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二)祸根在哪里?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3-5 07: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3评论

关键词:传统文化, 反思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4

支持
3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3 个评论)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5 10:55
徐福男儿: 总裁兄批评的是,我已经将不妥当的地方改过了。闻过则喜,谢谢兄的点拨。
关于孔子一生都想做官之说,我觉得又是厚诬古人。孔子如果只是想做官,鲁国的大 ...
你的大度使人敬佩,但你的说法引起的后果:已经有人接你的话,把几个弟兄姊妹说成“一知半解、胡言乱语”。这个人前几天说我“太年轻”,我已经告诉他:“这种说法说谁都可以,反过来也可以说,老糊涂了”。有人自以为善辩,在争论中企图贬低对手:你究竟读过几本书啊?岂不知这种技巧正好对他也适用。有谁能自称儒学精通,有谁能自诩读遍四书五经二十四史?那么结果谁都别说话?
杜维明是公认的当代一流新儒家,也是公认的儒雅典范,他谦虚谨慎,从来不对人,他对的是学问,能做到自己学而不厌,对人悔而不倦。如果兄弟你能对我们这些因你的评价而成为肤浅、一知半解的人加以耐心的教诲与启发,我们都会感激你,因为至少我们能做到好学,你确实也是在传统文化这方面有所造诣的先生。
我曾经问过一位目前在俄国大学教儒孔学的教授,我的问题很简单:庄存与你知道吗?他说:不知道。我说那你教啥孔学呀。我曾经问杜维明:你知道汤志钧吗?他答到:怎么不知道,他是我的老师。
儒学浩如烟海,其文化架构无论我们怎么评价,都只能一知半解,也许除了你?既然是弟兄姊妹,我们谁都不除了谁,好吗?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1:10
总裁判: 你的大度使人敬佩,但你的说法引起的后果:已经有人接你的话,把几个弟兄姊妹说成“一知半解、胡言乱语”。这个人前几天说我“太年轻”,我已经告诉他:“这种说 ...
总裁兄说的是,以后我们谁都不除了谁。我在日本也见过一次杜先生,也在一起切磋过,折服于他的修养,杜先生是名闻海内的大学者,我算什么呢?还望大家多指教。
1 回复 yulinw 2013-3-5 11:15
   佩服执着~~学术大讨论就不参与了。

世上就算极恶的,细分析也有丝丝可取之处,就看有话语权的怎么解读和引导了,一种文化中不具普世价值的被大力提倡,怎么也是有弊无利的~·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5 11:21
徐福男儿: 总裁兄说的是,以后我们谁都不除了谁。我在日本也见过一次杜先生,折服于他的修养,杜先生是名闻海内的大学者,我算什么呢?还望大家多指教。 ...
你写了两篇,给我的印象是学者型,这是令我们高兴的,望能走这条路,任凭风浪起,走你自己的路,走出风格,走出品格;我尽管是一介俗夫,但我会支持你,请勿计较我以我的方式给予你的支持。
1 回复 淡水 2013-3-5 11:22
俺只懂献花。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1:23
yulinw:    佩服执着~~学术大讨论就不参与了。

世上就算极恶的,细分析也有丝丝可取之处,就看有话语权的怎么解读和引导了,一种文化中不具普世价值的被大力提倡, ...
雨林姐好!共产党以前是置儒家与死地的,文革的破四旧便是证据。现在毛泽东思想倒了,又想回头吃冷猪头肉,将孔子抬出来招摇。但是宣传的恰恰是孔子思想中落后的东西,儒家的人文关怀却躲着不提。这就是有话语权的狠,也是孔子的悲哀。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1:26
淡水: 俺只懂献花。
谢谢淡水妹妹的花!
1 回复 yulinw 2013-3-5 11:30
徐福男儿: 雨林姐好!共产党以前是置儒家与死地的,文革的破四旧便是证据。现在毛泽东思想倒了,又想回头吃冷猪头肉,将孔子抬出来招摇。但是宣传的恰恰是孔子思想中落后的 ...
   明眼的人应该很容易知道祸根是谁,现在那里的当权者难道不知么?不过为了维护政权他们必须这么做~~所以佩服你的执着探讨啊~~
1 回复 xqw63 2013-3-5 11:35
shen fuen: 孝就是那些不懂孝的后人给搅愚的,在那里没搅够,又来这里搅
愚孝到处宣扬,不觉得有悖时代潮流吗
1 回复 xqw63 2013-3-5 11:37
徐福男儿: 63兄好!愚昧的孝行,应该去除,这同孝本身含蕴的人文意义是两码事。就比如民主制度是个好东西,但有时候会造成两党恶斗,耽误许多应该办的事。我们不会因为批评 ...
完全同意,老美对自己老人也很尊重,咱同事老美,母亲去世,他开车接父亲同自己住,这也是孝道,但那种没有原则的愚孝,咱不赞成
1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3-3-5 12:02
但願孔子學說能同民主制度共存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5 12:12
徐福男儿: 谨遵妹子之命,已经放大一号了。
   多好啊,我不带老花镜又读一遍,接着鼎啊~~~~
1 回复 人间世之心斋 2013-3-5 12:17
徐福兄写的非常好,功底深厚。我正在读汉学家史景迁研究中国历史的书,结合村里的近期讨论去思考,受益非浅。
1 回复 格物便是致知 2013-3-5 12:28
徐福男儿: 我觉得当今世界潮流,自是追求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独裁。兄以为如何?
徐福大哥,今早上班便向兄你问了一个晕问题,当今世界潮流,当然是"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独裁",没有哪一国政府说不是,对不!

简单说一句:中国将来无论实行什么政制,都要先要建立"人在做天在看"的自警自省精神,否则民主也不可能生根,也会象台湾一样选举出全球最高级别的贪污犯陈阿扁,时机不成熟,民主也不是特效药。

今天上班忙,有空再聊,见谅。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5 12:29
小皮狗: 妹妹把我感染得不和你一起翻跟头不行啊,翻了头晕了,站起来跳歌舞怎么样?姐姐就喜欢您这个性情中人的“疯”劲。。。           ...
亚克西!!跳新疆舞吧! 小皮皮乖,我去睡睡了~~~~~~
1 回复 小皮狗 2013-3-5 12:32
早安太阳: 亚克西!!跳新疆舞吧! 小皮皮乖,我去睡睡了~~~~~~
晚安!好主意,明天接着跳。。。   
1 回复 Laile 2013-3-5 12:42
钦佩之至~~徐兄高论
1 回复 Laile 2013-3-5 12:47
fanlaifuqu: 自从第一块砖砸出来后,我也写过几句,自己觉得不成文,上不了台面。
今天第二块出来时,正好是 dinner time。妹妹送些菜来,就酌了点 XO,边喝边读,不知不觉间 ...
跟翻老感受一致。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2:56
來美六十年: 但願孔子學說能同民主制度共存
谢谢仁兄到访。二者并存,为民族复兴贡献各自的优点,是需要有志者共同努力的。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5 12:57
早安太阳:    多好啊,我不带老花镜又读一遍,接着鼎啊~~~~
妹妹尚未届不惑之年,怎么竟带起老花眼镜来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05: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