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国民身份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于 2018-2-22 17: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说了也白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4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51
白露为霜: 并不需要打核大战,哪怕是普通的战争,在美国的华人也要倒霉。这是肯定的。我并不是说华人表达对美国忠诚就有人信,但总比嚷嚷着我就是心向母国要好。但然你要这
新闻报道川普要在入籍时把网络言论翻出来甄别。你的提法更进一步,已经入籍的公民也要涉及?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53
light12: 如何心向母国的自归一类?归化美国都要宣誓。自归一类如何甄别?是自我报到,还是国家耗费人力物力进行忠诚度调查?总之,怎样落实?
入籍美国是都要宣誓的,每个人都应该仔细读一下自己到底宣了啥誓。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2]
6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54
白露为霜: 并不需要打核大战,哪怕是普通的战争,在美国的华人也要倒霉。这是肯定的。我并不是说华人表达对美国忠诚就有人信,但总比嚷嚷着我就是心向母国要好。但然你要这
如果美国对特定种族公民进行因为左倾倾向言论进行忠诚度调查。美国的言论自由会荡然无存。麦卡锡主义的幽灵会再次笼罩美国。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56
白露为霜: 入籍美国是都要宣誓的,每个人都应该仔细读一下自己到底宣了啥誓。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
自归一类如何甄别?是自我报到,还是国家耗费人力物力进行忠诚度调查?总之,怎样落实?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58
light12: 如果美国对特定种族公民进行因为左倾倾向言论进行忠诚度调查。美国的言论自由会荡然无存。麦卡锡主义的幽灵会再次笼罩美国。
你不觉得川普的美国同麦卡锡时代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3:01
light12: 自归一类如何甄别?是自我报到,还是国家耗费人力物力进行忠诚度调查?总之,怎样落实?
小光你不大会识别笑话。把心想母国的人自归一类当然是笑话。

但我可以保证,有人在监视华人社区(包括网上言论),特别是那些同中国大使馆,中国机构走得近的人。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03
白露为霜: 你不觉得川普的美国同麦卡锡时代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程度不同。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05
白露为霜: 小光你不大会识别笑话。把心想母国的人自归一类当然是笑话。

但我可以保证,有人在监视华人社区(包括网上言论),特别是那些同中国大使馆,中国机构走得近的人。
那是在法律范围内为了国家安全必要行动。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3:07
light12: 那是在法律范围内为了国家安全必要行动。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那你就继续爱国吧。
6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11
白露为霜: 那你就继续爱国吧。
我什么时候要继续爱国了?我讲的是言论自由。不要对不同政见进行迫害。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12
白露为霜: 那你就继续爱国吧。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159601.html
6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12
白露为霜: 那你就继续爱国吧。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07.html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3:15
light12: 我什么时候要继续爱国了?我讲的是言论自由。不要对不同政见进行迫害。
你可别乱扣帽子。   如果有人迫害你也不是我。
5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3:17
白露为霜: 你可别乱扣帽子。    如果有人迫害你也不是我。
你说我继续爱国。我没说你对不同政见进行迫害。我是说我讲的是言论自由。不要对不同政见进行迫害。
5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33
ryu: '70年过去,这个世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我说的是这个世界,不是说中国。世界的变化很大,你不同意?
6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37
白露为霜: 绝大多数移民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移民,国家归属当然应该是新的国家。我不太懂这种又选择移民,又整天心怀母国的心态。海外华人如果保留中国身分也许有些实
我原本也没有太多想这个事情,如果中国政府递过一张身份证来没准儿也就伸手接了。读了那篇网文突然发觉不大对,呵呵!
5 回复 农家苦 2018-2-23 01:47
讨论这个问题,一定要联系现实,不能照搬历史。
5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3 01:50
农家苦: 讨论这个问题,一定要联系现实,不能照搬历史。
今天的中国人与70年前的日本人有许多相似之处。

这话估计会惹众怒吧?
6 回复 矫海涛 2018-2-23 02:09
难得博主关注国家归属和国民身份。问题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国家归属与国民身份是两个概念,不可混为一谈。国家归属,在民族国家,看的是国民身份。在移民国家,看的是公民身份。原因在于国情不同。这一点,不难理解,也不能用中国国籍法的国籍观念来理解。跳出国籍观念,国家归属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其次,国民身份是与生俱来的、先天的自然的国家民族血缘关系。公民身份则是后天的社会的国家行政隶属关系,与出生国家和民族血缘没有直接关系。不管你是哪国哪个民族的移民,符合法定条件,就可以成为公民。上面的基本理念,都是国家归属问题,与籍没有关系。尤其是国民身份,不是个人能够选择或放弃,也不是国家可以剥夺的,如同一个人不能选择亲生父母,父母不能改变与子女的血缘关系一样。如果能够搞清楚这些基本理念,就不会把国家归属的两种身份、两种关系与国家忠诚或者国家的籍混为一谈了。建议讨论问题,先弄清楚概念,不然,就可能曲解他人的观点。上千万海外陆胞是中国人,外国公民身份改变不了他们的国民身份,他们享有回祖国的自由,这些都与国家忠诚不忠诚、爱国不爱国无关,甚至与政治倾向、不同政见无关。有没有回祖国自由,与愿意不愿意回祖国,仍然是两个问题。是吧?
5 回复 kjren 2018-2-23 02:11
不知博主要说明什么? 博主不同意矫先生的观点? 不应将移民们为了生活走出家门, 走出国门之事过于政治化. 国家的归属是国民, 执政者应该执政为民, 而非强调国民的忠诚. 现在的美国政府不会过于刁难出国谋生者, 但中国的执政者过于刁难出国谋生者.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