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是一只怪兽

作者:赌博客  于 2013-3-8 01: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6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6 个评论)

1 回复 心如水 2013-3-8 04:44
小皮狗: “ 这样的情形历史上见得太多了,当我们痛恨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时,当我们嘲笑文革的破四旧和批林批孔时,我们可能也正做着同样的事情而不自知。只不过这次不是以 ...
精辟
1 回复 心如水 2013-3-8 04:46
赌博客: 非常好的论述,学习了。
尤其对《LIFE OF PI》的解读,非常受启发。我可能净看热闹了,应该回去再补看一遍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背景,残酷到人无法承受。小孩用动物代表人讲述这个悲惨的故事。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8 04:49
心如水: 精辟
是的,LZ非常精辟,而且很智慧。
1 回复 Cateye 2013-3-8 04:50
支持挑战伪真理和伪道德。
1 回复 ahsungzee 2013-3-8 05:00
赌兄,其实价值观本身不是怪兽,只有当我们想把自己认同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头上、或被别人把我们不认同的价值强加于头时,我们才会觉得它是怪兽!~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8 05:00
赌博客: 我们接受了很多即成的观念,比如儒家文化之于中国,造成了两千年来的僵化,闭关自守。其实,我们也可以另做解读的:儒家文化能作用于这个国家两千年,可见它生命 ...
它的生命力旺盛还是它所造成的民族和国家的生命力旺盛,这是两回事。病毒病菌的生命力旺盛,并不就此等于人类生命力的旺盛。
价值观迥异,就是价值观的不同,而不同必呈现为两种以上的价值观,都是怪兽?或者是把您所鄙视的价值观说成是怪兽?然而这一点,从您的文章和结尾处,都看不出倾向,但不可能没有倾向。
1 回复 病枕轭 2013-3-8 05:14
支持阿客表达自己的想法!儒学、宗教、普世价值确实是个很大、很矛盾的话题!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8 05:56
解滨: 台湾是实现了普世价值的中国人的社会,但在台湾儒学也是大行其道的。 中国目前有很多问题,但那并不能统统怪罪到儒学身上。 儒学教人行善,普世教人自立。

中国 ...
支持大侠!
毛批儒结果恰恰否定了他自己!
周恩来得到肯定, 不是因为没有错, 而是他的中庸之道!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10
小皮狗: 有人还以科学的傲慢,来否定一切,这也是一种需要警惕的大问题。
公司网5点前又不让进村啦   
谢谢小皮狗的支持!探讨就不怕说错。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14
心如水: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背景,残酷到人无法承受。小孩用动物代表人讲述这个悲惨的故事。
是的,我发现这不荒诞的文艺片其实非常不简单!是值得看几遍去体味的。今天在经你们的点拨,我觉得要还得再多看两遍。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14
Cateye: 支持挑战伪真理和伪道德。
谢谢警长来顶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8 06:15
总裁判: 儒学与外来的文化都很相容?
佛文化不等于外来所有的文化,而且佛文化在中国主要是佛学佛教。
发生在中国的、百年来的中西文化冲突,儒家文化起到的作用是尽力和 ...
佛学讲究能容;
儒学推崇"中庸", 实则避免冲突, 跟相容有区别。

"和谐"社会是有党在那里看着的-----"维稳", 没什么好比的。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19
ahsungzee: 赌兄,其实价值观本身不是怪兽,只有当我们想把自己认同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头上、或被别人把我们不认同的价值强加于头时,我们才会觉得它是怪兽!~   ...
我可能没说清楚。想象这样的一个场景:和你的朋友喝着小酒,时而畅谈足球,时而联想美女,时而卡拉OK,时而工作事业,海阔天空,其乐融融。突然,价值观的话题来了,那么怪兽就出现了。所以,爬梯中,我从来不讨论这个话题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21
总裁判: 它的生命力旺盛还是它所造成的民族和国家的生命力旺盛,这是两回事。病毒病菌的生命力旺盛,并不就此等于人类生命力的旺盛。
价值观迥异,就是价值观的不同,而 ...
怪兽说,我可能没说清楚。
想象这样的一个场景:和你的朋友喝着小酒,时而畅谈足球,时而联想美女,时而卡拉OK,时而工作事业,海阔天空,其乐融融。突然,价值观的话题来了,那么怪兽就出现了。所以,爬梯中,我从来不讨论这个话题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8 06:21
木狼: 中国回归儒学传统,是历史的必然。一百多年的邯郸学步,已经走的太远了。
回归中应该有提高,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不是原封不动的复原。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22
病枕轭: 支持阿客表达自己的想法!儒学、宗教、普世价值确实是个很大、很矛盾的话题!
老病这点特好,同不同意另说,鲜花就是王道!
1 回复 赌博客 2013-3-8 06:25
心如水: 同意大侠的说法。在我看来,凡是希望打破现有秩序的时候,都批儒,达到一定平衡,不需要革命了的时候就尊儒。儒教文化是和平时代的文化,如果要革命一定要反儒。 ...
非常好的论述!
1 回复 木狼 2013-3-8 06:25
shen fuen: 回归中应该有提高,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不是原封不动的复原。
你根据什么说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呢?马克思主义还是基督教?西方哲学还是义和团?
所谓回归就是根本上的回归,让中国人的精神有个归宿。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8 06:58
木狼: 补充一下:
1、普世价值其实应该叫“天下为公”或者叫“大同”,这正是儒学的精髓。把普世价值和儒学对立是错误的。
2、过去儒学偏重表现,比如“孝”,比如“ ...
1. 同意.
2. 现代儒学要和宗教共存,必须重“仁孝”轻“纲纪”,向道学靠拢.
4. 任何社会都是有等级的,包括美国.  关键是变动的方式不同,封建靠世袭,民主靠选举,中国靠X党内指定。世袭不得人心了,靠X党内指定早晚也会不得人心。儒学也必须转向: 国君必须是众望所归。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8 07:00
小皮狗: “ 这样的情形历史上见得太多了,当我们痛恨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时,当我们嘲笑文革的破四旧和批林批孔时,我们可能也正做着同样的事情而不自知。只不过这次不是以 ...
坐不同的井观天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