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 (小说)

作者:Giada  于 2014-1-22 12: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故事原创|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228评论

关键词:本命年, 小说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1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1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8 个评论)

2 回复 Giada 2014-6-7 09:03
翰山: 我是特别好为人师,为什么呢?因为我什么都不懂!    我以前有文章说过,我从小没有在语文上下过功夫,也没有看过什么修辞语法什么的,所以就特别“自信”
这个也不错,有时候越是学多了的人越容易钻牛角尖,有时专家要被非专家们当头棒喝。
2 回复 Giada 2014-6-7 09:14
翰山: 回答你这个问题。

其实我前天回了一大段,结果不小心丢了,气死了,就放下了。今天凭回忆再补上吧,不然也白白浪费了我的大脑:

首先,朴实无华绝对是褒义词,
嗯,你说得很有道理,形容词要用得恰到好处,但这个度不太好掌握。一般人写散文就是要美丽,所以形容词太多。但是,没有形容词就谈不上美文。如果你要抒发内心的感情,这个时候,用动词名次似乎都不够,你会怎样写呢?

你这篇张爱玲的文章好,讲得透彻。我发现你可以当一个很好的评论员,一般评论员都是自己不下海的。
1 回复 翰山 2014-6-7 11:18
Giada: 嗯,你说得很有道理,形容词要用得恰到好处,但这个度不太好掌握。一般人写散文就是要美丽,所以形容词太多。但是,没有形容词就谈不上美文。如果你要抒发内心的
你实际是在问”你如何写散文“,和你认为我是一个好的评论员。我怎么回答你呢?如果是学文科的,必定会练习写各种不同的文章,当然包括散文,也包括论说文。我呢?我再重复一下,我从来没有好好学过语文,更别说文学了。

我的文字,一方面从小受熏陶,另一方面,我当兵几年,和我妈妈一周有三四封,四五封通信,大概是个练笔过程。我的文章都是随手写出的,没有构思,不知道体裁。评论也是想到就评,完全是凭直觉。

你看这次评张艺谋的《归来》,我没有看,但是有想法,就胡说八道一通,竟也很有人看。我也觉得那个可以成文。可是我周末看了电影,想再写一篇,反而写不出来了。挤牙膏似的挤了一篇,我自己看不过去,没发,估计发了也会挨骂!都是凭直觉。

关于散文,我读的很少。朱自清有两篇文章,一篇是《背影》,
http://www.ccview.net/htm/xiandai/zzq/zzqsw003.htm
我是很推崇的,是少用形容词,用动词的典范。

还有一篇是《春》,我不是在学校读的,是因为网友 杏林一虹 转载介绍我看到的。在这里: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72975/article-140302.html

《背影》和《春》的写作风格完全不同,大概《春》有些你说的利用形容词的美文,可是在我眼里,《春》根本就读不下去,无病呻吟,矫揉造作,完全是为了写而写,为了美丽而美丽。我要是他的语文老师,很可能判这篇文章不及格!

当然,这个和审美有关,我不喜欢,并不一定就是不好。可是在我眼里就是不好。我喜欢《背影》,我喜欢这种风格,我的文章也类同于《背影》,不是学的,是自然形成的(我的文风大概是跟我妈妈通信形成的)。

我有一篇半原创电影文学剧本,类似《背影》的风格,我觉得比较有可读性《金陵一钗 --- 微型电影文学剧本》: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969/article-135358.html

这篇是缩编张艺谋/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主要是去掉噱头和不合理性。如果他们的剧本如果真的按我的故事情节走,没准离奥斯卡还近点 --- 此为狂语,不必介意
2 回复 wigner 2014-9-19 00:32
我记得看过,怎么就没表个态呢?
1 回复 Giada 2014-9-24 09:04
wigner: 我记得看过,怎么就没表个态呢?
没关系,好像你上次说过看过了,只是不想发言而已。无所谓啦,你我就不用这么客气了。好多老朋友现在都看不到了,硕果仅存的要好好保护。
2 回复 Giada 2014-9-24 09:08
翰山: 你实际是在问”你如何写散文“,和你认为我是一个好的评论员。我怎么回答你呢?如果是学文科的,必定会练习写各种不同的文章,当然包括散文,也包括论说文。我呢
哇,那你的标准很高。我看《春》还可以,随手的小文吧,大概朱子清随便写的。《背影》是写出了大家共同感受的东西,所以感人。写评论很不容易啊,要把文章吃透才写得出来。

谢谢你的长帖子,抱歉我很长时间没来了,迟复莫怪。
1 回复 翰山 2014-10-7 04:22
Giada: 哇,那你的标准很高。我看《春》还可以,随手的小文吧,大概朱子清随便写的。《背影》是写出了大家共同感受的东西,所以感人。写评论很不容易啊,要把文章吃透才
啊,谢谢你的回帖,不然我都忘了我们有这样一段对话,和留下的文字。这段对话很好,我们对用文字,既有不同观点,又有交流。我不喜欢朱自清的《春》,没有分析,凭直觉,不过我同意你说的,不一定用形容词就一定不好。我大学时,看论文,有一个北京大学的泰斗,写出来的科学论文跟朱光潜写出来的美学文章一样,不是用形容词,用了对仗,排比等文学修辞,那文章叫漂亮(老一代科学家)。对那样的文章,我也是欣赏不已。所以,这里有一个度,既要朴实,又要华美,这样的文字很少见,我记得我在村里只赞扬过一个人,雪的烟花,当时我说:“你的文字,是比较少见的华美和朴实的融和,而内容又是磨难中仍旧闪烁着理想。” 也只限于当时的文章。在这里:

http://www.backchina.com/blog/139688/article-34948.html

总之,你的文字很好,我喜欢(我没有再读你的小说,不过我知道我喜欢)

顺便说一下,我开了一个网站,欢迎你来访问,并发漂亮的文字:

hanshan .co (去掉空格),或者你google 瀚山 酷网 会看到的
2 回复 Giada 2014-11-26 08:49
翰山: 啊,谢谢你的回帖,不然我都忘了我们有这样一段对话,和留下的文字。这段对话很好,我们对用文字,既有不同观点,又有交流。我不喜欢朱自清的《春》,没有分析,
谢谢,有时间一定好好拜读。你推荐的应该不会差。
祝你网站成功!我现在忙,连村里都来不了,也不写了。以后有时间再去拜访。
1 ...11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0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