赞同的是“人之初”以外的事件,但不赞同转世本身的事件。也就是说“前身”的因与“今世”的果,是没有关联的。这就是我所说的自然教。

欢迎继续探讨。
3 回复 zjd713 2011-10-29 03:21
kylelong: 你所说的自然教,也许与我所说的自然教完全不一样。我所说的自然教,是一种建立在“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学说,也就是大脑的生理学。就如本文开头所讲,人之初,大 ...
呵呵~~简单而言我认为的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认为是唯物和唯心的统一体。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睛时时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那请问你朝一个地方看一眼,转过头后能准确无误描述出刚才所看的一切吗?注意是一切细节。呵呵~~~没有人可以做到,为什么??因为物理上你看到了所有的信息,但是只有你注意的东西才会在大脑里才会加以分别处理,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视为不见听而不闻”的道理了。。。

同样的实验在人和动物身上都可以做,多胞胎在完全相同的环境下一样会有不同的性情,为什么??我的看法是生命的轮回是存在的,这些习气都是多生形成的,也就是所谓先天阿赖耶识的种子。当然佛教认为没有一个“神我”的存在,也就是说不存在一个灵魂之类的东西,那么轮回的主体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业力,可以看成是一个业力的集合体,在贪爱的作用下不断轮回,贪欲的回到欲界,贪色的轮回色界,贪无色的轮回无色界,什么都不贪的呢?呵呵~~~自然是已非在三界中了。。所以这个狭隘的爱就是万恶的根本,所谓“贪染名爱”,之所以有贪那是因为第七意识末那识的见分误认第八意识的见分为相分而产生的能所对立,从而产生了一个虚妄的自我,所以贪在51心所的根本烦恼里放在首位。狭义的爱就是利己性,所以佛教从来不提倡爱,只提倡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点上有点像基督教,差异在于基督教的博爱是有选择性的,佛教没有。

这里需要统一一下思想,什么是“有染”,我的理解就是有烦恼,有造业。什么是“无染”,我理解的无染就是上文所讲“梵行已力,不受后有”,也就是佛教所讲的“清净涅槃”,也就是断了无明后的结果。不再用后天的分别妄心去看待世界,得到了本自具足的根本智。

再简单一点讲,佛教的精华就在于“缘起”,一切心法、色法的产生皆是如此,条件、因素具备了,一个法产生了,因素改变了,法改变,因素消亡了,法消亡。但是这不是终点,是在不断循环中的,就好比易经64卦,没有开始,没有结束。不以一个物质肉体的完结而完结。一个人在轮回,而宇宙万物也在轮回,一个星系毁灭了,又一个星系诞生了,水蒸发了变成云,云在条件具备下又变成了雨,雨下到地上又变成了水,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圆而不是直线。佛教从来不提第一因,也就是你所谓的“人之初”,只说无始以来,看似有点牵强,但是细细思考正是如此啊,你能在一个圆上标出开始、结束吗?有了开始才有结束、有了生才有死,有了能才有所,一切本是妄想构成,都是因为比较而成立,何来开始结束。在大地上之所以有东南西北那是因为人为立了一个标杆,按照《道德经》的讲法就是:有无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所以在这个圆上的任何一点,不存在“无染”。要是真正无染了,宇宙也就静止了,也就是心经所讲的“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净不垢,不善不恶”,呵呵~~因为实相本无相。
3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4:22
zjd713: 呵呵~~简单而言我认为的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认为是唯物和唯心的统一体。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睛时时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那请问你 ...
基本赞同“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组成的”,而且,我还认为:精神,包括心理学的精神和社会学的精神。在大脑的精神方面,我认为:首先是思维,其次,才是思维所包含的两部分:意识与精神。


相关文章可以看看: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10/user-250647-message-89702-page-1.html

还有我的专辑: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09730

很理解你对于佛教的精通,生命的轮回,是可以解释很多现象的。但我本人不是佛教徒,所以,我并不赞同“轮回”,虽然我对于轮回也有过一些了解和学习。我比较喜欢研究自然科学,也就是大脑的生理学。


关于什么是“有染”,我们的观点是不一致的。我认为的“有染”,就是有外界信息进入大脑,并且大脑对这个信息做出了反应。这个是基于大脑的生理学的。在这一点上,是不能统一的。

所以说,探讨宗教,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因为宗教与科学,都是某种假设。只要可以解释一些现象,就是合理并可以存在的。

谢谢。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