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骂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

作者:chico  于 2012-2-6 23: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闲侃|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25评论

当你骂你爹你妈,甚至你自家的宗祖,我能理解。因为你了解你的父母,或许了解你家宗祖。但当你骂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我真不理解了。国学经典有十三经。你真象了解自己的父母那样了解这十三经吗?我绝对不信!100年来,中国从小学到高中的课堂基本不教这些东西。是大学里特定专业学的东西。现在读研十三经是专家学者的饭碗。是拿博士,成专家,当院士的东西。百思不得其解,一个你不了解,不通达的东西,怎么有资格骂?得了PHD,别整天拿道听途说的东西,当棒槌!搞科学的人,骂,也得骂出个道理来。别学“北大“的孔教授。

据百度百科,十三经形成的历史如下:
汉朝:五经   汉朝时,以《》、《》、《》、《》、《春秋》为“五经”,立于学官。   
唐朝:九经   唐朝时,《春秋》分为“三传”,即《左传》、《公羊传》、《谷梁传》;《礼经》分为“三礼”,即《周礼》、《仪礼》、《礼记》。这六部书再加上《易》、《书》、《诗》,并称为“九经”,也立于学官,用于开科取士。  
晚唐:十二经   唐文宗开成年间,在国子学刻石,内容除了“九经”之外,还加上了《论语》、《尔雅》、《孝经》。
五代:十一经(收入《孟子》)   五代十国后蜀国主孟昶刻“十一经”,收入《孟子》,而排除《孝经》、《尔雅》。
南宋:十三经正式形成   南宋时《孟子》正式成为“经”,和《论语》、《尔雅》、《孝经》一起,加上原来的“九经”,构成“十三经”。

毋庸讳言,我中华民族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缺点。但我们要想想,如果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优秀,何以延绵5000年不衰?四大文明古国里,硕果仅存?这正是因为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革故鼎新的结果。”周邦虽旧,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固步自封,更没有妄自菲薄,自轻自贱过。一向谨谦好学,汲取其他民族的优点和长处,弥我之缺补己之短。这是我们文化的优良传统。
1840 年以来我们落后了,割地赔款,被打得体无完肤。这不是我们文化出了问题,是没有听老祖宗的“革故鼎新“之故。世界变了,而清朝未顺应天地之变而随之鼎新。天不困人,祖宗无欺。落后挨打是清朝不识时务,不知求变的结果。
几百年之后我们慷慨陈词,大义凛然地骂清朝。拍拍自己的脑袋想想,难道自己就没犯过错误?自己的子孙后代,会不会也把我们骂过的话,照样回敬给我们?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7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2-2-6 23:58
惭魁,学习不够!
2 回复 RidgeWalker 2012-2-7 01:31
“得了PHD,别整天拿道听途说的东西,当棒槌!”
有的人还真以为自己博闻天下,咳咳。
3 回复 五十仙 2012-2-7 01:33
敬告各位,咱以后别拿十三经开骂,要骂就骂坑杀信息和生命的秦国政府
4 回复 mike05 2012-2-7 02:32
此一时,彼一时。汉一时,宋一时。经一时,理一时。
3 回复 chico 2012-2-7 02:41
mike05: 此一时,彼一时。汉一时,宋一时。经一时,理一时。
“通达知变,变则通,通则久“。
3 回复 liuxiaoyu 2012-2-7 10:32
chico: “通达知变,变则通,通则久“。
  
4 回复 看得开 2012-2-7 11:14
毋庸讳言,我中华民族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缺点。但我们要想想,如果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优秀,何以延绵5000年不衰?

温馨提示:事实上, “中华民族”并非历史悠久的民族,只有一百年多一点。最先由梁启超在1902年提出,甚至连“民族”这个词也是1898年梁流亡日本时拿过来的,是外来语。当时的背景是中国经历了1840年鸦片战争和1894年甲午战争;汉人亡国二百多年后,已经忘记做亡国奴耻辱,高高兴兴地当奴才。意识到“合群”的重要性,于是就提出“中华民族”,但因中国少数民族拥有60%中国的自然资源(土地、水、等等) ,”中华民族”一直不被藏蒙回等族认同,其实,这个概念有点怪异。世界上也没有出现过诸如美利坚民族,大不列颠民族,法兰西民族的说法。

Read more: 犹太人与华人 - 看得开的日志 - 贝壳村 -
3 回复 看得开 2012-2-7 11:20
(ZT)qionghua: 有比较准确考古依据的中国文明史能上溯到周,再往前的商和夏就差不少了,以致曾经国际上不接受夏朝的说法。夏商断代工程曾经是国家重点项目,从一个侧面说明夏朝的考古证据缺乏,相当程度上借助了传说。5000年是上溯到传说中的黄帝,这里至少有1000年是建立在传说的基础上,另一千年是存在争议的,也就剩下3000年。看中国通史讲夏的时候,篇幅既短,又充满传说,考古证据十分匮乏。其实一个民族伟大与否和历史长短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东亚这几个国家都喜欢夸大自己的历史。一边嘲笑棒子,另一边自己也挺可悲的。

Read more: ZT 中医不是唯一的传统医学 by 龙哥 - 在美一方的日志 - 贝壳村 -
2 回复 看得开 2012-2-7 11:22
华厦文明在人类文明历史中肯定不是主流,这一点是公认的。
华厦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从黄帝以来的5000年,但只有后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确考证的,前边的2000年绝大部份都只是传说了,无法考证。
而古希腊、古埃及的历史,可以准确考证,有物证的历史都有8000多年,这远非华厦文明可以比的。如果考察圣经的记载,很多同时代的历史,中国根本没有文字记载。看看埃及的一些经典建筑,参考其年代,那真是精美绝伦,叹为观止。

Read more: ZT 中医不是唯一的传统医学 by 龙哥 - 在美一方的日志 - 贝壳村 -
2 回复 chico 2012-2-7 12:34
你有你的道理,有你的根据,和观察角度,同意你转载来的看法。“民族”一词使用的时间,并不等同于一个民族存在的时间。

在人类文明史中是不是主流,同中华文明的存在与辉煌,没什么关系。我们也没自称世界第一。中国的历史,不需要夸大,“史记”记载的东西,也不需要外国人,国际学术界来认可。中国人自己记录的东西,不可信,要等到外人认可了,才是真的,没有必要。

我们这里不是搞“学术考古”。古埃及也好,古希腊也罢,他们没了,我们还延续着。考古证据缺乏,不一定就100%地确定了没有那回事。从“科学”的角度怀疑,是可以,绝对否定就又违反科学了。

依“科学”,只有“证据”才是真的,没有“证据”就不可信,没错。但有时也未必。我打了个喷嚏,没人证,也没物证,不等于我真没打这个喷嚏吆。

我认为 “考古物证”不是判断是否史实的唯一标准,受目前科学手段的限制,考古的物证仅仅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而已。是一种“依据”,但不可以为典要。我尊重这种“依据”,但不以此作为自己判断“5000”年真伪的标准。
1 回复 snakek 2012-2-7 15:13
人类历史文明无所谓什么主流和不主流的,是谁来认可?这种观点只是西方文化霸道的说法。非洲,美洲,大洋洲都有历史文明,都是人类发展的一部分。难道不是主流就不算了?
3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2-7 20:03
看得开: 毋庸讳言,我中华民族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缺点。但我们要想想,如果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优秀,何以延绵5000年不衰?

温馨提示:事实上, “中华民族”并非历史 ...
卓如! 作为国学大师~~~当之无愧!!!
3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2-7 20:04
看得开: 华厦文明在人类文明历史中肯定不是主流,这一点是公认的。
华厦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从黄帝以来的5000年,但只有后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确考证的,前边的2000年绝 ...
赞同!!!
2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2-7 20:04
支持!
2 回复 VANO 2012-2-7 20:08
支持!坚决支持!
4 回复 chico 2012-2-8 02:49
看得开: 华厦文明在人类文明历史中肯定不是主流,这一点是公认的。
华厦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从黄帝以来的5000年,但只有后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确考证的,前边的2000年绝大部份都只是传说了,无法考证。 ...
两千,三千还是五千,争论这个意义不大。科技人员要掘墓挖坟找“证据“,那是他们的饭碗。不干这个,不就白吃干饭了。书上说五千,也未必就是五千。“尽信书,不如无书“。

这里的重点,是批判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至少要了解通达十三经。实在没工夫,通达“四书五经“也可以。这些东西自己没弄通弄懂,道听途说点闲言碎语,上来就批,未免有些唐突。拿来某某“大师“嚼过的窝窝头,当棒槌也非明智之举。郭沫若说易经阴阳这两个符号,取自男女生殖器。除了能证明他流氓大才子名不虚传以外,最多给同行当笑料。
人要尊重任何人的看法和观点。但要有自己的独立思想。
3 回复 loveteresa2011 2012-2-8 03:32
你应该当中国的文化部长啊。。哈哈。。
3 回复 chico 2012-2-8 03:37
loveteresa2011: 你应该当中国的文化部长啊。。哈哈。。
我已经不长了
1 回复 loveteresa2011 2012-2-8 03:40
你应该像当年的美国传教士那样回到中国去,宣传你的传统中国文化的理念和思想;62年来中国的所谓传统文化早已被中共破坏的支离破碎了,你的出现将带给我们这个东方沉睡的巨人新的生命意义;请问您何时回国啊?
2 回复 chico 2012-2-8 04:00
loveteresa2011: 你应该像当年的美国传教士那样回到中国去,宣传你的传统中国文化的理念和思想;62年来中国的所谓传统文化早已被中共破坏的支离破碎了,你的出现将带给我们这个东 ...
既然你有这么好的想法,不妨先行一步如何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2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