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籍与爱国

作者:kylelong  于 2009-6-1 05: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爱国爱乡|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38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2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8 个评论)

回复 kylelong 2009-6-1 10:42
brainwasher: 对观点基本同意。 但过于理想化。

1。 百科从书对爱国主义的解释是:一个人爱她/他的国家。 没有指 “祖国“
2。 百科从书强调“民族主义“不是爱国主义。 (否
有道理!

1,不同人对于爱国主义的解释不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百度和维基只是暗示了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紧密关联,而没有说就是一样的。使用的“同义词”,只是讲在“通常”情况下。其实,用我们自己的思维来判断,二者显然不是一个东西。
3,爱国,是爱国家,还是爱祖国。百度和维基都是讲“祖国”;而“百科丛书”讲是“国家”。我个人认为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百度和维基是站在自己国家的角度,百科丛书是站在法律的角度。但这个解释的不同,并不影响爱国这个概念。
为什么?因为“爱”,就是一种情感,是广博的,宽泛的,是不受限制的。一个人可以同时爱几个国家,在情感上,是没有过错的。
4,对于“心里爱国”的人,能够为国家出多少力,并不重要,如果不是给国家摸黑,那就不错了。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为国家做任何事情,当然,也没有做任何对不起国家的事情,反而得到国家的养老照顾,但他们心里爱国,觉得国家不错。
5,国家需要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才能发展进步。赞成你的这个观点。

谢谢。
回复 kylelong 2009-6-1 10:44
來美六十年: 龍兄﹕
國家與政權不同,許多海外同胞把他們連在一起,所以發生錯覺。許多同胞反對政權,卻被視為反對國家,即是不愛國,這是錯誤的,他們依然愛國。
同意你的观点!谢谢!
回复 蒲公英 2009-6-1 13:03
kylelong: 很感谢你提出问题,我也一直希望有人提出问题,我才能思考。我的观点也不一定正确,只是探讨。
这就是胸怀。有本事,又自信的表现。赞!
回复 gude 2009-6-1 13:03
brainwasher: 对观点基本同意。 但过于理想化。

1。 百科从书对爱国主义的解释是:一个人爱她/他的国家。 没有指 “祖国“
2。 百科从书强调“民族主义“不是爱国主义。 (否
是这么个理儿。爱国还需要下定义吗?我认为每一个人都爱自己曾经生活过多年的地方。有时想起国内的沙尘暴都觉的亲切。虽然在国外生活是那么的方便,回到国内也没什么不习惯,因为我们曾那么熟悉这个地方,就连臭气熏天的厕所也能够担待。这就是发自内心的爱国。但这里有些人打着爱国的晃子,只要听到或看到有人指责政府,就像断了他们的财路,什么奴才,不爱国等等一大堆帽子扣上来。说穿了他们是即得利益的受益者。他们不愿意看到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对祖国的担忧,給政府献计,献策,希望中国有民主,有法制,真正强大。谁都明白这个道理,中国有了真正的民主,有了独立的监督机制,就少了庞大的贪污腐败和即得利益的群体,中国就会真正的强大。所以,骂别人是奴才的某些华人,占了便宜就别卖乖了。
回复 雅典娜的衣橱 2009-6-1 13:04
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
支持
回复 marnifan 2009-6-1 14:56
普通一丁: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
有道理
回复 marnifan 2009-6-1 15:01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6-1 17:14
kylelong: 现象是明显的,矛盾也是尖锐的。个人觉得其原因在于媒体宣传,长期的潜移默化,让人们的思想对于好坏对错是非分辨能力的丧失。有些人说这是中华文化的问题,但在
同意兄台所言,國人須努力學習各種知識,以謀未來民族發展。
有時看到其他族裔,雖認爲其文化並不高於我們,思想卻顯得簡單明確,母國有難,義無反顧,挺身而出,不會像我們移民定居北美,為愛國與國籍而感困惑煩惱,祖國有事,必須再三思索,只因爲總會無可避免地牽涉了政治理念、政黨。
回复 kylelong 2009-6-1 20:14
蒲公英: 这就是胸怀。有本事,又自信的表现。赞!
谢谢。多交流。
回复 kylelong 2009-6-1 20:17
普通一丁: 同意兄台所言,國人須努力學習各種知識,以謀未來民族發展。
有時看到其他族裔,雖認爲其文化並不高於我們,思想卻顯得簡單明確,母國有難,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的确如此。所以中国需要发展、进步,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回复 kylelong 2009-6-1 20:18
marnifan:
好大一个千斤顶!
回复 kylelong 2009-6-1 20:20
雅典娜的衣橱: 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
支持
回复 brainwasher 2009-6-1 21:30
kylelong: 有道理!

1,不同人对于爱国主义的解释不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百度和维基只是暗示了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紧密关联,而没有说就是一样的。使用的“同义词”
同意。
回复 brainwasher 2009-6-1 21:35
gude: 是这么个理儿。爱国还需要下定义吗?我认为每一个人都爱自己曾经生活过多年的地方。有时想起国内的沙尘暴都觉的亲切。虽然在国外生活是那么的方便,回到国内也没
同意。但这个村子理性的人要多。这一点我感到很温馨。 当然,也有个别的很 Crazy。他们有可能是生活中有了挫折 (在美国,加拿大,中国都会有),来这里发牢骚。你只要Ignore就行了。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6-1 23:58
kylelong: 爱国的定义,不同人有不同的解释,因此,可以说多数人都是回避的,即使面对现实,也是很有争议的话题。

我觉得,爱国,首先是爱自己国家的文化、民族。国家及其
很同意的是,愛國家,首先是從這個國家的文化開始,那是最基本的。
以前讀到一些因内戰而流亡香港的大學者的文章,他們強調的就是這一點:認同文化的中國,不是政治概念上的中國,特別是衆多國人已經把國家和政黨混淆不清的時候,以爲惟有中華民國或惟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此時,頭腦更需清晰,更須堅持認同的是中國文化,而不是什麽政治理念或國共這兩個政黨。
特別是文革期間,這些兩手空空,被迫離開故土的大學者,多有亡國之痛,在精神上支撐著他們的就是中國文化,文化中國是他們精神上的最後一根救命草。
也所以無論國共以前怎樣打個你死我活,血流成河,儘管表面上堅持從西方來的什麽勞什子主義,現在又走到一起來。相信終有一天,來自西方的什麽主義,都會逐漸讓位,中國將不會只是西方思想的試驗場,拿中國人性命作犧牲品的試驗場,數千年的中國文化思想應該是個寶庫。
在下求學時期無心向學,讀書很爛,當然沒有什麽學術研究訓練,因此只能向龍老師出個題目:中國若干年後,也就是衣食足而知榮辱之後,屆時國人為尋覓一條更好的路,更合適自己的路,是否就是從先秦百家思想入手?這是否中國人的文藝復興運動?就類似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歐洲先賢們到希臘文明中找尋滋養,而中國人則整合先秦百家思想。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6-2 00:13
gude: 是这么个理儿。爱国还需要下定义吗?我认为每一个人都爱自己曾经生活过多年的地方。有时想起国内的沙尘暴都觉的亲切。虽然在国外生活是那么的方便,回到国内也没
在下認爲愛國有兩種不同的表現,一種是歌頌,當然不排除是發自内心的歌頌;另一種則為批評這個國家的政黨、政府施政、這個民族的國民性格,以至其一切,包括文化、思想。
中國每次改換政府,必然經過一番殺戮,這是中國人的不幸。
而每次改朝換代,必然有人得益,有人失去所有,用現代的話語,財富從一些手中轉移到另一些人手中,社會地位改變亦然,有些人被打倒,有些人則得以成爲社會的棟梁,社會上出現受惠者和受害者。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受惠者,往往出於“世受皇恩”或“世受國恩”而歌頌政府、政黨,受害者則出於怨懟而盲目批評政府、政黨。
兩者皆不對,一個正常的國家、真正走上軌道的國家,不應該這樣。
中國人要奮鬥的,就是應該努力改變這種情況。
回复 kylelong 2009-6-2 00:39
普通一丁: 很同意的是,愛國家,首先是從這個國家的文化開始,那是最基本的。
以前讀到一些因内戰而流亡香港的大學者的文章,他們強調的就是這一點:認同文化的中國,不是
这的确是个好题目,我来花点时间写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一定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智慧的。从先秦百家思想入手,中国现在有些这方面的势头,当然,这也是本人这些年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谢谢。
回复 绛紫湮 2009-6-2 01:39
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
回复 toisanwu 2009-6-2 01:53
我以前也认为“中国人”和“华人”是一样的。但根据中国法律,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才算是“中国人”. 移民到国外而放弃中国国籍(ie,加入别国国籍)只能叫“华人”.

我有第一次从深圳进境,我在“华侨线”排队,结果给custom officer骂了一下,要去“外国人”线排队. 拿到别国国籍的前中国人也不能叫“华侨”了。

Sorry...this may  have been off topic but just want to share my understandings of the definitions of those terms that I recently learnt.
回复 snortbsd 2009-6-2 02:12
toisanwu: 我以前也认为“中国人”和“华人”是一样的。但根据中国法律,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才算是“中国人”. 移民到国外而放弃中国国籍(ie,加入别国国籍)
isn't a common sense?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5 09: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