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医,你知道多少?

作者:小城春秋  于 2015-10-9 03: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村内互动|已有79评论

关键词:如何学习, 神农本草, 伤寒论, 记录, 奇迹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2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1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1 回复 nierdaye 2015-10-9 18:24
admire.
2 回复 飞鸣镝 2015-10-9 19:26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29250/article-200992.html
2 回复 霜天红叶 2015-10-9 20:01
春秋老师好文!
2 回复 正义感 2015-10-9 20:36
十路: 错了。

对因果关系的解释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气可以对应能量随空间和时间的变化。正因为这种瞬间变化性不易模拟,所以西医也无法完全定量解读,你想要的证明
用你这种似乎“玄学”般的理论,DNA的结构也不用发现,基因也不需要发现。如果中医要用你这种理论去解释,那么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根本没有前途。

一个学科,几千年来一成不变,解释不变,使用方法不变,而几千年来西医已经深入到了分子生物学水平,如果还是这样坚持无原则维护,对中医只有损害,没有益处。
2 回复 寂禅 2015-10-9 21:17
正义感: 用你这种似乎“玄学”般的理论,DNA的结构也不用发现,基因也不需要发现。如果中医要用你这种理论去解释,那么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根本没有前途。

一个学科,几
这个问题讨论不出名堂,中国人多有一种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所谓的“敬畏”概出于此。很多看法其实可笑。比如,常听到中医的“精湛医术”保证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繁荣的观点。这让俺思考:自然界中如此多的动物也是要生病的,它们怎么就生存下来了?敢不成有虎医,狼医等等保证了它们的生存?

还有那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比如中医理论和科学“并行”,是对一种事实的另一种自成体系的解释。这真让人不知所云。这好比说流感病毒引起了感冒,你非得说不对,是你的“气”不对了,所以感冒了。

中医今天之所以还有市场是因为人类对生命的认识还远没有获得能洞察生命一切过程的能力,对多数疑难疾病还没有有效的办法来对付,有的大概永远都无法对付如生命的衰老和死亡,这是江湖郎中们还能生存的道理。

中医理论是中式思维的最典型代表,这种思维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科学和文化的进步。
2 回复 正义感 2015-10-9 21:25
寂禅: 这个问题讨论不出名堂,中国人多有一种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所谓的“敬畏”概出于此。很多看法其实可笑。比如,常听到中医的“精湛医术”保证了中华民族几
完全赞同。

还有就是几千年来中医的“不通则痛”,这是典型的对痛不理解的表达。现在科学已经把疼痛的机制解释的很清楚,可中医还要抱着“不通则痛”这样的理论,那么中医也就如此了。当然,不是中医就如此了,而是把中医解释成这样的人也就如此了。
2 回复 十路 2015-10-9 21:46
正义感: 用你这种似乎“玄学”般的理论,DNA的结构也不用发现,基因也不需要发现。如果中医要用你这种理论去解释,那么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根本没有前途。

一个学科,几
人的思维不能僵化和狭隘。在不完全理解一种理论并无法找出自相矛盾之处时去否定而不是从中得到启示离科学态度甚远。 举个例子,中医说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并有补肾的方子,如果你想否定这一结论并否定与此有关的中医理论,你应该去做什么?当你还不理解的时候也不知道如何去否定时就先不要去否定,而去多问几个为什么,什么是阳虚,什么是阴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因果关联,去理解。

经典物理和量子物理从来都是并存的,不是一个取代另一个,看看这样说能否有点不为一一对应的 analogy,每一个范畴都有一定的 cause-effect, 不同的表象又有不同的规律, phase space 看到的规律与 position space 看到的规律就有完全不同的形式。string theory and general relativity 也是完全不同的approach, 现在仍有不能统一的矛盾之处,最终对宇宙的解释是会统一的。

我前面讲的“气”的例子就是将“玄”的那层用熟悉的语言和道理来少玄一点,这即不是在束之高阁,也不是在取代,而是企图在增加一点了解,只是沾了一点皮毛,或许存在错误,思路对了才可能深入,深入之后才明白僵化和狭隘的可怕。
2 回复 正义感 2015-10-10 01:34
十路: 人的思维不能僵化和狭隘。在不完全理解一种理论并无法找出自相矛盾之处时去否定而不是从中得到启示离科学态度甚远。 举个例子,中医说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
你说的这些症状与产后的症状很相似,所以中医里产后要包裹身体,不能遇风,不能出门,是吗?
2 回复 十路 2015-10-10 02:09
正义感: 你说的这些症状与产后的症状很相似,所以中医里产后要包裹身体,不能遇风,不能出门,是吗?
呵呵,我只说了一部分症状。。。。剩下的不是说的妇女,是说的男士。您自己去看。
1 回复 小城春秋 2015-10-10 02:49
正义感: 完全赞同。

还有就是几千年来中医的“不通则痛”,这是典型的对痛不理解的表达。现在科学已经把疼痛的机制解释的很清楚,可中医还要抱着“不通则痛”这样的理论
你能解释痛的机理吗?自己没弄懂的事,不要乱讲,贻笑大方啊
2 回复 北京的大平 2015-10-10 03:58
天涯看客: 国外没有中医,好像人家也没绝种,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国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个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着孩子去兜风去了,也没见人家中风啥的。。。
坐月子一个月不能洗澡,洗头,刷牙,沾凉水....。合理不合理的一代代传到现在。现在还有生孩子不能养猫狗的。听着像500年前的事。
1 回复 正义感 2015-10-10 04:02
小城春秋: 你能解释痛的机理吗?自己没弄懂的事,不要乱讲,贻笑大方啊
你这个就是你典型的中医思维。我什么地方使你贻笑大方了?你能说说吗?
2 回复 正义感 2015-10-10 04:05
十路: 呵呵,我只说了一部分症状。。。。剩下的不是说的妇女,是说的男士。您自己去看。
所以我说了,你说的都是非典型的症状,你如何就知道要补肾?你补的那部分的肾?那部分的肾会引起你所说的症状?而中药是如何补肾的?我知道,你肯定都说不上。
2 回复 晒网的渔夫 2015-10-10 05:54
写得太好了! 侃侃而谈,举重若轻. 在上面送了鲜花,这里再给一个支持!
1 回复 growingfox 2015-10-10 06:28
十路: ”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急于抛弃,对于中医,尤其如此。“

说得对说得好。 任何通过观察和检验得出的结果与规律
借用你的话评论你的观点: 说得对说得好。
2 回复 growingfox 2015-10-10 06:37
正义感: 首先,我不反对中医,因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对中医的理论不敢苟同。你说:”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
现在无法证明的东西, 有可能东西本身不存在, 也有可能现在的技术水平没有达到. 试问: 100年前, 谁能证明反物质存在? 1000年前, 谁能证明日心说?
什么是病? 只是细胞的问题? 肾结石是什么细胞的问题? 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 把细胞堆在一起就能组成人体吗?
1 回复 小城春秋 2015-10-10 07:10
正义感: 你这个就是你典型的中医思维。我什么地方使你贻笑大方了?你能说说吗?
请你解释痛的机理,你不是可以反驳不通则痛吗?你连不通则痛都没弄懂,难道上来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吗?对自己不懂的领域和知识,妄加菲薄,不是贻笑大方吗?
2 回复 十路 2015-10-10 07:29
正义感: 所以我说了,你说的都是非典型的症状,你如何就知道要补肾?你补的那部分的肾?那部分的肾会引起你所说的症状?而中药是如何补肾的?我知道,你肯定都说不上。
对一个 living system, 不是你这样简单几句话就说得清楚。

中医也不是单靠抄方子补这补那,望闻听诊都不能少, 中医的肾也不是中文的肾 --- kidney, 这些你可能要去学习研究一段时间后再讨论再对应再批判。单一个腰疼是不容易判断疾病的,包括疼的部位,程度,时间,性别,年龄,在身体其它方面的表征变化等等很多因素,是个即单一又综合的信息。

另外,你问中医里产后要包裹身体,不能遇风,不能出门,是吗?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 你可以去自学,也可以请教中医。 你可能会问,西人没有这样也没什么大事。 大事不一定都有,但是西医到现在也说不清为什么那么多老人有各种类型的 arthritis, 病因并不清楚,有的就说是遗传造成,有的说是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遗传又是什么原因呢?所以不能用没马上出大事为依据就去否定保健的各种道理。人的很多毛病是 accumulative factors 造成。
1 回复 正义感 2015-10-10 08:25
growingfox: 现在无法证明的东西, 有可能东西本身不存在, 也有可能现在的技术水平没有达到. 试问: 100年前, 谁能证明反物质存在? 1000年前, 谁能证明日心说?
什么是病? 只是
使我想起了所有的宗教都是这样回答的,居然你回答中医也这样回答了。哀哉!
2 回复 正义感 2015-10-10 08:27
十路: 对一个 living system, 不是你这样简单几句话就说得清楚。

中医也不是单靠抄方子补这补那,望闻听诊都不能少, 中医的肾也不是中文的肾 --- kidney, 这些你可
更有意思了,原来此肾非那肾,到底是什么肾呢?是否还要另一种中医人体解剖?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7-11 1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