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谈判生变了!恐成一场贸易冷战(图)

京港台:2019-5-7 06:30|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谈判生变了!恐成一场贸易冷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川普扬言周五对中国大陆商品加徵关税,让全球景气再度笼罩在不可预测的风险中,至于美中贸易战是否开打,未来情势发展将是关键。

  上周三,美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第九轮谈判,气氛很好,照片中大家都笑口常开,被放风的美国媒体还预测,等本周三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美国,可能就是最后一轮的谈判,周五可能宣布达成协议,在五月底的川习会上签署。可是川普总统五日晚间突然发出加税的推文,让乐观的气氛一下子降到谷底,为什麽美方有这麽大的变化?

  

  许多人说,这是美方最后的施压,以期达到最后中方的让步,然而这不仅仅是这麽简单的。首先,白宫内部不是铁板一块,财政部长米努勤是温和派,贸易代表赖海哲则是强硬派,米努勤希望与中方尽快达成协议,担心长久不确定会影响华尔街股市,也希望在政治上获利了结,但是赖海哲却坚持把握机会,让中国大陆经济作制度性变革,早先由米努勤领军谈判,后来由赖海哲挂帅,两派意见竞逐对总统的影响力,由川普做最后的定夺。

  川普自认是谈判大师,他的考虑是超乎经贸的,就像与金正恩的河内谈判,在最后一刻自谈判桌抽身(walk away),事后川普与幕僚有许多解释,但当时媒体完全聚焦于他私人律师柯恩的作证,如达成美朝有限度的协议,没有得分,反而失分,才是他衡量的重要凭藉。同样的,这次美中谈判,除了经贸得失,川普同时要把美中关係,对欧日谈判的示范效果,甚至国内政治是否得分,做综合的考量,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对北京最后加码施压。

  对北京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解除对大陆産品徵收的惩罚性关税,这是整场贸易战的起源,但川普三月下旬表示"将在相当长的期间维持关税",对于全面解除一直没有鬆口,因为美方认为这是手上最有效的工具,不肯放弃。

  有鑑于大陆常常出尔反尔,没有履行协议,美方的打算是只把目前两笔特别关税中两千亿美元部分的百分之十取消,但是仍然保留五百亿美元部分的百分之廿五,直到明年十一月选举结束,以防中方没有忠实地执行协议。

  如果签了协议,连惩罚性关税都还在,又让步这麽多,包括外资保护法中明订智慧财产权保护、美中将设立执行办公室来监督协议执行成果等,协议势必会被批评是"不平等条约",虽然没有人敢骂习近平(专题),负责谈判的刘鹤,恐将首当其咎。

  现在美方不但不承诺撤关税,川普还要加徵关税,让中方进退两难,刘鹤若如期去华府谈判,"不平等"协议的内容可想而知;中方若愤而不去,重回贸易战的后果更不敢想像。所以北京一度传出取消赴美,经过十五个小时长考,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换句话说,忍辱负重,中方还是得去谈。

  即便是美中这次达成某种协议,但以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心态,协议不会是一个稳定状态,双方都觉得自己吃亏,下次重谈可以更好,贸易衝突将成为一场持续的"贸易冷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