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之初,性无染”

作者:kylelong  于 2011-10-19 11: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忄美]学|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33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4:30
zjd713: 呵呵~~简单而言我认为的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认为是唯物和唯心的统一体。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睛时时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那请问你 ...
第一段中,你谈到:物理上你看到了所有的信息,但是只有你注意的东西才会在大脑里才会加以分别处理。

对于这个解释,我有自己的看法。外界的信息进入大脑,可以是物理上可见的,更多的是物理上不可见的。物理上可见的信息,是大脑有意识地去处理。而物理上不可见的信息,是大脑无意识地去处理。这一点,在生理学上是可以验证的。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辐射波对于大脑的影响。还有,就是超声波或次生波对于大脑的影响。这些辐射,都可以影响大脑的思维,改变人对于事物的判断与决定。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4:38
zjd713: 呵呵~~简单而言我认为的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认为是唯物和唯心的统一体。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睛时时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那请问你 ...
再谈谈多胞胎问题。如果说是轮回,那就是说前身的因,导致了后天的果。所以有不同的性情。

实际上,现代克隆技术,可以由一个卵子产生10个、100个、1000个婴儿。这种多胞胎,不是因果,而是人工控制的。在相同实验条件下,这些10个、100个、1000个婴儿,还是具有不同环境的,比如空间位置,发育时间等等,所以导致了不同性情。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4:49
zjd713: 呵呵~~简单而言我认为的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形成的,也就是可以认为是唯物和唯心的统一体。你可以做一个实验,你的眼睛时时刻刻接受外界的各种信息,那请问你 ...
你谈到:一个星系毁灭了,又一个星系诞生了,水蒸发了变成云,云在条件具备下又变成了雨,雨下到地上又变成了水,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圆而不是直线。

其实,你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而不是事物的本真。

新的星系产生,不是直接来源于旧有的星系,定有新的物质与能量的加入或转换;水-云-雨-水,这个循环,也不是直接的循环,也是有新的物质与能量的加入或转换。生命的循环也是一样的。

如果按照轮回理论,的确可以解释这类事件,但它不是一个圆,而是螺旋。轮回的理论是平面的思想,螺旋的理论,是空间的思想。
2 回复 zjd713 2011-10-29 05:15
kylelong: 你谈到:一个星系毁灭了,又一个星系诞生了,水蒸发了变成云,云在条件具备下又变成了雨,雨下到地上又变成了水,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圆而不是直线。

其实,你看 ...
以水为例,变成云、变成欲,再变成水,当然这滴水当然不是原来的水,但是又离不开原来的水,这才是我想说的。所以对于生命的轮回而言,不存在某个“神我”、灵魂之类的东西。这其中的道理是一致的。我以圆来比喻无始的一种状态,但是并不是说真的有这么一个圆存在,宇宙从物质角度看是多维构成的,会随着人的认识而提高,用眼睛看的东西和用望远镜看到的会有不同,但是就其根本而言,没有眼睛就什么也看不到啦。
2 回复 zjd713 2011-10-29 05:59
kylelong: 第一段中,你谈到:物理上你看到了所有的信息,但是只有你注意的东西才会在大脑里才会加以分别处理。

对于这个解释,我有自己的看法。外界的信息进入大脑,可以 ...
这部分兄弟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楞严经里的论说,我感觉还是非常精辟的。简单而言,一般人认为眼睛接受光线,通过其中种种神经构成讲型号传递给大脑处理。佛教认为,眼睛、大脑只是器官,其背后有一个见性的存在,这中间的关系有点像月亮和月影的关系,没有月亮了自然没有月影,但是月影不是月亮。六根中的眼睛对外境产生眼识,六根中的意根(大脑)对法尘(神经讯号)产生意识。器官只是载体不是认识的根本。唯识中还有三境,三量的概念,六根各自具有相关心所,但是没有意根的心所强烈,所以受意识支配。也就是说一念的升起中含有无数的眼识,但是也有例外,如你出门游玩,心情很愉快,这时你的眼睛看到了一眼强光,自然会闪开或者用手遮挡。用佛法的解释就是这时眼识感到了不舒服,但是意识还是快乐的。。。这方面一言难尽,感兴趣的话可以研究唯识学和楞严经,慢慢会感到其中的理论是有道理的。。可以考虑一下,在梦境中谁在思维??为什么要思维?
2 回复 zjd713 2011-10-29 06:05
kylelong: 再谈谈多胞胎问题。如果说是轮回,那就是说前身的因,导致了后天的果。所以有不同的性情。

实际上,现代克隆技术,可以由一个卵子产生10个、100个、1000个婴儿。 ...
一切都是因果的构成,实际上没有必要将因果看成是一个宗教单词。它说明的意义就是任何事物(心法、色法)的产生都是有先决条件的。就算是克隆技术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有技术的发展,资金、人员、等等诸多条件。佛法中又将其细化为四缘,即亲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当然还有九缘的说法。一个婴儿可以想象成一台电脑,但是在装操作系统(意识)之前可以说还不是完整体。可以以十二因缘来解释这个过程,其中识缘名色,讲的就是阿赖耶识的见分、相分构成五蕴的生命(名色),其后才有六入(各种器官)的产生。。


呵呵~~记得有个网友以前提过类似的问题,现在地球上人口越来越多,那么这个意识怎么分配??这中间存在2中解释,

1.生命意识(阿赖耶识)不是单指的是人,包含所有生命,人是越来越多来,动物呢?甚至用更关阔的视野来看,这不单是指地球而是整个宇宙生命体的分配。

2. 不存在神我,这句话的含义上面进过了,生命轮回的根本是业力(种子)的集合的牵引,打个比方,1亿个种子既可以分配给一个人,也可以分配给10,100,1000个人。。。


一般人喜欢执着于一个自我,轮回也认为一定是一个我死了,化作灵魂或其他什么再来转世,这种认识我个人认为就有迷信色彩了。应该从整个宇宙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一切万物都在轮回,大到星系小到微尘。。


用近代欧阳竟无大师的话来说,佛学非宗教非哲学,西方近代科学实际上也是基于宗教而产生的,“科学”只能理解成一个中性的单词,如果将这个认识神话的话,“科学”也就成为了一种宗教。如你所言也不过是解释现象的一种工具。我个人认为科学和佛学的差异,打个比喻来说,面前有一个大树,科学研究的是树叶,佛学研究的是树根。。。。树叶千千万万,根只有一个。


顺便说一下,我现在也不是佛教徒,只是在接触各种学说、理论后,目前感觉只有佛法可以圆满解释一切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8:44
zjd713: 以水为例,变成云、变成欲,再变成水,当然这滴水当然不是原来的水,但是又离不开原来的水,这才是我想说的。所以对于生命的轮回而言,不存在某个“神我”、灵魂 ...
视觉的产生,不一定需要眼睛,现代科技可以使用电脉冲使视神经形成一种图象,传达到大脑,同样可以形成一种视觉。

当然,这个说远了。

宇宙从物质角度看是多维构成的,同意。其实,思维也是多维的。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8:55
zjd713: 这部分兄弟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楞严经里的论说,我感觉还是非常精辟的。简单而言,一般人认为眼睛接受光线,通过其中种种神经构成讲型号传递给大脑处理。佛 ...
佛教认为,眼睛、大脑只是器官,其背后有一个见性的存在,这中间的关系有点像月亮和月影的关系,没有月亮了自然没有月影,但是月影不是月亮。

这段话很有道理。你所说的“见性”,很可能就是一种人体对于来自外界信息的接受与处理能力。但这个与眼睛和大脑没有直接关系。无论是否可以看见或感觉得到,外界的信息都是可以影响人体的,这就是“有染”。

不过,前面一段话中,我谈到辐射、光波等等,也是对大脑有影响的,这个也是形成“有染”的因素。

你的回帖,没有继续探讨有染、无染。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9 09:01
zjd713: 一切都是因果的构成,实际上没有必要将因果看成是一个宗教单词。它说明的意义就是任何事物(心法、色法)的产生都是有先决条件的。就算是克隆技术也不是天上掉下 ...
一个婴儿可以想象成一台电脑,但是在装操作系统(意识)之前可以说还不是完整体。

其实,这个就是我说的“人之初”。

佛学也是一种假设,要相信这一点。

“只有佛法可以圆满解释一切。”这句话,太绝对了。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

要辩证看问题。
2 回复 zjd713 2011-10-30 03:13
kylelong: 佛教认为,眼睛、大脑只是器官,其背后有一个见性的存在,这中间的关系有点像月亮和月影的关系,没有月亮了自然没有月影,但是月影不是月亮。

这段话很有道理。 ...
呵呵~~你我意见的分歧在于,你所认为的心在我看来只是妄心,并非真心所在。


至于说到婴儿没有操作系统(意识),那并不是人之初,因为要有BIOS的存在,没有这个你怎么装操作系统??简单而言,前文已经讲过,人若无染就不会在做人了,早就超脱三界外了。要谈“有染”“无染”的问题就一定要谈缘起法,谈轮回,而解释有无染最好的例子就是所有众生的个性没有重复的。每个人的人生也没有重复的,不可复制,都是uniqu的,佛教里面称之为众生的个业,同时这个人和那个人也有性格共同点,这点就是共业。所有的这些现象都可以用缘起法加以解释


金刚经称佛法既是一切法,而一切法者,体性本空。之所以说佛法可以解释一切,因为它不是世间的有为法,造作之法,而是本着具足的无为法,呵呵~~这里又有一个误区了,不要认为我现在讲的就是佛法,佛经上的就是佛法,那只是文字般若,释迦摩尼佛到头来说他自己传道45年未成说过一句法,怎么理解??实际上和中国的老子当年一样,写下来的就有了一个“相”,说这个对了,也就是意味着那个错了,所以才需要用有为法,如辩证这个东西去兼顾两侧,而真正的真理是一种言语道断的境界,是一种处于两分法上端的存在,你怎么去描述??《道德经》中只能说“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只能去证悟啊,所以佛经也好,儒家经典也好,道家经典也好,教的是什么??不是告诉你真理的理体本身,而是怎么做,如何做,也就是描述的仅仅是方法,而最终要自身去证悟。之所以有那么多经典不是因为真理有千千万万条,而是因为世间的人有千千万万种,不同人需要用不同方法去引导。

呵呵~~讲讲简单做起来很难,因为人从小牙牙学语开始就被灌入各种名相,这个叫妈妈,那个叫爸爸,这个叫杯子,等等,人的后天认为是建立在名相基础上的,我叫你去那个杯子,你去拿了个脸盆行吗?呵呵~~所以说缺乏了这些名相东西人与人甚至无法沟通。而这些东西或者说后天的知识、认知正是阻碍我们获得先天智慧的根本,这也就是佛法里面所讲的“法执”,当然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个“我执”,因为第七意识中的“我”存在,所以才有第六意识的能所对立,误认妄想、分别意识之心为真心,颠倒行事。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30 04:39
zjd713: 呵呵~~你我意见的分歧在于,你所认为的心在我看来只是妄心,并非真心所在。


至于说到婴儿没有操作系统(意识),那并不是人之初,因为要有BIOS的存在,没有这个 ...
不要对他人下定论,要学会相互理解。 祝你开心。
2 回复 zjd713 2011-10-30 04:52
kylelong: 不要对他人下定论,要学会相互理解。 祝你开心。
我只阐述个人的看法,从不轻易给他人下定论,所以我的用词中只说“在我看来”。。。谢谢理解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30 04:54
zjd713: 我只阐述个人的看法,从不轻易给他人下定论,所以我的用词中只说“在我看来”。。。谢谢理解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0 18: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