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二)祸根在哪里?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3-5 07: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3评论

关键词:传统文化, 反思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7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4

支持
3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3 个评论)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6 15:51
02lin2: 于政治而言,儒学更适于独裁统治,于处世而论,儒学多有精言善句.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的腐败.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腐败。这种结论从哪里来的?不就是GCD教科书上灌输的吗!目的在于证明只有GCD的统治才是最好的。两千年的中国史,是“腐败”二字可以概括的吗?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不少朋友把GCD反反复复灌输的教条当做铁定的真理拿出来做论据,所以“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是统治阶级的思想”这句话诚非虚语。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6 16:10
千年等一回: 读徐福兄这篇文章时还在第一页,这一忙,半天一过,到第六页了。可见大家对徐福兄提出的问题的关注,也是因为徐福兄学养深厚,为人厚道的原因。我仔细读过后,不 ...
多谢千年兄的评论。我这篇小文主要想说明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道理:“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是统治阶级的思想。” 兄的评论正好支持了我的想法。我们权且把GCD的过程按兄所说的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21-1949)GCD尚未成为统治阶级,它的思想在社会上并没有占统治地位。第二阶段(1949-1976),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谁也否定不了的事实。这个阶段,传统文化受到致命的打击、批判和清除,也是谁都否定不了的事实。第三阶段(1976-Present),这个阶段,GCD作为统治阶级调整了它的指导思想,认识到市场经济的重要性,但依然顽固地坚持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而社会的主流思想也随之发生变化,物质至上,拜金主义最终泛滥而不可收拾。你的三阶段论,正好为我的论点做一个佐证,十分谢谢。
1 回复 nierdaye 2013-3-6 20:53
信仰真空,同时出现了经济真空和权力真空。
1 回复 nierdaye 2013-3-6 20:54
早安太阳:           正在睡午后觉,看到此博,从被窝里翻身而起!太棒了!说出我之心腹之真言也~~~~鼎啊~~~~
大姐睡觉的时候还在上网?佩服。
1 回复 02lin2 2013-3-6 22:01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腐败。这种结论从哪里来的?不就是GCD教科书上灌输的吗!目的在于证明只有GCD的统治才是最好的

Read more: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二)祸根在哪里? - 徐福男儿的日志 - 贝壳村
嘿,嘿,贴标签了吧,我不知道GCD在前,30年的统治有什么书是批历代腐败的,即便有也
非重点,腐败是近,20年的话题,现代民主与儒家学说的根本冲突在于民主是能以下反上,
以舆论监督政府,而儒学是讲上下有序,不能犯上的,...以儒学治国是没有民主麻事的.
我对政治不干兴趣,从来认为从政无善类,各体制,各国多不可免...就此打住.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7 04:07
nierdaye: 大姐睡觉的时候还在上网?佩服。
对啊,嫩姐梦游~~~哈哈哈,问候nierdaye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7 04:11
徐福男儿: 啊哟哟,这MP拍的,晕晕乎乎了,飘到云端去了。待会儿一跤跌下来,屁股摔成八瓣,看你嫂子怎么找你算账!           ...
哈哈哈,木事儿,俺嫂子给我说了,就喜欢我这“疯”劲儿
1 回复 解滨 2013-3-7 12:06
徐大哥不愧为国学专家! 说实话这样有水平有深度又浅显易懂的文章真的不多。 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我不认为中华文化是现今中国问题的根源。 但毛泽东和共产党确实是把中华文化中的垃圾和糟粕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而中华文化中的真谛和精华却被他们扫地出门。 他们是中华民族的罪人。
1 回复 缄默碎烟 2013-3-7 13:03
送花!
1 回复 Aboriginal 2013-3-7 14:39
“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一定是统治阶级的思想”非常同意徐福兄的这个观点。
本来我对政治不感兴趣,因为我觉得政治就是个折腾,但是谈文化谈到一定时候就不可能避开政治,两者如影随形。我觉得中国历史上有几次比较极端的意识形态领域的统一,比如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还有就是毛泽东的文革,应该说毛的文革清洗得最彻底。我觉得儒家思想之所以在中国长久不衰,一个是因为这套思想是为皇权统治量体裁衣的,上至天子下到庶民都制订了可遵循的规范,还有就是为社会上各个阶层的人的修养,发展和行为提供了参考标准。应该说从董仲舒后的儒家治国思想就不是孔子的儒家了,已经把其他诸子的思想糅合进去了,只不过是把孔子抬出来作个权威。因为其核心是皇权仁治,皇一代还可以做到以民为子,但是人治的缺点是皇帝也控制不了的,所以摆脱不了被推翻的周期规律。我想毛对中国的诸子百家的优缺点看得也很透,如果说破四旧,第一个破的应该是他自己的书房,呵呵。我想有一个原因,是儒家思想虽然讲君君臣臣,但是讲究理,讲究知识分子的独立思考,但是49年后,中国的实际状况是表面法治,实际上人治,所以才会有政治运动时法律成了一纸空文的现象。一句反帝反封建就把西方的东西和历史上的东西一脚提开了,取而代之的是毛的思想,但毛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独立自主主要针对外部而言,前两条哪一条做到了呢?因为没有一个客观的公正环境。思想可以清洗,规律是无法清洗的,这种表面法治,实际人治的泡沫一旦破碎,就会让民众产生被欺骗的感觉,从而产生了兄台所说的信仰真空。如兄台以前提到的,也许现在要做的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恢复传统文化的本来面目,产生因何而产生,发展因何而发展,才能去伪存真,兼收并蓄。我这是管中窥豹。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7 14:59
nierdaye: 信仰真空,同时出现了经济真空和权力真空。
所以人的贪欲就无可抑制的爆发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7 15:02
02lin2: 中国二千年的统治与GCD无关,也一样腐败。这种结论从哪里来的?不就是GCD教科书上灌输的吗!目的在于证明只有GCD的统治才是最好的

Read more: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 ...
你既不懂GCD的历史,也不懂儒学的内容,与你再多费口舌也没有什么意思,只好打住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7 15:07
解滨: 徐大哥不愧为国学专家! 说实话这样有水平有深度又浅显易懂的文章真的不多。 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我不认为中华文化是现今中国问题的根源。 但毛泽东和共产党确 ...
解大侠一针见血,多谢支持。我们的责任应该是重建传统文化,把垃圾和糟粕扫除掉,将精华和真谛改造成切合现代社会的模式,这才是负责任的作为。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7 15:08
缄默碎烟: 送花!
谢谢鲜花!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7 15:18
Aboriginal: “占社会统治地位的思想一定是统治阶级的思想”非常同意徐福兄的这个观点。
本来我对政治不感兴趣,因为我觉得政治就是个折腾,但是谈文化谈到一定时候就不可能 ...
土著兄真是真知灼见!你刚才提及的几点,正是我在后面几篇中打算展开讨论的。儒学与皇权的关系,知识分子在封建社会的地位,汉初之后儒学的走向等等,我觉得流行的看法都有偏颇,而且都下意识地受了GCD所谓“历史唯物主义”观念和结论的影响。陆续贴出之后还盼土著兄多多赐教。
1 回复 nierdaye 2013-3-7 16:04
徐福男儿: 所以人的贪欲就无可抑制的爆发了。
所以人的贪欲就无可抑制的爆发了。:关键是,贪欲和权力结合,就所向披靡了
1 回复 Aboriginal 2013-3-8 12:39
徐福男儿: 土著兄真是真知灼见!你刚才提及的几点,正是我在后面几篇中打算展开讨论的。儒学与皇权的关系,知识分子在封建社会的地位,汉初之后儒学的走向等等,我觉得流行 ...
徐福兄谬赞了,我还觉得目前的中国处于一个和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不同的时期,比如人治导致内部矛盾很大,但是同时又有外部环境的压迫,国家经济基础增厚,国防也有比较强的实力,可能这些都是可考虑的因素。
1 回复 三Y老豆 2013-3-11 13:21
为徐福兄的执着而感动!
祸根在哪里?
在所有既得利益者身上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1 13:34
三Y老豆: 为徐福兄的执着而感动!
祸根在哪里?
在所有既得利益者身上
老豆兄好!所有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统治阶级的成员,否则他们何从得到如此巨额的利益?他们的思想实际上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思想。
1 回复 柏桐 2013-3-18 06:28
很少能在这里读到这样好的文章. 受益匪浅, 多谢分享.
细读全文和所有讨论, 仍然无法排除一种可能, 那就是根本的祸根仍然是孔教. 中国的"马列主义"思想其实质是马列与儒学的结合. 尽管外表形似社会主义, 文化思维仍是封建儒教.
1 ...67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8 14: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