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真的利己吗?

作者:越湖  于 2011-8-22 10: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粹篇|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01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2

难过
1

拍砖
7

支持
2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1 个评论)

回复 越湖 2011-8-22 22:44
云间鹤: 有理!其实,我也从不相信有绝对的好人或绝对的坏人。就象我自己,我自认为是亦正亦邪吧!我甚至不想信有道的存在。
道是存在的,只是啥为正道,啥为邪道?大概是成者败者之分了。
然而,以中国传统的,已经渐渐失去或淡去的所谓人性道德观来看,还是应该尊重父母,尊重师长,尊重他人的。
回复 越湖 2011-8-22 22:47
看得开: 呵, 自嘲是一种艺术,有人把自己的弱点当成无伤大雅的笑话,不但不会令自己“没面子”,反而可以增加亲切感,拉近与村里民众的距离。
那是当然。语言是一种交通工具。有人创造,有人修改,都在人们愿意或能接受的范围内产生作用,否则就失去意义了。
回复 云间鹤 2011-8-22 23:12
越湖: 道是存在的,只是啥为正道,啥为邪道?大概是成者败者之分了。
然而,以中国传统的,已经渐渐失去或淡去的所谓人性道德观来看,还是应该尊重父母,尊重师长,尊重 ...
以成败论道其实也有偏见,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成者王侯败者贼”了;事实上,生活中,类似的例子不少,如以金钱论成败,以名声论成败,网上,至有以人气论成败者,不一而足。
中国传统中确有不少好的东西,尊重父母、尊重师长、尊重他人也的确有其合理和发扬的一面,但若细究起来,也还是要有一整套价值体系来维系和支持,譬如君长的绝对权威等。在实践中,也还会和其他价值相冲突,最眼前的,刚刚谈到道,若真有道,父母和道孰大?若二者相悖,尊谁?他人无道,缘何尊之?他人之道与我之道想悖,缘何尊他人?
不知道为什么,说这许多。我常说一个朋友虚无,其实,我骨子里可能最是虚无。越湖君海涵!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1-8-22 23:21
老朋友! 你的烟何时吸完!
回复 越湖 2011-8-22 23:25
云间鹤: 以成败论道其实也有偏见,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成者王侯败者贼”了;事实上,生活中,类似的例子不少,如以金钱论成败,以名声论成败,网上,至有以人气论成败者 ...
“父母和道孰大?”
这话本是有点问题。父母与道为什么会相比或相冲突?道之中应该包括尊敬父母吧?
回复 越湖 2011-8-22 23:28
往事并不如烟: 老朋友! 你的烟何时吸完!
所谓人烟,人没了,烟也就对人没意义了。
问好!
回复 云间鹤 2011-8-22 23:29
越湖: “父母和道孰大?”
这话本是有点问题。父母与道为什么会相比或相冲突?道之中应该包括尊敬父母吧?
道抑盗,若父母为盗,道与父母便相冲突!
回复 越湖 2011-8-22 23:31
云间鹤: 道抑盗,若父母为盗,道与父母便相冲突!
何为盗?
回复 云间鹤 2011-8-22 23:36
越湖: 何为盗?
若简而言之,辞典可解:
盗者,会意。甲骨文字形,意思是:看到人家的器皿就会贪婪地流口涎,存心不善。本义:盗窃,偷东西;
盜,私利物也;窃货曰盗。——《荀子·脩身》
君子不为盗,贤人不为窃。——《庄子·山水》
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盗器为奸。——《左传·文公十八年》
盗名不如盗货。——《荀子·不苟》
如姬果盗兵符与公子。——《史记·魏公子列传》
齐国人善盗乎?——《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若付诸实践,盗与道同,无根矣!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1-8-22 23:37
越湖: 所谓人烟,人没了,烟也就对人没意义了。
问好!
多食人烟!
回复 高尔夫 2011-8-23 00:13
说得好~~
回复 iamcaibird 2011-8-23 01:01
越湖: 这话说得在理。
爱老师,是对人性的一份感情;爱真理,是对信仰的一种忠诚。
如果为了真理,可以不爱老师。
回复 柳叶儿青青 2011-8-23 04:49
   一点儿也不。
回复 马大哈ann 2011-8-23 05:44
越湖: 一部分是他们自己选择的,但不能抹杀他们父母及老师的功劳。
  
回复 小城春秋 2011-8-23 06:24
是有感而发的吧?损人的时候,以为会利己,但是,人做事情没有为别人做的,坏事好事都是为自己做的,通常都是以损人开始,一圈转回来,以害己告终。这事儿,需要一点儿智慧,才掰扯得清楚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1-8-23 06:36
Sharp.
回复 hu18 2011-8-23 08:31
喜欢回帖,喜欢损人,只为好玩,未图功利,既伤友情,下回注意——谢谢越兄提醒,
回复 Jchu1688 2011-8-23 08:52
身同感受,俺教建築十餘年,有博士,有大學生,有中學生,有農民( 文盲),有殺豬的,有七十來歲的大伯,有九零後的娃,有電腦工程師,有男有女,俺一視同仁,因材施教,有學生收入多過於我,我感到非常光榮,有的品德不好,我一樣教訓他們,我從不保留所有的建房技巧,水電木屋頂花園防震等等,每年政府有新法規,俺的學生全都知道,我自己也要不恥下問,人與人相處是雙向,不是單向。
回复 越湖 2011-8-23 10:11
高尔夫: 说得好~~
谢赞同。
回复 越湖 2011-8-23 10:17
iamcaibird: 如果为了真理,可以不爱老师。
说得好,您这说法,显出您年轻,至少心理年轻。俺除了欣赏就是佩服了,还有一点儿羡慕。
谢谢来访,请常来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2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