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贸易谈判未传佳音 刘鹤「腹背受敌」

京港台:2019-5-11 02:45| 来源:RFA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贸易谈判未传佳音 刘鹤「腹背受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尚未结束,但美国于当地时间周五(10日)零时开始,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加征关税。在北京,商务部对此表示遗憾,强调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有学者认为,预计今轮磋商不会有具体的结果,担心不仅贸易战会升级,甚至延伸至区域安全等问题。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星期五,连续第二日遇到大陆访民的举牌抗议。(文宇晴 报道)

  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美国时间周四(9日)在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展开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然而,仍然未能改变美国的决定。

  美国时间周五(10日)零时开始, 即北京时间周五中午12时,美国政府向总值2千亿美元中国进口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由原本的10%调升至25%,涉及5700多种中国产品。不过,若果在关税生效前,已经运离中国的相关货品可豁免交更多税款。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首日会谈没甚么进展。白宫则表示,中美代表团会在美国时间周五(10日)早上继续谈判。

  在北京,商务部指中方对美方上调关税的做法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又指第十一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协商解决问题。至于官媒《环球时报》亦立即发文还击,认为中国能够承受冲击,重申中国希望早日达成协议,华府不应该强迫他们开战。文章又指,如果贸易战持续至明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将会付出巨大代价,成为经济史上最大的政治笑话。

  周五(10日)中午11点,就在中国副总理刘鹤离开谈判会场,车队经过17街和H街途中,上海访民金月花冲出马路,举牌站在中方代表团的车队前,景况危险。特勤人员立即将这名访民控制,拉到路边戴上手铐。上海访民艾福荣表示,刘鹤每次赴美谈判,都出现各地访民的拦截,中国代表团在国际是否丢脸,中方自己最清楚。艾福荣说,访民是希望刘鹤接受状书、冤情,回国向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专题)汇报上海政府的腐败与抢夺百姓财产的司法黑幕。

  一直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发展的台湾(专题)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对今轮谈判能否达成协议不抱乐观,认为仅2天时间的磋商未必能有具体的结果。而且美国方面,基本上认为中国在一些重要分歧以及问题上并不打算让步或妥协,因此才展开强烈制裁措施。他更忧虑,贸易战的升级会引发连锁效应。

  曾复生说︰我是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可能会延续,而且会恶化,进一步在科技战,还有在区域安全等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南海﹑北极,还有东北亚问题﹑中东问题等等都会出现连锁反应。所以我觉得全世界必须绑好安全带,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动荡,必须要做一些预警部署。

  外电引述中方的行程规划,表示刘鹤将在周五(10日)下午4时离开美国,能否为长达10个月的中美贸易战暂时划上句号,预计在翌日早上自有分晓。

  在美方调高税率前,中美代表团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会谈约1个半小时,结束后刘鹤率团离开时并没有发言,只向媒体挥手。他在会谈前表示,美方若加征关税对全球都不利,强调中方是以最大的诚意赴美磋商。

  刘鹤说:我这次来顶著压力,我是带著诚意而来。我想在当前这种特殊的形势下,非常理性、坦诚地和美方交换意见。而中方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其后亦与莱特希泽、姆努钦见面,了解和讨论谈判的进展。他又透露,在新一轮贸易谈判前一天收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妙」的信件,对方称期望双方合作。他估计,本周内可能与中方敲定贸易协议。不过特朗普同时又批评中方出尔反尔,因此决定对中国货加征关税。

  特朗普说︰我们不是「猪仔钱罂」,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人随便索取。但他们(中国)重新谈判协议,他们提到或涉及到窃取知识产权,他们取走部分协议内容再重新谈判,他们不可以这样做。

  特朗普重申,虽然他视习近平为朋友。不过他亦表明已经指示官员,为将来向额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关税准备文件。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资料显示,美国今次向总值2千亿美元中国货上调加征关税,当中以电讯设备产品占比最大,高达191亿美元,其次是电脑电路板和处理器。肉类、急冻食品、金属品、建筑物料等,也属于涵盖的范围。至于特朗普提及馀下3250亿美元仍未正式开征关税的中国货品,一旦开征25%关税,手机将会成为重灾产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