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规形同虚设的根源

作者:相食  于 2012-10-5 01: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1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2 个评论)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0:46
Laile: 写的好~~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0:47
Laile: 哪有?我去度
整反了吧?是春风度不度你,不是你想不想度
2 回复 心随风舞 2012-10-5 10:50
相食: 邓二猫时代曾经有中顾委主任的职务,你这“中顾委顾问团团长“是18大以后准备新设的职务吧?都熬到退休进了中顾委了,才混了个团长,够惨的哈         ...
一沾政治话题,就说外行话,但是我相信目标是一个,希望我们的国家(中国)变得更好,更强大。
2 回复 Laile 2012-10-5 10:55
相食: 整反了吧?是春风度不度你,不是你想不想度
你整反了,我比春风强,该我度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0:57
chico: 看到阁下张口闭口都屁民,看来你挺喜欢这个东西。

当官的不拿法律当回事,百姓也没那法律当回事。不遵守法律,在中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根源。社会各阶层表 ...
你喜欢不喜欢屁民不重要,重要的是权贵是不是拿你当屁民对待。

开玩笑归开玩笑。你既然严肃讨论,那我们应该明确讨论的话题是: “法律在大部分中国人眼里屁都不如“的根源。

“当官的不拿法律当回事,百姓也没那法律当回事“, 二者是因果关系,还是平行关系?不管满清民国还是红朝,中国是个官本位的社会,你同意吗?当今社会权大于法,你同意吗?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1:00
翰山: 说实话,中国的黑暗我还真是见识不多。我生活的大院,真是中国民主的楷模。出去之后才接触到黑暗。在北京,北京市比中央机关黑暗。而中央机关又分为有实权的,有 ...
从前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很有修养和风度的。


上面的黑得文明,下面的直接。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1:01
心随风舞:    一沾政治话题,就说外行话,但是我相信目标是一个,希望我们的国家(中国)变得更好,更强大。
你没说外行话,我是开玩笑。

是,嬉笑怒骂,愿铁成钢。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1:04
Laile: 你整反了,我比春风强,该我度
你强!君临天下,恩宠四海
2 回复 xqw63 2012-10-5 11:08
相食: 远离污染,益寿延年。

当年出国和同学们道别餐叙时就说,环境污染还可以忍受,实在不愿忍受人文环境的污浊。

那时的污浊现在已经与时俱进地发展到“不说假话无 ...
深有同感
2 回复 chico 2012-10-5 11:14
相食: 你喜欢不喜欢屁民不重要,重要的是权贵是不是拿你当屁民对待。

开玩笑归开玩笑。你既然严肃讨论,那我们应该明确讨论的话题是: “法律在大部分中国人眼里屁都 ...
权贵怎样看我不重要,我怎样看自己才重要。

不同意官本位社会这个说法。政治制度用集权或专制比较妥当。

权大于法是官僚阶层的蔑视法律的表现。不守交通法规是平民蔑视法律的行为。两者没有因果关系。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治”,没有“法治”的概念,人们没有尊重法律的习惯。社会各个阶层,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益得失为标准,想辙子违法是通病。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1:41
chico: 权贵怎样看我不重要,我怎样看自己才重要。

不同意官本位社会这个说法。政治制度用集权或专制比较妥当。

权大于法是官僚阶层的蔑视法律的表现。不守交通法规是 ...
很佩服仁兄的傲骨,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社会现实。可以不理会权贵怎么看,但现实中会被权贵怎么对待不是我们能改变的。

"社会各个阶层,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益得失为标准",在西方法治国家也一样,但他们是想辙子立法,各阶层要遵守同样的法律,限制约束可能出现的损害其它阶层利益的行为。

你尽管坚持你的不同意见,我无意说服你改变。你不认为官民蔑视法律有因果关系,但谈到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治”。上行下效好像是中国老百姓重要的传统礼法之一吧?当然孔圣人可能没这么说哈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11:44
dwqdaniel: 那是一条道走到黑了。
利益难舍呀
2 回复 翰山 2012-10-5 11:54
相食: 从前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很有修养和风度的。


上面的黑得文明,下面的直接。
是!
2 回复 yulinw 2012-10-5 12:30
相食: 在中纪委工作会议上,江三表曾经用这话谆谆教导领导干部: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

江三表也曾经谆谆教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以德治国。。。 ...
  
2 回复 刘小雨 2012-10-5 21:14
相食: 文化决定制度,制度强化文化。

不过,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美欧法治国家也是从人治社会转变过来的吧?
  
2 回复 chico 2012-10-5 23:09
相食: 很佩服仁兄的傲骨,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社会现实。可以不理会权贵怎么看,但现实中会被权贵怎么对待不是我们能改变的。

"社会各个阶层,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利 ...
中国传统上是宗法社会,祠堂、族长、蓍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很大。人情比法大是长期养成的习惯。这个习惯不改,谁上台,在什么制度下都会想尽办法,揉捏那个法律。制度是靠人遵守的。

上行下效是教育当官的要为民表率。你要求别人,自己做不到的,百姓是不听的。这个观念同样来自宗法社会。

西方的法制观念里,法律对所有人是强制性的。个人对各自应遵守的法律负责。他人是否违法,同你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无关。公路限速55, 大家都开65, 你也开65。可警察把你抓住了,开罚单。只能自认倒霉,因为违反了自己应该遵守的法律。

讨论一个东西不是说要服谁,不是要分清哪个对那个错,相互交流各自的看法。欣赏一下他人看问题的角度,开拓自己的视野。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23:18
yulinw:   
站的高看的远,站在最高处的人是不是反倒看不清自己了?他自己是最上边那个梁,反倒用这话来教育下梁,真是充满喜感

想起了赵丽蓉小品里的台词:放屁瞅别人,其实奏是你放的。。。
2 回复 Laile 2012-10-5 23:21
箐苇: 所以,没有希望的啦!!
所以,提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过自己的日子,让别人无日子可过
2 回复 相食 2012-10-5 23:21
刘小雨:   
  
2 回复 Laile 2012-10-5 23:35
相食: 新君登基,媒体又开始鼓噪有希望会政改了,而且说其有毛邓之风。。。
狐瘟腥症让我失望了8年。
1 ...23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