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8年已经形成一种传统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8-3-24 07: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8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6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5 回复 sugela 2018-3-25 08:59
欣赏徐兄力作,鸿文广征博引,震聾發瞶。

对“传统文化的层累性”一说,我赞同徐兄的看法。传统文化和习性的形成不能断开历史,但在导致它目前的状况方面,恐怕近因比滥觞产生更大的作用。因此,在“疑古”的同时,还得更多地“质今”“问今”,才更具有批判性的现实意义。

49年后中国人遭受精神上的痛苦蹂躏,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习俗被暴力摧毁得几乎荡然无存的历史背景和悲剧,特别是文革的恶性泛滥成灾,无疑对其当下的种种“国性”起到最直接和主要的作用。
4 回复 xqw63 2018-3-25 13:36
徐兄的学问不是一般般的,佩服
4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8-3-25 17:50
讨论的双方必要的条件是:水平、阅历必须对等。否则,一个说东一个说西,风马牛不相及......。结局是二者都很累,没必要。
3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8-3-25 17:53
ryu: 诗词语录煌煌俱在,装作今天不看见就是忽悠骗人。
说到点上了。
5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8-3-25 17:56
舌尖上的世界: 沙磊是个记者,不知他有没有书,我只是常读到他的文章。我一直是BBC读者,因为第一我不看中国人的假新闻,第二作为美国人我也应当对美国人的新闻报道有所戒备,B
博览——有时间拜访。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0:09
walkalongg: 好文章!俩人用过煌煌,我想半天,唉,三人成虎吧。煌煌然。

我看社会问题和国家问题是经常要到古代去找个模子比比的。不是言必称三代,今不如昔那种,
多谢Walk兄精到的评论。“共产党破坏了中华文明,但它没有本事重造一个新文明。” 实在是一针见血。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0:23
病枕轭: 今天中国人的奴性,当然是过去69年zg统治所赐。跟大清大明的关系不是直接的。
我再举一个具体例子来支持枕轭兄的观点。今天我们如果在国内聚会吃饭,席上有人放言批评共产党的种种劣迹。一定会有其他人出来相劝,说“莫谈国事”,说“请汲取毕福剑的教训”啊,等等。这就是所谓逆来顺受的民族性在今日的表现吧?但是席上会有人说,“莫谈国事啊,请汲取‘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的教训啊;请汲取‘夺朱非正色,异种亦称王’的教训啊。” 会有人这样相劝吗? 不会吧! 为什么?虽然历史在重演,但是人们直接受影响的是今天的政治环境,是今天的维稳造成寒蝉效应,不是历史上某一朝代的高压。
4 回复 云岭H 2018-3-26 03:52
徐福男儿: 多谢Walk兄精到的评论。“共产党破坏了中华文明,但它没有本事重造一个新文明。” 实在是一针见血。
四旧破了,四新却没有建立起来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5:20
sugela: 欣赏徐兄力作,鸿文广征博引,震聾發瞶。

对“传统文化的层累性”一说,我赞同徐兄的看法。传统文化和习性的形成不能断开历史,但在导致它目前的状况方
谢谢SU兄的评论。其实共产党是巴不得老百姓把一切不如意处都归咎于传统,它正好可以卸责。江泽民回答华莱士提问时说中国人民没有民主的素养,所以在中国不能实行民主。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因为两千年的君主统治,造成民众缺乏民主素养,责任都在两千年。殊不知19世纪初,中国早已有过共和制度,袁氏称帝,旋踵即败,更可见民心之相背,何来缺乏素养之说?今日确有很多年轻人拥护独裁,反对民主,那不都是共产党的杰作吗?与传统何涉?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5:22
xqw63: 徐兄的学问不是一般般的,佩服
谢谢63兄谬奖。我是文科生,被批评为不懂科学方法,所以还请63兄多加批评指教。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5:25
往事并不如烟: 讨论的双方必要的条件是:水平、阅历必须对等。否则,一个说东一个说西,风马牛不相及......。结局是二者都很累,没必要。
谢谢如烟兄评论。我倒是不排拒与阿灯兄讨论,虽然有时候确实感到有点累,但还是颇引他为同道。倒是那个乱弹琴的自称”理科生“的家伙,看到他觉得恶心。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6 05:32
总裁判: 福兄身上看到三位民国人士的影子:瞿秋白,陶行知,许君远。
总裁兄谬奖了。我与这三位先贤相比,邈隔云泥。无非有时候觉得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里来唠叨几句。
3 回复 总裁判 2018-3-26 05:47
徐福男儿: 总裁兄谬奖了。我与这三位先贤相比,邈隔云泥。无非有时候觉得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里来唠叨几句。
最要紧的是品,其他都会加给你的。道为先,术为后;相信超燃之物,神的永明。
3 回复 xqw63 2018-3-26 07:08
徐福男儿: 谢谢63兄谬奖。我是文科生,被批评为不懂科学方法,所以还请63兄多加批评指教。
不敢,文字更多是文科的内容,还向您学习
3 回复 病枕轭 2018-3-26 07:45
徐福男儿: 总裁兄谬奖了。我与这三位先贤相比,邈隔云泥。无非有时候觉得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跑到村里来唠叨几句。
徐福兄。你尽管说好了。一种声音不意味着天下太平。不同的声音让人学会思考,变的聪明。
2 回复 病枕轭 2018-3-26 07:47
徐福男儿: 我再举一个具体例子来支持枕轭兄的观点。今天我们如果在国内聚会吃饭,席上有人放言批评共产党的种种劣迹。一定会有其他人出来相劝,说“莫谈国事”,说“请汲取
是这样。捋一捋时间脉络,这原本是很清楚的事情。gcd早起也跟着吆喝,打倒这推翻那,清廷是国民党跟它的前身推翻的。日本人是老蒋领着残兵败将坚持下来的。gd只是在沙俄的支持下打赢了内战,毛上台历次运动不是清洗就是高压,国民性的改变他不是始作俑者难道追到乾隆、慈禧那儿?
4 回复 澳洲吴言 2018-3-26 08:41
我同意徐福兄的观点。
诚然,华夏民族被蒙古人征服过,但不到百年就民众起义,最后朱元璋等汉人将蒙古人赶到了沙漠;满人也征服华夏,却又蒙古人有差别的,他们服膺汉人的道统,是融入的过程,虽然有杀戮、文字狱等,汉人的血性并没有完全消亡,有些更是促进了华夏的进步,比如不修长城、不裹脚、清末的改革、废科举、兴新学、洋务、劝业、立宪等,包括最后的光荣退位,都是可圈可点的。
现在的逆来顺受的民族性显然是共产党统治的结果。
4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8-3-26 17:44
徐福男儿: 谢谢如烟兄评论。我倒是不排拒与阿灯兄讨论,虽然有时候确实感到有点累,但还是颇引他为同道。倒是那个乱弹琴的自称”理科生“的家伙,看到他觉得恶心。
说实话,除了少许网友真的没几个懂得并可以讨论的。因为他们不懂啥是讨论,在某些眼里,把讨论看做争执。当争执不过便转移话题或挑字眼,很没劲~~

问候福兄~
4 回复 Draught 2018-3-26 19:35
很有思考的好文!一个统治政党,如果不敢把自己的人民当成能独立思考的人民,算是有什么自信?表决百分百通过不是荣耀,是一种耻辱。从另一方面说,乡绅的力量在传统社会不容小视,可是也难说是现代社会可以维系的传统。中国最缺的是自治精神,而统治者又不敢培育这种精神,呜呼哀哉!
4 回复 文庙 2018-3-26 22:42
好文! 值得继续探讨。
共党的毁坏无疑占据超过90 %的原因!
1 ...23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9 1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