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观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2-11-13 16: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8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2 个评论)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08:32
你好赌博客,欢迎您加入讨论。我原来非常喜欢量子物理,到后来喜欢对称性及相关的理论。也许是被那种理性的美所吸引。我觉得宗教在人类历史上的变迁都很相似,当古人面对像生与死,洪水闪电等这些无法解释,又不依人的意志而运作的神奇现象时产生了敬畏之心,这是“神”产生的心理需求。说是必然,也许吧。把神拟人化,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人有与这个自然沟通的渴望,如果人与神相似,使人觉得可以用人的方式来和神沟通。我觉得这是人类想象力的贫乏而已。比如中国小说中的天神,都有人的样子。其实我们很难想象,我们在水里嬉戏的时候,也许神就是用那浪花愉悦着我们的身体,即使我们看不到它的手在那里。不一定非要把神拟人化。对于复杂性问题,从古代到现代,这个世界看似因为人的存在变得复杂了,其实人的存在在宇宙存在的时间面前不值一提。世界没有因为人了存在变得更复杂。比如以前我觉得鸟的羽毛是多么的复杂,那要怎样漫长的进化才能生成如此精致复杂的结构?但在我学习了分形理论之后,我觉得就象蝴蝶美丽斑斓的翅膀,它的花纹其实看是由完全你想象不到的简单的RULE产生的。这个RULE在大自然那里是清清楚楚,简简单单的,只是我们没看到而已。你说光有宇宙间的那个总规律是不够的, 我不知道,可我觉得除了那个能支配万物生长,演化的神我们还需要什么?比如基督教说神创造万物,掌管万物,但又添上魔鬼和天使,在我看来这样的添加是多余的和蹩脚的。因为既然神是万能的,还需要那些,不能管控的魔鬼干什么?你说到理智和情感,是的,我说的大自然,神,它包括理智也包括情感,我们的情绪,爱情也是有规律的。它由规律支配。也许这个话题太大,我也会以偏盖全,不过这是我的理解。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08:51
寂禅: 这个话题太大,太“严肃”。但把信不信教和“党的教育”联系起来就显得另一类的被“洗脑”了。 俺做过一个不科学的调查,在美国高校中研究哲学的教授们有多少信 ...
我读过一本北卡大学宗教系主任些的一本书,他是研究死海古卷和基督教的专家,在读这本书时我就有你这样的疑问,一个研究基督教的专家为何不信基督教? 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假如你是个研究基督的学者,如果你把基督当神来看待,那么,那些围绕着他的发生的那些“历史”事件还能用我们今天理性的观点来解读吗?我们现在用的文献学,考古学,历史学的方法论对一个随时可以显示神迹的“神”还有效吗?因此,你只能把他首先当作一个历史上有过的人,看看,他经历了什么,他的生活,爱情等等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就使得你首先要把他当成一个人,而不是神来研究。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08:57
水穿石: 我试图理解的上帝似乎也是这样的。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女作家George Eliot曾翻译过一套费尔巴哈的作品,题目叫做《基督教的起源》,这部著作中提到上帝不是狭隘的 ...
太谢谢了,尤其是你说:出力讨好的博文。
1 回复 寂禅 2012-11-14 09:01
千年等一回: 我读过一本北卡大学宗教系主任些的一本书,他是研究死海古卷和基督教的专家,在读这本书时我就有你这样的疑问,一个研究基督教的专家为何不信基督教? 我觉得原 ...
"随时可以显示神迹的“神”"??? 这个可不能没有根据。你的“神迹”是怎么定义的?

  另外,俺说的不是研究宗教的,是研究哲学的。哲学和宗教还是有区别的。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09:02
tsueict: Looking for to read LZ's next writing: 'Outlook on Life'
I am too serious, Serious thoughts sometimes add burden to my heart. I may try, I do have a lot of thinking about that. Thanks visiting.
1 回复 tsueict 2012-11-14 09:11
千年等一回: I am too serious, Serious thoughts sometimes add burden to my heart. I may try, I do have a lot of thinking about that. Thanks visiting.
Xie Xie 千年等一回. Agree and support.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09:13
寂禅: "随时可以显示神迹的“神”"??? 这个可不能没有根据。你的“神迹”是怎么定义的?

  另外,俺说的不是研究宗教的,是研究哲学的。哲学和宗教 ...
在读你的提问时我忽略了你说的“党的教育”,也许这是你问题的要点?但我不明白我在哪里提到了“党的教育”? 所以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你。关于神迹,我指的是圣经中提到的,比如天使的出现,复活的描述等。看来是我没有理解你的问题。
2 回复 寂禅 2012-11-14 10:04
千年等一回: 在读你的提问时我忽略了你说的“党的教育”,也许这是你问题的要点?但我不明白我在哪里提到了“党的教育”? 所以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你。关于神迹,我指的是圣经 ...
对不起,提到“党的教育”是海外对许多中国人不信教的原因的一个主要看法,在你的这篇博文的评论中也被提到,所以有此一问。

如果你所指的“神迹”是圣经中的记载,那就是“传说”了。

谢谢回复。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10:06
赌博客: 嗯,科学发展观,说了等于没说。就如同说,我们一定要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一样。
你好赌博客,欢迎您加入讨论。我原来非常喜欢量子物理,到后来喜欢对称性及相关的理论。也许是被那种理性的美所吸引。我觉得宗教在人类历史上的变迁都很相似,当古人面对像生与死,洪水闪电等这些无法解释,又不依人的意志而运作的神奇现象时产生了敬畏之心,这是“神”产生的心理需求。说是必然,也许吧。把神拟人化,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人有与这个自然沟通的渴望,如果人与神相似,使人觉得可以用人的方式来和神沟通。我觉得这是人类想象力的贫乏而已。比如中国小说中的天神,都有人的样子。其实我们很难想象,我们在水里嬉戏的时候,也许神就是用那浪花愉悦着我们的身体,即使我们看不到它的手在那里。不一定非要把神拟人化。对于复杂性问题,从古代到现代,这个世界看似因为人的存在变得复杂了,其实人的存在在宇宙存在的时间面前不值一提。世界没有因为人了存在变得更复杂。比如以前我觉得鸟的羽毛是多么的复杂,那要怎样漫长的进化才能生成如此精致复杂的结构?但在我学习了分形理论之后,我觉得就象蝴蝶美丽斑斓的翅膀,它的花纹其实看是由完全你想象不到的简单的RULE产生的。这个RULE在大自然那里是清清楚楚,简简单单的,只是我们没看到而已。你说光有宇宙间的那个总规律是不够的, 我不知道,可我觉得除了那个能支配万物生长,演化的神我们还需要什么?比如基督教说神创造万物,掌管万物,但又添上魔鬼和天使,在我看来这样的添加是多余的和蹩脚的。因为既然神是万能的,还需要那些,不能管控的魔鬼干什么?你说到理智和情感,是的,我说的大自然,神,它包括理智也包括情感,我们的情绪,爱情也是有规律的。它由规律支配。也许这个话题太大,我也会以偏盖全,不过这是我的理解。

(谢谢小皮狗的提醒)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10:13
寂禅: 对不起,提到“党的教育”是海外对许多中国人不信教的原因的一个主要看法,在你的这篇博文的评论中也被提到,所以有此一问。

如果你所指的“神迹”是圣经中的记 ...
您说得是呀,摆脱那么多年的“党的教育”何其难?
1 回复 赌博客 2012-11-14 11:03
千年等一回: 你好赌博客,欢迎您加入讨论。我原来非常喜欢量子物理,到后来喜欢对称性及相关的理论。也许是被那种理性的美所吸引。我觉得宗教在人类历史上的变迁都很相似,当 ...
非常钦佩你缜密的逻辑思考!
您拥有最前沿的物理学知识,相信与您丰富的哲学沉淀相碰撞,一定能产生出真正智慧的火花。
正如你举的那个蝴蝶美丽的翅膀的例子,产生那个美丽的RULE很简单,这就是那个“道”其实很简单。你说的没错,这个世界本身并没有变复杂,然而,是因为我们人类的思维变复杂了,人们感官的这个世界才因此而复杂。本来很简单的存在,我们一定要用逻辑去证明它的存在,我觉得这是人类陷入一种我执的怪圈。宗教的好处在于它提供了一个捷径,让人们的思维也好,灵魂也好直接去和那个终极真理沟通。而科学所作的一切事情也不过是去一步一步地带领人们向那个终极真理迈进。然而,这个路径很可能和那个终极真理是平行的,或者是以那个终极真理为圆心做圆周运动。
如果人们真的确定了那个上帝是什么,我想那将是非常无趣的一个结局。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4 12:11
赌博客: 非常钦佩你缜密的逻辑思考!
您拥有最前沿的物理学知识,相信与您丰富的哲学沉淀相碰撞,一定能产生出真正智慧的火花。
正如你举的那个蝴蝶美丽的翅膀的例子,产 ...
多谢你的细心的点评和鼓励。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5 09:07
千年等一回: 我在写这篇东西的时候就在想你会怎么看,期待着你的点评。但我担心你是基督徒而像我文中说的那样离去。真的没想到你会给与这样高的评价。很欣慰有你这样的朋友。 ...
真想读到你的关于人生观的博文,因为当你的世界观基本定为一切已有那有序的规律在行使时,难免会影响您的人生观,会不会产生无作为或带有一丝颓废的心理?
您对缘分怎么理解?是否相信算命?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5 09:38
小皮狗: 真想读到你的关于人生观的博文,因为当你的世界观基本定为一切已有那有序的规律在行使时,难免会影响您的人生观,会不会产生无作为或带有一丝颓废的心理?
您对 ...
我正在写,但写得有点离题,还真像你说的,我觉得人生观是受世界观影响的,然而我觉得即使持有道家或爱因斯坦的世界观,不一定就是颓废的,当然无为和颓废不同,老子无为的后面不还有无不为吗?另外老子的道不特指的话是天道,人道和天道我觉得大不同。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5 09:49
小皮狗: 真想读到你的关于人生观的博文,因为当你的世界观基本定为一切已有那有序的规律在行使时,难免会影响您的人生观,会不会产生无作为或带有一丝颓废的心理?
您对 ...
我信缘分,但不信算命。从量子力学能多少解释缘分。爱因斯坦和波尔量子理论有过一个长时间的争论,简单讲即是这个世界是随机的还是早就决定好的。爱因斯坦说上帝不是在扔骰子,即这个世界是决定好的。但量子理论解释了这种用几率解释世界的现实存在。那怎么统一呢?折中的办法就是世界又有随机性又被我们了解到的定律决定着。我的解释是,这个世界复杂到了这样一个程度,即我们发现的定律中有一个足够小的扰动,就能改变整个结构性的变化。也许你听过蝴蝶效应就是这个道理。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5 10:04
小皮狗: 真想读到你的关于人生观的博文,因为当你的世界观基本定为一切已有那有序的规律在行使时,难免会影响您的人生观,会不会产生无作为或带有一丝颓废的心理?
您对 ...
算命是指我们现在就能知道未来结果。在我看来目前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如果那样,我们的因果关系就失效了,因果关系和光速不可超越有个互证的关系。我们在学相对论时做过这样的练习,即从光速不可超越推导因果关系。所以如果我们能知道未来结果,我们必须以超过光速的速度飞行。当然,在现在我们的逻辑系统下,比如假如我们能知道未来,那么我们就能改变未来,然而未来还没发生,我们改的是什么呢?就像电影假如回到从前之类的,这又个无限循环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的因果关系和逻辑系统在超光速的环境下就不成立了。那又是一个绝然不同的世界。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5 10:23
小皮狗: 真想读到你的关于人生观的博文,因为当你的世界观基本定为一切已有那有序的规律在行使时,难免会影响您的人生观,会不会产生无作为或带有一丝颓废的心理?
您对 ...
说这么多我还没解释缘分,简单说,如果你相信缘分就是说你相信爱因斯坦的决定论,即你和我的这番聊天是命中注定的。是的,我认为是的,但是(哈哈哈, 又是但是),我们的这个注定是无法预知的,是在我们这番聊天之前受到一点点小的扰动都会改变的,比如,你先生刚才正好给你端来了一杯茶,结果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结果完全不是你原来想象的了。我的逻辑是否有点乱?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5 12:35
千年等一回: 说这么多我还没解释缘分,简单说,如果你相信缘分就是说你相信爱因斯坦的决定论,即你和我的这番聊天是命中注定的。是的,我认为是的,但是(哈哈哈, 又是但是) ...
谢谢您的宝贵时间和耐心。
首先,我很赞赏您对上帝含义的新的解释和推论,但对情感,情绪等等解释似乎出现牵强的成分。
其次,你相信缘分,但不相信算命,你已经开始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释相同的东西,出现了自相矛盾。而因果关系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是有局限的,只能适合对部分事物运行规律的解释。所以,我是既相信缘分,又相信算命。(大多数算不准,不是命运的定式不存在,而是算命者的推算水平有差异)。当然您试图用干扰说加以补充,但干扰元素形成的蝴蝶效应不是常态,应该不会影响万事万物的根本的基本规律。
自从您的博文贴出来后,引发我更深入的思考,也很有兴趣与您一起讨论。我觉得《黄帝内经》的开篇理论就是强调阴阳相对,互根。这里的阴阳是古人概括万事万物的大纲。如果您的上帝的根本含义是一切已经存在的既定规律,是一种定式的话,我们可以把这种定式假设成“阴”(因为从广义的定义上是相对静止),而瞬间变化和动的状态我们把它假设成“阳”,而这两种对应的平衡和互根才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这是否能够让您讲的“上帝”含义变得更加合理和清晰。因为情感,情绪等等无法预测的变化状态也应该归在阳的范围。这样,也就能很轻松的解释人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也能纳入您的所谓上帝概念中,并能理解可为与不可为之间的对立而又统一的道理,同时可以轻松自如,不需要通过刻意努力就能防止颓废。
我胡说八道一番,逗君一笑,只为开心。。。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5 13:41
小皮狗: 谢谢您的宝贵时间和耐心。
首先,我很赞赏您对上帝含义的新的解释和推论,但对情感,情绪等等解释似乎出现牵强的成分。
其次,你相信缘分,但不相信算命,你已经 ...
你说的对,我有时过于用科学的方法论来解释感情问题,比如缘分,那绝对是不可能准确的。(要命的思维定式)。看来言多必误,一点不假呀。不过你说:如果您的上帝的根本含义是一切已经存在的既定规律,是一种定式的话,我们可以把这种定式假设成“阴”(因为从广义的定义上是相对静止)。我觉得这不是我的原意。我的上帝是即包括静止的存在,也包括变化本身。即包括阴,也包括阳。我是这样理解道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一是指事物的本源,生即是产生也是变化,二即是阴阳,比如宇宙在早期不分左右,但到了某一点,左右分开了。这就是一生二。三是指一个事物不但有阴阳两面,还有多面,比如颜色,不但有黑白(阴阳),还有各种颜色。我对中医一点研究也没有。不过我也许能理解为何把情感,思维等看做阳,也许是因为这些都是表? 瞎说了。哎,我正写的这个,谈了些思维和情感问题。还请你多指教。你肯定会说我胡说了。

你瞧,我们在探讨宇宙间最深奥的原理,如果搞明白了,那非拿诺奖不可, ,到领奖时我们的署名要:千年等一回小皮狗。 不能是:小皮狗千年等一回。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5 14:35
千年等一回: 你说的对,我有时过于用科学的方法论来解释感情问题,比如缘分,那绝对是不可能准确的。(要命的思维定式)。看来言多必误,一点不假呀。不过你说:如果您的上帝 ...
如果您的上帝的原意是这样的话,那就无可争议了。就没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了。我很开心原来我们的想法又一次是一致的。
您的科学思维多一些,是因为您一直在科学的园地里熏陶,无可非议。我很崇拜像您这样的科学家,又具备哲学的头脑。
我是以同等学力考取研究生的,好在先学了中医,后来又去拿了西医博士。这样,就不会因为满脑子的医学科学而无法接受以哲学为基础的中医学。所以,我很幸运,能成为那时候的唯一扎着羊角辫站在大学讲台上的最年轻的讲师,中西医结合是我的事业上的孜孜以求,使我乐在其中。祖先留下的这点东西真是享用不尽。。。
您现在的工作似乎跨度不小,要涉及不同的学科,除了敬仰,就是佩服。
拿到NB奖,就按照您的方法署名,否则遥遥无期了。奖金留作我们遨游宇宙使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8 09: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