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官方"罕见承认":关税将冲击美国企业 (图)

京港台:2019-5-13 09:5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官方"罕见承认":关税将冲击美国企业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的“自残式”要价,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

  当地时间5月12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福克斯新闻节目“Fox News Sunday”中,对关税表达了与总统特朗普不同的观点。

  特朗普声称,美方施加关税压力,付出代价的只是中国。但是,库德洛不这么认为。

  他承认,特朗普的做法,将会使美国公司增加税收负担,这些税收通常会转嫁给消费者。他补充称,两个国家的经济都会感受到关税带来的影响,“双方都将为此买单”。

  不过,他辩称,关税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非常温和”的影响,并表示关税增加了海关收入。

  

  

库德洛/IC Photo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11日再次通过公众号“政委灿荣”刊发其去年7月7日的采访。他分析称,中美双方的贸易利益是一样的,这个账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他指出,特朗普这笔账一开始就算错了。

  2017年中美之间有5300亿美元的货物贸易,按照他们的说法,美国只卖给中国1500亿美元的货物,所以他们觉得亏大了,总是说中国多赚了美国3760多亿美元,所以觉得打贸易战中国损失会更大。

  但实际情况是,美国确实直接卖给中国1500亿美元的货物,但是通过台、港、澳等地区,美国以转口贸易的形式间接卖给中国的还有1000亿美元的货物,这部分特朗普没有算进去。

  而中国通过台、港、澳等地区卖给美国的货物他算进去了,采取的是双重标准,理由还很正式——“原产地原则”。

  只不过原产地在中国的商品他都算进去了,包括经过台、港、澳等地区卖出去的商品,他把这些地方只看成中转站;而原产地在美国的商品,他就把台、港、澳等地区看成赚差价的“中间商”,再卖给谁他就不管了。

  所以这个统计账,从一开始美国就少给自己算了1000亿(美元)。

  金灿荣还提出,中国有三张“王牌”:第一张是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另一张是美国国债;最后一张“大王牌”就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12日的文章也指出,特朗普这是“自残式”要价。最主要的理由,是特朗普作出的判断,与经济规律和现实,不是相去甚远,而是基本南辕北辙。

  特朗普将21世纪的世界错当成了19世纪的地球。

  他以为美国对中国征税导致美国收益绝对增加,中国收益绝对受损,是将19世纪重商主义的逻辑套用到21世纪。根据特朗普的推特,其描述的场景是这样的: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全部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与美国企业或者投资无关;美国征收的关税全部由中国商品的制造商,以及出口商承担,完全不会转嫁到美国的消费者身上;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全部是终端产品,基本不涉及中间件;即使有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相关中间件进行加工,这些企业能够几乎不受损失地重新布局供应链。

  落后的知识结构,扭曲的决策团队,以及具有显著缺陷的个性心理特征,共同导致了特朗普以这种看似凶狠、实则严重损伤美国中长期利益的“自残式要价”,对中国使出了显然不具可持续性的短促突击,并谋求在真实代价暴露之前的窗口期内获得某种决定性的回报:在心理和精神上压倒中国,迫使中方作出重大让步。

  面临美国的压力,中国当然不可能是完全无感的,在正确认识和把握美方要价内生缺陷的同时,需要准确认识和理解中国面临的真实压力,避免出现“不战而降”、“惊慌失措”以及“被动等待”等不当应对,以勇敢夺取中美战略博弈的阶段性胜利,是中国的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