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二)祸根在哪里?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3-5 07: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3评论

关键词:传统文化, 反思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4

支持
3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3 个评论)

1 回复 kzhoulife 2013-3-5 09:18
“救中国之道,当今之世,舍民主自由别无它途。西方的精华与传统的儒家文化价值观并行不悖!!”

绝对赞成!台湾香港新加坡甚至日本韩国,都是儒家文化与西方民主完美结合的成功例子,关键看共产党能不能放弃一己之私,真正为国家和人民着想!

中国要民主,首先要公开彻底地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事实上,否定老毛,在国内已经处于半公开的状态!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5 09:20
献花,但是盲顶因为我还没看完。正在看袁枚,不过是看他的随园食谱
1 回复 猪扒戒 2013-3-5 09:20
占个位吧,都到三页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21
tangremax: 徐福兄弟如此执着追求真理的精神,令人感动!
由于涉及对儒学的认识,题目和内容都牵涉很广。
窃以为,儒学并非一无是处,它显然对一个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一个民 ...
堂叔大哥好!谢谢大哥的赐教。儒家文化绝对有其消极落后的一面,不容于今天的现代社会,那就是支撑封建君主制度的那一套政治理论。至于儒家积极的一面,在于两千年来坚持一个人文关怀的“道统”,以监督平衡统治者的“君统”。毛泽东自称秦始皇,批评“孔学千年多秕糠”,他就是要把君统抬高到极致,打掉起平衡作用的道统。他对儒学的批判,绝非大水冲了龙王庙,以他对待梁漱溟的态度,可以证明他对儒学的痛恨。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22
赌博客: 真正理性文章,仍在学习中。。。
客兄好!慢慢看。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27
fanlaifuqu: 自从第一块砖砸出来后,我也写过几句,自己觉得不成文,上不了台面。
今天第二块出来时,正好是 dinner time。妹妹送些菜来,就酌了点 XO,边喝边读,不知不觉间 ...
翻老好!希望我的砖头没有砸到您的XO小酒杯。 我提出来商榷的几位,都是平时极谈得来的好朋友,我才敢放胆直言。没有交情,我就闭嘴不言了。有很多看法,都是在讨论交锋的过程中,慢慢修正,臻于完善的,这也是道友之间的一大乐趣。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32
xqw63: 中国传统的孝,很多时候是愚昧的,这样的愚孝,还不如不要
63兄好!愚昧的孝行,应该去除,这同孝本身含蕴的人文意义是两码事。就比如民主制度是个好东西,但有时候会造成两党恶斗,耽误许多应该办的事。我们不会因为批评两党恶斗,就连民主制度也一起否定了。您说是吗?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33
早安太阳: 哈哈哈哈,中!乐得自己高兴,也算过瘾了。那啥,大哥,能不能给字体放大点儿,这几天老花镜找不到了
谨遵妹子之命,已经放大一号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35
格物便是致知: 忙里偷闲问一问题,世界潮流是什么呢?
我觉得当今世界潮流,自是追求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独裁。兄以为如何?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36
白露为霜: 好文章。
谢谢白露妹妹。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40
赌博客: 徐福兄国学造诣深厚,非常钦佩。
追踪近代史,给出儒学衰落的事实,从而逻辑性地发掘出今日之中国危机的根源。
同时,这也是我看到的村里第一篇以有节有据的论述 ...
客兄过奖了。我并不是专门研究中国思想史的,也只是偏门独进,多看过几本书而已。归纳提高的功夫还差得远。引一个头,大家一起切磋,是所愿也。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45
kzhoulife: “救中国之道,当今之世,舍民主自由别无它途。西方的精华与传统的儒家文化价值观并行不悖!!”

绝对赞成!台湾香港新加坡甚至日本韩国,都是儒家文化与西方 ...
剑兄好!谢谢剑兄的赞成。兄说得很对,要走向民主,当从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起步。但是我对此不乐观,习大大上任伊始,首先强调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上位者顽固如是,下面再怎么半公开也没有用处。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48
秋收冬藏: 献花,但是盲顶因为我还没看完。正在看袁枚,不过是看他的随园食谱
秋冬妹妹好!随园食谱好东西啊!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袁子才可是身体力行。什么时候照谱行厨,然后上两张片片馋馋大家?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09:48
猪扒戒: 占个位吧,都到三页了.
八戒兄忙啊?慢慢看,不急。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5 09:58
徐福男儿: 总裁兄批评得是。若要将这几个概念全部清楚地定义出来,恐怕篇幅无法容纳,大家也没有闲工夫看太长的文章。几位村民朋友否定儒家文化,不是我说的,是各位自己说 ...
“我也并不赞成儒家文化是救中国之道。救中国之道,当今之世,舍民主自由别无它途”。
既然你也这么认为,就不宜把批判儒家文化的人说成是否定儒家文化,不宜把与你意见不同的弟兄姊妹说成肤浅,说成与毛贼一个道。

有句俗语叫作:大而无当。文化有大概念,有小概念;有种概念,有属概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列出五百多种关于文化的定义。其实,借文化讨论为名,有关孔孟引发的东西方文化争论,都是围绕着对社会是否具有进步意义的文化性质的甄别,其中主要的就是政治文化。为什么说政治文化呢?因为孔子的一生都是想做官,都在说服君主以采纳一种恢复旧朝的政治制度。可孔子的理想根本不同于几乎同时代柏拉图的《理想国》,孔子有着以国家意志至上即内圣外王的绝对理念。孔子的后人则千方百计为孔子包装,好象他是个圣人,其实孔子始终立足于俗世,是个很现实的政治家。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3-5 09:58
徐福男儿: 秋冬妹妹好!随园食谱好东西啊!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袁子才可是身体力行。什么时候照谱行厨,然后上两张片片馋馋大家?    ...
他写的许多食材太过精致,皇上才能吃到,我只看他食谱里敲的边鼓好玩而已。对不起,我来给您的文章打岔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0:04
秋收冬藏: 他写的许多食材太过精致,皇上才能吃到,我只看他食谱里敲的边鼓好玩而已。对不起,我来给您的文章打岔了。   ...
这不是打岔呀!我谈袁枚,你也谈袁枚,切题得很。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0:14
总裁判: “我也并不赞成儒家文化是救中国之道。救中国之道,当今之世,舍民主自由别无它途”。
既然你也这么认为,就不宜把批判儒家文化的人说成是否定儒家文化,不宜把 ...
总裁兄批评的是,我已经将不妥当的地方改过了。闻过则喜,谢谢兄的点拨。
关于孔子一生都想做官之说,我觉得又是厚诬古人。孔子如果只是想做官,鲁国的大司寇做得好好的不必离开。他有他的原则,宁可一生栖栖惶惶,不愿意放弃原则。他的政治主张,所谓托古改制,亦非纯粹的复古,所以人家说他是圣之时者。
1 回复 猪扒戒 2013-3-5 10:29
徐福男儿: 八戒兄忙啊?慢慢看,不急。
细看完一遍. 同意福兄的意见。儒家文化是好东西,但也有糟粕。对中国一些旧的陋习的厌恶,可能导致一部分人彻底否定儒家文化。都太偏颇了。都不是辩证理性的态度。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5 10:48
早安太阳:    反正头大不怕鼎~~~再鼎~~~和徐福大哥观点太一致了,我要高兴的唱了:徐大哥你说话,理真正啊!! “救中国之道,当今之世,舍民主自由别无它途。 ...
妹妹把我感染得不和你一起翻跟头不行啊,翻了头晕了,站起来跳歌舞怎么样?姐姐就喜欢您这个性情中人的“疯”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