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领悟中国传统美学的历程(组图)——上篇

作者:小皮狗  于 2013-2-22 04:3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中国传统美学|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241评论

关键词:中国传统美学, 文化, 人生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5页,点击查看原文
4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5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1 个评论)

回复 liuguang 2013-2-22 11:32
文化人!仰视!围观……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2 11:33
无为村姑: 小皮狗乃真文人,令贝壳村生生多了几分田园生活的悠闲惬意~ 有一商榷,“中国”这个词用在审美概念上可能太含糊和宽泛。鉴于陈列的都属于汉人的艺术作品,也许 ...
日本,韩国也都保留了汉文化。你说的小皮狗的田园生活,是恰到好。希望小皮狗家种上一片竹林。中间有石板小径穿过,隐约一处水塘,荷花几朵,搭一个藤架,下设竹椅小桌,三俩知己摆茶饮酒,评天下古今事。岂不快哉。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2 11:34
猪扒戒: 不同意呀,干吗非要去中国的讲法?
你咋这么敏感,而且还给我扣一个大帽子? 中国有56个民族,其文化是不同的,艺术的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而我们所见到传下来的,多是汉文化的精华。这样说是为了凸显中国文化有灿烂多彩的传统,也是对众多少数民族文化的尊重。而且只是就本博文的范围而言。

你的弦绷得太紧了吧?什么滴干活?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2 11:36
千年等一回: 日本,韩国也都保留了汉文化。你说的小皮狗的田园生活,是恰到好。希望小皮狗家种上一片竹林。中间有石板小径穿过,隐约一处水塘,荷花几朵,搭一个藤架,下设竹 ...
是啊,一块清凉之地~

我觉得,文化还是用民族范畴比行政区域更准确~ 想像我们常常讲的‘中国文化“怎样怎样,都是大汉族主义的心理,其实是在说的汉文化。或是目前中国领土上的汉文化。因为韩国和日本的,已经在传承借鉴中有所异化,不完全等同于本土上的汉文化了。我瞎扯几句噢,不妥之处,请指正。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2 11:37
秋天的记忆: 千年君喜欢思考,是一个有思想,有大爱的人。能在天地万物中感悟出很多的哲理,很是让人钦佩。

在你的文中,总是能感受到仁爱和慈爱。如君说,无论沧海变换,只 ...
秋天的话让我感到无比欣慰,也觉得过誉了。谢谢夸奖。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2 11:39
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2 11:42
千年等一回: 读小皮狗的这篇文章,生出很多好像无关这篇文章的感慨来。比如感慨交朋友应该是推心置腹还是话要说半句才好?感慨这网络到底是虚还是实?甚至感慨人应持有的人生 ...
同感。西方的秩序,中国的艺术,仔细琢磨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
回复 看得开 2013-2-22 11:46
感谢党, 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无所知, 现在来这补课   
回复 Aboriginal 2013-2-22 11:54
千年等一回: 日本,韩国也都保留了汉文化。你说的小皮狗的田园生活,是恰到好。希望小皮狗家种上一片竹林。中间有石板小径穿过,隐约一处水塘,荷花几朵,搭一个藤架,下设竹 ...
呵呵,有时候我真羡慕加嫉妒你们的文采。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2 12:00
无为村姑: 是啊,一块清凉之地~

我觉得,文化还是用民族范畴比行政区域更准确~ 想像我们常常讲的‘中国文化“怎样怎样,都是大汉族主义的心理,其实是在说的汉 ...
村姑,你怎么由中国文化,想到了汉文化,又想到了大汉族主义去了呢? 我觉得小皮狗说中国文化也许根本就没想这个词的地域问题。咱们就别往别的地方去引为好。我觉得文章要看主题思想,个别词汇无伤大雅。想起有些文章,引经据典,但整体思想怎么觉得都是腐朽倒退,就不能不理论几句了。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2 12:08
Aboriginal: 同感。西方的秩序,中国的艺术,仔细琢磨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
是呀,中国文化传承如此悠久,滋生出很多审美情感,和西方人截然不同。抛开政治制度层面,中国人可能还是要在中国文化艺术中找到营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
回复 dwqdaniel 2013-2-22 12:10
看得开: 感谢党, 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无所知, 现在来这补课    
古人的思维和现代人完全是两码事了,文化背景也完全不同,用现代人的思维来理解传统文化的概念就像“指鹿为马”一样的南辕北辙,批评者更是“关公战秦琼”一样的乱弹琴,这是我们评论所谓传统文化,文艺作品常犯的毛病,我听课,观棋不语,献花。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2 12:10
千年等一回: 村姑,你怎么由中国文化,想到了汉文化,又想到了大汉族主义去了呢? 我觉得小皮狗说中国文化也许根本就没想这个词的地域问题。咱们就别往别的地方去引为 ...
我没有其他意思,我是自己在联想到这个问题(大汉族主义),就顺口说了,原本以为可以讨论讨论,你误解了,跟小皮狗整个文章的精彩没有关系,希望她也不要误解。既然你觉得我是在往其他地方引,我就不引了,献花不语了。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2 12:13
dwqdaniel: 古人的思维和现代人完全是两码事了,文化背景也完全不同,用现代人的思维来理解传统文化的概念就像“指鹿为马”一样的南辕北辙,批评者更是“关公战秦琼”一样的 ...
还是你明智。
回复 小皮狗 2013-2-22 12:16
千年等一回: 小皮狗君过奖,我有些诚惶诚恐了。我觉得这就是你的为人,哪怕是受人家一点点启发,总是献出无比慷慨的真诚感激,我真的要改改我那吝啬高傲的心,好好向你学习。 ...
我怎么从来没有看到君的吝啬高傲啊,我的每篇拙文,您总是那么耐心垂读,循循善导,精心评论,而且温和如玉。。。感激之心满怀,有您这样的诸多好友提携鼓励,我是何等幸运!
和村中诸位网友参悟谈论时,那种心领神会的快乐,倒真是一种享受。但总觉得自己才学不够,所以也是一种机会可以鞭策自己,多翻翻书。。。   
回复 看得开 2013-2-22 12:20
dwqdaniel: 古人的思维和现代人完全是两码事了,文化背景也完全不同,用现代人的思维来理解传统文化的概念就像“指鹿为马”一样的南辕北辙,批评者更是“关公战秦琼”一样的 ...
   当然, 当然, 而且毎个讲课及听课的人背景也完全不同 ...我也观棋不语,   也不敢赞同讲课的论点。
回复 小皮狗 2013-2-22 12:24
白雪绿竹: 寻美要有眼力, 审美要有慧心,评美要有才识,懂美要有悟性,君真是样样出色。多谢您的分享。期待下续。。。   ...
   白雪君如此溢美之言,受之有愧。您的鼓励,吾当勉之。君是读(听)了许多书的极有文化底蕴之人,我说不定要向您请教,又怕扰了您的清神。。。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22 12:38
小皮狗: 我怎么从来没有看到君的吝啬高傲啊,我的每篇拙文,您总是那么耐心垂读,循循善导,精心评论,而且温和如玉。。。感激之心满怀,有您这样的诸多好友提携鼓励,我 ...
您的大作怎么能不细心阅读,仔细评论? 其实读村友们对你文章的评论也能感觉到你的真情对我们的影响。让我们也不得不真诚起来。我原本不觉得自己吝啬,但看到你的慷慨,就惭愧起来了。
回复 小皮狗 2013-2-22 12:39
无为村姑: 小皮狗乃真文人,令贝壳村生生多了几分田园生活的悠闲惬意~ 有一商榷,“中国”这个词用在审美概念上可能太含糊和宽泛。鉴于陈列的都属于汉人的艺术作品,也许 ...
   姑姑鼓励,吾当自勉之,谢谢。
还是姑姑有心,确实有待商榷。汉文化有一定道理。但中国历史上也有许多外来文化的渗透和糅合,中国这个词恐怕一时还难以丢弃。。。又何须拘泥?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2-22 12:50
小皮狗:    姑姑鼓励,吾当自勉之,谢谢。
还是姑姑有心,确实有待商榷。汉文化有一定道理。但中国历史上也有许多外来文化的渗透和糅合,中国这个词恐怕一时还难以 ...
是啊。何须拘泥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0 0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