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民币汇率暴跌 让人脊背发凉 这绝不是阴谋论

京港台:2023-5-26 02:50| 来源:绿水萍踪 | 评论( 48 )  | 我来说几句


人民币汇率暴跌 让人脊背发凉 这绝不是阴谋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最近两天,人民币(专题)汇率大幅下挫,再次破7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部分媒体和专家还是一如既往地摆出一副“没什么大问题”的姿态,言语错漏百出,甚至基本逻辑都是错的。

  这个时候人民币的大跌,必须引起我们警惕,因为它有可能暗示着我们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不利的变化。

  影响一国汇率因素,从最基本讲无外乎国际资本流动和经济发展状况两个因素。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一度大跌超过7,在当时主要是由于美国大幅地连续加息,利息差导致了资本回流美国从而推高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一样夹杂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宏观政治环境不稳定等因素的考量。

  但这一切在我们国家改变了防疫政策后(11月8日),很多不确定性迅速消失了,美联储加息进程也进入尾声,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反弹,理论上讲,在基本面延续前期利好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没有大幅贬值基础,所以,最近人民币汇率下跌一定有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东西,甚至是有潜在的风险存在。

  从上图中我们看到,今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最低的6.69开始了一波上行趋势,这种反弹更多地可以理解为国外资金炒作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兑现后获利资金回流,本身没有特别的经济意义就是单纯的跨国资金流动。

  而最近这一波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加速上行是在5月初,考虑到前两周经济数据普遍低于预期,这样的资金流出是否意味着有一些跨国资金对国内的经济开始失去信心了呢?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复苏前景出现恶化了呢?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巧合,只有蓄意阴谋。

  事实上,从国内外环境来看确实难言乐观,对外美国经济是否会衰退?世界需求是否在萎缩?美欧国家对中国技术封锁是否会加剧?

  对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汽车产业恶性竞争破坏经济稳定,失业率高企,百姓消费需求难以释放……

  在我看来,面对现在这么恶劣的宏观环境我们却没有太多应对办法,除了这些经济因素,让很多外资对中国望而却步的其实是政治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没有像今天这样复杂的,整个世界悄然形成了反中国同盟圈,而我们一味地把所有的过错都推给美国,把美国塑造成头号敌人,事实是我们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尤其是去年两会后,外资正在加速从国内转向东南亚,对比这两年因此崛起的越南,其在政治的改革成有目共睹,良好的民主政治环境是越南被外资青睐的重要因素。

  短期来看,在经济没有太多起色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行趋势恐怕不会改变,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但同样也抑制了进口,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恐怕又会带来很多国际诽议。

  明年美国就要大选了,如果是共和党上台,那么我们又将面对一只贪婪而残忍的恶虎,即使民主党获胜,为了打压中国态度也不会改变。

  中国的经济智库们,请迅速拿出你们的方案。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6: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