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G提前商用!背后的原因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图)

京港台:2019-6-4 08:37| 来源:国是直通车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5G提前商用!背后的原因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和时间赛跑。

  “2020年5G正式商用”的官方提法今天被“刷新”。

  3日消息,工信部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中国5G商用提前了一年。

  

  国是直通车侯雨彤制图

  全球5G竞争提速

  英国电信运营商EE公司5月30日正式在伦敦、卡迪夫、爱丁堡、贝尔法斯特、伯明翰以及曼彻斯特共6个人口密集城市开通5G服务,英国广播公司当天借助5G服务完成了一次现场直播。

  2019年是全球5G元年,不少国家都希望拿到5G商用的第一批“船票”。GSMA协会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截至目前,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开通了5G服务。这些服务,还都处在初级阶段,存在基站少、网络不稳定、终端单一等问题,但都会随着网络不断成熟而改变。

  GSMA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连接数达到1000万个。

  全球为何争抢5G蛋糕?葛颀表示,一是因为5G的增强移动宽带场景下载速率,从已建5G网络看,已达到每秒800M到每秒1G,这将带来巨大技术红利;二是因为5G有三个场景,增强宽带、海量连接、低延时高可靠,将带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质的飞跃。早一点起步可以积累更多经验。

  中国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对国是直通车表示,与4G不同,5G不仅面向个人消费者,还将面向全社会,因此,各国都希望通过发放牌照,来聚集产业资源。

  IHS的研究报告称,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这几乎相当于所有美国消费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并超过了2016年中国、日本(专题)、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消费支出总和。到2035年,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上述数字超过了今天整个移动价值链的价值。

  面对如此巨大的技术红利,能否掌握技术上的制高点也成为竞争焦点。4月份,美国国防部国防创新委员会发布了《5G生态系统:对美国国防部的风险与机遇》,该报告重点分析了5G发展历程、目前全球竞争态势以及5G技术对国防部的影响与挑战。

  激烈竞争下,全球5G发展提速。中国一直推动5G产业加快成熟,产业链基本达到可商用水平。适应全球5G发展的形势,中国顺势而为,提前发放5G牌照,将抢占5G先机。

  中国5G具竞争优势

  世界各国如此重视5G,那么中国处于什么位置?

  根据《5G生态系统:对美国国防部的风险与机遇》,中国,韩国,美国和日本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英国,德国和法国可以被视为“第二梯队”的国家;而新加坡,俄罗斯和加拿大(专题)则构成“第三梯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表示,中国坚持创新与开放相结合,在5G技术、标准、产业初步建立竞争优势。在技术标准方面,中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中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

  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中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

  除了专利标准,中国在5G频谱方面也具有优势。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介绍,中国在3GHz和4GHz频段的频谱使用上,处在全球引领水平;与5G频谱划分的情况相适应,中国6GHz以下频段的5G系统和终端设备都处在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还具备非常强的产业能力。杨骅表示,在无线产品方面,无论是独立组网,还是非独立组网,中国国内企业的产品在测试上都是领先的。而且由于国情状况,产品在性价比方面,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终端产品方面,全球前五的品牌中,中国占到三家。特殊的国情造就了中国的产业能力非常强。

  中国华为(专题)公司是5G产业链的优秀代表。据华为透露,华为持有2750项5G专利。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最新5G专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通讯系统SEPs(标准关键专利)件数占全球34%,傲居全球第一。其中,华为更是拥有15%的SEPs,为世界5G专利龙头。

  数据显示,华为目前获得全球42个商用合约,其中25个来自欧洲、6个来自亚太、10个来自中东、1个来自非洲。华为全球5G网路设备发货量已超过10万套,占全球5G商用发货的相当部分。

  目前,中国已在多地开展5G规模测试和业务示范,为商用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中国移动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中国电信试点城市为“6+6”,其中包括之前已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中国联通今年结合发改委和工信部重大专项,拟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

  虽然提前发放5G牌照,但由于相关设备具备商用基础,因此不会打乱5G从规模测试,到试商用,再到商用的节奏。

  5G商用,首先是热点城市、热点地区率先商用。杨骅预计,通过发放5G牌照,2019年中国将迎来5G大规模建网,但大规模的发展用户将是2020年。

  杨骅表示,发放5G牌照将对5G产业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产业的成熟由市场推动,用得越多,产业越成熟。发放5G牌照,是对5G产业的巨大促进,可以让厂商增加信心,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性价比。

  5G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放5G牌照,不仅是通信产业的利好,也传达出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利好。

  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传统的“铁公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边际效应递减,而5G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改变,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革命,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最大的意义是工业互联网,它会改造传统企业,传统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之后会带来颠覆性革命。5G起步基本上还是面向消费为主,到2035年左右,会实现80%面向工业。

  杨骅说,5G发牌意味着运营商可以大规模建网,有了网络基础,面向社会、面向行业的融合创新如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才能快速发展起来。

  根据4G网络建设经验,在发放牌照后,经过两到三年时间,才能够形成一张成熟的商用网络。在建网期间,电信运营商将大规模投资网络设备。仅以基站为例,中国移动建设4G网络,共拥有242万个4G基站,目前还在扩大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表示,中国4G投资高达7200亿元人民币(专题)。而5G的投资将会更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在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全球经济增长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发放5G牌照做大5G蛋糕,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中国5G发展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中国建设5G仍将对外国企业保持开放,这也给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外企业带来利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