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要从海峡网说起

作者:whyuask  于 2011-7-1 08: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56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7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2 10:03
whyuask: 嗯,我最希望是体制内有开明理智派,其次如果有妥协派也好。
体制外大抵不成气候。08宪章那帮人也觉得虚。说不定最后要靠国民党,可是国民党自身问题也不小。民进 ...
我早就说过,共产党不是六十年前的革命党,只不过是招牌问题.现在,跟着西方起哄要共党下台,或向共党要西方那套民主,一点意义也没有.中国现状,再换一个党上台也最好不过现在如此,或更糟.
1 回复 whyuask 2011-7-2 11:58
人权是非: 我早就说过,共产党不是六十年前的革命党,只不过是招牌问题.现在,跟着西方起哄要共党下台,或向共党要西方那套民主,一点意义也没有.中国现状,再换一个党上台也最好 ...
也许您没有读我关于民主那一帖。我的观点是民主思想不决定我们选那种制度,但民主思想带来的公民素质约束任何制度执行的效果。在开明思辨的好土壤上种什么种子都可能好收成,在愚昧奴性的坏土壤上什么种子都会变质。
以为扣一个西方帽子就混淆道理,是鸵鸟回避问题。
1 回复 whyuask 2011-7-2 15:11
补记(回帖时的想法,加在这里,也许过于悲观,非我所愿):
其实我觉得中共总体上是在往规范化的好方向发展,但步调太慢,跟不上自身腐化惯性使社会承受力趋于枯竭的速度;如果想从内部加快调整力度,又会与自身多数既得利益者冲突。
我不知道几年内会不会恶化,或是以后会不会有转机而改善,我很不想说,当中共内部主动改良无法预期,那么按现在的腐化程度继续下去,群众运动是早晚的事,封口方式的“维稳”是不解决问题的。剩下的就是看中共下一步如何应对了,尽快切割既得利益者,还是走一步看一步的缓慢改善,或是改善跟不上腐化惯性最后打“人民战争”。

如果人民的民主思想觉醒让中共内部广泛明白大势所趋而能理智对待严酷前景,也许能达到良性的妥协,有点像台湾训政结束,经历一阵民主乱象后民众再趋于成熟,也许算最好结果。

否则等物价、民生、拆迁、社会不公等导致的暴力抗争引起严重社会动荡之后,再来仓猝间在镇压与妥协间选择妥协,就可能是拉美化,是比较糟的结果。

更糟是象苏联那样,由“党内”高层贪够钱急于洗白的人,在群众运动中推波助澜,导致国家休克重来,代价极高,而且中国不象俄国可以卖石油复生。

最糟是镇压与革命相持,流血的动荡,不过愿意革命的人应该很少。但反复低烈度的造反也是王朝末年的惯例,这次的广州川人暴乱只算预演,也无非是政府不公和无信。
1 回复 DubheA 2011-7-2 19:41
whyuask:    革命通常仓猝而武断
是的,如果没有长期目标的话,有弊无利。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3 10:37
whyuask: 也许您没有读我关于民主那一帖。我的观点是民主思想不决定我们选那种制度,但民主思想带来的公民素质约束任何制度执行的效果。在开明思辨的好土壤上种什么种子都 ...
对,种到菲律宾,种到海地去.
1 回复 whyuask 2011-7-3 11:44
人权是非: 对,种到菲律宾,种到海地去.
两处典型的烂土壤, 难道不是?
1 回复 Giada 2011-7-3 12:27
我们能做的甚少。
1 回复 whyuask 2011-7-3 12:44
Giada: 我们能做的甚少。
是的,回帖讨论时多想了一些,还是觉得主要取决于社会的承受力、人民的行为和中共的觉悟,这种互动不知走向何方,我刚刚把补记加在文章末尾了。
1 回复 Giada 2011-7-3 12:59
whyuask: 是的,回帖讨论时多想了一些,还是觉得主要取决于社会的承受力、人民的行为和中共的觉悟,这种互动不知走向何方,我刚刚把补记加在文章末尾了。
是,我们只能看国内的人民的意愿吧。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3 22:28
whyuask: 两处典型的烂土壤, 难道不是?
不知中国这土壤对所谓的民主是否烂土壤.从历史上看是顶烂的.爱折腾就在种吧.
1 回复 whyuask 2011-7-3 22:55
人权是非: 不知中国这土壤对所谓的民主是否烂土壤.从历史上看是顶烂的.爱折腾就在种吧.
问题在这里:折腾一词是胡总对共产党的自我总结,你以为谁在折腾?谁要爱折腾?你这话欺心。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3 23:09
whyuask: 问题在这里:折腾一词是胡总对共产党的自我总结,你以为谁在折腾?谁要爱折腾?你这话欺心。
不管谁说的,我觉得这话对中国一百多年来很实际.
1 回复 whyuask 2011-7-4 01:47
人权是非: 不管谁说的,我觉得这话对中国一百多年来很实际.
所以呢?你是期待当权者现在折腾累了大家歇歇?
你选择言论自由来开阔公民视野以辨是非,还是先入为主地把一些思想称为“西方的XX”?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4 08:52
whyuask: 所以呢?你是期待当权者现在折腾累了大家歇歇?
你选择言论自由来开阔公民视野以辨是非,还是先入为主地把一些思想称为“西方的XX”?
我只觉得我是被折腾够了.来美后我才确实相信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言论自由也是相对的.有人说,市场上叫的最项的往往就是最想把假货塞给别人的.谁说得?跟你说了你肯定不高兴,那是列宁说的东东.我觉得他这话说对了.
1 回复 whyuask 2011-7-4 09:18
人权是非: 我只觉得我是被折腾够了.来美后我才确实相信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言论自由也是相对的.有人说,市场上叫的最项的往往就是最想把假货塞给别人的.谁说得?跟你说了你肯 ...
你被折腾够了,然后你来美了,不等于中国当权者就没再继续折腾了(否则就没有所谓“维稳”),你颠倒是非,反疑心谁要去折腾中国,所以我说你欺心。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7-4 09:24
whyuask: 你被折腾够了,然后你来美了,不等于中国当权者就没再继续折腾了(否则就没有所谓“维稳”),你颠倒是非,反疑心谁要去折腾中国,所以我说你欺心。
我不欺心,我活的坦然,至少没去折腾别人.我看你们这些人在折腾人,什么民主自由,瞎混混.
12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1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