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8年已经形成一种传统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8-3-24 07: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文化反思和重建|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8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6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0 个评论)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1:44
往事并不如烟: 说实话,除了少许网友真的没几个懂得并可以讨论的。因为他们不懂啥是讨论,在某些眼里,把讨论看做争执。当争执不过便转移话题或挑字眼,很没劲~~

问候福兄~
也问候如烟兄。更谢谢你的理解。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1:48
病枕轭: 徐福兄。你尽管说好了。一种声音不意味着天下太平。不同的声音让人学会思考,变的聪明。
谢谢枕轭兄理解。我深知说了也是白说,但是如果白说也需顾虑可能引起的后果,或者顾虑几个鹰犬的构陷,那活着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1:53
病枕轭: 是这样。捋一捋时间脉络,这原本是很清楚的事情。gcd早起也跟着吆喝,打倒这推翻那,清廷是国民党跟它的前身推翻的。日本人是老蒋领着残兵败将坚持下来的。gd只
是的,乾隆、慈禧那时候的民众,是我们这辈人的太太爷爷还不止呢。从那时候到今天,中国社会的习俗风气的转移不知凡几。怎么想得出来将今日的人心向背追溯到那时候去找根源呢?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1:59
Draught: 很有思考的好文!一个统治政党,如果不敢把自己的人民当成能独立思考的人民,算是有什么自信?表决百分百通过不是荣耀,是一种耻辱。从另一方面说,乡绅的力量在
谢谢旱兄的评论。乡绅是中国君主时代维系传统观念的一个社会渠道,到1949年为止,被新执政者彻底打断了。从此中国的旧传统便无以维持,因为渠道被割断摧毁了。这也是新执政者的目的, 破四旧就是具体的表述。旧的摧毁之后,如果继之以民主自由的新观念新传统,也是中国之幸。可惜不是,折腾了六十余年,还是回到当皇帝的老路。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1:59
文庙: 好文! 值得继续探讨。
共党的毁坏无疑占据超过90 %的原因!
谢谢文庙兄的评论。
4 回复 病枕轭 2018-3-27 02:53
sugela: 欣赏徐兄力作,鸿文广征博引,震聾發瞶。

对“传统文化的层累性”一说,我赞同徐兄的看法。传统文化和习性的形成不能断开历史,但在导致它目前的状况方
苏兄说到了要害。对历史的反思更多应该建立在对现实的批判上。(在“疑古”的同时,还得更多地“质今”“问今”,才更具有批判性的现实意义。)
3 回复 Draught 2018-3-27 04:11
徐福男儿: 谢谢旱兄的评论。乡绅是中国君主时代维系传统观念的一个社会渠道,到1949年为止,被新执政者彻底打断了。从此中国的旧传统便无以维持,因为渠道被割断摧毁了。这
民主不只是选总统。民主的意思是大家的事大家办。美国城镇和州自发选举而不是由中央任命,这才是民主的精义所在,可惜国内即使所谓的公知也看不到这一点。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05:11
Draught: 民主不只是选总统。民主的意思是大家的事大家办。美国城镇和州自发选举而不是由中央任命,这才是民主的精义所在,可惜国内即使所谓的公知也看不到这一点。
共产党与选举格格不入,不管是选国家领导人还是地方管事者,它都不会允许。
4 回复 沁霈 2018-3-27 11:41
赞徐兄宏文力作,非常受益!这是个好话题,值得每个中国人深思。各位的评论也非常精彩!尤其欣赏苏君所言,“49年后中国人遭受精神上的痛苦蹂躏,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习俗被暴力摧毁得几乎荡然无存的历史背景和悲剧,特别是文革的恶性泛滥成灾,无疑对其当下的种种“国性”起到最直接和主要的作用。”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13:26
沁霈: 赞徐兄宏文力作,非常受益!这是个好话题,值得每个中国人深思。各位的评论也非常精彩!尤其欣赏苏君所言,“49年后中国人遭受精神上的痛苦蹂躏,中国真正的传统
谢谢沁霈兄的评论。改革开放以来,凡事归咎于传统已经几乎成为一种时尚,其实是走偏了方向,反而阻止了我们做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
2 回复 sugela 2018-3-27 20:49
病枕轭: 苏兄说到了要害。对历史的反思更多应该建立在对现实的批判上。(在“疑古”的同时,还得更多地“质今”“问今”,才更具有批判性的现实意义。)
轭兄好。谢谢共鸣。 我突然觉得称轭兄比称病兄较雅听。以后改称呼了。
3 回复 老蒙 2018-3-28 02:30
“政治环境塑造社会心理”,中国目前的状况绝对是共产党独裁高压统治的结果。赞一个。
4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8-3-28 16:59
徐福男儿: 也问候如烟兄。更谢谢你的理解。
握手~
6 回复 夸父追月 2018-3-30 13:22
中国人逆来顺受,在无数次的屠杀中幸存不宜。而中共伪政权披马列外衣,携“革命”二字杀人无数,更令人胆寒。数百万人只能以脚投票,纷纷移民。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31 13:37
夸父追月: 中国人逆来顺受,在无数次的屠杀中幸存不宜。而中共伪政权披马列外衣,携“革命”二字杀人无数,更令人胆寒。数百万人只能以脚投票,纷纷移民。
谢谢夸父兄评论。蒙满铁骑杀人无数,但被杀者和幸存而战栗者都是我们的不知几代以上的祖宗;而被共产党杀害者和战栗的幸存者就是今天的人们。因此是谁造成今天人们的逆来顺受,不是一目了然么?
回复 john71 2019-2-6 13:02
难得的好文章!深入浅出,逻辑条理清晰, 拜读了。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9-2-7 00:50
john71: 难得的好文章!深入浅出,逻辑条理清晰, 拜读了。
多谢新朋友支持。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9-3-13 23:46
teqpdjq: 佩服老兄的文采,以后还要多学习学习!
多謝謬獎,很高興能互相切磋。
1 回复 澳洲雪梨子 2020-9-4 18:08
完全同意。
同样迷惑:国内学者如易中天等因不敢直接说中共而指桑骂槐、借古讽今,还可以理解;为何那些身处海外,没有言论压力的文友毫无根据地抨击传统文化、将今日之乱象归结于传统、文化、民族劣根性甚至基因呢?某些信教的文友这么说,可以理解,比如余杰。但大多数海外朋友并不是一神教的信徒,跟着某些帖子糟蹋传统文化,是对历史无知?还是陷入了中共和某类民运分子的双重语境?可悲。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20-9-5 00:57
澳洲雪梨子: 完全同意。
同样迷惑:国内学者如易中天等因不敢直接说中共而指桑骂槐、借古讽今,还可以理解;为何那些身处海外,没有言论压力的文友毫无根据地抨击传统文化、
愛之深而恨之切吧?就像當年胡適之、魯迅、陳獨秀等人,都是博學的知識分子,卻在五四運動提出”打到孔家店“的激烈口號,魯、陳二人甚至全盤接受蘇俄的赤化。以今例古,中國的知識分子一直缺乏冷靜理性的思考,是一大缺點。
1 ...23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