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3-10-8 11: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77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1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7 个评论)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10-10 10:21
千年等一回: 甲午战争中方赔款两亿三千万两白银。您这割地赔款只一张秋海棠图,看着酸甜还吃不到.要想知道秋天的树林里有什么可以吃的,问松鼠和知更鸟。 ...
虚拟的食物可比真实的要好,不必顾虑营养过度。说实话,虚拟的一切都比现实的好看好听好吃。
答曰:“橡实”,“虫子”。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0 10:57
秋收冬藏: 虚拟的食物可比真实的要好,不必顾虑营养过度。说实话,虚拟的一切都比现实的好看好听好吃。
答曰:“橡实”,“虫子”。 ...
原来画饼也可充饥,以后您到商店买东西,让收钱的看一下你IPAD上的百元钞票图像就成了。我基本同意您说的:虚拟的一切都比现实的好看好听,但好吃嘛。。。不一定吧。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橡实?虫子?不好看,也不好吃。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10-10 20:55
千年等一回: 原来画饼也可充饥,以后您到商店买东西,让收钱的看一下你IPAD上的百元钞票图像就成了。我基本同意您说的:虚拟的一切都比现实的好看好听,但好吃嘛。。。不 ...
很不好意思,把你家楼从文明的高楼大厦搭到了地下的虫子上,对不起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0 22:10
秋收冬藏: 很不好意思,把你家楼从文明的高楼大厦搭到了地下的虫子上,对不起了。
没关系,古代灿烂的文明常常掩埋在深深的地下,与地下的虫子为邻。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10-10 22:50
千年等一回: 没关系,古代灿烂的文明常常掩埋在深深的地下,与地下的虫子为邻。
   thanks for being so neighborly.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11 21:43
千年君写得真好,有个问题向你请教。一直搞不懂形而上学是什么,千年老师能否给扫扫盲?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03:22
秋收冬藏:    thanks for being so neighborly.
不客气。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04:05
liuguang: 千年君写得真好,有个问题向你请教。一直搞不懂形而上学是什么,千年老师能否给扫扫盲?
流光太客气了,这哪里是问,明明是在考,问什么是形而上学,我觉得就像在问人为什么活着一样。这个问题大了点。千年在这个问题上不敢称老师。这里有个链接不妨您先瞄一眼:http://baike.baidu.com/view/7583.htm 你就可以理会这个问题有多复杂。不过我还是想从我自己理解的角度来说明一下。(我敢保证不会说的比人家链接上说得好)。

简单说,我理解的形而上学就是哲学。哲学这个词是日本人翻译,中国人近代引进的。哲学有爱思考的意思,所以中国人把现在哲学系学习的内容都叫做哲学,但确切地说,汉语中的哲学,应该叫形而上学。形而上学是一个更加准确的词汇来代表现在汉语中我们所说的哲学。

形而上学这个词到处都用,因此它的意思在不同场合有了不同意义,比如黑格尔,马克斯主义中的形而上学和古希腊的形而上学就不是一个意思。我们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是接受了马克斯主义中的形而上学的概念的,因此它成了一个负面的词。但真正意义的形而上学应该指关于这个世界内在本质的根本规律的研究学问,从中文中“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来看。形而上学与道来对应。因此可以看出它的含义。

形而上学(或者说哲学)是关于一切学问的学问。它不回答任何具体的问题,它没有任何实际的用途,但它却是所有问题的基础,比如没有形而上学,就没有数学。这样看,它又是最有用途的学问。

不知道我的理解对否?见笑了。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12 10:06
千年等一回: 流光太客气了,这哪里是问,明明是在考,问什么是形而上学,我觉得就像在问人为什么活着一样。这个问题大的点。千年在这个问题上不敢称老师。这里有个链接不妨您 ...
千年说得很好,我是真不明白才发问的。如果从“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来说的话,形而上学不就是道吗?但很多地方说形而上学都是哲学那一类西方抽象的东西,跟我对道的理解很不一样,所以搞不清楚,越看越糊涂。看了你的链接,英文叫metaphysics,这还好懂一点,关于学问的学问,多少明白一点了。多谢!高手出马就是不一样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10:50
liuguang: 千年说得很好,我是真不明白才发问的。如果从“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来说的话,形而上学不就是道吗?但很多地方说形而上学都是哲学那一类西方抽象的 ...
流光你怎么想起这个问题了?我觉得你说:形而上学都是哲学那一类西方抽象的东西。就是这个意思。形而上就是没有形的,抽象的,它是指有形的背后那些本质的。“道”不正是世界之本源,这个世界的根本的规律吗。所以形而上[学]就是指研究这个世界本质的那些抽象东西的学问。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12 10:52
千年等一回: 流光你怎么想起这个问题了?我觉得你说:形而上学都是哲学那一类西方抽象的东西。就是这个意思。形而上就是没有形的,抽象的,它是指有形的背后那些本质的。“道 ...
因为一直没弄明白过,看你这篇文,想起千年好像对这些高深的抽象的东西比较精通,就请教一下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2 11:02
liuguang: 因为一直没弄明白过,看你这篇文,想起千年好像对这些高深的抽象的东西比较精通,就请教一下了。
我是纯理科出身,你问我量子力学啥的没问题,哪里精通这些文科里的道道。就是胡猜或者现学现卖,让真正学哲学的人看了一定觉得好笑。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13 00:39
千年等一回: 我是纯理科出身,你问我量子力学啥的没问题,哪里精通这些文科里的道道。就是胡猜或者现学现卖,让真正学哲学的人看了一定觉得好笑。 ...
俺是理工科出身,但不懂量子力学,也不懂形而上学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14 00:26
liuguang: 俺是理工科出身,但不懂量子力学,也不懂形而上学
你说你是理工科出身,那我还敢说两句了。反正都是非专业,算是按自己理解吧。我曾经看过一个叫王东岳的自由学者谈什么是形而上学。他认为我们现在使用的哲学这个词不是很准确,应该用形而上学。现在国内有人提出哲学救国的概念。在传统文化中,能够称得上形而上学的,基本上是老子的道家学说。孔子的儒家以及佛教都算不上形而上学。因为形而上学是追问人类和世界存在的根本原因。只有道家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21 22:16
千年等一回: 你说你是理工科出身,那我还敢说两句了。反正都是非专业,算是按自己理解吧。我曾经看过一个叫王东岳的自由学者谈什么是形而上学。他认为我们现在使用的哲学这个 ...
老庄的道啊,我喜欢!虽然不大懂……
如果老庄的道家学说也算形而上学的话,我也算看过“形而上学”的“学术著作”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0-22 03:14
liuguang: 老庄的道啊,我喜欢!虽然不大懂……
如果老庄的道家学说也算形而上学的话,我也算看过“形而上学”的“学术著作”了   ...
那哪天听听流光给我们讲讲老庄如何?
1 回复 liuguang 2013-10-23 22:51
千年等一回: 那哪天听听流光给我们讲讲老庄如何?
讲讲倒没什么,只怕我一不小心讲出唐诗的意境来
两只黄鹂鸣翠柳——不知所云;
一行白鹭上青天——越扯越远
1 ...23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