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8年已经形成一种传统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8-3-24 07: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8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6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2:00
舌尖上的世界: 是的,把儒家文化从村落中拿掉,刁民就可以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结果了,穷也好富庶也好。

怎样把中国从村落文化中驱赶出来是个艰难的问题,中共统治六十多年之后
農村城市化,或者農村工業化也許是解決問題的途徑。但是中國的農村太大了,能不能做成功,誰也說不清楚。共產黨改造農村的思路完全不朝這個方向走,所以對它不存希望。
6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2:02
舌尖上的世界: 沙磊是个记者,不知他有没有书,我只是常读到他的文章。我一直是BBC读者,因为第一我不看中国人的假新闻,第二作为美国人我也应当对美国人的新闻报道有所戒备,B
多謝舌尖兄,我可以上BBC去search。
4 回复 矫海涛 2018-3-25 02:35
赞成一代人说一代人的事,别老拿几百年前的历史来说事。不过,对平民百姓,特别是对许多中国的平民百姓来说,国家大事,好像真的无所谓。因为在许多人生活中,什么国家不国家,都没有谋生要紧。假如现在日本人再打进来,平民百姓会向二战中的苏联平民百姓跟着政府撤退吗?会不会照样接受日伪统治,过自己的日子?真不好说啊。反抗暴政,对中国的平民百姓来说,是不是期望值有点高了?事情可能还可以反过来看,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党,有什么样的执政党。民众的奴性与政党的奴性,相互影响,比较接近实际。国民意识、公民意识,中国的底层民众有多少,执政党有多少,真不好说的。
6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2:50
矫海涛: 赞成一代人说一代人的事,别老拿几百年前的历史来说事。不过,对平民百姓,特别是对许多中国的平民百姓来说,国家大事,好像真的无所谓。因为在许多人生活中,什
謝謝海濤兄的評論。政黨的奴性,源於黨魁的獨裁性;民眾的奴性,當然是源於現時執政黨的高壓性。
4 回复 light12 2018-3-25 03:07
徐福男儿: 阿燈兄,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是事實,用這個事實推出“逆来顺受的民族性不是共产党统治的结果”這個結論卻是錯誤的。我的文章已經闡述甚明。我的舉證也是嚴
“阿灯兄的观点是“中国历史上被蒙古和满人征服过,特别是二十万辫子军横扫中华大地时还没有共产党。”我不赞成这个观点,”。这不是我的观点。这是事实。 这个事实推论有两步。第一步是:逆来顺受的民族性。我认为是,你认为不是。各持己见好了。第二步推论才涉及共产党。既然第一步都不能统一意见,第二步你去论证什么都与我无关。

简单说:这就是逻辑思维。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4:04
light12: “阿灯兄的观点是“中国历史上被蒙古和满人征服过,特别是二十万辫子军横扫中华大地时还没有共产党。”我不赞成这个观点,”。这不是我的观点。这是事实。 这个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順受的民族性,這一點我們兩個人也沒有異議。
我們的異議在於:你認為中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是蒙古人或滿清人征服中國而造成的。換言之,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是傳統造成的。而我認為,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不是傳統造成的,是共產黨主政68年來的殺戮+威嚇+洗腦造成的。
同意以上的釐清,我們接著討論;不同意,那就算了。
6 回复 light12 2018-3-25 04:06
徐福男儿: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
这不就是我上面的回答吗?中国被外族统治了两次各几百年你认为不是逆来顺受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统一思想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4:17
light12: 这不就是我上面的回答吗?中国被外族统治了两次各几百年你认为不是逆来顺受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统一思想
你的關鍵在於“那時候沒有共產黨”, 也就是說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歷史傳統,不在共產黨。我的關鍵在於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共產黨,不在歷史傳統。這是我們兩個觀點不同之處。我們只是討論,我並沒有想要統一你的思想。
4 回复 light12 2018-3-25 04:20
徐福男儿: 你的關鍵在於“那時候沒有共產黨”, 也就是說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歷史傳統,不在共產黨。我的關鍵在於今天國人逆來順受的民族性根源在於共產黨,
对于共产党从苏联学习的深入基层的统治技术芦笛有所叙述。你讲的跟他也没啥不同。我们彼此也无异议吧?

争议部分上面我说了各持己见吧。谢谢。
5 回复 总裁判 2018-3-25 04:34
福兄,民族性问题,我想另撰小文写几句,恕我匆匆赶回家去。
祝畅所欲言,才华横溢。
说实话,您生错了时代,您的优质秉性应在发光发亮于民国三十年代。
6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5:02
light12: 对于共产党从苏联学习的深入基层的统治技术芦笛有所叙述。你讲的跟他也没啥不同。我们彼此也无异议吧?

争议部分上面我说了各持己见吧。谢谢。
謝謝阿燈兄。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5:03
总裁判: 福兄,民族性问题,我想另撰小文写几句,恕我匆匆赶回家去。
祝畅所欲言,才华横溢。
说实话,您生错了时代,您的优质秉性应在发光发亮于民国三十年代。
謝謝總裁兄,生錯了時代,只好自甘平庸一輩子了。
6 回复 亦云 2018-3-25 05:15
中华文明精髓是亚洲四小龙腾飞的最基本要素,福兄有在日本生活的经历,日,韩,台,新都是基于中华文明管家 + 西方文明治国,二者协同并进才成就了二战后的腾飞。
大陆吗,49年后照搬苏俄一套,老毛权术保位,运动治国,政策颠三倒四,翻来覆去,苏俄的没学来,竟然把自己的给丢光了,至今依然,一大二公是违背人性的(人本是懒惰,自私,贪婪,无论国家民族地域),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特别是在当下科技突飞猛进国家民族概念被淡化甚而消亡的滚滚洪流之中重拾老毛那一套,没法说,让时间去下结论吧!那些怪罪祖先怪罪传统的人,就如同那些无赖泼皮,凡事都怪自己的父母如出一辙。
福兄若有兴趣,可以看看一下几篇博文,赞同支持福兄的观点。

1)历来党内的“野心家”、“阴谋家”都是谁?http://www.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65448.html
2)中央权力制衡的演替历程http://www.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31662.html
3)比照一下看,您都经历过中国共产党的哪次政治运动(1949 - present)?http://www.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25522.html
4)60年过山车似的折腾农民--热播电视剧《老农民》http://www.backchina.com/blog/312376/article-219533.html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5 05:25
亦云: 中华文明精髓是亚洲四小龙腾飞的最基本要素,福兄有在日本生活的经历,日,韩,台,新都是基于中华文明管家 + 西方文明治国,二者协同并进才成就了二战后的腾飞
多谢亦云兄的评论。几篇大文非常坚强的支持了我的观点,都收藏了。正如我引用的文昭的话:不敢讲话可以理解,不要昧着良心去讲那些误导方向的话。
4 回复 总裁判 2018-3-25 05:41
徐福男儿: 謝謝總裁兄,生錯了時代,只好自甘平庸一輩子了。
福兄身上看到三位民国人士的影子:瞿秋白,陶行知,许君远。
5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5 07:23
好文章!俩人用过煌煌,我想半天,唉,三人成虎吧。煌煌然。

我看社会问题和国家问题是经常要到古代去找个模子比比的。不是言必称三代,今不如昔那种,而是我们自家就深陷在现代这个坑里,种种情感的东西会左右我们的看法。回到古代相似的时代,假定那时的精英们的脑子并不比我们差,看看他们是怎么作的。国家社会政治,不管时代怎么变,总是不过酒色财气而已。

长话短说,中国被征服过很多次,这是事实,但用这个事实论证中华民族就是逆来顺受就过了。世界现存所有民族都多次被征服过啊,你指不出一个国家没被多次征服过。更厉害的是,中华民族是唯一一个多次反噬征服者的民族。想想看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征服者跑去祭奠被征服者的祖宗,然后自称被征服者正朔的。

中华文明到近现代,确实是有点对外来文明反噬不动的意思了。因为不象以前,这次打败我们的是比我们更文明的西方思想。所以体用之论,全盘西化之争,洋奴不仅代出,而且都是国学大师去作洋奴。这就把乡绅体系和宗族体系,这个中华文明传承的筋骨给打断了。

与其说共党破坏了中华文明,不如说它没本事重造一个新文明,相反,在意识形态上懵懵懂懂之下,每天早上醒来都把他们自己吓得要死。一怕他们手里没有真理,二怕万一真理被别人先看到。

所以他们不停地折磨知识分子,都折磨成腔肠动物了,还没事就在后背上敲两棒子,生怕会有个类似脊梁什么的危险分子出现。

另一个妙计就是文化产业化,黑眼珠见不得白银子,知识分子庸俗化。现在就是这个样子。

唉,扯远了。
3 回复 病枕轭 2018-3-25 08:21
徐福男儿: 謝謝枕軛兄。批判現實要找對方向。批判現實,卻將傳統拿來墊背,那是緣木求魚。
今天中国人的奴性,当然是过去69年zg统治所赐。跟大清大明的关系不是直接的。
5 回复 病枕轭 2018-3-25 08:34
徐福男儿: 共產黨其實並沒有動搖這個結構,它只是把籍著這個結構傳送的儒家文明的內容抽掉,換上它自己的共產主義內容而已。在政治結構上,共產黨的獨裁專制統治與君主統治
   说的对!民族性不可一概而论。中国人历来是不怕死的。今天犬儒主义泛滥跟中国传统有关,但绝对不是主流。不可掺和在一块儿。旧时代一个学者,一旦大节有亏,比如《桃花扇》中的阮大铖、马士英,会被当世和后世骂死。
5 回复 病枕轭 2018-3-25 08:54
徐福男儿: 我們先釐清兩點:第一,中國歷史上被蒙古和滿清征服過,特別是二十萬辮子軍橫掃中華大地時還沒有共產黨。這是歷史事實,我們兩個人沒有異議。第二,中國人有逆來
既然历史不可能假设,那我们就谈近前的事儿。上面一位网友提到世界上很多文明或者说国家都被征服过。中华民国在蒋介石领导的时代曾经面临日寇入侵,那是我们这个民族最惨痛、面临亡国灭种最近的一次。蒋呢,学作犬儒?向共产主义、军国主义屈服?向异族屈服?很容易嘛!!蒋完全可以学习法国贝当政府,或者学学汪精卫、张邦昌,委屈求全以图东山再起!要知道法国当时号称世界第五大强国,投降时仍有150万建制完好的部队完全可与纳粹周旋到底。可他们选择了投降。如果他们坚持抵抗,纳粹就不会那么猖狂,人类的历史也会被改写。而反观蒋呢,恐怕不是共产主义或者什么狗屁支持在他在8年抗战的几千个日日夜夜里坚韧不屈的吧?答案是,蒋的脑子里,仍然是中国传统士大夫思想在起作用,在支撑他的意念
5 回复 病枕轭 2018-3-25 08:57
毛不是蒋吧?!     他是不是墙头草,一目了然了吧!!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