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批胡鞍钢:花纳税人的钱做的国情报告,在说笑吗?

作者:wcat  于 2018-8-1 00:4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中国人科学素质低是不争的事实,许多知识分子的科学素质同样很低。 这种情况在文科领域里更为严重,许许多多的文科学者不但不懂科学,还自以为是,弄出来的东西只能说是谬论! 杨继绳弄出来的饿死数千万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 说它著名是因为它荒谬无比,它必定会成为一个反面教材载入史册遗臭万年。 这个胡鞍钢也是一例。 他这做的是什么研究?  清华大学学报也跟着一起搞笑? 所以杨继绳毕业于清华大学也不是那么奇怪的事了。

另外,杨继绳与胡鞍钢都是理工科出身,但弄起文科来就都忘了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说到底还是科学素质太低了! 这里要告诉作者李志斌,胡鞍钢没在清华上过学。 真正使清华难堪的是杨继绳! 杨继绳就是在清华受的正规教育
(60~66年,并且还是文革前清华毕业的不但其科学素质极低(如果他还有点科学素质的话),分不清真伪,到处传谣,还自作聪明、自以为是。

明年就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了。一百年来中国许多知识分子的科学素质还是很低,真正要把“赛先生”请进来,让“赛先生”深入人心还任重道远!


本文作者李志斌,清华80级校友

原文标题《浅谈胡鞍钢的全面超越论》

胡鞍钢院长提出的中国全面超越美国的研究成果(中国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掀起社会和舆论的大波,因为这些结论与我们的感觉相差太远。

我不是这个行业的,和胡鞍钢也没什么关系(胡没在清华读过书所以和胡院长不是校友),只是好奇这个结果是怎么样算出来的。找了一下有关文章,查到这篇,发表在清华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年第 1 期,标题是“对中美综合国力的评估 ( 1990—2013 年)”。读完,感触颇深。和胡院长随便聊两句。

【1】 文章选取了中美在 8 个方面的资源类型进行计算,每个资源类型选取了 1-3 项指标,总共 17 个指标,比如:

- 军事资源,选取的是军事人员在全球的占比,和军事支出全球占比。

- 知识资源,选取的是互联网用户、本国居民专利申请数、和 R&D 支出

- 国际资源,选取的是出口商品金额、进口商品金额

- 自然能源,选取的是商业能源使用量、农业种植面积、水资源

如果是普通博客,胡院长选什么做指标没人有兴趣,但作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用纳税人的钱做的研究,而且可能对国家宏观管理有影响,胡院长是否可以再详细说明一下这 17 个指标的选取标准?

比如知识资源,为什么最反映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指标如诺贝尔获奖人数占比不纳入指标,却把互联网用户这种以玩网络游戏为主的数字纳入指标?

中国麻雀多,胡院长会考虑选取麻雀数量作为自然资源的计算指标吗?这东西外国少。

【2】 和指标相关的另外一个重要概念是“权重”,就是这个指标在计算模型中所占总数的比例。粗看 8 个资源类型的权重都是 0.1 – 0.2 之间,其实看 17 个指标的权重,就看出作者这样分类的“苦心“了。 GDP 和总人力资本都是占 1.0,而知识资源的 R&D 支出仅占 0.25,农业种植面积和水资源都是只有0.33 等。建议胡院长修改一下,自然资源只要一个指标就是麻雀,这样应该可以算出中国的自然资源是全球总和,区区美国的自然资源差我们千百倍。

【3】胡院长的计算模型,就是 17 个指标占比乘以一个权重,然后求和,写出来公式 NSR = ∑( ai × Ri) 看上去花里胡哨的,其实就是一个小学程度的公式。 作为中国第一的大学、国家级研究院的课题,计算模型竟然是小学方程式,真是治国如炒菜。胡院长的计算模型能不能稍微严谨一点像个样子?要不别人还以为清华大学的教授、文科院士都是小学程度。

【3】 在这个简单的计算模型中,胡院长好像有意忽略了一个关键因素,指标的计算质量,也就是说,胡院长的计算模型中,假设的是一个美国士兵的战斗力和一个伊拉克或者尼泊尔士兵的战斗力都是 1:1。胡院长,是您糊涂还是我木讷?

【4】 实际上,胡院长非常清楚这个计算模型中没有计算质量的严重缺陷,“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指标无法反映军事资源的质量…“。既然胡院长明明知道 1 和 1 是不一样的,这是这个计算模型的致命缺陷,为什么仍然要这样计算?是有意的吗?

【5】 胡院长的计算模型中,还有一个需要请教的问题,各项指标是否可以直接相加?文章说采用的是无量纲的比重法,计算各国主要资源占世界总数比重,不同指标的占比直接相加,相当于把一个国家的麻雀占比数和诺贝尔奖占比数直接相加,您不觉得这样不科学甚至有点无聊吗?请胡院长指教。

【6】作为工科出身,胡院长应该非常清楚这个计算模型中关于指标选取、指标归类与权重设置、尤其是未纳入质量等的致命缺陷,一再强调其“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国家各类资源的变化趋势,在计算中却不考虑指标随着时间因素所发生的变化。比如水资源,1990 年和 2013 的水资源,中国、美国的数字都没有变化。我相信美国的水资源可能是没有太大变化,但胡院长敢说中国 2013 年的河水湖水和 1990 年的河水湖水比较没有发生巨大变化?胡院长计算过现在还有多少河水湖水是还可以喝的吗?

【7】 我们还没有讨论各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比如天津、东北的 GDP 突然挤掉大量水分,这个胡院长应该比我们有更多数据。

【8】 一个国家的国力,不应该是这样计算出来的。我们不敢妄猜胡院长是否心里先有个数,然后再选择指标再建模计算,但一个计算模型起码要经过多重测算吧?比如套用“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事支出”这么“简洁”的计算模型对印度、朝鲜和伊拉克军事力量进行测算,应该很容易看到其计算模型的荒谬,比如印度军人 127 万,俄罗斯113 万,印度军事投入是 535 亿美元、俄罗斯是 491 亿美元,按照胡院长的模型计算,印度军事实力是俄罗斯的 1.1 倍。以色列军人 18 万,军事投入 140 亿,印度军力是以色列的 4.07 倍!胡院长你们做过这种简单测算吗?胡院长您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在说笑吗?

在胡院长历年的其他“研究成果“中也可以见到类似的方法学和计算模型,区别只是所选取的指标有点不同、指标的权重有所调整,计算模型简单到令人咂舌。这方面我们外行,不敢妄猜胡院长是不是都是为了某个预设结果所做的“研究”模式。作为中科院博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文科院士,外加几个清华博士教授,花着纳税人的钱做的国情研究报告,发表在清华大学学报这种世界级高水平杂志上,是不是应该更专业一点、更“清华”一点?否则,真的让我们这些清华校友很难堪。



----

系列文章:

1.  饿死数千万人是个反科学的大谎言!

2. 为什么不是遍地皮包骨?

3. 杨继绳是个彻头彻尾的两面派

4. 信阳农村行,饿死3000万纯属捏造

5. 一个湘乡人的质疑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9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8-1 11:03
“胡院长是不是都是为了某个预设结果所做的“研究”模式”

胡院长为了证明他预想好的结果找对他有利的数据和算法,不管是否有道理。就是这么回事了。其实也不是他的错,上面想要这个结果,他就“证明”就对了。
10 回复 农家苦 2018-8-1 20:37
猫兄所讲的文科, 我理解是包括人文与社科两类吧? 人文专指文史哲, 而文史哲是只注重思想文化和精神层面, 不在乎是否实用。社会科学才是讲究运用和实用的。现在那些所谓的调查报告, 国情咨文, 本应该基于科学方法, 实事求是地分析归纳总结, 出偏差与科学素质的高低没有直接的联系, 而是秉笔直书的精神丧失所致。
10 回复 wcat 2018-8-1 20:53
白露为霜: “胡院长是不是都是为了某个预设结果所做的“研究”模式”

胡院长为了证明他预想好的结果找对他有利的数据和算法,不管是否有道理。就是这么回事了。其实也不是
这个现象在文科中比较普遍,先定了调,然后在去寻找理由来“证实”这个调。
9 回复 wcat 2018-8-1 20:57
农家苦: 猫兄所讲的文科, 我理解是包括人文与社科两类吧? 人文专指文史哲, 而文史哲是只注重思想文化和精神层面, 不在乎是否实用。社会科学才是讲究运用和实用的。现在那
应该是除了文学艺术以外的东西,这包括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主要是近代史和现代史,太久的很难用科学方法因为收集数据太难)等。
7 回复 农家苦 2018-8-1 21:31
美国人的科学素质应该不差吧,可是,你看美国智库整出来的白皮书、中国威胁论,哪一样不是胡说八道替军火商开道的伪作?中国最近几年的政府调查报告,起草人也多半学美国的做法。那胡某,从他的游学经历来看,基本上没有坐下来在一个地方好好做过学问,都是在美国到处乱跑。

美国是一个没有文化精神的劣质国家。他们的实用主义和功利作风祸害了全世界。中国所有的坏东西都是跟美国学的。

清华、北大这些年之所以丧名辱节,就是丢掉了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所致。清华若不是中途40年砍掉了国学院,谅也不致于有胡杨祸国的事情出现。“五四”把中国的儒家思想和担当精神抛弃了,转而去倡导“器具”层面的民主与科学,舍本逐末,祸害至深。
10 回复 农家苦 2018-8-1 21:37
在人文社科类知识分子里面,新闻记者和经济学人,科学素质可能是最差的,人文精神也是最缺乏的。而这两类人恰恰是紧随政府,附庸政治的,他们为了迎合官员的需要,往往昧着良心胡搞,既不讲科学,也不讲道德。
8 回复 wcat 2018-8-1 21:41
农家苦: 美国人的科学素质应该不差吧,可是,你看美国智库整出来的白皮书、中国威胁论,哪一样不是胡说八道替军火商开道的伪作?中国最近几年的政府调查报告,起草人也多
许多美国人的科学素质也很低,有的地方竟然要把进化论从教科书里抽掉,说什么至少也要同时教神论。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例如子女病了不送医而是去求神这样的东西在美国同样存在。
10 回复 wcat 2018-8-1 21:49
农家苦: 在人文社科类知识分子里面,新闻记者和经济学人,科学素质可能是最差的,人文精神也是最缺乏的。而这两类人恰恰是紧随政府,附庸政治的,他们为了迎合官员的需要
这么搞新闻和经济的危害极大,搞社会学和历史学的也有许多科学素质低的。

其实搞文学创作的也需要一些科学素质。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写道有次去长春,在出租车上问48年长春围城饿死二十几万的事,出租车司机当然不知道,本来也是没有的事。龙应台为此大发议论。 如果她科学素质高的话,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多花点时间研究一下,去找长春的老人调查一下,也不至于这样胡言乱语。
9 回复 农家苦 2018-8-1 21:51
wcat: 许多美国人的科学素质也很低,有的地方竟然要把进化论从教科书里抽掉,说什么至少也要同时教神论。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例如子女病了不送医而是去求神这样的东
就川普那个粗鄙的样子,他要让美国更强大或许还行,要让美国更伟大简直是做梦。美国从来就没有伟大过,因为一个没有文化精神的国家是不可能伟大的。

清华、北大这几年紧跟美国,把功利主义的科技教育看得太重,取法其下,浪得法外。
10 回复 wcat 2018-8-1 21:55
农家苦: 就川普那个粗鄙的样子,他要让美国更强大或许还行,要让美国更伟大简直是做梦。美国从来就没有伟大过,因为一个没有文化精神的国家是不可能伟大的。

清华、北大
关于川普我前面有篇文章讲欧美汽车关税降为0的文章,其实也就是个小学水平的东西。 现在川普不再讲欧美汽车关税都降为0了。
10 回复 农家苦 2018-8-1 22:39
wcat: 这么搞新闻和经济的危害极大,搞社会学和历史学的也有许多科学素质低的。

其实搞文学创作的也需要一些科学素质。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写道有次去长春,在出租车
这不奇怪的。天天用到数据的理工男杨继绳、胡鞍钢都犯低级数字错误,何况不常用到数字概念的文史哲学人。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判断人文学科的生员,要看是哪个学校的,因为中国的人文精英不多,主要集中在几所名牌大学。名师出高徒,北大、南大、复旦、南开、武大、中山的人文学科毕业生,肯定比普通大学的厉害百倍。而判断理工科的生员,除了学校,还要看名师,因为理工类学校太多,老师太多。浙大、南工、科大、同济、上海交大、哈军工的肯定比普通理工类大学的毕业生牛屄万倍。所以,不能拿名牌理工类大学的毕业生与普通文科类大学的毕业生相比,二者根本没有可比性。
9 回复 wcat 2018-8-1 23:09
农家苦: 这不奇怪的。天天用到数据的理工男杨继绳、胡鞍钢都犯低级数字错误,何况不常用到数字概念的文史哲学人。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判断人文学科的生员,要看是哪个学
也未必。曹树基是复旦历史系博士,他算出的饿死人数比杨继绳的还多,并且从来不知道需要验证。蒋正华是西安交大的,他算出饿死1700多万,同样非常错误。

总体来说文科生的科学素质比理工科的差,不论他/她是什么学校的。 理工科的稍微好点,但许多也是相当差,例如杨继绳,胡鞍钢,蒋正华等。

虽然不敢说记者没一个好的,但记者队伍的科学素质令人担忧,崔永元是一例。 另外记者没有职业道德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比如说杨继绳,戴煌,李锦等。
5 回复 Lawler 2018-8-3 05:40
"发表在清华大学学报这种世界级高水平杂志上,是不是应该更专业一点"
是不是说:把”这种世界级高水平杂志“一起捎带着骂了
5 回复 wcat 2018-8-3 09:56
Lawler: "发表在清华大学学报这种世界级高水平杂志上,是不是应该更专业一点"
是不是说:把”这种世界级高水平杂志“一起捎带着骂了
这个杂志(社科版)本来就不怎么样!  
5 回复 jeffersonforest 2018-8-4 01:35
挺操蛋的,中国弱点他一点没看到,或许温莎就看GDP吧,基础不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8: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