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让我惊讶”—谈谈写作的不易

作者:Giada  于 2011-1-23 15: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有感而发|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96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3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6 个评论)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40
黑山老猫: 说的很有道理
谢谢老弟的支持。
1 回复 黑山老猫 2011-1-24 11:41
Giada: 谢谢老弟的支持。
  
1 回复 yulinw 2011-1-24 11:41
Giada: 搭子会错意了,我是看着有感而发。近期没有什么新东西要发。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42
xinsheng: 写作,特别是创作,实在太难。我写个《贝壳缘》就深有体会。
的确是这样的,老要想着这个人物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说话,怎么行事。你肯定是深有体会的。其实也是我前两天跟杏林一虹聊天,她说有时写下来的不是她自己想说的话。几件事凑一块,就有感而发了。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44
美厨娘: 第一次(90年代)看AK是英语翻译版,让我整整depressed了两个月。后来,决定自我调节,我接下来看了一本Daniele Steelle的垃圾小说,才恢复过来。
   是,经典一般都是悲剧,因为悲剧比喜剧更能打动人。当今社会看经典要有耐心,有时还是Daniele Steelle比较轻松。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44
kylelong:   
祝龙老师开心!
1 回复 冷眼向洋 2011-1-24 11:46
Giada: 我估计她大概是想吹吹牛,但写作技巧不够,写得大概有些词不达意。据说她用了八个星期就写完了这本书,快了点儿。
速成,速成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49
越湖: 创作不算难,为写作而创作才是难。他人的东西可以给我们作参考,借鉴,动力……,而不应该成为反面或消极的讨论材料。谁敢说自己全面了解了作者呢。
顺便提一下: ...
创作不算难 -- 大诗人的亲身体会。 还是挺难的,起码写小说,写故事是这样,人物性格,结构,其实故事本身到只是个载体。的确没人敢说全面了解了作者,连作者本身都不一定了解自己。有时,写作其实是个soul searching的过程。

谢谢指教发音,估计应该是你们那一代的方言,不好意思,闽南,潮州,海南都跟广东挨着,都算到一起去了。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51
方方头: 她的本来用意在书中没有体现出来——评论员这句话说得很客气。写的都是生活事实,如果无法体现本来用意,说明本来就没那个用意
我想,她只是找出某些事来证实自己的教育方法。看了她女儿的文章,我不相信她能够一直这样逼迫她们的。也许看了全书才可以看出她自己说的:meant to be funny。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56
九畹: 写小说~也许随着剧情的发展会不以作者的意志为转移,这点我同意,可Amy Chua的书和写小说来比,还是有区别的吧
To suppress自己的观点以中立人的立场来写小说,和全力宣扬自己的观念写书写文章的确不是一回事。但一篇文章发表后,the outcome 给作者带来的意外,迷惑甚至挫折感应该是相似的。本文就是为说写作不易有感而发而已。But what you said makes a good point, which helps distinguish two different kinds of writing. Thanks for bringing it up.
1 回复 九畹 2011-1-24 11:58
Giada: To suppress自己的观点以中立人的立场来写小说,和全力宣扬自己的观念写书写文章的确不是一回事。但一篇文章发表后,the outcome 给作者带来的意外,迷惑甚至挫折 ...
这一点我完全同意。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58
BL_518: 读了你不同凡响的《春华秋实》,见识到了你文学蕴积的才华,也因而很自然地,对你下一步的创作产生出热切的期待~~
   谢谢你的美言和鼓励。我只是有感而发而已,现在还没有下一个计划要写什么。我是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
1 回复 xinsheng 2011-1-24 11:58
Giada: 的确是这样的,老要想着这个人物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说话,怎么行事。你肯定是深有体会的。其实也是我前两天跟杏林一虹聊天,她说有时写下来的不是她自己想说的话 ...
写散文还好,小说就身不由己。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1:59
瑞典林: 大作家,为你自豪!
   不是作家,只是个作者而已,要不就是人常说的,写手。
谢谢林MM。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1
同往锡安: 有才,写得好。有时观点正确,未必说得清楚。写作不容易。
谢谢锡安MM。写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可以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1
SirCat: 这种类型的“虎妈”
前有犹太榜样
呵呵
是,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方法。好多人都试过的。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2
Lawler: 自酿苦酒,自筹自饮
她现在蛮自豪的。看以后她孩子怎么说了。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3
Lawler: 俺说LZ为哈迷路,原来是个作家!
不是作家,是作者而已,或者说是写手什么的。
怎么作家就老是会迷路?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4
BL_518: 是啊,作家只低头码字~~
开车的时候也码?
1 回复 Giada 2011-1-24 12:06
trunkzhao: 那是以前的事儿了,作者全心投入到小说中。而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作者根本不可能像托尔斯泰、路遥那样投入了。早年就有金庸的例子,有时驴唇不对马嘴。而现在更 ...
的确,现在生活的节奏太快,好多时候没法静下心来写。连看经典都不容易了,静不下心来看。金庸的小说有时可能是因为连载,每天写一段,很容易写乱。
《血色浪漫》没看过,你这样一说,我也不用看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7 1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