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六四

作者:roaming  于 2012-6-4 00: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杂谈|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148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7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2

支持
4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8 个评论)

1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11:47
roaming: 这件事肯定不那么简单,但却是一步好棋。
以俺对目前棋局的观察,还真看不出来这是一步什么好棋,谁走这步棋,一定是一着臭棋。 再说得不好听一点,也许贝壳村的这些人都不在世上了,还没有这个故事发生呢。
我又一家之言了,别上心啊,也可能我的棋艺还不老道,见笑了。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4:24
美国鲁汉: 俺是直率的山东银,握手很用力的哦
是马?好,用力握手!
你是山东什么地方?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4:25
美国鲁汉: 以俺对目前棋局的观察,还真看不出来这是一步什么好棋,谁走这步棋,一定是一着臭棋。 再说得不好听一点,也许贝壳村的这些人都不在世上了,还没有这个故事发生 ...
你说的是平反的事吧?
平反会得人心的,小蒋当年给228平反,大家都高兴啊!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4:35
chineseman: 我把:“泼脏水”改为“找......茬”了,用词准些。

参与者是否是英雄主要要看对事件持什么态度。比如抗日,只要认可抗日是伟大的,那么不惧日寇积极参与抗日的 ...
没错,分歧在于对六四评价。六四有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晚期。六四的初期是一场由学生带头发起,其他各行业的群众参与的自发的反贪污,反腐败的群众运动;它是一场无私的、无计划、自发的民主运动。六四的中期,由于各派组织方的利益不同,矛头由反腐败,反贪污变成反政府,继而要求时任国家总理的李鹏下台为前提,一设前提就改变六四初期作为反贪污、反腐败的群众游行活动的性质,上升为跟政府要权力的政治斗争,这就不是简单地示威活动,而是夺权活动;六四晚期,由于学生领袖和政府在谈判条件上不能调和,跟政府的谈判条款死顶不让步,实际上就是绑架了学生运动,由此导致悲剧发生,因此说,在晚期双方都有责任。

显然,你的结论是基于六四的初期表现,它确实是一个伟大的自发民主运动,而我的结论更多是以六四的晚期下的,这是一个失控了群众运动。他像一匹脱缰的马,没有一方能控制的住。这里的因素太多,不是简单对错能解释清楚的。
1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15:41
roaming: 是马?好,用力握手!
你是山东什么地方?
有位网友的博文中称为“老黄县”
1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15:44
roaming: 你说的是平反的事吧?
平反会得人心的,小蒋当年给228平反,大家都高兴啊!
小蒋给228平反?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6:41
美国鲁汉: 小蒋给228平反?
错了,应该是李登辉干的事。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6:42
美国鲁汉: 有位网友的博文中称为“老黄县”
山东烟台?
1 回复 chineseman 2012-6-6 18:22
roaming: 没错,分歧在于对六四评价。六四有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晚期。六四的初期是一场由学生带头发起,其他各行业的群众参与的自发的反贪污,反腐败的群众运动;它是 ...
反贪腐那能叫民主运动?反政府才是民主运动 - 民 - 为主。为什么在你脑袋里政府就不能反呢?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19:15
chineseman: 反贪腐那能叫民主运动?反政府才是民主运动 - 民 - 为主。为什么在你脑袋里政府就不能反呢?
哦,真是高见,民主就是要反政府,反政府就是要夺权,夺权就要革命,革命就要流血。你的理论很好地诠释了六四的结局。不简单!
1 回复 chineseman 2012-6-6 22:21
roaming: 哦,真是高见,民主就是要反政府,反政府就是要夺权,夺权就要革命,革命就要流血。你的理论很好地诠释了六四的结局。不简单! ...
我们很多人就是搞不清什么是什么是民主。一提民主就是造反暴乱。

民主国家的反对党整天干的就是反对现政府然后自己上台的 (但是要得到选民的认可)。这样才能把腐败的政府,不干事的政府赶下台,使人民的利益得到维护。
你的夺权必须流血的逻辑正是因为不民主造成的。我们被毒化教育的就是:反党就是反国家,反国家就是反祖国,反祖国就是反革命,就要流血,就要动乱。
反对一个政党,反对一届政府在未来的中国会成为很正常的事的。就像现在的台湾,政权的获得根本无须流血。
1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22:41
roaming: 错了,应该是李登辉干的事。
将近50年以后的事吧?50年以后再来论断64,俺等着瞧。
1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22:44
roaming: 山东烟台?
现在属于烟台地区吧。
1 回复 roaming 2012-6-6 23:00
chineseman: 我们很多人就是搞不清什么是什么是民主。一提民主就是造反暴乱。

民主国家的反对党整天干的就是反对现政府然后自己上台的 (但是要得到选民的认可)。这样才能 ...
我觉得你开始跑题了。我们是在讨论六四的问题,以六四为背景的讨论,不说要说六四时期,现在中国还没有民主选总统,要反政府只有靠暴力革命,这就会流血。
1 回复 roaming 2012-6-7 00:12
美国鲁汉: 将近50年以后的事吧?50年以后再来论断64,俺等着瞧。
等着瞧吧!
1 回复 roaming 2012-6-7 00:49
美国鲁汉: 现在属于烟台地区吧。
是的,属于烟台。
1 回复 chineseman 2012-6-7 07:13
roaming: 我觉得你开始跑题了。我们是在讨论六四的问题,以六四为背景的讨论,不说要说六四时期,现在中国还没有民主选总统,要反政府只有靠暴力革命,这就会流血。 ...
跑题?争议的不就是六四的性质吗?从你的话里,六四开始时的反贪腐是好的,后来反政府是坏的。我说争民主就是反政府,要从政府手里把权力拿过来不是反政府?你不同意,那我就问你,你的民主运动的定义是什么。你不回答,反说我跑题。
民主的得来有多种途径,统治者越残暴,暴力途径的可能就越大。台湾南韩都没考暴力革命实现民主啊。那你的意见是什么?你看中国如何才能得到民主(如果你不认为中国不必要民主的话)。
1 回复 roaming 2012-6-7 10:15
chineseman: 跑题?争议的不就是六四的性质吗?从你的话里,六四开始时的反贪腐是好的,后来反政府是坏的。我说争民主就是反政府,要从政府手里把权力拿过来不是反政府?你不 ...
应该说得到民主和反政府没有必然联系,这是我们分歧。
台湾民主是由国民党内部开始的,是小蒋主动开放党禁,支持多党制等形成的,这里不存在反政府的活动。如果中国想搞民主,台湾是可以参考的一个实例之一。
2 回复 chineseman 2012-6-7 10:54
roaming: 应该说得到民主和反政府没有必然联系,这是我们分歧。
台湾民主是由国民党内部开始的,是小蒋主动开放党禁,支持多党制等形成的,这里不存在反政府的活动。如果 ...
台湾模式当然最好。可谁也不知中国大陆会不会出个“蒋经国”,人民等不等得起。
其实当年未必没有可能实现类似俄罗斯的结果。学生市民起来,党内开明领袖配合,一举实现民主。很多人假定六四成功是学生上台天下大乱。这是伪命题。当时共产党的统治还是牢固的。好的结果应该是赵紫阳继续执政,然后政治改革。可惜中国历史关头总是慈禧太后胜利。
2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7 13:11
roaming: 等着瞧吧!
对,相信人民,相信历史。
1 ...67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19: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