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美国的枪枝问题

作者:jimx98  于 2010-4-28 17: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36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1 回复 jimx98 2010-4-29 12:23
海外愤青: "我们中国人也有一天会有拥有枪枝的自由,那将是我们尊严和自信的保障。 "
也太言过其实了,如此说来,加拿大人也生活在没有尊严之下了。
是因为政治文化的不同. 想象一下王力山的例子在加拿大.
1 回复 jimx98 2010-4-29 12:26
xqw63: 咱是反对持枪一族,但在美国待久了,能理解美国人性格中那种相信自己、保卫自己权利的性格,所以,废除私人拥有枪支,虽然讨论了多年,一直没有生效
不同的政治文化 priority 不同.
2 回复 jimx98 2010-4-29 12:26
对于中文理解能力差的, 俺既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帮助您改进中文阅读理解能力.

由于智力问题实在 don't get it 的, 回家去干点正经事情. 别在这里浪费您自己和别人的时间.

言归正传. 我关注美国的枪枝问题有年头了, 是从卢刚事件开始的. 那件事情对当年的大陆留学生的触动非常大. 是文化和政治上的双重 shock.

简单说, 上帝在造人的时候很遗憾, 没有能够塑造出完美的人性, 人的自私、贪婪、滥用权力(把power 翻译成权力有点勉强, 就将就一下吧)、恃强凌弱等等都是与生俱来的劣根, 这些坏东西, 教都不用教, 就是说人这个由畜生进化的生物坏起来没个谱. 所以西方的政治文化相信, Power must be contained by power. 即权力必须用另外的权力去制约它.

法律是由人去实施的, 因此也不可能完美.

就说王力山事件这件事情. 当一个相对弱势的人在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时, 当所有其它的手段都没有办法伸张正义的时候, 美利坚的缔造者们为他们的后人留下了人类政治历史上这一个不朽的条款: 宪法第二修正案. 即人民拥有使用暴力作为伸张正义的最终手段.

这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真正的涵义: 枪杆子才能保人权.

这就是为什么 NRA (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一个相当右的政治组织. 老毛说他喜欢和美国的右派打交道, 也许这是其中原因之一吧) 说这个东西是美国人的第一个自由. 排在言论自由之前(宪法第一修正案).

枪枝对保护民主的根基有双重的意义. 一就是在上面讲的终极选择. 二是枪枝同时又是一种威慑的工具. 就是在文章中提到的对政府和强势的个人或利益集团来说, 当他们巧取豪夺的时候必须顾忌到他人利益的成本.

中国不可以让人民拥有枪枝, 是因为中国的社会矛盾更加尖锐.

中国的历史和今天的现状都表明在保护弱势和个体的利益方面, 中国的政治和社会文化是臭名昭著. 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 我看不到我们这个民族有什么光明的未来. 这是我对历史思考的结论也是我个人的信念.

基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特殊国情, 未来的中国在保护弱势和个体的利益方面必须采取比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更为严厉和更为极端的手段.

这是我的梦想. 天佑我民.
2 回复 daomeidan 2010-4-29 12:28
jimx98: 很遗憾藏人配刀没能写进宪法里面.  Congratulation! Your IQ is above the average of redneck's.
You can be next president of US. 听说很多藏民在草原上拉屎不擦屁股,是不是也应写道宪法里?
2 回复 jimx98 2010-4-29 12:49
daomeidan: You can be next president of US. 听说很多藏民在草原上拉屎不擦屁股,是不是也应写道宪法里?
俺再浪费几分钟. 我们是在讨论写在宪法里面的个人拥有枪枝的权力, 这与藏民的配刀完全是两码事情. Don't you get it?
1 回复 xqw63 2010-4-29 13:12
jimx98: 不同的政治文化 priority 不同.
是这样
2 回复 陈营 2010-4-29 20:07
jimx98: 对于中文理解能力差的, 俺既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帮助您改进中文阅读理解能力.

由于智力问题实在 don't get it 的, 回家去干点正经事情. 别在这里浪费您自己和别
不好意思哈,看到那里写到哪里。刚刚看过东方邪网友关于写帖子不要针对个人的文章,很是同意他。你这里的回复前两段有些情绪化了:

“对于中文理解能力差的, 俺既没有义务也没有兴趣帮助您改进中文阅读理解能力.

由于智力问题实在 don't get it 的, 回家去干点正经事情. 别在这里浪费您自己和别人的时间.”

我看了看楼上各位的发言都是在讨论你的文章并发表者个人的观点,或提出问题或表明想法,没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所以你也不必写出那样的话,以免显出你固执己见还容不得别人的想法和提问,是吧。

言归正传,你的文章和回复的主题观点很清楚也很现实,至少公民拥有枪支的事实表明了其当今的合理性。“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真正的涵义: 枪杆子才能保人权.”但是你的有些论据不太恰当:你举例王力山事件,并结论性地说“。。人民拥有使用暴力作为伸张正义的最终手段.”至少目前我们对王力山事件所知的还只是个人恩怨所致,冠以伸张正义是勉强了。

时间关系,抱歉
1 回复 nierdaye 2010-4-29 20:15
把那些枪枝放到中国去试一试看看!
1。没有上访了- 直接揭竿而起了,武装围攻乡政府了。
2。公车问题:普通小汽车是不行了,领导们要求加装装甲的装甲突击车。这个成本很高
3。领导不下基层了:如果去基层,沿途得布置狙击手。
4。城管都辞职了:小摊小贩都不沿街叫卖- 改为持械叫卖
5。强行拆迁:不存在了,改为重机枪开路+SWAT突击
1 回复 nierdaye 2010-4-29 20:57
基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特殊国情, 未来的中国在保护弱势和个体的利益方面必须采取比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更为严厉和更为极端的手段.:你很悲天悯人,但是这个不可能呀。我们国家,党治+人治。法律,公正,基本的权力诉求,甚至孩子的大病医疗要依靠中彩票一样的碰上包青天或者总理。你说怎么可能要求我们的党和党的各级领导完善法制- 也就是捆上他们自己的手脚?
你看看我们的法律,法律的制定着制订机关,法律的执行者,仲裁者,说难听的,是一个破洞百出肮脏不堪的烂抹布;说好听的是一个魔术道具- 什么都能发生。
我们除了法律要考虑弱势群体,各种政策,指示,精神,重要讲话,工作重点,内部通知,内部标准,内部文件,都要保护弱势群体和个人。这个任务很复杂呀.
2 回复 nierdaye 2010-4-29 21:04
飞鱼2008: 美国人废除不了枪支确实是美式民主的典型。
由于强大的武器协会不同意,所以政府对他们也没有办法,谁叫美国是民主社会。
强势群体主宰自由社会。
不单单是来复枪协会不同意,老百姓也不同意。
强势群体主宰自由社会;强势个人/集团统治非自由社会。
2 回复 jimx98 2010-4-29 22:36
陈营: 不好意思哈,看到那里写到哪里。刚刚看过东方邪网友关于写帖子不要针对个人的文章,很是同意他。你这里的回复前两段有些情绪化了:

“对于中文理解能力差的, 俺
是想挑刺的来了. 老子喜欢和挑刺的玩.

请问我这一段是针对哪个个人. 要不大爷把你的名字加上去? 你说你要加到哪一行后边?

俺这叫丑话说在前边. 俺没有请你进来, 到了大爷的地界, 就得服大爷的规矩.  想要到俺的地界嚷嚷, 先要掂量一下自己几斤几两.

这个第二修正案的真正涵义. 它好就好在是否正当(或是正义), 这个不是由法官、陪审团说了算, 更不是由中国的某个土皇帝说了算, 而是由枪的持有者说了算.

当他认为他的合理的权力受到侵犯, 其它所有的方法都无法帮他要回他认为是他自己合理的利益时, 他有权力采用暴力去保护自己的利益. 当然这样做的代价非常高. 但是他这么去做不需要他人的批准, 只要他自己认为正当就可以, 在这个意义上, 持枪者有权伸张正义. 在现实的社会中这一法律条款有时确实也能起到这个效果.

什么叫个人恩冤没有正义?
2 回复 jimx98 2010-4-29 23:04
nierdaye: 不单单是来复枪协会不同意,老百姓也不同意。
强势群体主宰自由社会;强势个人/集团统治非自由社会。
如果对美国的司法制度有所了解, 就知道要废除宪法第二修正案, 实际上对不起只要有少数人反对就废不了. 所以严格意义上, 这个事情很大程度上是老祖宗说了算.

这个事情有点意思.

就是俺反复强调的民主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 多数也必须要照顾到少数的利益. 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立法宗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出发点.

记住废除宪法修正案的门槛极高. 我曾经强调过, 在民主的政治制度里面, 对少数利益的保护是通过政治文化和通过立法门槛的高低来实现的. 门槛越高少数的利益就越容易得到表达.

这个修正案是对民主精神最彻头彻尾的体现.

这个看上去不符合某些人(IQ very high =249)对民主天真和朴素的的歪解. 对他们来说, 这是美国不民主的罪证.
2 回复 jimx98 2010-4-29 23:26
nierdaye: 把那些枪枝放到中国去试一试看看!
1。没有上访了- 直接揭竿而起了,武装围攻乡政府了。
2。公车问题:普通小汽车是不行了,领导们要求加装装甲的装甲突击车。这
Great comments!
1 回复 jimx98 2010-4-30 00:22
德州龙: 要管理好,让坏人难于得到枪支
让谁管, 让政府管?
从前在德州 gun show是所谓枪枝管制的漏洞, NRA 就连这个都反对管. 放在中国那还得了, 罪犯都可以堂儿惶之买枪.
听听NRA是怎么白活的. 这个是一个原则问题, 政府嘛我如果在这里让它一步, 问题是你不知道它会不会闯到我家的后院. 所以干脆一步都不能让!
是不是有点道理?
问题是这个道理那时人家德州的选民买帐, 就信了.
1 回复 陈营 2010-4-30 00:31
jimx98: 是想挑刺的来了. 老子喜欢和挑刺的玩.

请问我这一段是针对哪个个人. 要不大爷把你的名字加上去? 你说你要加到哪一行后边?

俺这叫丑话说在前边. 俺没有请你进
没工夫挑什么,小子。你这么沉不住气啊,到显出你幼稚了,没必要的,呵呵

仅仅想说对你例举的王力山事件和持枪伸张正义这两者似乎不妥当而已,提问一下,知道就回答,不知道也无妨,是吧。
1 回复 jimx98 2010-4-30 01:00
陈营: 没工夫挑什么,小子。你这么沉不住气啊,到显出你幼稚了,没必要的,呵呵

仅仅想说对你例举的王力山事件和持枪伸张正义这两者似乎不妥当而已,提问一下,知道就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