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中方反对公布协议细节是谈判破局原因之一

京港台:2019-5-14 21:13| 来源:法广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中方反对公布协议细节是谈判破局原因之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5月10日谈判结束后,刘鹤与莱特希泽握手。REUTERS/Leah Millis

  中美两国在对上一轮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之前,有鉴双方发出的信息,大家都以为谈判已进入尾声,有消息甚至披露谈判已经谈到两国领导将会在那里签约,但突然在几天之内,情况急转直下,特朗普斥责中方背弃早前的承诺,而北京则批评华盛顿增加关税,等同被人“用枪指着头”去谈判,双方几乎就要拉倒各走各路。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道出个中的因由原委。

  原因之一,报道指出,就是财政部长姆努钦过于乐观的估计,使得总统特朗普和鹰派的美方首席谈判代表莱泽希特的不满。姆努钦早前曾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商讨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专题)主席在那里签约。”他说地点可能是华盛顿,以及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或新泽西(专题)州的高尔夫球具乐部。但白宫和贸易代表署的鹰派官员都认为,签约上的墨水未干之前,也不能过于乐观。

  报道引述白宫官员指,美国认为中方在谈判前夕在某些环节上已经开始反悔之前的承诺,莱泽希特尤其认为中国临签约前在若干细节上 “搬龙门”。

  报道指,中方告诉美方,他们对一些条文觉得有相当的保留,中方不再愿意承诺对智慧产权、强迫技术转移以及补贴进行任何的法律修改,中方又反对将协议细节全部公开,只愿意公布摘要文本。

  报道指,中方视此名誉攸关:美国应该对中国愿意改变的诺言有信心,就算中方不改法律只改规条。此外,中方相信就算签了协议美方也不会立即撤销关税。

  报道引述了解谈判内情人士披露,另一主要胶着点是,中国对盗窃美国智慧产权不太愿意严谨执法。美国最初曾顺着习近平的民族主义倾向而提出要求:既然中国如果好像习近平所形容那么厉害(if China was so great as Mr. Xi portrayed it),为什么还需要盗窃美国的科技?

  报道引述上述的消息人士披露,中方官员说,执法程序需要透过中国执法管道,但不能在谈判桌上做任何保证。美国官员并不视此为一个足可信赖的选项。

  在中国方面,当特朗普突然在谈判前宣布增加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货的关税,从原先的10%提升到25%,北京希望在决定是否继续派团前赴华盛顿谈判之前,得知更多美方的信息。但中国资深官员明白,特朗普的推文一出,必会引起市场震动,所以星期一早上,中国央行立即匆忙准备好预备金,国家资金亦随时候命进场撑着中国的A股市场。外国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只说中国代表团已准备前赴美国,但没有说明何时出发或其他任何信息。

  报道指,到了周二早上,包括刘鹤亲信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以及商贸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内的一群副部级的官员,开会之后认为谈判应该继续,习近平接纳了这个建议,尽管预期的正面结果已经落空。

  美方也有地方让中方感到不快,包括坚持就算达成协议也不会撤销关税,如此一来,中方没有任何接受苛刻条件的诱因。此外,美方又要求中方承诺,假使美方发现中方违反协议而重新征收关税,中方也不得报复。

  消息人士说,特朗普在星期四向官员们透露,他不想中国以为美国有所示弱。

  报道引述了解内情人士指,无论如何,上周为期两天的谈判气氛总算融洽。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两人还邀请刘鹤到华盛顿城中一个高档的餐厅“大都会会所”进行工作晚餐,这是莱特希泽经常光顾的会员制餐厅。而尽管美国周五一早宣布正式增加关税的措施,刘鹤仍然继续周五的议程。

  周五当天早上,莱泽希特亲自在美国贸易代表署的门口欢迎刘鹤,莱很少这样做,但他也没有忘记通知记者拍下罕见的场面。

  到了这时,根据一个了解事件的人士说,美方代表团已不再寄望谈判会达成任何协议,认为当天将是一个“非会议”,美方只希望谈判不至于完全破裂,而且也不想落人口实说美方连尝试也不愿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