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四)- 哪些是糟粕?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3-4-3 00: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63评论

关键词:传统文化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2

支持
3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3 个评论)

2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4-3 01:53
徐福男儿: 谢谢风舞妹妹的花! 排排坐,提意见。    
   幼稚园水平,不敢吱声。跟小皮狗说狗狗去。
2 回复 tea2011 2013-4-3 02:31
心随风舞:    先献花,然后和小盆友排排坐
握握手,笑嘻嘻~~~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2:54
心随风舞:    幼稚园水平,不敢吱声。跟小皮狗说狗狗去。
       是啊,说狗狗比翻古董有趣。
2 回复 wcat 2013-4-3 03:44
共产党、毛泽东的东西应该算不上中国传统的东西,提这个与标题不合。至于谁消极抗日是有目共睹的,抗战胜利后是谁庇护日本大战犯也是基本事实。这个不必多说,想必你也清楚。

说到中华文化里的糟粕,许多迷信的,不科学的都应该算上。中国从五四以来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都不是很成功,尤其是在民间。
3 回复 病枕轭 2013-4-3 04:15
大鼎!感谢徐福兄好文章~

说的很对。文章中提到的几点,记得是文革结束后有过类似的讨论。论点相似,因为怕引出这样那样的结论,所以邓时代果断刹车叫停了。但毫无疑问问题仍在,自然的,结果也仍需进一步探讨。

毛泽东推崇秦始皇、推崇法家从根子上看是因为他相信这是一脉相传的无敌治国之术。这是毛本人经过毕生实践得出的所谓真知灼见。直到今天GCD嘴上不说,心里面还很认同,仍然要坚守这一点不肯松口。毛毕生关心的是如何通过所谓“政治斗争”来实现自己的御人之术和政治理想。对什么民生、民主、人人平等、议会制度等等统统没有兴趣。

所谓“外儒内法”是毛老年经常挂在嘴边上,想来我们大家都还有印象的话。他根本不是什么理想主义者,也不是想把中国建设成什么人人平等的逍遥之邦,而是想成为超越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成吉思汗的超级君主!成为超越一切人类社会思想和体制活的教主——令人膜拜!!

毛解放后通过各种各样(主要是政治斗争形式)的手段来不断强化自己的这些想法。结果么,大家都看到了。带个中国人民些什么?我们也都领会到了。问题是今天的GCD人并没有从中总结体会到什么反面教训。正好相反,邓开始虽然在形式上抛弃毛主义,但骨子里仍相信、崇拜毛的那一套治国之术。有人想当无敌君主,那自然要有培育太监、跟班的土壤!所以犬儒、拜金、厚黑等等文化现象大行其道。今天的中国,别说出什么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很可能甘地、曼德拉也出不来!!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4:32
病枕轭: 大鼎!感谢徐福兄好文章~

说的很对。文章中提到的几点,记得是文革结束后有过类似的讨论。论点相似,因为怕引出这样那样的结论,所以邓时代果断刹车叫停 ...
枕轭兄好! 多谢兄的长篇指教。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修养很差,他的思想中中国传统文化的成分很重,不过都是最坏的那一部分。他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帝王,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与项羽的“彼可取而代也”,刘邦的“大丈夫当如是也”完全没有不同。不同的只是刘邦造出一个“赤帝子斩白帝子”来忽悠他的同伙;而毛泽东造出一个“为人民服务”来忽悠全国人民。这就是为什么传统文化的糟粕能够附着在他建立的政治体制上来荼毒中国人民。
2 回复 shen fuen 2013-4-3 04:57
应该批判董仲舒的“大一统”学说, “阳尊阴卑”的理论和“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思想。
批判:
道源出于天,天不变,道亦不变。。。所以"君统之强悍远超过道统".....
批判三纲: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妇纲。。。所以"君统父统夫统之强悍远超过道统"...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6:23
shen fuen: 应该批判董仲舒的“大一统”学说, “阳尊阴卑”的理论和“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思想。
批判:
道源出于天,天不变,道亦不变。。。所以"君统之强悍远超过 ...
复恩兄好! 从今日的立场来看,董仲舒在历史上的作用极坏。不过他谈三纲,仍然阴阳损益互见,不像韩非那么绝对。
2 回复 ymliu 2013-4-3 06:26
徐福男儿: 刘兄好!谢谢指教。毛太祖可谓集君主专制之大成。而且他的统治影响之大,历史上的君主无人可及。所以只要他的头像仍然供在天安门城楼上,中华文化的重建便无从说 ...
日光之下没有新鲜事,始皇帝何尝不想以一世递万世,但哪朝哪代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都不可能永久.所以,城楼上的像,拿下来是迟早的事情.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6:42
ymliu: 日光之下没有新鲜事,始皇帝何尝不想以一世递万世,但哪朝哪代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都不可能永久.所以,城楼上的像,拿下来是迟早的事情. ...
刘兄倒是挺乐观。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代将开国皇帝的像挂在午门外日晒雨淋60余年。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4-3 06:42
支持徐福兄的好文章。还记得小时候批林批孔,宣传孔老二杀了法家少正卯,真以为改革派的法家是好的。法家变法图强怎么会是坏的呢?一直到读了韩非子的“法”、“术”、“势”才明白法家的法和现在法律的法是两回事。法家的诡诈是黑厚之学,为了成功无所不用其极。问题是,这样对其自己也没有什么好结果。商鞅被车裂,韩非被同学毒死,毒死韩非的李斯被腰斩。原因是什么?刘邦手下的智臣陈平七次用计,甚至救刘邦于白马之围,然而他不敢向后人说明解救之计,因为所用计谋过于阴损,怕将来子孙受到报应。独裁暴政是最拙劣的执政,老子论治国,分四等,最高者是百姓不知谁在执政,次之是百姓都夸赞执政者,再次之是执政者用严刑厉法,最差的是用欺骗和愚弄。欺骗者必然失信,愚弄别人的必反被人愚弄,暴行者必然遭辱。希望GCD能走出独裁暴政的阴影,这是它能否存在下去的出路。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6:59
千年等一回: 支持徐福兄的好文章。还记得小时候批林批孔,宣传孔老二杀了法家少正卯,真以为改革派的法家是好的。法家变法图强怎么会是坏的呢?一直到读了韩非子的“法”、“ ...
千年兄好!想起我们年轻时跟着批林批孔,那时候法家几乎就被描绘成共产党员一般。我家里那套《韩非子》还是1974年买的,上下两册,2.65元。法家都非常功利,商鞅谈“富国强兵”,但是赞成“弱民”,跟毛泽东真是一模一样。这一派学说完全站在帝王一边,教帝王如何统治百姓驾驭臣下,结果伴君如伴虎,自己没有一个好下场,真是报应!毛泽东熟读中国的古书,他心仪于法家,讨厌儒家,所以要评法批儒。开始以为他借古讽今,矛头对准周恩来。现在想想并不完全如此,他确实想把法家思想灌输给百姓,把儒家思想清扫出去,实现他做“导师”的梦想。兄说的对,GCD能不能走出独裁暴政的阴影,是它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不过从“今上”的态度来看,并不乐观。
3 回复 shen fuen 2013-4-3 07:14
徐福男儿: 复恩兄好! 从今日的立场来看,董仲舒在历史上的作用极坏。不过他谈三纲,仍然阴阳损益互见,不像韩非那么绝对。 ...
后人谈三纲, 董仲舒的作用最大, 因为他气势最强
韩非绝对, 但没有上"纲"
3 回复 ymliu 2013-4-3 07:20
徐福男儿: 刘兄倒是挺乐观。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代将开国皇帝的像挂在午门外日晒雨淋60余年。
太庙里有,太阴森.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7:26
ymliu: 太庙里有,太阴森.
是啊,这太庙迟早应该改为文革纪念馆。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7:26
shen fuen: 后人谈三纲, 董仲舒的作用最大, 因为他气势最强
韩非绝对, 但没有上"纲"
中国历史上的外儒内法不可小觑。
2 回复 jinren 2013-4-3 08:39
饱暖思平等: 你应明确写出来1,2,3。
比如:1.所有传统文化,2.所有传统医术和巫术,3.所有传统统治术,包括专制变种的常委制,等等。。。

太宏大了,太费时费事,不如一刀 ...
支持!
2 回复 jinren 2013-4-3 08:41
徐福男儿: 翻老好! 我们反思传统,是为了改造今天,马列斯毛是今天的罪魁,传统糟粕附着在他们的体系上危害祖国,光批判传统,不动马列斯毛是没有用处的。 ...
「马列斯毛是今天的罪魁,传统糟粕附着在他们的体系上危害祖国,光批判传统,不动马列斯毛是没有用处的。」

鼓掌!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4-3 08:53
jinren: 「马列斯毛是今天的罪魁,传统糟粕附着在他们的体系上危害祖国,光批判传统,不动马列斯毛是没有用处的。」

鼓掌! ...
谢谢京人兄的鼓励。
3 回复 卉樱果 2013-4-3 09:47
tea2011: 咱小学生只管给福兄送花〜〜
老小学生一枚,花一束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2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