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二)祸根在哪里?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3-5 07: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3评论

关键词:传统文化, 反思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6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4

支持
3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3 个评论)

3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6 00:06
徐福男儿: 好个顽皮妹子,把老头子骗得一愣一愣滴。
哈哈,逗人玩,是我的特长。。。不过,今晨醒来,眼前一花,突见一青衫男儿,慢捋银须,清风含笑,怡然自得,任凭疾风冻雨向身边袭来,他却如泰山般沉稳自信,屹立于天地风云间。。。我定睛一看,啊呀呀,这可不就是吾之大哥徐福男儿嘛。。。。

谢兄无言的点拨,真可是:任它个,天翻地覆,我之本尊,巍然独立。

与同中求异,忠于我心信仰之;
与异中求同,借鉴为我所用之;
福来之,我受之;福去之,我顺之;
祸来之,我安之;祸去之,我送之。

顺应天时,掌控地利,
不急不闹,不惊不恼,
不嗔不痴,不骄不躁;
定神安心,处世之道~~~

阿米托福,善哉善哉呀!徐福男儿,大智大慧也。

哈哈哈哈,徐福大哥,这mp拍滴,惊天地气鬼神不?哈哈哈
2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3-3-6 00:30
徐福男儿: 谢谢仁兄到访。二者并存,为民族复兴贡献各自的优点,是需要有志者共同努力的。
".......同志仍雖努力."""
2 回复 饱暖思平等 2013-3-6 02:03
徐福男儿: 思平等兄,你看呵,儒家在五四运动之后就开始倒塌,然而中国没有迎来民主自由,来的是比封建君主更为邪恶的马恩列斯毛。同样是中国人的台湾实现了民主,也并没有 ...
正是由于儒家文化的影响,日本,台湾,韩国的民主并不彻底,他们正是前车之鉴。避免他们走过的路,就是彻底否定中国文化,我觉得民主化的效果会更好。

徐兄,找时间探讨一下吧,最好是与台湾和韩国的朋友们一起啊。
2 回复 相食 2013-3-6 02:05
完全同意“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一定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感佩于博主的认真和理性,多言两句:

1,当今中国“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是什么?党中央说得很清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苏维埃式政治制度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是能最大限度实现权力市场化价值的制度。对统治阶级来说,是最好的制度,最正确的道路。

2,当今“一切恶象的祸根在哪里?”就在这个最好的制度。这个制度的根源是什么?就是博主文章的标题——中国传统文化。

我以前在村里说过,文化是土壤,制度是果实;文化决定制度,制度强化文化。和共产党几十年的统治相比,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还是根本。

在村里指点江山的都是海外华人精英,我感觉确实没有必要花费太多时间讨论要不要全盘西化、传统文化要不要继承等显而易见的问题。
2 回复 相食 2013-3-6 03:05
dwqdaniel: 一般台湾人对搞民主的看法是:先民主,后传统。
我的问题是,如何相信共产党的先儒家后民主?老共耍老千又 ...
这个顺序肯定是对的。

你想,民主这个外来文化在中国是强求而不得的东西,100多年了还看不着影儿呢,传统文化是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的东西,就算极力推行全盘西化,最后能得到个六七成就很不错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6 03:43
饱暖思平等: 正是由于儒家文化的影响,日本,台湾,韩国的民主并不彻底,他们正是前车之鉴。避免他们走过的路,就是彻底否定中国文化,我觉得民主化的效果会更好。

徐兄,找 ...
好啊!很愿意与兄抽时间仔细探讨。可是日本、韩国朋友如何凑在一起呢?不容易吧?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6 03:46
相食: 完全同意“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一定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感佩于博主的认真和理性,多言两句:

1,当今中国“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是什么?党中央说得很清楚 ...
多谢相食兄的评论。遵照你的意思,我们就不多讨论了。
1 回复 相食 2013-3-6 03:52
徐福男儿: 多谢相食兄的评论。遵照你的意思,我们就不多讨论了。
你可别给俺扣帽子哈 ,俺说得很清楚:“我感觉确实没有必要花费太多时间讨论要不要全盘西化、传统文化要不要继承等显而易见的问题”。你这篇寻找“祸根”就值得讨论,结果你虚晃一枪不讨论了 你文后列出那些标题也是很有讨论价值滴话题 。。。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6 04:12
早安太阳: 哈哈,逗人玩,是我的特长。。。不过,今晨醒来,眼前一花,突见一青衫男儿,慢捋银须,清风含笑,怡然自得,任凭疾风冻雨向身边袭来,他却如泰山般沉稳自信,屹 ...
啊哟哟,这MP拍的,晕晕乎乎了,飘到云端去了。待会儿一跤跌下来,屁股摔成八瓣,看你嫂子怎么找你算账!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3-6 07:16
读徐福兄这篇文章时还在第一页,这一忙,半天一过,到第六页了。可见大家对徐福兄提出的问题的关注,也是因为徐福兄学养深厚,为人厚道的原因。我仔细读过后,不得不回头去看看自己前些天写的相关的问题,比较一下我对同样问题的认识是否与徐福兄有所矛盾.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要点是徐福兄认为我们反思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应该把责任指向执政的GCD而不是儒家。对儒家过多的指责是没有理解儒家思想。
我认为GCD对中国的破坏真是罄竹难书,反思文革,反思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实践都是必要的,而且我们应该大致分几个阶段来看,比如21-49年,49-78年,78-现在。这样我们就能看到GCD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能看到国人对GCD认识的变化。我认为21-49年基本上是探索阶段,49-78年是邪恶的反人性的阶段,78-现在是反思的阶段。我们还要把政治体制和指导思想分开来看。政治体制是没有变化,但GCD的指导思想,治国思想在发生变化。我觉得之所以很多人看不到希望,就是因为觉得政治体制没有变化。这样容易导致只有暴力推翻GCD的想法,如果我们看到了变化,就会有改良的信心。
这30年的资产阶级市场经济的成功,已经让所有人看到这个方向是对的。资产阶级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政治体制的变革。这是我上一篇文章的要点,因为市场经济是人们的生活状态,它甚至决定人们的意识形态,比如一切向钱看,这与49-78年人们向雷锋学习的利他主义有根本的不同。唯一的问题是这个政治体制变革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和西方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政治体制。但这没有关系,只要这个新的政治体制与这个市场经济不相矛盾。
真正算得上GCD推行的意识形态,我能想到的是牺牲个体,成全整体的思想,比如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董存瑞等等,这种思想在现在的中国已经荡然无存,原因是被欺骗后的觉醒。这与儒家思想是没什么关系的。那么对儒家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能。我个人是认同胡适的态度。这在我的中国文艺复兴一文中有详细的说明。
2 回复 02lin2 2013-3-6 08:36
于政治而言,儒学更适于独裁统治,于处世而论,儒学多有精言善句.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的腐败.
2 回复 02lin2 2013-3-6 08:52
周是GCD的大儒,但其佐毛行恶正是儒家从政的典范,其人品却是无可詬病的,
张居正,明代大儒,但明朝的衰亡与他没干系吗?
2 回复 xqw63 2013-3-6 09:16
shen fuen: 谁在到处宣扬愚孝?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孟子在评价舜结婚的事情时说的,完整的原话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从 ...
你觉得你的解释自己信吗?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6 09:35
02lin2: 于政治而言,儒学更适于独裁统治,于处世而论,儒学多有精言善句.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的腐败.
精辟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6 09:36
02lin2: 周是GCD的大儒,但其佐毛行恶正是儒家从政的典范,其人品却是无可詬病的,
张居正,明代大儒,但明朝的衰亡与他没干系吗? ...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6 09:36
xqw63: 你觉得你的解释自己信吗?
      
1 回复 shen fuen 2013-3-6 09:44
xqw63: 你觉得你的解释自己信吗?
孟子的话:
http://baike.baidu.com/view/143000.htm

我算老几?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3-6 10:44
“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生女儿不算?
2 回复 xqw63 2013-3-6 11:04
shen fuen: 孟子的话:
http://baike.baidu.com/view/143000.htm

我算老几?
  
2 回复 dwqdaniel 2013-3-6 11:32
相食: 这个顺序肯定是对的。

你想,民主这个外来文化在中国是强求而不得的东西,100多年了还看不着影儿呢,传统文化是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的东西,就算极力推行全盘西化 ...
对,我们不必太担心什么全盘西化,那是个伪命题,共产党只是想用全盘来否定西化而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15: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